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放的姿态接受万事万物,而不是故步自封

在第七章里,我们站在国际角度看问题,了解到每个国家应该做自己最擅长、成本较小、具备比较优势的产品,然后拿到国际市场上去分工协作,从而获得利益最大化。同在地球圈,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所谓的贸易壁垒、贸易战都是在自我消耗,最好的做法还是走出去,敞开胸怀接受世界。

联想到个人,想到了个人取舍问题,很多人什么事情都想做,却什么都做不好。其实一个人一辈子如果能做一件事做到极致,那也就够了。不要做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是敞开心胸走向世界,在资源交换的过程中和他人彼此互利,故步自封、闭门造车都是不可取的。

另外,经济学中的“歧视”是个中性词,不过是指“区别对待”而已。

一、比较优势:天生我才必有用

(一)比较优势原理

1、最普遍使用,又最违反直觉的原理;经济学里坚如磐石的基本原理之一。

2、含义:在一个社会里,每个个体如果把有限资源(包括时间、精力),只用来生产对他们来说机会成本较低的产品,然后跟别人交换,这样整个社会产品的总价值就能达到最大,而且每个个体的境遇都能得到改善,而不论他们的绝对生产力是高还是低。

3、亚当·斯密的分工协作原理

含义:哪怕是天生禀赋一样的人,只要专注某个细分领域的生产,就能减少在工作当中切换往返的成本,能够熟能生巧,能够让机器的替代成为可能。

(二)顺差逆差,孰优孰劣

1、贸易顺差或逆差都不重要

(1)贸易顺差VS贸易逆差

贸易顺差:A国家从B国家进口的产品,多于A国家向B国家出口的产品。

贸易逆差:A国家向B国家出口的产品,多于A国家从B国家进口的产品。

(2)总结:

单边的顺差或者逆差不重要。

这种国际分工和合作,每个国家都专注于生产自己擅长、具有比较优势、成本较低的产品,然后进行交换,每个国家都能从中获益。

2、长远来看,每个国家都能保持收支平衡

(三)贸易对等和贸易报复

1、贸易报复将伤害国内消费者

2、解除贸易壁垒不是让步

3、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最大好处

倒过来根据一个国际协议逼迫国内的保守势力进行改革。

(四)贸易保护理由辨析

贸易保护理由:国家安全、扶持幼年工业、把钱留在本地、长期不练会生疏、工作流失、贫富分化。

二、价格歧视:定价和竞争的策略

(一)受价者和觅价者

1、完全竞争状态与受价者

(1)完全竞争状态(perfect competition)=理想竞争状态:

市场有数不清的买家和卖家,交易同一种商品,任何一位买家或卖家不能通过控制买卖量来影响价格,因为他们个人的买卖量和整个市场的买卖量相比微不足道。

同时,任何一位买家或卖家都可以随时进出市场,市场信息完全自由流通,大家都知道他们要买卖的商品是什么,价格是多少。

整个市场的交易费用也很低,没有讨价还价、尔虞我诈的过程。

(2)受价者(price taker):接受价格的人。

eg.小农经济中的农产品市场,农民很多,农产品质量差距小,农民自己的产品和整个市场的产量相比微不足道,只能被动接受市场价格。

(3)完全竞争状态——落后、僵化、静止,不值得向往

2、不完全竞争状态与觅价者

(1)不完全竞争状态(imperfect competition):

市场上每一位卖家所卖的商品在品质上都不一样。

假定这样的市场里信息不完全流通、对称,存在讨价还价和尔虞我诈。

买家可以在不同卖家之间自由切换。

卖家对价格和产量具有一定的操控权。

(2)觅价者(price searcher):寻找价格的人。

(3)不完全竞争状态——动态、充满竞争、孜孜不倦,理性的状态

3、不完全竞争才是市场常态

(二)价格歧视能给觅价者脱罪

价格歧视:即区别定价,卖家根据买家不同的身份、位置、购买量、购买时间等,收取不同的价格。

价格歧视可以消除无谓损失:能给帮助生产者根据买家需求量的递减规律,尽量地生产销售,帮助消费者尽量地满足自己的需求。

(三)价格歧视的策略

1、价格歧视的三种方法

(1)完美的价格歧视:卖家对买家所消费的每一个单位商品都分别收取最高价格。

(2)二级价格歧视:卖家对不同的购买量收取不同价格,多买便宜,多买多送。

(3)三级价格歧视:卖家对不同人群或不同地域的人收取不同的价格。

2、不同行业的价格歧视

如航空公司、教育机构、旅游景点、图书、演唱会等。

(四)行业竞争成都不看企业个数

1、企业合并是为了应对更激烈的市场竞争

2、企业规模大小由企业家摸索确定

3、市场竞争激烈程度的衡量标准:市场准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需求 只要人有人,只要有需求,只要需求不同就会有市场,就需要经济学 公平就是效率,效率决定公平。公平的背后就是设就...
    刘佳阔阅读 1,443评论 0 1
  • 今天中午躺了四十分钟,越躺越清醒。刚刚翻开字帖,发现最后一次练字竟然是十多天之前了。嗯,是时候写写什么了。 从20...
    缉熙_f30d阅读 195评论 2 1
  • 有时候,坚持的好辛苦。 吃,只是为了有口气,可以好好活下去。 世界很热闹,我在别人的喧嚣中深切地体会着自己的落寞与...
    梦殇古城阅读 361评论 3 4
  • 通过图片增强文档表现力 在制作产品说明书、企业内刊及公司宣传册等之类的文档时,可以通过Word的图片编辑功能插入...
    求学若渴阅读 630评论 0 1
  • 那年,她用一首将军令吸引了他的目光; 第二年,新皇登基,他娶她做了皇后,生了一对龙凤胎; 第三年,他以皇后不守贞操...
    梦忆年阅读 194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