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成功者不为人知的经验,站在前人的肩膀上

理工科直男该如何高效学习呢?

如何读书?如何输出?如何实践?

要解决这几个问题,首先想到的是万维钢老师,谈到用理工科思维看世界,万维钢是这方面的高手。所以,今天着重复习了万维钢在得到分享的精英日课,之《高手修炼手册》这一章。

在这部分的日课中,万维钢老师讲了一本时下比较火的书:《巨人的工具》。副标题是“亿万富翁、偶像和世界级表演者的战术、习惯和日常”。作者是蒂姆·费里斯, 美国的畅销书作家,著有《每周工作4小时》。另外,他还是一个连续创业者和天使投资人。

作者费里斯采访了大概两百位名人,这些人都是各个领域的一线牛人。然后他把访谈内容编排在一起,就成了这本书。万维钢就这本书讲了4个人,并剖析了他们的牛逼之处,总结出受启发的要点。

下面分别总结这4位牛人的成功经验。


01 漫画作者——斯科特·亚当斯

亚当斯是呆伯特系列漫画的作者,在本职工作之外,他既写博客又画漫画又写书,所以相当的高产,他有什么持续高效写作的经验呢?

按照万维钢的总结,主要有这么3条:

1、为了发展一个“系统”,而不是完成某个具体的“目标”

大家都知道目标的重要性,所谓“目标”,就是你做了这件事就是为了某个好的结果,成功了就有回报,失败了就算白忙活。

但是,“系统”是另外一个东西,亚当斯把“系统”解释为一个持续变化的东西——或者说一项持续精进的技能。

为了发展这个系统,你需要要求自己养成长期的习惯,不要纠结于短期的得失,或者某个具体事件的成败,而是持续专注地发展这个“系统”。

比如说写作这件事情,亚当斯要求自己首先是要坚持定期写,第二是他把博客当成测试平台,不断地测试读者喜爱的内容类型。他写博客的时候并不在乎当下是不是受欢迎,而是专注地培养自己的写作系统。

2、持续地获得写作灵感

要保持高频的写作输出,需要大量的灵感。亚当斯是这样做的,每天早上起来她的流程完全一致,哪怕吃的东西也是完全一样,完全不在这些事情上面花费精力,而是清空自己的大脑,然后专注地汲取新的信息,从各种正在发生的新闻中获取写作的灵感。

3、把两项技能都锻炼到前25%

现在信息时代实现了更多人的连接,如果想收获杰出的成就就变得更加困难。要么你可以把自己的某一项技能练习到全世界做好的1%,这个非常困难。

亚当斯提出了另一项选择,你可以选择两项技能,把每一项技能都练到前25%的水平,并且把这两项技能结合到一起去做某件事情,你就可能获得同样了不起的成就。


02 前海豹突击队指挥官——杰克·威林克

杰克·威林克在海豹突击队服役20年,退伍后跟人合开了一家咨询公司,向商界人士传授军队的管理经验,很多厉害的商界人士都向他学习军队管理经验,用于公司的管理上面,提高执行力。

对于威林克身上的杰出品质,万维钢总结了以下3点:

1、严格的自律

威林克退伍之后依旧坚持部队的生活习惯和严格要求,每天4:45就起床,开始看书、锻炼,每天的生活都有固定的流程,每时每刻都规划好自己该干什么,对生活有十足的掌控感。

2、极端的所有权

这里指的是对自己,或者对自己管理的部门,要有极端的所有权,所有的问题、困难, 都要负责任地去寻求解决方案,而不是企图寻求外界或者上级的帮助。同样对待上级也要有强势的影响,让上级对你建立靠谱的印象。

3、谦卑才是领导力

如何才能做好一个指挥官呢?威林克认为最重要的是“谦卑”。这里的谦卑对应的英文单词humility和humble,指的是要听得进去别人的话,有开放的态度,时刻保持谦虚学习的心态。

为了达到这种“谦卑”的境界,你需要尝试用第三人称来客观地观察和评价自己,通过提问来不断地反思:我是不是生气了?我是不是失去了情感的掌控?

另外,威林克要求自己做人做事永远保持可靠性,对事情永远准备好备选方案。


03 媒体策略师——莱恩·霍里得

霍里得的主要职业是为媒体作者提供咨询服务。对于终生的职业发展,霍里得提出来一种“画布策略”,也可以称为“学徒策略”。

这个“学徒策略”就是,你努力地做好自己的工作,把所有的成果和功劳,全部贡献给导师,也许有你的功劳,但是不要提,只是专心地谦卑地为导师提供画布。

本质上,这种画布策略,是用毕恭毕敬的服务来换取学习实践的机会。用一句话说就是“Be lesser, do more”。

更进一步,不仅是对待导师,对待所有人都应该这样,有什么好的想法,免费地分享给对方,不计回报,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你去补救。

其实,帮助别人的过程也是在影响别人,如果你能帮助到好多人,本省就反映了你强大的影响力。只有善于给高手准备画布,高手才有可能愿意带你玩。


04 风险投资人——克里斯·萨卡

萨卡可能是硅谷最成功的风险投资人之一,他的成功投资包括像Twitter,Uber,Instagram这些如雷贯耳的公司。

针对如何做一个风险投资者,萨卡分享的成功经验主要有:

1、掌握“进攻”的主动权

萨卡说自己是“进攻者”,就是说要永远把控主动权,主动地集中精力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为此,萨卡把家搬到了愿意硅谷的山里面,远离世俗的打扰,邀请自己认为厉害的人来家里玩,保持长久的个人朋友关系。

2、少年时代磨练的能力

萨卡的家庭不是一般的家庭,从少年时代起父亲就给他安排了各种社会实践,让他不断地培养了重要的能力:强大的自信心和讲故事的能力。

3、保持真诚,不必模仿任何人

萨卡对年轻人的忠告是,真诚地做自己,永远不要模仿任何人,永远做最真实的自己,甚至是面对别人的评断也不必道歉,而是要认清楚自己,做真实的自己。


花了半天时间,重复两遍学习这几节课,收获颇丰。尤其是对于眼下如何磨练自己,保持成长,未来收获人生成就。我将从这几点做起:

1、保持真诚,认识自己,做真实的自己

2、训练谦卑的态度,做到听得进去别人的话,保持学徒心态,为高手做画布。

3、发展一到两个“系统”,不计眼前得失,持续地训练来构建系统。

4、严格地自律,克服短期诱惑,专注于长期目标。

对于普通人来说,成功是一件低概率的困难的事情,最有效的方法是用足够长的时间专注地做正确的事情,剩下的就是耐心。


-END-

感谢你的阅读,我是朱古力

一枚产品经理,跨界青年,积极乐观喜欢思考。

觉着不错,点击下方按钮:【+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活一世,快乐很重要,内心的宁静也很重要。我们努力打拼,表面看是为了物质生活,其实最终的目标更接近于实现我们情感上...
    月Y儿阅读 167评论 0 2
  • 风云染,碧连天。雅韵悠悠浅水,古亭西岸野花斓。惹人怜。 陌上孤芳独自赏,为谁花开绽放?那风情万种纯真,待惜人。
    西楚大少爷阅读 374评论 1 78
  • 抬头看表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20分了。时间过得好快啊,坐的时间久了,也觉得累啊,合上书,去走廊走走吧。 ...
    青木729阅读 597评论 2 4
  • 关于什么是文化,我最最欣赏的回答,是作家梁晓声的四句概括: 根植于内心的修养; 无需提醒的自觉; 以约束为前提的自...
    闻方培训师阅读 26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