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支付宝钱包支付iOS SDK的方法与经验

没想到,支付宝的SDK是我目前用过的所有第三方SDK中最难用的一个了。

下载

首先,你要想找到这个SDK,都得费点功夫。现在的SDK改名叫移动支付集成开发包了,下载页面在 这里 的 “请点此下载集成开发包

Baidu和Googlep排在前面的支付宝开放平台,里面的SDK已经是2年前的版本了,而且还不支持64位架构。

文档

压缩包里有两个相关文档 :
《支付宝钱包支付接口开发包2.0标准版.pdf》
《支付宝钱包支付接口开发包2.0标准版接入与使用规则.pdf》
iOS相关内容可以主要看第一个文档,第二个文档名字和里面写的不一样,内容其实是个附录;文档里面多个平台都涉及到了,内容有些杂乱。下面先解释下整体SDK的流程和要做的事,就好对症下药找文档内相应的内容了。

流程

摘自第一个文档《支付宝钱包支付接口开发包2.0标准版.pdf》


业务流程图

图中的“商户客户端”就是我们的iOS客户端需要做的事情:

  • 调用支付宝支付接口
  • 处理支付宝返回的支付结果

在调用支付宝支付接口前,我们还需要先生成一个订单,文档中描述时,是将这步也放在客户端来做了,但也可以在服务器端生成这个订单(图中支付宝会在支付成功后通知服务器端,所以在服务器端生成订单的话,你可以掌握所有订单,而且也会更安全):

  • 生成订单(可以在iOS客户端内生成,也可以在服务器端生成)
  • 调用支付宝支付接口,发送订单
  • 处理支付宝返回的支付结果

其实对于业务来说,这些步骤已经够了,但是有一个安全性问题,你肯定不希望你接收到的支付结果被截获修改,所以,这就需要在生成订单和处理支付结果的时候做一个安全性校验:
生成订单时对数据签名,收到支付结果时对数据进行签名验证,以检验数据是否被篡改过。
支付宝目前只支持采用RSA加密方式做签名验证。

RSA加密算法 除了可加解密外,还可用来作签名校验。
简单的说,RSA会生成一个私钥和一个公钥,私钥你应该独自保管,公钥你可以分发出去。
做签名验证时,你可以用私钥对需要传输的数据做签名加密,生成一个签名值,之后分发数据,接收方通过公钥对签名值做校验,如果一致则认为数据无篡改。

具体到支付宝使用RSA做签名验证,就是在生产订单时,需要使用私钥生成签名值;在处理返回的支付结果时,需要使用公钥验证返回结果是否被篡改了。
具体需要对哪些值,怎样生成签名,对哪些值最签名验证,可以在第一个文档中找找,后面我会简单提一下,但还是以文档或实践为准吧。

集成

清楚了流程后,就好理解怎么集成了。

支付SDK

如果只需要发送订单和处理支付返回结果,只需要添加AlipaySDK.bundleAlipaySDK.framework就行了。

这里再吐槽下,之前用的旧版本,和现在的版本相比,还不光是把类名字给改了,原先是用的类方法,现在新版又给改成了单例了。。还真是任性啊,这要是哪家小厂的SDK,估计早被弃用了把。。

发送订单的方法:

- (void)payOrder:(NSString *)orderStr
      fromScheme:(NSString *)schemeStr
        callback:(CompletionBlock)completionBlock;
  • 如果手机内没安装支付宝的app,会直接展现支付宝web支付界面,通过callback返回支付结果;
  • 如果手机内安装了支付宝的app,会跳转到支付宝的app支付,然后通过openURL的回调返回支付结果。

支付宝的SDK只给了一个处理返回结果的方法,而不像其他第三方的SDK提供一个处理openURL的方法,所以你需要通过DEMO或者在第二个文档里找到处理openURL的方式:

if ([url.host isEqualToString:@"safepay"]) {
[[AlipaySDK defaultService] processOrderWithPaymentResult:url
standbyCallback:^(NSDictionary *resultDic) {
          NSLog(@"result = %@",resultDic);
}]; }

SDK也提供了一个处理openURL返回结果的方法

- (void)processOrderWithPaymentResult:(NSURL *)resultUrl
                      standbyCallback:(CompletionBlock)completionBlock;

两个回调block都统一定义为typedef void(^CompletionBlock)(NSDictionary *resultDic);
返回了一个字典,但是SDK里完全没有提示有哪些key。。
你可以在文档里找到,或者自己实际试一下,返回的信息如下:

