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之道》读后感

      踏上阅读之路,始于2015年八月中。读到一本本好书,《小狗钱钱》、《秘密》、《被讨厌的勇气》等。不同思想的碰撞让我兴奋不已,迫不及待翻开书页。可是,读完过了一段时间呢?只记得大概了,甚至也许只记得这是本好书。遇到《学习之道》很偶然,多种缘分。读这本书,我尝试了一日一章(共二十章),思维导图做笔记,实施721法则(10%的精力在阅读及笔记,20%的时间精力在交流及做笔记,70%的精力在实践),这么细致的读下来,受益匪浅。

这本书是天才乔希.维茨金根据自身的成长经历思考总结出来的学习框架和方向。讲的是值得终身坚持的学习方法。乔希13岁获得“象棋大师” 头衔,22岁开始研习太极拳并连续21次赢得全美太极冠军及世界冠军头衔,成为“太极拳王”。《学习之道》记录了他的传奇经历和成功心法,是美国公认学习第一书。

身处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我们获取的都是碎片信息,也许今天看的一篇文章,一个讲座会让我们暂时打了鸡血,内心告诉自己一定要如何。可是第二天又变回了以前的自己,兜兜转转,迷失自己。如此反复。

而这本书,介绍了一个学习的方向,框架。我们只需找准自己要发展的技艺,按照这个方向去修炼就好。练成一个技艺,再修炼下一个。

作者阐述的学习方法主要如下

第一层(技术方面),打好基础,厚积薄发。目标是往深度发展,内化达到潜意识层面。

比如作者练习太极的一个简单的基本动作,开始是僵硬紧张,反复练习后融汇贯通,强化练习后变熟练,加大力度后变成潜意识,像本能反应一样。 通过这样反复练习,感受动作的精华所在,一开始是大幅度的动作,慢慢能够精简并变为小幅度动作,观众甚至看不出来有使用这个招数,即最后结果是拥有强大的力量和基本无形的招式。

内化到潜意识层面,才能激发出创造力。

第一层(心理方面),接纳一切(不完美、恐惧等),将其转换为优势,创造条件进行自我激励,创造最佳状态的情绪。

作者在台湾的比赛中,多次遭受裁判明显影响比赛结果的不公正对待,他接纳并尽量不去想,立刻回到比赛中去,并将其化为积极获胜的动力。

我们需要在日常生活中锻炼自己的“软区域”,即平静/冷静的对待干扰、混乱、不清晰的局面,接纳并将其融入到思维中去。

第一层(状态方面),善用休息,释放压力;冥想,固定修炼步骤,激发最佳状态。

当我们一直逼迫自己高强度集中注意力的锻炼/工作,小宇宙会爆发,但是爆发后呢,人会挖空一样无法继续专注。善用休息时间,身体的兴奋和精神的冷静是交织在一起的。

作者介绍了几种休息方法,比如深呼吸,洗脸,冥想等,因人而异的。但这里作者着重介绍了一种呼吸训练(冥想)。如下

找一个安静的房间,跟随自己的呼吸进行冥想。当发现走神时,让思绪释放出去,仿佛像天边的云静静飘走一样,注意力集中于呼吸之中。重复呼吸时关键,和呼吸一起,当你意识到自己的思绪时就释放它们,再让注意力回到呼吸这件事上。

训练并固定修炼步骤(冥想,饮食等),让身心快速达到最佳状态。

第二层,刻意训练意识思维和非意识思维,目标是”看得少,看到的多”,让时间慢下来。

选择一组技艺,内化它们,直到大脑感知到无穷的细节。以这种方式训练后,我们能在同样的时间段里看到更多的画面,这样一来,时间仿佛也慢了下来。

以眼睛和视野为例,眼睛看到的是意识思维,余光看到的是非意识思维。低水平的人,意识思维都用来处理眼前看到的大量信息,花费时间多。高水平的人,由于打好基础并内化了,可以用非意识思维迅速看出眼前事物的关联、重点。意识思维着重去处理需要解决的重点。

第三层,“意念”“相随”的心理战,控制对手。

“意念”是“以动制动占先机”。从最初读懂到最终操控意念。

“相随”是角色互换,由跟随者转变为领导者。

比如作者在与出手敏捷的台湾选手交锋时,先给对方机会发挥其优势,作者在这个过程中创造新的局面,是对手出乎意料的,不擅长的,从而操控局面,由跟随者变为领导者。

以上对于作者学习方法的概况还属于初级层面,随着70%实践的展开,深入,将来一定要用自己的经历再去阐述一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习之道这本书是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和太极世界冠军乔希维茨金对自己学习历程的回顾、反思、提炼的结晶。书中他讲到一种心态...
    一个木兰阅读 881评论 0 0
  • 作者:真 (8岁男孩儿的妈妈) 《学习之道》是我读的所有书中算是很吃力的一本,书中好似都是以作者亲身经历的故事来...
    wendy聂的成长圈阅读 822评论 0 0
  • 作者简介乔希•维茨金,少年时曾8次在全国象棋冠军赛中夺魁,13岁即获得象棋大师头衔。他是《王者之旅》(又译《天生小...
    小花Fenny阅读 869评论 0 1
  • 读完《学习之道》,花了快40天,翻阅了三遍。 竞争和比赛贯穿了乔西的成功之路,就是桥西发展出自我能力的土壤,而他的...
    势从千里奔阅读 460评论 0 0
  • 今天是我写的100篇书评中的第6篇。加油。 接下来,乔希主要讲了漩涡效应、战术意识、划小圈、释放压力、接纳情绪这几...
    橘子书评阅读 4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