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冲:中产人士的焦虑与愤怒

(你没有让他一无所有,他就不会拿起手中的枪。)  

1


他出生于帝都,在部队大院里长大,后来子承父业当上了军官。他技术精湛,三十来岁就已成为业内骨干,常有机会在国防部长面前露脸。他买了大房子,请了小保姆,娶了门当户对又漂亮的老婆,平时工作不太忙,时不时跟朋友们出去吃饭喝酒,还喜欢收藏古董宝贝,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这样的人,我们管他叫做中产人士:不是大富大贵,但工作体面,收入稳定,有房无贷,社会地位中上,生活比较讲究。


林冲就是北宋时期的一位中产,当时他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殿帅府高太尉帐前的得力干将。


林冲第一次出场时,衣着打扮很有意思。他身上穿着战袍,分明是个武将;脚底下穿着皂靴,显示是个官员;同时手里还拿着一把折叠纸扇,看起来又像书生。


这一形象暗示了林冲的三重性格:武将的英气,官员的世故,书生的多虑。


林冲跟一般武将不同,他有一定的文化水平,随手便能写诗(虽然写的不算好)。那时没搞九年义务教育,底层人民是读不起书的,所以梁山好汉中儒将并不多,只有林冲、卢俊义、关胜等少数几个(关胜大战前夕在军帐里点灯看书,也是风度极佳)。


林冲这一类人,现实中没怎么吃过苦,过惯了安定生活,没那么多尔虞我诈的心机,再加上业务能力较强,总觉得一切都是自己凭本事挣来的,就像今天的很多中产精英。


他们是这个社会中最热爱生活、最相信未来的一群人,最大的梦想无非是国泰民安、岁月静好。


他们也有道德心和正义感,但只是闲聊几句社会新闻,并不会真正放在心上。他们觉得黑暗与不公离自己很遥远,过好小日子才最重要。


比如林冲,他早就认识高衙内,也知道这个花花太岁仗着干爹高太尉的权势,平日里没少欺压百姓,淫人妻女。他瞧不起高衙内,但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这种事,他是不会去做的。他认为首先要对自己的小家庭负责,一定要离人渣远点,别招惹他。


他做梦都没有想到,新闻里那种狗血事情会降临到自己头上。


书中说林冲“豹头环眼,燕颔虎须”,相比而言,周野芒的扮相更接近原著。

2


那天林冲跟平时一样,喝着小酒唱着歌,带着老婆逛着街。小两口原本打算一起去岳庙去烧香还愿,对他们来说,人生有太多美好愿望,慢慢地许着,慢慢地实现。


暮春时节,万物生长,京城处处繁华,怎么看都是太平盛世。


因为在岳庙隔壁偶遇鲁智深,林冲临时改变主意,让使女陪妻子去上香,自己留下来结交新朋友。


社会治安这么好,况且离得不远,时间又短,能出什么事?


就这么一个小小的无害的决定,改变了林冲一生。


他想不通,光天化日之下,大庭广众之中,竟有人敢公然调戏良家妇女,也不看看她是谁家的媳妇。要知道当今天子最宠爱的是高太尉,他林冲就在高太尉帐下听命,时时委以重任,一般人谁敢欺负他?


林娘子更想不通,她在娘家和夫家都备受爱护,觉得人生无比美好,一口一个“清平世界”。无论是在岳庙里被人拦住,还是后来被骗到阁楼里关禁闭,她都是红着脸质问对方,不相信世上竟有这种事。


对付这种流氓败类,凭林冲的武艺,随便动动手就足够对方在床上躺个把月了。可林冲是心中有正能量的人,首先想到的是相信法律,于是大喝一声:“调戏良人妻子,当得何罪?”打算先揍上几拳再扭送到衙门去。


然而当他将对方肩胛扳过来一看,高举的拳头立刻就软了下来。


那是他顶头上司的宝贝儿子,他最不想招惹的人。


法律和道德都站在林冲这一边,可高衙内的背后却站着一个强大的祖国。


怎么办?是代表月亮消灭这个人渣,然后放弃一切亡命天涯?还是忍下这口气,留在体制内继续做岁月静好的美梦?


