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楼宇奇闻录之天街鬼市

1、迷路

高考倒计时,两天。

蓝玉平躺在自己的小床上,阳光从窗帘后面朦朦胧胧地洒在她蹄子上、小狗的头搁在她的爪子上、高中生必背古诗词扑在她脸上。

还有两天就要高考了,这个时候让她听说暗恋两年的翟明学长猝死了,真是让她干什么都提不起劲来。

她半睡半醒地想着刚刚小伙伴告诉她的消息,说就发生在一周之前,据说是因为翟明学长跟哥们在网吧闹腾了两个通宵,又赶着熬夜写策划,第二天早上他室友发现他的时候,身子都硬了。他们寝室都是法医系的,趁着警察和学校领导没来的功夫,基本把死因和死亡时间都定了。

她哭得眼泪都干了。

那是个多么好的男生啊。

他爱运动,却总是静静坐在场外当替补;他是年级大榜的万年老二,每次都会被第一落下十分;他是高中煅影社团的副社长,学生会副主席……

可他总是笑眯眯得,从来都没有因为自己不是第一而恼怒。

去年今日,是他们最后一次见面。

那正好是个周日,蓝玉穿了一身白裙子,跟穿着校服的翟明一起迎着黄昏的朦胧日光在天街散步。

“天街”是晴天公园前面的一大段路的名字,这里每天早晚都会有集市,也会有很多美味的小吃,蓝玉去那里从来都是帮妈妈买菜,一点小吃都不会吃,因为妈妈说那些东西都不干净。不过闻闻味没问题吧?

“翟明学长……”她的声音混在小贩的叫卖声里。

“怎么了?”翟明回头看她。

“你……你想考哪个学校?我……”

翟明笑笑,说:“我的目标是H市医科大的法医专业。”他顿了顿,别有深意地说,“H中医大学就在它隔壁街,那里的中药学是全国重点学科,分数……你很聪明,努努力没问题。”

蓝玉一怔,脸就红了。

父母身体不好,又颇为信任中医,哭着喊着让她报中医专业,可蓝玉性子慢,又不太爱搭理人,说什么也不肯报中医,折中之后全家人达成一致要她去学中药,她也不知道往哪报,曾经跟翟明说过,没想到他记得。还是在他身边。

他知道我喜欢他吗?

蓝玉的小心脏扑通扑通地跳,可突然又一下子失落起来。

思维从回忆里抽出来,她叹了一口气。这样好的男孩子,怎么就……没了呢?假的吧?这是假的吧?

恍恍惚惚,蓝玉穿上鞋冲出门去。她心里和嗓子眼里都堵着大团大团的棉花,哭不出来又咽不下去,憋得她心里难受极了。

她的家离晴天公园不远,走着走着就到了天街。这时候距离夜市还有一段时间,卖东西的不多,可一个人都没见过。卖鞋子的周姨这时候应该已经摆好了呀,怎么不见?往常第三个电线杆子下面一直是冯奶奶的手抓饼,今天却是一个不熟识的大叔在卖豆腐脑。

哎?大晚上的,卖什么豆腐脑?

因为是周一,路人不多,一条大直街,东瞅瞅西看看约摸半个小时就能走到晴天公园门口了。

可这一次,她却走到了另一个奇怪的街口,路边是大大的牌子,写着“天街”。

哎?天街不是已经走完了吗?

她一回头,来路竟然是晴天公园的大门口。

她脊背一凉。

她明明是朝着晴天公园走的,仅仅脚步一停的功夫,晴天公园怎么跑到她背后去了?她不记得自己转身过啊!而且……往前数第三个电线杆子底下,卖豆腐脑的大叔投来惊讶的表情。

蓝玉还没太反应过来为什么刚刚出现在天街头里的摊子会出现在天街末尾,脚步就向着那个大叔走过去了。

“大叔……”话说出来,蓝玉喉咙一紧,眼睛噔得大大得,再也发不出一个音节。那大叔她不是没见过,在卖手抓饼的冯奶奶之前,这位大叔的确在这个地方卖过豆腐脑,不过……听说他得了肺癌之后就再也没出现过,这事怎么也得五六年了……

“小姑娘……”大叔的声音紧巴巴地发颤,“这不是你该来的地方,快走!快走!”

他说着一翻白眼,差点把舌头吐出来。

这一下子蓝玉要是再反应不过来就真成傻子了,她喉咙被无形的力仅仅扼住,发不出声;她的手心脚心都是汗水,双腿却像陷入水泥地了一般无法移动;她的脑子一阵一阵发昏,血气上涌,让她的脸都胀红了起来。

扑通。扑通。

跑!

脑子里炸了一下,蓝玉才不那么害怕,拔腿就跑,一遍一遍从卖豆腐脑的大叔身边穿过。

鬼……鬼打墙?

不知过了多久,蓝玉慢慢从失控的情感里抽身出来,她坐在大叔身边喘着粗气,肺都要炸了,她出不去了。

大叔有点看不过去,给她打了一碗豆腐脑:“姑娘啊,你……你没死是吧?”

蓝玉大声吼出来:“我怎么会死呢!”明明吼得理直气壮,腔调却袅袅地带着委屈,接着哭起来:“我要回家……我要回家……”

大叔看着她,抖了抖手:“吃点豆腐脑吧。”

蓝玉把脑袋摇成个拨浪鼓,却又抬头问:“叔,吃了这个我就能回家吗?”

大叔摇摇头,说:“不知道。但是吃了或许会好一些。”

蓝玉擦擦眼泪站起来,就要掏钱。大叔赶紧摆手:“不用,别给钱。我不用人民币。”

一道雷在蓝玉脑子里炸响,她一下子打翻了豆腐脑,更恐惧地哭了起来。

2、听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