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忘却的深情,在《归来》中,也在《恋恋笔记本》

《恋恋笔记本》是2004年拍摄的一部温情的爱情故事片,英文名为The Notebook。


电影用倒叙的方式讲述了一对夫妻从相识,相爱到结婚的一生。

电影开场,在一个环境优美的疗养院内,一个头发已经稀疏的男人,在镜子前面梳理他的满头白发,一丝不苟,那个认真的样子像极了初次约会的小伙子,去见自己心仪已久的姑娘。他的眼神中开始是因为爱而闪烁的光芒,突然的却有点悲伤。


这个男人就是诺亚,他风趣幽默,出门和年轻的医生击掌打招呼,看上去像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他和一起排队吃药的哈利打招呼,哈利抱怨说:“我想死,可是他们不让。“

诺亚回应他;“这没有什么老伙计,人生本来就是这样,不能事事如意。”


诺亚告诉护士,今天是一个重要的日子。这句话印证了他为什么那么精心的打扮自己,还有眼神中的光芒。


诺亚走进了一个女人的病房,那个女人虽然面色苍老,但是表情就像孩子一样懵懂。为什么呢?导演从诺亚进入房间,到诺言问女人的一句话,告诉了屏幕前的我们,这个女人对过去的完全忘记了,哪怕是昨天刚刚发生的事。

诺亚问她:我们昨天讲到哪里了?女人还是一脸懵懂,不知道诺亚在问的是什么?这和诺亚刚进房间护士介绍诺亚的时候,她的表情一样。她不认识眼前这个昨天刚刚见过的男人,也不记得昨天两个人的谈话内容。


虽然失忆的老太太已经完全忘记了自己的过去,对于眼前这个给他读书的男人诺亚,她也不认识了。但是深爱他的诺亚就用读日记的方式和她一起回顾他俩的过去。

失忆不仅是失忆者病痛,更是对所有爱她的人的惩罚。


那个失忆的老太太艾丽,让我想起了《归来》中巩俐饰演的冯婉喻,虽然和艾丽一样,冯婉喻也不再认识眼前的爱人。她在阿兹海默症的影响下失去了记忆,而冯婉喻是因为受到的伤害只记得以前的陆焉识,不认识对眼前的陆焉识。冯婉喻把自己和过去的记忆绑在一起。


所以,当陆焉识回到家中,冯婉喻已经不认识眼前这个阔别了多年的男人了,她能够记得他的名字:陆焉识,也能够记得一个日子——五号,陆焉识在信中说到的自己回家的日子。所以每个月的五号,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天寒地冻,冰天雪地,冯婉喻都会去车站去接她的爱人陆焉识。


时间就一条不停流淌的河流,它沉淀着所有人的记忆,这条时间的河就像在《恋恋笔记本》的电影开场,展现给了观众那条在落日的照耀下变成了红色,甚至深红色的河流。


有些人带着过去的故事走向未来,有些人关于过去的记忆却被时间之河带走了,不知流向何方。但是那些失去的记忆,都被她们的爱人留着、珍藏着。他们努力着用爱拼接着的回忆,那些回忆在爱人的足够珍贵,不止因为这是自己的经历,更是因为和自己爱人一起走过的经历,才值得珍惜。

所以冯婉喻没有忘记陆焉识最喜欢的曲子,没有忘记陆焉识最喜欢弹钢琴。


所以,每隔一段时间,艾丽就会想起和诺亚的过去,记得自己曾经在几几年认识了眼前这个男人。


爱情不是生活的必需品,但是能够遇到爱情的人又是何等幸福呢?

这个注定是孤独的人生,我们每个人都是那个独自在河流上划船的男子,孤独着奔向那个充满未知的前方。在这一生,我们都曾经努力寻找一个爱人。有人找到了,就像诺亚。那怕写信如石沉大海,他依然坚定这爱着艾丽,在战火纷飞的日子艾丽是他的希望。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已。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归来》改编自严歌苓的《陆犯焉识》,《恋恋笔记本》改编自尼古拉斯·斯帕克斯著的同名小说。不管是《陆犯焉识》还是《恋恋笔记本》,大家都说这是爱情,让人潸然落泪的爱情,不止是轰轰烈烈的热恋,而是绵延持久一生,哪怕有个人已经忘记了这份爱情,另一个然依然执着陪伴。

然而,我只看到孤独,令人悲伤的孤独。就像《归来》的海报,一个男人独自走在一望无垠的茫茫雪原上,背影写满落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推荐大家一本书——《陆犯焉识》。 第一次读《陆犯焉识》是在大学,室友借给我的。那几天完全无心学习,上课都在偷偷看。...
    April仙仙阅读 417评论 0 1
  • 年三十儿,辞旧岁,迎新春,鞭炮响,礼花燃,人尽欢。 老妈回东北老家半个月,没想到,再见却是阴阳两隔!腊月二...
    星空_9e01阅读 918评论 0 3
  • 1.很高兴你能找到这里,我表示热烈的欢迎2.这是一篇写给渊瞳的笔记,因为他脑子不太好,早晚会忘记3.文中主要解释代...
    AbyssalHitomi阅读 1,555评论 2 7
  • 今天给一辆福克斯换正时皮带 第一遍装好以后发现没有对好 然后就问了一下同事 经过同事的指点第二遍对好了 遇到问题要...
    呵呵_206a阅读 63评论 0 0
  • 一直感觉自己和文案社,是一段奇妙的缘分。第一次看到早老师的文章,正处于我人生非常低谷的阶段。整天漫无目的地写着淘宝...
    拉风的一丁阅读 20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