这是林冲头一次遭遇真正的人生危机,妻子两次遭人调戏,差点被辱,他却连拳头都伸不出去。非但如此,他还要在赶来帮忙的鲁智深面前替高衙内打圆场,还要留足时间让高衙内从陆谦家里跳窗逃走,就为了保住自己的饭碗。


一个男人到了这个地步,已经不是悲哀二字可以形容了。


而那些邻里街坊、亲朋好友,纷纷关门闭户,生怕惹祸上身,就像林冲以前看待别人的事一样。


他忽然感到一阵焦虑,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其实权贵们伸一根手指就能捅破,正如他伸一根手指就能撂倒酒囊饭袋高衙内。


3


林冲不敢直接问罪高衙内,只好拿一把解腕尖刀去找帮凶陆谦算账,转悠了几天没找到,就把这事慢慢放下,跟朋友喝酒解闷去了。


同样是寻仇,再看看武松,他也是带了把解腕尖刀,上街先找何九叔查清案情,再找来邻居们做个见证,突审潘金莲,斗杀西门庆,处死王婆,一系列行动都在周密的计划中,每一步走得既谨慎又果断,雷厉风行做下这一桩痛快大案。


两相对照之下,林冲就显得太懦弱、太糊涂、太拖泥带水。


可林冲前半生一直顺风顺水,没有与人渣斗智斗勇的经验,突然间被权贵欺上门来,又被最好的朋友出卖,从文明世界一下子切换到野蛮丛林,他有点无所适从。


武松却不同,他是在丛林法则中长大的古惑仔,再恶毒的人,再阴险的事,他都见怪不怪。


更关键的是,武松无牵无挂、无所畏惧,林冲却有家有业、生活安逸,他考虑的是尽可能减少对生活的影响,不到万不得已时,决不肯快意恩仇。


林冲才是我们普通人突遭变故时的常见反应,武松则是传说。


算了,这种人惹不起,只要他不再来骚扰,这事就翻过去吧。林冲认怂时这样宽慰自己。


他最想喝的不是酒,而是心灵鸡汤,什么《远离你身边的垃圾人》,什么“佛说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之类的,缓解一下日益强烈的焦虑感。


但他忘了换位思考一下:高衙内已经相思入骨、患病在床,为了得到林娘子就必须干掉林冲;陆谦已经跟林冲反目成仇,为了活命也必须弄死林冲。


这种实实在在的危机,不是几碗心灵鸡汤就能冲淡的。


直到误入白虎堂,被高太尉安上持刀行刺长官的重大罪名时,林冲还在一脸懵逼地解释、叫冤,不敢相信“恩相”竟会陷害自己。


他以为自己是国家干部,以为自己离大领导很近,谁知根本就不是一个圈子里的人。无论他给大领导点过多少赞,出过多少力,在对方看来,林冲只是一个好用的工具,一旦妨碍到自身利益(哪怕是干儿子要抢人家老婆这种亏心事),捏死林冲不过是再换个新工具。


林冲没有意识到自己最大的问题,在于只有本事,却没有权力,命运从来不在他的掌控之中。


4


《战国策》里有两句名言:天子之怒,伏尸百万,流血千里。士之怒,伏尸二人,流血五步。


意思是,天子愤怒时,可以发动战争,牺牲无数人的生命来替自己出气;而勇士愤怒时,会不顾一切手刃强敌,宁可与对方同归于尽。


林冲当然不是天子,遗憾的是,他也不是勇士。


他的愤怒,是中产之怒,绵软无力。


中产人士的心态正如孟子所说:“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他们一向思维理性,情绪稳定,信仰的是规则和秩序。等到发现规则和秩序在强权面前不堪一击,整个精神状态就容易崩塌了。


林冲在刺配沧州之前,做出一个诡异的决定:休妻。


如果说之前他不敢打高衙内是因为舍不得饭碗,可现在饭碗已经砸了,干部身份也没有了,对他来说人生仅存的一点温暖,就是恩爱有加的妻子和深明大义的老丈人,他竟然说不要就不要了。


