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每一个看似不经意的选择——9元14天的理财小白训练营带给我的成长

半个月前的自己翻阅公众号看到长投小白理财课,因为很早之前听朋友提起过查过官网课程价格比较贵。这次一看只要9元,想想平常吃个盖浇饭怎么也得10元,本着不虚度时光的心,做好了半途而废也不觉得心疼的准备,就买了。未曾想到如此这般做出的决定,竟然带给我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一、长投带我重返学堂

去年六月大学毕业,至今已经一年三个多月了,中间经历了找房租房与中介的斗智斗勇、找工作换工作的身心疲惫、赋闲在家的迷茫焦虑、离开大城市回到家乡的落差与不适。若早知毕业如此艰难,真想在学校多呆两年,每每本命年的坎坷超出我的预料之时,总会格外怀念那段美好的读书时光。虽然不是所有的老师的课都那么有趣,但是总会有那么一两个老师的课让你愿意跟随他的思想,聆听专业知识和人生哲理的分享。每一天的时间都被安排的满满当当,预习复习,听课做作业,每一天醒来都是有目标的,循环往复,直到那个最后的六月。而这次参加长投小白训练营的感受也是非常充实和有目标感:为了对理财有一个初步的了解要在开课前阅读《小狗钱钱》等三本理财读物并做读书笔记,早八点晨读充电,上午十点学习任务卡听音频大课,晚上班班和学姐答疑解惑拓展分享。

断断续续工作一年多,感觉工作岗位上的事情大部分都是自学,不懂的就百度或者自己琢磨,前辈能告诉你的并不多,又或许是我没遇到。毕业之后几乎很少遇到还能像学校老师一样的角色,按时督促你学习,手把手教你理财知识,能够在你有问题需要解惑的时候给你及时而又正确的回应,可是在长投遇到了。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长投当之无愧。参加训练营后觉得自己心中多了一个很正式也很有仪式感的任务,用我老家话讲,在心里把它当成个事儿似的。倒不是担心花费的9元钱打水漂了,毕竟一顿饭钱都还算不上,主要是要对得起当初报名的念想、多人共同学习讨论难得的好氛围、以及要成功“坚持”一件事情的决心。

以前读书笔记做得比较少也比较随意,这次课程的每一个环节班班都会督促,无论是任务卡还是音频还是晚间分享,但凡涉及到文字必做记录,而且做记录就有加分,感觉又变回了了那个为了得一朵小红花讨老师夸奖的孩纸!

二、身心状态的改变&时间管理的应用

在阅读一系列训练营推荐的文章的过程中,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地记录下了自己的个人感悟,融进了身边的任何事去思考,发现大道至简,很多道理是相通的。对长投最为感谢的不是推荐了三本读物,而是帮我养成了一个良好的行为习惯,并在这个习惯的熏陶下可以用来指导自己的生活,感觉对待生活的态度都变得积极了很多。努力学着不去抱怨发牢骚,不去为一些小事皱眉头,努力让自己的格局大一点,再大一点。

看到水湄物语老师在《30岁前的每一天》里写到,好书值得多读反复读,在看了列举出来的诸多好处之后,周六早上在窗边摆上一张小桌,放上一壶茶,坐在蒲团上,麻溜地把李笑来老师的《和时间做朋友》读了第二遍,带着不一样的心态不一样的思考,收获颇丰,心情甚悦。这样的读书时刻最近一次还是去年九月,心中一直惦念却因为种种原因难以成行,可能最大的原因还是在于心理。如今,少了一分浮躁,多了一分平和。上个图:

加入训练营之前,每天业余时间能称之为务正业的也就是没有计划地读读书,争取达到微信读书排行榜第一。其余则是刷刷微信、再看看剧,虽然谨记时间重要但是还是任其流逝太多。而加入训练营之后,上班期间所有能利用的时间都被用来见缝插针地阅读听课做作业,下班到家直奔厨房八点前必须做好晚饭不然就要错过心跳加速的抢答环节和加分,以致于做饭的流程和每道菜之间的时间规划都比以前好了很多。晚上20:00—21:30规规矩矩坐在电脑前学习听课整理笔记,状态好的话再看一下相关的书籍写写读书笔记,洗漱一下基本就该睡了。什么,你说看剧,哪有时间啊?