  • resultStatus,状态码,SDK里没对应信息,第一个文档里有提到:
    • 9000 订单支付成功
    • 8000 正在处理中
    • 4000 订单支付失败
    • 6001 用户中途取消
    • 6002 网络连接出错
  • memo, 提示信息,比如状态码为6001时,memo就是“用户中途取消”。但千万别完全依赖这个信息,如果未安装支付宝app,采用网页支付时,取消时状态码是6001,但这个memo是空的。。(当我发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就决定,对于这么不靠谱的SDK,还是尽量靠自己吧。。)
  • result,订单信息,以及签名验证信息。如果你不想做签名验证,那这个字段可以忽略了。。

如果你对支付的安全性不那么在意或重视的话,到这里就可以完成支付宝的集成了。
如果想更加安全,还是需要增加下面的签名验证的。

签名验证

首先,RSA只是一种算法,所以你可以使用任何一种开源的、或者自己去实现这个算法来实现签名和验证的目的。

在整个流程当中,因为涉及到了RSA公钥、私钥的生产,RSA的签名、验证签名,SHA1值的计算,base64和URL编码,所以支付宝用了一个开源的代码来统一解决这些问题,就是openssl(顺便再吐槽下,这DEMO里一放openssl,不知道又会引来多少公司的产品里使用openssl了,估计阿里自己也没少用,什么时候都能跟老罗、华为一样去赞助点呢。。)

如果你想省事,也用openssl,那你需要把这些东西都加入到项目中:DEMO中的openssl目录头文件,两个库文件libcrypto.a libssl.a,DEMO里支付宝自己写的Util目录

订单签名

上面说了,订单签名应该用私钥,但是把私钥放到app里其实本身就不安全,因为你的app是分发到用户手里的,私钥应该放在自己的手里,分发出去的应该是公钥。
所以私钥最好是放在自己的服务器上,订单加密这个工作放在服务器端来做,服务器将包含签名的订单信息返回给app,app再通过SDK发送给支付宝,这样会更安全些;而且服务器也能掌握所有的订单状况。

如果你非要将私钥集成到app里,那可以参考SDK的DEMO,因为这个DEMO就是在app本地通过私钥做的订单签名。。

支付结果签名验证

上面的回调block提到了返回的内容,返回的支付结果中的result字段里是带有订单信息和签名信息的,所以签名验证就是需要这个字段的值。

文档中有一个这个字段的例子,实际结果没有换行,我换一下行便于阅读:

partner="2088101568358171"&seller_id="xxx@alipay.com"&out_trade_no="0819145412-6177"&subject="测试"&body="测试测试"&total_fee="0.01"&notify_url="http://notify.msp.hk/notify.htm"&service="mobile.securitypay.pay"&payment_type="1"&_input_charset="utf-8"&it_b_pay="30m"&success="true"
&sign_type="RSA"
&sign="hkFZr+zE9499nuqDNLZEF7W75RFFPsly876QuRSeN8WMaUgcdR00IKy5ZyBJ4eldhoJ/2zghqrD4E2G2mNjs3aE+HCLiBXrPDNdLKCZ gSOIqmv46TfPTEqopYfhs+o5fZzXxt34fwdrzN4mX6S13cr3UwmEV4L3Ffir/02RBVtU="

总共分为三个部分

  • 第一部分是订单信息,每个字段的具体含义可以在文档里找;
  • 中间sign_type是签名用的算法,文档里说了,目前只支持RSA;
  • 最后的sign就是签名值。

验证的步骤如下:

  • 首先把订单信息和签名值分别提取出来(SDK居然都不给处理好。。)
    • 订单信息就是sign_type的连字符&之前的所有字符串
    • 签名值是sign后面双引号内的内容,注意签名的结尾也是=,所以不要用split字符串的方式提取
  • 如果你想简单,可以直接使用Util目录下的DataVerifier来作签名验证
    • - (BOOL)verifyString:(NSString *)string withSign:(NSString *)signString;
    • 第一个参数就是订单信息,第二个参数就是签名值。

其实不使用openssl,用其他第三方RSA的开源代码也是可以的。可以看下DEMO里openssl_wrapper的源码和SDK的文档。

  • 对于订单信息,先做一个base64编码(DEMO中这个还要调openssl来实现。。),再计算SHA1的值(这个也可以完全不用openssl,苹果的库中都有的。。),然后再签名比对。
  • 对于公钥,如果使用其他第三方代码,需要注意格式问题。支付宝的DEMO实现中,是把这个公钥又转回成openssl生成的本地文件格式,然后再写入本地文件,再让openssl读取出来使用。。

以上,就是支付宝 iOS SDK的一些介绍。
总体来说,我觉得能靠自己处理的地方还是尽量不要依赖这个不太靠谱的SDK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