小时候读这段文字,只恨林冲为何如此懦弱无能,现在再读时,却有种脊背发凉的感觉:林冲的世故圆滑,实在超出了一般人的理解。


他要与妻子划清界限,将来不管高衙内想怎么样,与他林冲再无关系。他说休妻才能互不耽误,那么他是担心被妻子耽误什么呢?无非是对前程还抱有幻想,只有让高衙内如愿了、不再害他了,他才有翻盘的可能。


林冲真正放不下的,不是娇妻,也不是财产,而是体制内的前程。


他在写休书时,还念念不忘自己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前程尽毁就在眼前,他宁可放弃娇妻与财产,也要博取重头再来的可能。


八十万禁军教头不止林冲一个。史进的师父王教头,林冲的老丈人张教头,同样是高太尉的属下,面对强权逼迫时都没有如此低眉顺从。


所谓无欲则刚,如果有欲,那就像林冲这样了:跟妻子撇清关系,让高衙内放心;对两个押解公人逆来顺受,直到对方表露杀机时,还在苦苦哀求,全无半点英雄气概。


正是一点渺茫的复盘希望,支撑着林冲忍辱偷生。只要希望还在,无论他武艺高到什么程度,都不会成为勇士。


在沧州牢城营里,林冲恭恭敬敬地履行自己的差事,不管是打扫天王堂还是看守草料场,他都尽职尽责,小心谨慎。牢城营上上下下每个人都夸他、关照他,林冲仿佛看到了熬出头的希望。


毕竟他只是得罪了高衙内,只要忍过这一时,待事过境迁之后,总有回到京城的那一天。


5


真正促使林冲从庸人转变为勇士的,是草料场的那场大火。


妻子太坚贞,老丈人太倔强,一纸休书根本没起到作用。到头来,高衙内想要得到林娘子,仍然得先干掉林冲。


“林教头风雪山神庙”是《水浒传》写得最好的段落之一,诗情画意与惊心动魄无缝交融。


陆谦、富安、差拨三个人合谋,设下一个完美的局,无论林冲能否从火海逃生,烧了大军草料场也是一等死罪。


逼入绝境,无路可走,直到此时,林冲才终于显露出智与勇的一面。


他总算明白,除了仇恨,已经没有任何东西是属于他的。


你看他就算成了愤怒的小鸟,仍然保持着惊人的冷静,不动声色地出现在三个仇人面前,规划好战斗路线,一刀一个,干净利落,再没有半分磨叽。


回到最初的话题,对于林冲这样一个典型的中产人士,怎样才能让他真正愤怒起来?


只有一条,就是把他变成彻底的无产阶级。


以林冲的家境和性格,如果不是被剥夺了一切,他是不会奋起反抗的,如果没有扑灭他所有的梦想,他不可能从绝望的灰烬中实现凤凰涅槃。


哪怕上了梁山,在王伦底下受尽委屈,林冲也没有像鲁智深上二龙山那样直接取而代之自己做老大,而是继续发挥忍者神功,直到晁盖七人组上了山,吴用拿三寸不烂之舌激化林冲与王伦之间的矛盾,逼得林冲退无可退,这才做下他这一生中最辉煌、最英雄的一件事:火并王伦。


一切安定,再无后患,林冲终于想起了远在东京苦苦等他的前妻。当得知前妻已被高衙内逼死、老丈人也悲痛而亡时,他流下的眼泪中,不知有没有一丝愧疚?


此后,豹子头林冲成了“天雄星”,不断在战场上冲锋陷阵,展示着一身战神级别的武艺,几乎从未遭遇败绩。然而这也是让读者叹息的地方:强则强矣,没了感情,成为一部战争机器。


大概是嫌林冲太隐忍了,央视版电视剧《水浒传》特地为他改编了一处情节,让他在高俅攻打梁山被俘虏时,怒气冲冲地跑去找仇人算总账,最后因为被宋江阻拦,气得吐血而亡。


可以理解编剧的心情,但这实在不符合林冲的性格逻辑。


你没有让他一无所有,他是不会拿起手中枪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