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2019!

回望一年

2019 年是忙碌的一年。2 月份找工作、5 月份结婚、10 月份迎接小女儿的出生,这一年我的身份在一次次的转换,心态也在发生变化。

2月初,过完年回上海后不久发现老婆怀孕🤰了,当时的心情难以言表,在喜悦过后不得不面对现实问题:结婚迫在眉睫,而新房还未装修(原计划是先攒一笔钱,等到十月份才考虑装修),老婆怀孕后面也许要辞职,孩子出生之后的尿不湿奶粉钱等等,这意味着要花一大笔钱。

那段时间我陷入焦虑😥中,我记得整整一个月上班时魂不守舍,没有人告诉我接下来应该怎么办,我能想到的唯一办法就是跳槽,赚更多的钱,等待接下来面临的挑战。

后来投了一部分简历,也陆续参加了数次面试。其中不乏有杭州的高德团队和上海陆家嘴的蚂蚁金服团队给我发来面试邀请,当时挺想进高德团队的,因为做的是互联网产品,对于前端工程师的职业路线更合理,(毕业后一直都在做银行项目),无奈工作地点在杭州,而来上海这两年已经搬了三次家了,实在张不开嘴让媳妇再跟着我搬家。再后来又面了两家公司让我印象比较深刻,周六去的趣头条,还没进门就看到门口贴的海报,狼性文化,休息日公司热闹的跟工作日一样;另一家是晚上下班后去的百度,不得不说,百度大楼很漂亮,让人心生向往,但遗憾的是晚上8点左右仍灯火通明让我看到了无休止的加班。

最终我还是选择留在了现在的公司,一方面是公司提前给我涨了一次薪,另一方面是我意识到人在遇到困难时总是找各种借口逃避。比如遇到技术难题,再比如遇到生活中的突发状况,我们总是优先考虑自己将会处于何种弊端,而忽略了突然离职给公司带来的损失。这些困难后来挺一挺也就过去了,只不过当时那种焦虑会放大我们情绪,以至于做出错误的判断,我想这也许就是所谓的 抗压能力 吧。

3月份,着手准备新房装修,由于赶工期,经人介绍找了"熟人"承包装修工程。事实证明,杀熟是存在的,装修时我人在上海,委托在老家的姐姐偶尔过去看一下,装完之后的效果差强人意,钱还没少花。

我和老婆喜欢看《梦想改造家》,节目上的设计师装出来的房子会给人耳目一新、很温馨的感觉,我和老婆琢磨着以后攒笔钱💰,从节目组请专业设计师重装一下,下次装修势必要亲力亲为。

10月5号,凌晨 4:59 分,我的女儿小依依被护士从妈妈的肚子里"抓"了出来,刚出生的宝宝身上裹着妈妈的羊水,呈现灰褐色,头发如同一捆浸泡的干草,哭声就像奇怪鸟类的鸣叫,整个形体要多奇怪有多奇怪。女儿出生后,我时常精神恍惚,不敢相信就这么多出个小人儿以后日夜相伴了。然而现实总是当头棒喝,我知道接下里两年内我将失去"自由",没法去电影院,没法出远门。值得庆幸的是我看到好基友两岁大的女儿是那么的可爱,当宝宝会走路会喊爸爸的时候,我知道之前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闺女

来年打算

关于英语

2020 年我要刻意练习英语。

10月份读到一篇文章 《我是如何拿到OSCP认证的?》,作者是一个名安全工作人员,为了考取 OSCP 证书(国外机构颁发的安全领域证书)做了长达 5 个月的准备,其中 3 个月学习英语,2 个月渗透实战,当最终通过考试,拿到证书的时候,我能感受到他当时的喜悦之情,这一种完成既定计划的成就感。

我决定学习英语的另一个动力是 2 月份面试了世纪公园的一家 IT 公司,要求有英文读写以及交流能力,弹性作息,可远程工作。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的最终目标就是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或者远程开发者,我没有把握住那次机会,这多少有点遗憾。

2020 年在英语方面的计划:

  • 四级考纲词汇 2060 个;
  • 六级考纲词汇 2416 个;
  • 英语短文 100 篇。

学习英文主要途径通过 扇贝单词版扇贝阅读 这两个 app。
每天早上7点40到公司,8:40 上班时间,这中间有一个小时用来学习英语。

关于读书

今年读到一本很有意思的书 《重生-七年就是一辈子》,里面有个概念是这样的:七年时间可以精通一项技能,假设能活到 88 岁,从 11 岁开始,每 7 年算作一辈子,人一生有11 辈子。这让我想到以前做过的白日梦,如果有下辈子,我要如何如何,现在这个机会来了。

当前的我正处于第三辈子。

9 月份之前读的书📚没有做记录,9月份之后读的每本书我都坚持写一点 读后感,基本保持每周一本书。快节奏阅读不为记住书中每个知识点,因为有些知识点作者本身理解就有错误,我遇到太多这种情形。快节奏的读书只为了解 概念,脑子里有系统的脉络即可。

读书时间安排在工作日的晚上,忙完家务大概会有 1-2 个小时的阅读时间,周末会有更多的时间用来阅读。

关于工作

19 年在工作上循规蹈矩,没有完成上年度的计划:踏入 源码爷 的阶段。

这是由于我的思想在这一年又发生了一次转换:我不从事于框架研发的工作,我的工作是使用这些框架实现业务功能,我更关心框架开发者提供了哪些方便的特性,以及如何合理使用这些特性优化项目的性能与简化开发流程。

这一年,我阅读并实践了 React 一些高级特性,把老项目集成了 Typescript 和 React Hooks,移除了对 Dva 的使用,这使得代码量减少了至少 30%。

值得一提的是,19年第四季度,公司招了两位前端新同学,我不再是孤军作战,这种感觉很奇妙。

关于职业发展

19 年我在自由职业者的道路上又做了一些准备与尝试。

出于业余爱好,我一直在维护一款小说阅读应用 【公羊阅读🐏】,并坚持写 技术博客。有人看了我的开源项目以及了解到我掌握的技术栈,主动联系我为他开发应用,这是一个好的开端,为此我很受鼓舞。

这一年,也有好几个前同事联系我为他们开发移动端应用,是那种短视频类应用,我没有类似的开发经验,于是就拒绝了。2020 年我要刻意提升下移动端开发的功力,我觉得这有利可图,我身边的人让我有一种错觉:移动 app 的需求远多于 pc 端网页应用。

我还读到一篇文章 《一个老程序员的30年生涯回顾(译文)》,这位老程序在 50 岁退休之后,在家无聊,于是学习移动端开发,当用户量增多后,转手就将 app 给卖了,赚了一笔费用。(眼红)

如果有一天我成为自由职业者,我已经浮现一个疯狂的想法:不停的开发 app,当数量到达一定程度后,应该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男人来接女人和娃。 接到后男人推开门自顾自的走了,女人半个身子靠着厚厚的门然后把门挤开,吱呀一声。男人一直...
    我不是瞌睡虫阅读 275评论 3 2
  • 我常对别人说“运气而已”。说着说着,不禁思考起来:运气到底是什么? 小学时,关于运气我记忆最深的有两件事。 那时,...
    哭丧难得阅读 184评论 0 2
  • 动态代理实现思路 实现功能:通过Proxy.newProxyInstance返回代理对象 1、创建一个处理业务逻辑...
    Joey_Java阅读 659评论 0 1
  • 现在这个时间,23点多,算是很晚了,但是总是有些人,不想让你休息呢,吩咐事情从来不分时间和地点。这些人呦,咋就这么...
    吾嘻逸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