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复盘:前期洞察,制定戳心的文案策略

在巴黎老师的阶段一的课程中,一共分为三个模块。

模块一:明确你的目标用户和需求。

模块二:提炼直击用户心里的卖点

模块三:找到让人感兴趣的主题和切入点。


每一个模块都让我受益匪浅。

模块一:确定目标人群

在模块一中,我知道了如何确定目标人群,他们遇到了什么问题,想解决什么问题,这些人群又有什么特点。

联系到产品,产品有哪些好处,有哪些价值,有哪些人渴望这些价值。

通过用户画像,从广义上描述出适合的人群。

切换视角,代入角色时,是描述广义人群中的一个人一天24小时的生活状态。

这个人叫什么名字,ta多大年龄?是什么身份?在哪里生活?过着怎样的生活,遇到了什么麻烦,ta的一天都经历了什么?

在这个过程中细节描写是加分项。

描述主人公的生活,探寻ta的渴望和痛苦,从而找到需求,找到了需求,就可以进行后面卖点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先不要出现产品。

这个过程就像是导演和演员的合体。

作为导演,想塑造一个什么样的人物,通过这个人物找到ta的渴望和痛苦,再从个体到群体,找到群体有哪些特征。

这个小人物虽渺小,但ta的角色是群体的缩影,找到的是一个小人物中有哪些悲欢苦痛,进而升华到一个时代一个背景下一个阶层一个群体的生活现状,是一群人的悲欢苦痛。

就像演员拍戏一样,去体验这个人的生活,将自己代进去,亲身体验ta的生活,ta的痛点,ta的情绪、痛苦与挣扎、改变与成长。

确定目标人群,确定用户画像,确定一个人物的状态,找到ta的痛苦与渴望。

模块二:挖掘产品卖点

模块一中找到人群的痛苦后,产品就是解决方案,可以解决痛苦满足渴望。

在挖掘产品卖点中,运用FAB法则。

F是产品的属性说明,A是产品的功能利益,B是产品带给用户的心理利益。

以王一博代言的Redmi K30手机为例。

F:120Hz流速屏

A:双倍帧率

B:双倍流畅体验

卖点文案是,120Hz流速屏,全速热爱,发现王一博的热爱。

在刘润老师的问答中,也有目标人群和卖点的案例:

当定位的目标人群为儿童时,卖点主打的元素是安全。

将目标人群为女性时,痛点和心理利益和儿童的就不一样了。


通过梳理下来,就可以挖掘出产品的超级卖点。

产品的超级卖点,就是产品卖点、竞品缺点和用户痛点的交集。

模块三:确定文案主题

前几天看到Spenser公众号上的一篇文章,叫为什么渣女总是无往不利?

有一个片段是这样的:

奢侈品的运营思路,卖的不是奢侈品,卖的是产品理念,是品牌故事,是一份情感。

表面上是为奢侈品买单,实际上买的是价值认同感。

在以前做的标签中,营销的概念是:

通过展示产品的利益和品牌的情感,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最终让消费者采取购买产品的行动。


营销

因此在确定文案主题时,表面上卖的是产品,是则可以升华为一个概念、价值观。

文案的主题是写手的主题,价值观是写手的价值观,先让读者认同价值观,再引出产品,这样读者就更容易接受你的产品了。

比如卖的是阅读课程,文案的主题就可以是:阅读多可以开挂,通过阅读可以发现更多可能性。

卖一项技能课程时,比如社群运营训练营,文案的主题就可以是,互联网环境下,拥有这项能力的人,能够在时代中逆袭。

以上是文案的主题,接下来是文案的切入点。

切入点的三个特点是:够小够准够痛。

而够小和够准就和模块一中的目标人群相联系了。

够小,也就是提出一个具体的问题,就像放大镜在太阳底下将光聚集到一个点,这里是将读者的注意力聚集到一个点,一个具体问题。

够准,和文案主题相关。

够痛,能够击中目标人群的痛点。

文案的切入点方式,有七大类型,可以和热点相结合,可以是读者故事,或者是名人名言,或者是新的话题。

通过阶段一的三个模块练习,了解文案的前期洞察,制定戳心的文案策略。

文案不是强推,而是和用户站在一起,通过用户思维卖点思维,去了解用户真正关心的是什么,了解他们的痛苦和渴望,通过产品的卖点给用户提供解决方案。

平时一眼扫过的行云流水一样的文案,背后处处是文案写手的“心机”。撕开心机的面纱,才能看到写手真正的用意。

附录:往期文案复盘文章:

进入文案领域,你需要这样练习基本功

想要读者买买买,你得学会这三招

那些让人不下单都不行的文案,原来是这样撩人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