珠宝课堂|珍珠, 女人一生优雅之最。

原创2016-09-02珠言珠言

珠言原创,转载需授权

各位小主 晚安

我是珠言

珠言课堂-004期

戴安娜皇妃生前曾经说过:如果一个女人一生只能拥有一件珠宝,那必定是珍珠。

Shostakovich: Jazz Suite No.2 - 6. Waltz IIRiccardo Chailly;Royal Concertgebouw Orchestra - Dinner Party: 111 Pieces Of Classical Music For Entertaining

自古以来,西方的人们认为,钻石是太阳和君王的象征,珍珠则是月亮和皇后的象征,月亮的引力导致潮汐上涨,海贝才会“受孕”珍珠也就因此而诞生。而在传统的东方,人们也用珠联璧合这样的词汇去形容一段美好的爱情。

珍珠的产生本身就是一段感人的旅程。由于自然或者人为的原因,一粒异物进入了母贝柔软的腹腔,她经历种种疼痛,不断的分泌一层层的包裹在异物的表面,最终,美丽的珍珠诞生了。于是渴望得到它的人们从中捞出海贝,分离已经痛苦一生的她,儿女长成不易,一颗美丽的珍珠孕育了如此悲情而真切的寓意。就像日渐成长的子女终有长大独立的一天,也许正是如此,珍珠被誉为保护生命健康之神的宝石,充满女性的慈悲,有母爱的她,就会有幸福。

世界五大宝石中,珍珠是唯一的有机宝石。虽然硬度不足,但是无可比拟的柔美光泽,作为女性的象征,是其他宝石无法替代的。珍珠独有的,柔和,高雅,无与伦比,当之无愧的陪伴着世界无数帝王,皇妃,公主,贵妇以及各类形形色色的有故事的女子身边。

提起珍珠也不得不提起一副名画,被称为“北方蒙娜丽莎”的《戴珍珠耳环的少女》,此画面世300年来,世人都为画中女子的侧身回首、欲言又止的回眸所倾倒,而画中女子的身份就犹如蒙娜丽莎一样是一个未知的谜。

尽管市场上的珍珠几乎都是百分百的人工养殖,耗时费工且技术难度极高的育贝过程,是高品质的AKOYA珠和南洋珍珠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珍珠的主要分类是 淡水珍珠和海水珍珠 其中海水珠包括日本的AKOYA珍珠,马贝珠、南洋白蝶贝珠和黑蝶贝珠等几大品种。

马贝珠 特色:半面珍珠半面贝壳

AKOYA珍珠

马氏贝“一珠一蚌”的Akoya珍珠

品牌御木本多为AKOYA珍珠和南洋珍珠

由于珍珠的品类非常丰富,

我们今天只选择其中比较名贵的四大品种。

1

淡水珍珠王者·东珠

淡水珍珠顾名思义就是在淡水中养殖的珍珠了。在古代最为有名的淡水珍珠还是要数产自东北牡丹江附近的淡水珠,就是历史上大名鼎鼎的——东珠。

东珠,满语为“塔娜”。因硕大饱满。圆润晶莹,并且能散发五彩光泽,所以在清代宫廷对于东珠的使用非常之大。多用于做朝珠。朝珠是清朝皇帝和官员着礼服(即朝服、衮服)、吉服(即龙袍)和常服时佩戴的一种装饰物,挂在颈项垂于胸前。东珠朝珠是所有材质的朝珠中等级最高者,只有皇帝、皇太后和皇后才能佩戴,即使贵为皇子、亲王,也不得使用,很珍贵,包括我们比较熟悉的和珅。第一条死罪就是私藏东珠。东珠不仅是美丽的珠宝更是皇权的象征。

乾隆年间,对隐匿与盗卖者又作了详细的处罚规定。为了防止东珠流入民间,还在山海关设置关卡,根据检查获取珠子重量的多少给予相关人员立功、奖赏。从此真正实现东珠“非奉旨不准许人取”的朝廷专属。

东珠的采捕十分艰难,在乍暖还寒的四月跳入冰冷的江河中采捕珠蚌,刺骨的寒冷可想而知。尤其是上等东珠的得来更为不易,有时在盛满船只的成百上千的珠蚌中才能得到一颗上好的东珠。正如乾隆帝在御制诗《采珠行》中发出的感慨:“百难获一称奇珍”。

