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印象: 二、木屋

        说起木屋,我们更多地想到的是小木屋,一个浪漫情趣的代名词,因为我们江南人真正居住木结构房顶上盖的是瓦或草,且不叫木屋,所以我的理解房和屋应该是有点小差别的。不多探讨,总之俄罗斯人的木屋就是木头大房孑,有单层,也有二层三层,俄式木屋是俄罗斯的传统特色之一,至今俄罗斯人也保留着到郊外木屋别墅度假休闲的习惯。

        所以,到圣彼得堡的第二天,我们就来到郊外位于拉多加湖畔的木屋别墅住了两晚。别墅整体均由木头搭建,错落地分布在森林中,夕阳从五点到晚上十点,整个山地别墅区就象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因为有照片,我无需更多优美的语言和华丽的词藻。

别墅区山地远眺

餐厅

夕阳

夕阳下树梢都是金黄的 / Shock 摄

木屋1    /  Shock 摄

木屋2

木屋3

       

木屋内景
木屋4
木屋5

        俄罗斯这样的天气不多,碰上是我们的运气。木屋别墅是二层楼的,楼下有烧烤炉和桑拿房,生活设施一应聚全,不过我实在太累了,无法真正体验俄罗斯原住民的生活了,如果按我们江南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规律,在这里估计人类活不过半年,冬天饿死夏天累死。

      离开圣彼得堡,我们来到了位于俄罗斯最北端,圣彼得堡与莫斯科之间河湖纵横的大草原上的诺夫哥罗德,它同时处在黑海和芬兰湾的水路交通线上,船运忙碌的沃尔霍夫河穿城而过。13世纪诺夫哥罗德(Новгород)奇迹般地避开了蒙古军队的破坏,使政治经济得以发展,古建得以保存,但在1478年,诺夫哥罗德被莫斯科公国吞并。在这里,我们参观了正在修复过程中的古木屋建筑遗址。散落在沃尔霍夫河畔的一组组木屋民居和教堂,经过百年以上的历史沉积,让这些别致的纯木建筑披上了一层酱紫黝黑的外衣,虽有斑驳,也不失它的精巧和气势。

木屋古建1
木屋古村
木屋古建2

        开着门的,就可以进去参观,纯朴的北欧原住民的生活方式。我们去得早,古村才开门,我跟着一位穿俄罗斯服装的大妈,想打个招呼,顺便进去看看,她不理我,头也不回,兀自开门进去了,我也就跟进去了,心想着只要她不吼我,我便是可以参观的了。

木屋古建3
上层是成年人睡觉的地方
餐厅
客厅

        外观二层的木屋,进门就上楼梯,一层是用来养牲口和贮藏劳动工具的,二层楼梯右侧基本就是生活范围,宽敞的客厅餐厅,楼梯左侧通常不分割,也是劳作场所了,通常会放两台纺机,用来织布做衣。而卧室的概念似乎不存在,婴儿床上面一个低矮的隔层,就是成年人的床铺,比老火车的上铺还矮的,这似乎有些不可思议,或许是冬天御寒的需求吧。

成年人的睡眠区域
餐厅
婴儿吊篮
厨房一隅
厨房
劳作区域

木屋古建4

劳作间

        斑驳的光影,斑驳了时光,在外观没有太大变化的木屋,内饰已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发生变化了,原来置物的搁板,渐渐被衣橱代替,室内也有了现代意义的床。雕花的窗更象俄罗斯美女的眼睛那样迷人。

略有财富的家庭

也有了床

粗壮的树木建造的房

浪漫的窗

        随着家居的变化,雪橇也在变化,在木屋区有一幢单间的木屋,算不上博物馆,有点像雪橇陈列室,有框架的雪橇,也有带底的还带座位的,象一只只半截的小船,煞是可爱,也许是小孩子坐的。俄罗斯人很爱小孩,说是因为人口稀少,但我不知道是否与历史上蒙古人的“车轮法”有关,这点从每个家庭都把婴儿床放在最显眼的地方也可以看出来。成年人睡在房顶夹层,蒙古人半夜来搜查就不容易被发现了。

百姓家中的雪橇
左侧象婴儿车(木屋5中)
最奢华的一件(木屋5中)
各类雪橇(木屋5中)
木屋5

       

车行路过的农户木屋

        梁思诚说过,建筑是历史的一种载体,它寄托着人们对于自身历史的追忆和情感。不错,历史是文化的载体,当我们去往一个国度,了解一个民族,洞察它的文化时,我们必定要先了解它的历史。木屋建筑是俄罗斯民族的特色,一定承载着它的历史文化,粗犷豪放,又不失细腻温情,以战斗民族自居,却又喜载歌载舞,希望在更多的印象回顾中找到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个重口味选手,对食物的挑剔可见一斑。 那不是雾霾 来到这个城市已经三个月了。 先说说中餐馆 中餐在这里不能说...
    A莫奈阅读 251评论 0 0
  • 冷,心更冷 昨天下雪,今天化雪,天气冷,心更冷,我不知道我如何做,如何选择才是对的,迷茫中,闭着眼睛脑袋中都是记忆...
    遇见继承阅读 180评论 0 0
  • 今天不光有对生病和生命的感悟,也有对我们某位领导的吐槽~ 说起这位领导奇葩事儿也是一桩接一桩啊,真是能吐一下午的槽...
  • 很多人说 “主要看气质”,觉得蛮有意思,之前是看“颜值”,现在轮到看“气质”,不知道下一次会不会是追“灵魂”,...
    连陌阅读 5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