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者2》:古天乐和张家辉的兄弟情,怎么看怎么过瘾

《使徒行者2》

七夕,由文伟鸿导演执导,张家辉,古天乐,吴镇宇,姜珮瑶,刘宇宁等主演的《使徒行者2》上映,也不管他到底是什么节日,赶紧到电影院领略一番,高配版本的《使徒行者2》,作战场地转移到热情奔放的西班牙,以“斗牛节”为基础的场景设定,也增添了些许异域风情和新鲜感,让人不由得更加热血沸腾,眼球也忍着不敢乱动,生怕错过什么精彩的内容。

观影过程中,借由那些漂亮的全景镜头,脑海里不断地想到阿汤哥(汤姆·克鲁斯)的系列电影《碟中谍》,仿佛导演真的有意打造一个“港版的谍战片宇宙”,特别是当“IFF”这个隐秘的机构出现的时候,更是让我突然间觉得,这个“使徒系列”可能真的要一直拍下去,而且《使徒行者2》将会开个好头,毕竟比起《使徒行者1》,这一次导演的野心明显也更加大,为特效烧的钱也比第一部要多得多,当然也就更加好看和壮观,一定程度上令这部电影的整体看起来都“浓淡相宜”。

然而,在这个讲恐怖人贩组织的故事里,比起警匪之间的斗智斗勇,精彩的打斗和剧情的不断反转,反转,再反转,感情张家辉扮演的程滔,古天乐扮演的井进贤,他们两人之间的兄弟情,是会更让人激动人心的,而导演显然也没有比以前我们在《使徒行者1》中见到的那种小心翼翼,今次拳脚大展的他,也很是注重场景与场景之间的转换和人物性格特征的转变。

特别是当古天乐扮演的井进贤,因为自己的孩子被“总部”控制,身不由己,只得背叛自己的良心和背叛自己师傅叶国帆(吴镇宇扮演)的时候,“长沙饭店”三人对峙的那场戏,堪称经典,是这部电影里的精华。

像极了《枪火》里面,阿鬼(黄秋生 饰)、阿来(吴镇宇 饰)、阿Mike(张耀扬 饰)、阿信(吕颂贤 饰)和阿肥(林雪 饰)一伙人帮大佬完成任务后,却被告知阿信与曾与大嫂有染,必须被除掉,使得这五个原本毫无瓜葛的男人,在经历过生死搏斗之后成了难兄难弟又经历一场严峻的考验。

好兄弟,任谁也不愿意谁死去,更何况是死在彼此的枪下,然而弩张剑拔,一触即发。开枪的那一刻,气氛惊险到令人屏息,对峙射的枪,最后也确确实实开了起来,“噼噼啪啪”间,阿信倒地不起,一度让观众误以为他真的死去了,然而只不过是个局,假死,以换取真性命。

只不过,《使徒行者2》,导演并没有得让吴镇宇扮演的叶国帆躲过一劫,活过一命,但却也是用了大力气,让他死得其所,也合乎情理,比第一部电梯里的死,更具意象和使命感。


帅!

在圆桌谈判时,古天乐( 井进贤)那时的面部表情也是很到位,充血的眼球,身不由己的难受,都在逐一的对话中显现,手中玩转魔方,传递出来的信息,更是为后续的发展做足了铺垫,真心是真的真的很喜欢这一节的表演,连谈崩后的枪战也来得恰到好处。

想起第一部,古天乐因为自己的身份被张家辉“后来者居上”很不开心,又因为知道张家辉的卧底身份,就冒充他和警方联系,假冒卧底,也因为开会被拦在会议室门口,就暗发脾气,和张家辉互相斗智斗勇中又互相伤害间或互相袒护,恍惚中,不由得让我想到了《英雄本色》中的小马哥(周润发),他也是恨极了被人看扁,但又舍不得自己的兄弟情,原本可以独自一人逃命的,却为了救宋子豪(狄龙)和宋子杰(张国荣)兄弟,牺牲了自己。

他说:“你没有欠什么,我从来不会逼朋友去做不想做的事,我有我自己的原则,我不想一辈子被人踩在脚下,你以为我是臭要饭的,我等了三年,就是要等一个机会,我要争一口气,不是想证明我了不起;我是要告诉人家,我失去的东西一定要拿回来!”

而现在《使徒行者2》呢,程滔(张家辉)和井进贤(古天乐),两人的情义也依然是无价的,和《使徒行者1》里面一模一样的镜头,一模一样的危机边缘,张家辉依然被打倒在地,古天乐依然被小刀抵住喉咙,最后危急关头合力战胜歹徒的两个人抱在一起,死了的,依然是张家辉。

临死前,张说,“我不知道过去这30年你是怎么熬过来的,可是我知道,如果当初不是你转身回头来救我,被抓去的那个人就是我。”瞬间,我泪如雨注。


谁是坏警察?

若说此情可待来追忆,此情可待来惋惜,那这俩的兄弟情,这难以想象的情与义,磨难与坎坷,身不由己和没得选择,问世间,可多有?

神一样的CP组合,也就老港片里面刘德华和张学友,梁朝伟和张国荣,刘青云,黄秋生,任达华等等这些曾共演的好兄弟的经典电影可以来做比较,放眼现在的奶油小生,也实在是难以找到很厉害的组合了,当然,此前最爱北野武和寺岛进组合,也是每每一回顾就可以赞叹和羡慕的。

即使今年古天乐已经演了好多警匪片,诟病的话语也不少,可在《使徒行者2》里,我敢说,他真的很尽力而为,不止表演卖力,造型上更是满分,各种蓝色的西装不仅帅到不要不要的,看着像托尼(钢铁侠)一样的眼镜,搭配他小麦色的皮肤和帅气的脸庞更是吸睛,简直不能太好看。

为了老婆和孩子,不认命地苟活着,一个伟大的父亲形象,恰巧成了很多女性观众朋友的软肋,这样子认真又负责的男人,谁人不爱?怪不得他戏里的老婆会说:“不管你做什么,我都会支持你的,老公。”

如今,这么好看又养眼的港片,在一大波撤档的电影中如中流砥柱一般勇敢地上映,真的很庆幸能够遇见它,就算是七夕,狗粮满天飞的情况下观看它,我也会觉得很开心,毕竟,在戏里,张家辉和古天乐的兄弟情,其实就差亲嘴嘴了。(哈哈)

END.

求你了,别死
好兄弟~


肩并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