东珠虽有皇权加身,但实际还是淡水珍珠。

淡水珠的颜色主要是白色、奶油色、粉色和淡紫色,其他的色彩大多是通过人工着色的方法染成的。因为淡水珍珠无核所以一般都不是非常标准的正圆形。

时过境迁,随着珍珠养殖技术的发达,现在很多人都倾向于海水珍珠,因为海水珍珠的颗粒一般较大,但是品质好的淡水珍珠的价格也会比一般的海水珍珠要高上很多。

2

一珠一蚌·AKOYA珍珠

AKOYA珍珠是海水珍珠的代表。海水养殖的珍珠主要在热带和亚热带的浅海水域中。大家都知道,海水珍珠都是用“核培法”养殖的,通俗的说就是在珍珠哈中人工加入一颗珠核,然后让其在母体内自然生长。所以说,海水珍珠和淡水珍珠最大的区别就是一个有核而一个无核。

AKOYA珍珠颜色多以粉色、淡黄色、白色居多。

而且AKOYA珍珠的珠层非常的厚,所以只要的保养的好的话,一点都用担心它的光泽度会受到影响,“人老珠黄”的事是不会发生在它身上的啦。所以御木本和田崎这样的大牌都是用AKOYA珍珠作为材料使用的。

3

丰富多彩·大溪地黑珍珠

大溪地黑珍珠是产自南海波利尼亚境内盐湖的特产,同样同样也是非常珍贵的。因为珍珠本身就是由一种非常珍贵的黑蝶蚌养殖出来的,而且这种蚌只生长在波利尼西亚水域中。而且每一百个黑蝶蚌只能成功培育出五十颗黑珍珠,其中只有五颗是完美无瑕的。

大溪地黑珍珠一般直径都在8mm-14mm中间不等。虽说大溪地珍珠的颜色是黑色为基底色,但是又在黑色的基础上因为灰度的不同会显现出不同的光泽,孔雀绿,浓紫、海蓝还有各种深浅不同的灰色和彩虹色。

独特的黑色性让原本常见的珍珠显得特别的与众不同,特别适合现在追求时尚和独特的女性。

4

珍贵无双·南洋珍珠

南洋珍珠也叫南洋珠,产自南太平洋。但是大家可千万别叫“南珠”。因为南珠是专门称呼中国产的合浦珍珠的,并不是指的南洋珍珠,所以千万不要被有些店家忽悠了哦。

南洋珍珠最大的特点就是个头很大,一般南洋珍珠的直径在10-15mm左右,最大可见18mm。史上最大的南洋珍珠曾经达到过21mm。

南洋珍珠不仅个头很大,颜色也有很多种,例如银白、粉色、银色、金色、淡金色、玫瑰红色等,所以造型时尚的品牌都喜欢选择南洋珍珠所以装饰材料。其中金珠最被人们所喜爱。

白蝶贝出产白色南洋珍珠,一般为纯白底色带有粉红色、金色等多彩伴色的珍珠为尚品。

金唇贝出产金色南洋珍珠,也有人称其为金珠,以金色纯正无杂色为佳品。

黑蝶贝则出产黑色南洋珍珠,也称为黑珠,黑色底色伴有孔雀绿伴色的珍珠可以作为最佳选择。

南洋珍珠的品质非常的高,但是培育也是非常的艰难,一般植珠率也只能达到70%左右,所以价格也是非常昂贵。市场价格是大溪地珍珠的2-3呗,甚至在拍卖场上拍出过225万美元的世界纪录。

图为最贵珍珠,1180万美元,是出自Cartier的作品

那么,珍珠看起来都差不多,如何去判断一个珍珠是否值得入手呢?

分为以下四点

看光泽

welcome

所谓“珠光宝气”,光泽是珍珠最为重要的,如果没有光色那珍珠就少了灵气,在价值上也会大打折扣,好的珍珠可以看到七彩的虹光,层次丰富的变化,有的还会有金属的质感。珍珠的光泽也有等级划分从A-D.

