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铅笔"的故事

图片来源于网络

阅读提示:

本文思路来自于《我,铅笔的故事》(I,Pencil,1958),作者是伦纳德·里德(Leonard E.Read)与《知识就是力量》,作者是李翔。

正文:

如今,生活在城市里的人,都非常喜欢大自然,渴望田园般的生活,经常会赞叹大自然的美好与神奇,但往往对自己身边的生活却熟视无睹,经常觉得索然无味,平淡无奇。

其实人类社会有许多精彩的地方,只是我们缺乏慧眼去欣赏而已。就拿最常见的铅笔来说,看似简单,只是由笔杆、笔芯、笔帽几个部件组成,但它的故事却很神奇

首先,铅笔的原料非常复杂。笔杆用的是一种叫作雪松木的木材;笔杆上的油漆不是一层而是六层,油漆中含有硝酸纤维素和合成树脂等复杂成分;笔芯里除了石墨,还有黏土和滑石粉;笔帽上的金属圈,据说是用黄铜做的;里面的橡皮是红色的,而红色的颜料,据说是硫化镉。

所有这些原料,产地来自世界各地。

其次,它的制造工艺也非常复杂。以其中的笔芯制造为例。首先,需要将石墨与黏土等按一定比例配好;其次,将配好的原料放入机器混匀,并通过压芯机挤压出一定规格的铅芯;然后,经加热干燥和高温焙烧,使其具有一定的强度和硬度;最后经油浸处理而制成。

关键是:

仅仅笔芯制造就需要这么多工艺,那么深究下去,一支铅笔的生产流程,到底有多复杂?
有多少人曾经参与一支铅笔的生产?50人?100人?1000人?

都不对,是成千上万的人。

因为,除了生产笔芯,还要生产笔杆、笔帽。要生产笔杆就要锯树,要锯树就要有钢铁,要炼钢就得挖矿,要挖矿工人就得吃饭。工人不仅要吃饭,还得喝咖啡。要喝咖啡,就得从很远的地方运来。要航运就得有人造船,要造船……如此推演下去,整个流程会涉及成千上万的人,涉及成千上万人一代一代的努力。

一支铅笔,将成千上万的人连接在了一起,它的神奇之处就在于:

  1. 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掌握了制造一支铅笔所需要的全部知识。这些知识从来不可能集中在一个人的大脑里面,但是这支铅笔却做出来了。

  2. 每一个参与生产铅笔的人,也不知道自己的努力会导致一支铅笔的产生,每个人只是做他手头的事情。有些人根本就不知道铅笔是什么,有些人根本就不需要铅笔,但是他们的努力,却使得铅笔能够生产出来。

  3. 再有,生产铅笔的这些人,生活在世界各个不同的角落,他们互相不认识,讲着不同的语言,信奉着不同的宗教,甚至可能彼此憎恶。但这没关系,他们能够共同合作,源源不断地制造出铅笔。

  4. 更神奇的是,虽然一支铅笔凝聚着成千上万人的努力,积聚着一代一代人的知识,但是我们购买一支铅笔所要支付的代价却微乎其微。你只要工作十来分钟,赚到的钱就可以买不少铅笔。

这个神奇的铅笔的故事,被一个叫伦纳德·里德(Leonard E.Read)的人写成了文章,名叫《我,铅笔的故事》(I, Pencil, 1958)。

这是多么奇妙的现象!到底是什么力量让这么神奇的事情发生的呢?那就是市场,那个让成千上万陌生人互相协作的平台。

这就引出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在这个复杂的世界,如果我们真的想做点有价值的事情,到底应该遵循什么逻辑?

