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冷空气牙疼,记住冬季牙齿也怕冷

许多人抱怨冬天都不敢张嘴,偶尔吸口冷风、喝口凉水、吃点酸的,牙齿就不好受。起先仅仅是用凉水刷牙感觉到牙疼;后来发展到吃冷点的食物,牙齿疼;现在变成了出门骑车,吸一口冷气,牙齿也剧烈的疼痛。随着气温的降低,最近口腔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多。那么是什么愿意导致,吸了冷空气牙齿疼……

吸口凉气就牙疼是怎么回事?

骤然下降的温度让一些人的牙齿疼痛明显起来,有时张嘴吸了口凉气牙就能疼半天。口腔科医生告诉大家,这主要是由龋齿或急性牙髓炎引起的。

牙疼是口腔疾病中最常见的症状,可由许多疾病引起,如龋齿、急性牙髓炎、牙周炎、急慢性根尖周炎、牙本质过敏、牙齿隐裂或根折等。

1.龋齿

龋齿引起的牙疼,是因为牙体有龋洞,遇到冷、热、酸、甜等刺激或食物嵌塞入龋洞时而感觉牙疼,刺激因素去除后牙疼立即停止;冬天天气较冷,所以也常常会引起牙疼。

2.牙周炎

牙周炎引起的牙疼,表现为持续性钝痛,伴牙龈红肿、出血溢脓,甚至牙齿松动,牙龈萎缩;


3.急慢性根尖牙周炎

急慢性根尖周炎引起的牙疼,表现为持续性跳痛,牙齿有伸长感或浮起感,不能咀嚼食物。

4.急性牙髓炎

急性牙髓炎引起的牙疼,表现为牙齿自发性、阵发性疼痛,遇到冷热刺激或夜间休息时疼痛加剧,属于深龋洞、深牙周袋等引起,患者一般无法明确指出患牙的部位,刺激因素去除后牙疼仍可持续较长时间,开髓手术后疼痛即可缓解;

另外,可以诱发牙疼的疾病还有三叉神经痛、颌骨骨髓炎、干槽症、智齿冠周炎、急性化脓性上颌窦炎、颌骨恶性肿瘤、牙龈恶性肿瘤、颌骨含牙囊肿、上呼吸道感染、心脏病、白血病、癔病、神经衰弱等,应采取对症治疗。

冬季牙疼怎么办?

1.取六神丸数粒,置于龋洞中,咬紧即可止痛。

2.漱口:含一口水(温度接近体温),用力漱口。

3.取白胡椒10克研成末,加白酒调成糊状,分4次放入牙洞内。

4.用蜂蜜点在牙痛的地方,过几分钟就好了,还能让你满口生香。

5.取大蒜捣烂,温热后敷在疼点上可以治疗牙髓炎、牙周炎和牙痛等症状。

6.牙痛的时候可以切生姜一小片咬在痛处,必要的时候可以重复使用,睡觉的时候含在口里也无妨。


7.冰敷:就像治疗瘀伤一样,冰敷牙痛部位的脸颊,可缓解疼痛。每次敷15分钟,一天至少3至4次。

8.口含芦荟:割一小片芦荟,剥除外皮,把内含粘性液体的果肉含在疼痛处,2至小时自行缓解。

9.把味精按1:50的浓度用温开水化开后,口含味精溶液一会儿就吐掉。这样连续几次,坚持两天后牙痛就会好的。

10.用牙签挑取一点云南白药加上开水一滴,调成糊状,再用牙签蘸着云南白药糊塞到牙疼的地方,一般3至5分钟后就能止住痛。

11.按摩手:这方法可缓解50%的疼痛。取一块冰搓摩拇指与食指骨头相连的“V”字地带(合谷穴),轻轻地将冰块压在此部位5-7分钟。一位加拿大研究员发现,60-90%使用这方法的人,牙痛因此而减轻。他的研究显示,这种磨擦法能干扰牙痛神经冲动的传导。

医生特别提醒,口腔疾病应到正规口腔医疗单位进行治疗。

预防冬季牙疼该怎么做?

专家提示:当遭遇气温骤降的极端天气,或有大风过境时,个人外出宜戴上口罩,加强防护意识,避免牙齿受凉;从寒冷的室外进到屋内,不要马上喝热水或吃热的食物,应稍事休息后再吃喝,避免冷热交替的刺激;平时漱口时尽量采用温水,避免凉水对牙齿的刺激。另外,不要贪吃火锅,要多喝水,注意口腔卫生,预防蛀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牙疼怎么办立刻止疼! 俗话说“牙疼要人命”,的确牙疼会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许多的不便,常常使我们饭吃不好,觉睡不好...
    爱牙APP阅读 4,644评论 0 1
  • 牙痛是各种牙病的最明显的症状,千万不能忽视,一旦发生牙痛,要及时治疗,才能更好地保护牙齿健康。 引起牙痛的原因很多...
    爱牙APP阅读 3,864评论 0 1
  • 在每次时空交错的瞬间 我亦相信自己看见了永远 我已开始有一点了解 所谓瞬间永远 以为幸福是终点 必须追逐的永远 才...
    梦双眸阅读 368评论 1 8
  • 人生是体验和经历的总和!而学习的目的是让先学习的人可以带领他人更好的去经历体验! 看一个人学没学会,就看他有没有采...
    萍空间阅读 151评论 0 0
  • @protected:其作用范围只能在自身类,子类,外界不可以访问,可以继承,如果不加修饰,默认是@protect...
    钎探穗阅读 4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