珍珠光泽在检测鉴定证书上的表现为折射率和光性特征,真品珍珠的折射率是1.53~1.68,光性特征为非均质集合体。一颗光泽好的珍珠,用肉眼可以很直接的观测出来。把珍珠拿到光线充足的地方,可以很清晰的看到自己及四周的事物倒映在珍珠上,在强光或太阳光下可以看到珍珠表面反射出耀眼的光芒,光线丰富多变、不呆板,变换角度还可以看见细碎的变换的晕彩。

看圆度

welcome

中国古语称“珠圆玉润”,讲究的就是珍珠要圆。越接近圆形就越珍贵、越稀少,因此,多数人认为正圆也称精圆珠,最具珍珠的形态美。正圆珠也俗称为走盘珠,其圆度可使珍珠走一直线而不扭曲。“珍珠的圆才美”之说,除了因稀缺而外,还因为越圆还能前方为显示珍珠的各种美质。此外还因为只有圆形才具备其圆润、柔和等精深的内涵。

椭圆形珍珠和扁形珍珠是具备一定对称形的珍珠,泪滴形(或称水滴形)、纽扣形、蛋形、梨形等珍珠属于此类。水滴形珍珠以其特殊的形状自然地合适于制作耳坠和链坠;马贝珍珠看上去像一颗半圆的珍珠,通常镶嵌在戒托上或平面上,具有极好的观赏效果。

异形珍珠国际上也称为巴洛克珍珠,为形状不规则或对称性不高的珍珠,却具有令人目眩的光泽和华丽的色彩,用其制作的饰品往往具有炒蛋脱俗的效果。

一般来说,高对称性的圆形和近圆形珍珠的价格较椭圆形珍珠和扁形珍珠更高。这是因为除圆形珍珠的数量较少外,圆珠的外形可给人以高贵完美之感。一般对称性珍珠也可给予人豁达开朗和浪漫的感受,这些类型的珍珠在设计不同首饰时与正圆珍珠相配合,可产生狼嚎的艺术效果。此类珍珠的价格尽管相对便宜,但是可塑性很大,不少的珠宝设计师已将它们取为主要材质,设计成各式各样俏皮的动物、娇媚的花朵,甚至无法取名的设计,凸显别致新颖的造型。

无对称性的异形珍珠虽然形状不规则,却也因珍珠爱好者不规则,却也因珍珠爱好者所喜好而流行,如设计成腰带的长条形珍珠串以其独特的造型、可与流行时装的特性深受流行人士的欢迎。

商业上对珍珠的评价中,形状占15-20%左右的权重。可见形状在珍珠的评价中占据了相当重要的地位。

有些表面不光滑的珍珠也受到大众的喜欢。更好的还原了珍珠真实的样子。

看瑕疵

welcome

珍珠表面上有痘、坑、斑、印,越少越好,一般在0.5米外看不到瑕疵为可以接受标准,最好的A级是近看都看不出瑕疵的,当然如果要是在放大镜下依然看不到瑕疵的话那可就是万里无一的极品了。

常见的几种瑕疵有

国内珍珠市场,关于单颗珍珠对瑕疵的界定,目前依然是一个较为经验性的判定。但大溪地黑珍珠已有一个普遍为市场接受的皮质分级规范。按皮质好坏可将珍珠分为A、B、C、D四级,一般对应于我们所说的,无暇、微瑕、小瑕、重瑕。

参考下图:

看大小

welcome

一般来说珍珠是“七分为珠,八分为宝”, 因为大颗粒的珍珠甚少,大都以小颗粒居多。一般6毫米以下的珍珠是不被列入珠宝级珍珠的范畴,但因为小珍珠有小珍珠的精致,所以也有不少MM喜爱。7-9毫米的大小,则不大不小比较适中,价格也实惠,更为大多数消费者所喜爱,超过10毫米的珍珠就比较难得了,11毫米以上的就难得更昂贵了。越往上,数量就越少,而价格则往往成倍的增长。这也是有的MM问,为啥就大了一个毫米那价格咋就坐飞机的原因了。

看完珍珠的好坏

再来选择适合自己的珍珠饰品吧!

好多MM认为珍珠是上了年纪的人才戴的,其实不是这样的,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珍珠的。我们可以根据年龄、体形、肤色等来选择珍珠饰品:

【 1 】年轻的MM可以选择一条小颗粒的彩色的珍珠,可以显示年轻人的活力和与众不同;中年女性一般就要选择考究一些的,质地高档,色彩稳重的珍珠饰品;而老年人可以选择相对简单一些,颗粒大一些的珍珠项链。

【 2 】体形苗条瘦弱的人,应选择简洁小巧且应注重细致精巧的造型款式;体形丰满的人应选择宜大宜多的款式,但也要避免过于繁琐。

【 3 】皮肤细腻白嫩的人适宜佩戴色彩鲜艳或是镶嵌深色珍珠的饰品;肤色偏黑的人则以选择透明度好,浅色系列的珍珠饰品为宜。

最后我们欣赏下来

自御木本的AKOYA珍珠和南洋珍珠

愿你的美

如珍珠一般圆润美满

愿你的美

永不“人老珠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