我们很多人其实误解了现代世界的复杂性到底是什么。比如说造大飞机,大飞机好神奇,几百吨的东西居然让人给弄上天了。但同样神奇的是:

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掌握了制造一架飞机所需要的全部知识

因为每一个人都在做专业分工,做其中的一个非常小的局部,然后凑起来让这么个几百吨重的大东西上了天,还是市场的作用,这才是人类社会最伟大的发明。

你以为修飞机怎么修?带着改锥就去了?不可能的,都是一层一层地来,先把整个大飞机分为几个模块,先定位哪个模块出问题了,就找这个模块的工程师,这个模块的工程师在里面再定位是哪个子模块出了问题,然后再找这个子模块的工程师,有的时候芯片坏了不能不修,直接换新的,这才叫修飞机。

但问题是:

知道了这些对我们有什么用?
如果有用的话我们要去做什么?
怎么做呢?

这就是下面我们要说的做事情的逻辑了,答案是:

做简单的事

你应该经常听到这句话:

复杂的事简单做,简单的事重复做。

但是往往我们感受到的是:

这个世界这么复杂,人的脑子又这么复杂,怎么能做简单的事呢?

其实简单是应对复杂最好的工具。

计算机的网络很复杂吧?可是计算机的底层是二进制,就是0和1这两个数字通过不断重复运算,才形成了我们今天看到这些神奇的电脑和人工智能的世界,你想如果一开始电脑做的那个最基本的运算不是二进制,而是跟人一样掰着十个手指头,是十进制的,经过同样的时间发展,电脑的功能可能不会像今天那么强大。

所以这个世界你只有做最简单的事情,才更容易把它做好。

做简单的事,从本质上来看:

才顺应了这个世界分工的趋势,更可能获得你想要的尊严和成功。

如果你没有去过敦煌的莫高窟,建议你去一次,真的很震撼,莫高窟很伟大,在一平米的山崖上一千多年雕琢了几百个洞窟,里面有佛像、有壁画,美轮美奂。可是看完之后,如果你仔细去研究它们的历史,就会发现这些壁画和佛像其实不是出于什么大艺术家之手。

当年这些洞窟是怎么雕出来的?就是古时候人家里有钱,还信佛,然后就在山上刨个洞,请当地的工匠左雕一个、右画一个,有钱的多画,没钱的少画,有钱人家的洞大,没钱人家的洞小,就那么个东西,没有什么传世名家。

可是为什么我们说中国文化的艺术瑰宝,总要说到敦煌莫高窟呢?

本质还是与铅笔、大飞机相同,都是当年最简单的手艺人,最后堆出了那么伟大的一个艺术品,所以如果你去敦煌看一看,看完之后你马上脑子里就能蹦出这么一个公式,想做一件成功的事就去学敦煌的莫高窟:

1. 做一件简单且有价值的事;
2. 按照一个相对规定的格式去做;
3. 然后做很长时间的积累。

最后,就能成就一个伟大的东西。


第一点,做一件简单且有价值的事。

这样的例子在我们这个时代太多了,比如说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好多人觉得这些做食物的人好幸运,被纪录片导演组发现了,然后给他们拍成片子放,让他们声名大燥,从此他们变得有钱了。

可是如果你真的理解铅笔、大飞机和莫高窟的本质之后就会发现真相不是这样的,真相恰恰相反:

不是这帮做食物的人很幸运,而是这些导演很幸运。

你可以设想,假如你是《舌尖上的中国》的导演组,你是不是得天天挖空心思在全国各地找好的素材,找不到都得愁死了。这个时候谁能在某一项食品上做到公认的最好,导演组肯定就会去请人家让自己拍一下

这个世界的真相就是这样,当人和人联网,整个世界就变成了一个巨大的计算机,每一个芯片都在找自己最好的外设,找最能和自己协作的零件。

所以答案也就呼之欲出了:

只要你在某一个点做到最好,最后被发现那是一定的事情。

第二点,按照一个相对规定的格式去做。

就像上面讲的敦煌壁画,你实际上根本不需要搞太多创新,都是在山崖上掏一个洞,洞可以有大有小,但是里面都是一个佛像,然后周边有壁画,这个格式不变,这就叫按照一定的节奏去做,这个好处也是无穷的。

举个例子,有一小伙子是一个快消品公司的,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到各个超市巡查,说我们这个东西在你们家卖的怎么样,调查一下市场情况。

他现在有两个方案,第一个方案是随时抽查每一家超市,第二个方案就是每周每天一个固定的时间去哪家超市,你觉得哪个方案好?

