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1

情满凤翔湖


     

      “爷爷,好看不?”

        孙女手指的方向,是凤翔湖公园。孙女说的“好看”,是灯光倒映在凤翔湖湖面呈现的浮光跃金的美丽景色。

        那时凤翔湖公园刚刚建成,还没有完全开放,孙女那时大约只有两岁多,我推着婴儿车,漫步在湖边。柳枝挂着一串串嫩绿,在春风中拜舞。我想起了贺知章,“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反复几次,孙女就记住了。这是孙女能背《悯农》后的第二首古诗。三年过去了,每当我与孙女走入凤翔湖,“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便顺着孙女的童声从柳丝上滑落进满湖碧波里,溅起一湖春意。

        慢慢地,孙女长大了,不仅能大步流星地走,还能跑了。走进凤翔湖公园,孙女便要和我赛跑。

        “爷爷,我让你5秒,你先跑。”

        “一、二、三……”孙女一下子追上了我。

        “爷爷,我让你十二秒……”

        “一、二、三……”夏天的凤翔湖摩肩接踵,游人如织。担心孙女走失,我边跑边回头。十二秒很快过去了,孙女一溜烟超过我,很快消失在人流里。我慌忙追上:“慢点,不要跑了。”孙女停下,牵着我的手。我们漫步在凤翔湖边。

        “好看不?”

        “好看。”孙女高兴地说。

        “为什么好看?”

        “灯光。”孙女语气肯定地笑笑。

        凤翔湖确实“好看”,除了孙女眼中的灯光倒映在湖面形成的七彩霓虹,那一湖碧波更让双流城市平添了无尽姿色。

        双流城市既不靠江,也不临河,缺少水的润泽与灵动。上世纪90年代,双流人就谋划扩建白河,引水为湖。2006年终于完成以“五湖”“四海”为代表的城市公园规划,率先建成了凤舞湖、凤栖湖公园,一举改变了双流城市缺水现状。“江水不胜绿,梅花无赖香”,水润双流,花舞四季,是谁复原了陆游笔下的意境?。

        “走,看音乐喷泉。”

        “爷爷,是不是音乐一响,水就跳舞?”

        “音乐一响,水就跳舞。”这是孙女眼中的音乐喷泉。我惊异于孙女的想像力。

        可惜,那天天气很冷,也很晚,我们没有去看音乐喷泉。

        一天,我散步,看到了音乐喷泉。正如孙女所说,“音乐一响,水就跳舞”。随着音乐的旋律,在彩灯的映衬下,水披上了七彩霓裳,翩翩起舞,时而舒缓曼妙,时而放荡不羁,时而浅唱低吟,时而高亢激越,凤翔湖就成了“天鹅湖”。这里有萧菲.纪莲震撼人心的精湛舞技和喜剧存在感,这里有谢尔盖.普诺宁式的放荡不羁的个性定格,这里有乌里安娜.洛帕特金娜飞翔般的跳跃、令人惊叹的完整强烈纯粹和势不可挡的美,这里有谭元元舞姿的轻盈流畅和完美主义的凝聚,这里有侯宏澜的义无反顾与现代舞风的展现……

        我用手机录下湖水那完美的舞姿,连同人们的喝彩,分享到一个个群里,让湖水有了诗意的个性表达。

        不带孙女的时候,我喜欢一个人独步公园。

        夜幕轻启,岸边的路灯、高楼的霓虹灯倒映水中,我仿佛走进郭沫若的“街市”,分不清是“远远的街灯明了”,还是“无数的明星”在闪烁,那种朦胧、缥缈、曼妙、飘逸,都在湖面上放着。

        尤其是秋冬季节,中午时分,当暖阳捂热了凤翔湖,生命里就真的少了夏秋冬。

        这时,捡一处向阳的椅子坐下,把太阳抱在怀里,仿佛抱着一个暖手器,又仿佛乡下人胯下的烘笼,全身暖暖的。眯着眼,叫停思绪,整个人便浸泡在浓浓的暖意里。忘却了家事国事天下事,不知今夕是何夕,只等风儿来牵你的手。或者沿着小溪穿行在林间,看鸟儿的鸣叫从青枝绿叶的罅隙间滚落下来,和着溪流潺潺远去;或者依桥栏远眺,目睹风把太阳揉碎,撒在湖面起伏的年轮里,一点一点地跳跃着,而波浪手牵手,老想把太阳复制在水面。

        人们三三两两,或坐或卧或躺,把自己晾在暖阳下,或者把愉悦的心情绑在空竹上,任其上下翻飞。小孩放着飞机,拽着风筝,甩着泡泡,五颜六色,嘻嘻哈哈,和着一颠一颠的脚步……

        “山光水色翠岚拖,第一桥头春浪多。”“双流八景”今何见,凤翔湖水泛烟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胸中没有大目标,一根稻草压断腰;胸中有了大目标,泰山压顶不弯腰。看过这一句话,一定要把它记下来,因为现在有...
    仰望星空L阅读 195评论 0 1
  • 六连阴以后出现的反弹,弥足珍贵。昨天是全线反弹,上证深圳中小创全面翻红。创业板仍然领先。 市场在变,...
    陈伟sky_ccs阅读 352评论 0 0
  • 2018.6.11.星期一 天气晴 早上女儿上学后,我在家里收拾了一下,回老家俩宝的衣服给洗洗,一上午就干了...
    娟儿_064c阅读 169评论 1 1
  • 我又一次读了小学,我不由自主的感觉到我的心智也成熟了许多,无论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我都感觉到我有了成长.这一年...
    我就是9527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