答案是:第二个方案好。

道理很简单,你随时去,大家就觉得,你不就卖个东西,来了你就看呗,我给你销售数字就完了。

可是如果你每周每天的固定时间去,比如某家超市你就在周二下午两点准时出现,时间一长会发生什么?

这个超市上上下下都知道周二下午两点这个小伙子就要来,这个商品卖得怎么样,整个超市上上下下就会不自觉地去关注一下这个商品。这就有不得了的作用,每一个人会对你们公司生产的商品多留这么一点点关注,你的业务就能做得更好,这就是按照固定的节奏去做事的效果。

第三点,做很长时间的积累。

就是决定了就一直干下去。比如罗振宇是按照这个原则去做的,每天早上在微信公众号发60秒语音,一秒不多,一秒不少。这件事他已经坚持五年多,并且承诺要坚持十年。到今天为止,罗辑思维的微信公众号从一个用户都没有,到1200万用户,就是这么积累出来的。还有他做的跨年演讲,从每年12月31日晚8点30分讲到第二年新年凌晨第一天的0点30分,承诺讲20年,还有17年,估计那个时候他已经老得要坐轮椅上来了,但是他已经做了承诺,而且票已经卖出去了,20年的票。承诺自己的用户然后一直去积累它,为什么?

罗振宇自己说了:因为他知道自己能力不够。

这个答案你可能听到觉得很神奇。我们这个时代绝大多数人都处于财富不够、能力不够的状态,至少比上不足,但是有一样东西绝对公平,就是时间,你有一秒我也有一秒,用时间堆出来的东西,拿钱也追不上,你现在可以学罗振宇每天早上发60秒语音,他比你先跑了5年半,这5年半的差距只要他不松劲你是永远追不上,对吧?这就是时间的公平性。

我们每个人都想找这个世界要公平,最公平的东西就是时间的力量,你不见得是在某些方面能力最强的人,但是只要你跟时间是最好的朋友,它的价值增长,你就能看得到。

曾国藩说“结硬寨,打呆仗”,翻译过来就是:

做那些最硬的事,干那些在别人看起来很呆的事,一直把它干下去。

那么在打之前,我们就已经赢定了。


祝近安!

我是大胯,一个小众店铺品牌规划践行者。

公众号【奔跑的大胯】,

知识星球APP【泗水圆桌会】,

成长之路很孤独,但幸好有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支有理想的2B铅笔,能被学子手握着、在挺括的试卷上留下痕迹,成就少年梦想……才是合宜的归宿。 她与HB注定有...
    雨三口巫阅读 625评论 1 1
  • 我的笔记小结 一根铅笔由以下这些材料组成:木杆、油漆、笔芯、项圈、橡皮。单独看这些材料,每一项又是由更原始的世界各...
    LemonHohO阅读 7,201评论 0 10
  • 铅笔对于身处二十一世纪的我们来说,貌似已经是非常古老的工业化产物了。但是如果你深入解过关于铅笔的发展与起源,以及其...
    TOMORROW2012阅读 3,668评论 0 3
  • 生活在城市里的人都喜欢大自然,总觉得大自然有很多新奇的地方。而对于自己身边的生活就会觉得平淡无奇,索然无味。但其实...
    湖北立春阅读 1,732评论 0 5
  • 凡凡每天上班的地方都有一个保安在小区门口值班。 这个保安对每个人每天随时都抱着微笑,每个人看到热情的他也都会回予微...
    凡可非凡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