三、三人行,必有我师

三人行,必有我师,在训练营发现了“人外人”。回顾大学,不论是新加入一个班级或是一个宿舍,似乎都不如加入一个社团熟络得更快。前者是专业所限,后者却是兴趣使然,更容易发现和自己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回津一年,发现没有可以一起深度交流的朋友,宝宝心里苦得只能隔着两千公里定期和上海的同事也是我的第二任人生导师微信语音。现如今在长投课堂里发现了思维导图大牛辰辰同学,发现竟是同龄人,还请教了思维导图的相关事宜弥补自己的弱项,近两天在努力学习使用思维导图整理笔记,好生欢喜。果然,兴趣是最好的导师,引领你去认识和你有同样兴趣的人,相互交流和学习。感谢网络的发达,能在我们隔着千山万水寻觅身边有缘人。在训练营的过程中班班和学姐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从晨读到晚间分享都在帮助学员复习巩固学过的理财知识,除此之外,很多极好的理财文章、经典名言、股神巴菲特的相关知识都是由此得知,带来心智上的双重成长。

四、理财观念的改变和理财知识的学习

不要等到有钱再去投资理财,不要懊悔已经逝去的时间没有用在投资理财上。种树,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看到《投资起步晚5年,赶上需要1.5倍的时间+汗水》这篇文章中写道“即使同样的投资收益,如果晚5年投资,等到60岁的时候,你的收益会比别人少65%呢!”着实吓了一跳。同时也为自己正值25岁及时醒悟而感到庆幸,虽然不是最早,但是也还不算晚。谨记:你推迟投资的每一天,复利都会发挥反向的作用。

不要觉得自己年纪小就不要考虑投资理财的事情。二十四岁大学毕业到而立之年不过是一转眼的事情,眨眼之间上有四老下有小宝,医疗、教育、三个家庭的未来都与我息息相关。虽然仅毕业一年多,却感受颇深。依稀记得半年前爸爸生病,工资微薄的我能做的只是陪伴和照顾,却无法为他们的医药费买单,那时真的感觉“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啊”。

不要贪婪,不要挑战人性的弱点,欲望越是膨胀行为越是激进。最简单也是最经久不衰的道理始终在那里,在各个层面挑战着你的软肋。要有对金钱的渴望,更要思考它背后赚钱的逻辑。愿意为金钱付出时间和精力,相信它最终会留在你身边。

思路决定出路,脑袋决定口袋。革新自己对金钱和理财的观念是第一步,着手学习投资理财的专业知识将助力每个理财小白走向有钱的未来。。

清楚自己的财务状况,养成记账习惯后定时分析,学会将自己的记下的帐转化为有用的资讯,知道自己的钱花在了什么地方,做到每一笔钱有账可循,按照“必要的、需要的、想要的”进行分析,合理规划自己的消费,能省就省下来的钱用来养鹅下金蛋。这应该也是基金定投的第一个要素,攒本金。除此之外,要努力开源,尽力做到先储蓄后消费。

现金流很重要,手中一定留有余钱或者可以随时变出钱来。《9.14晨读 一个普通人怎样靠股票赚到100万?每个人都可以做到!》中,面对既是暴跌也是机遇的局面时,小熊老师选择死扛,而死胖子似乎总能从生活中“变”出钱来。文章里的这句话是触动自己最深的,说的是现金流的重要性。水湄物语的《30岁前的每一天》,也讲到了现金流,就算有了100万也不叫百万富翁,只有能持续产出100万的人才叫。每个月有固定的收入,收入中有固定的钱用来持续稳定地定投,让现金像一池活水而不是死水。

不是任何时候都应该 “及时止损”。今年总是频繁地提到“及时止损”这个词,坏的心情、坏的工作、坏的恋人,都应该及时止损,在错误的方向上停止就是进步。而在投资中则是不然,越是亏损越是应该加大筹码,当然前提是选了一只好的基金。在股票疯长的时候应该及时止盈,落袋为安。

五、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远

其实就像班班说的购买这次的长投课程就是在购买别人的时间,为知识和时间付费。一年多以前就想学习理财,苦于不知从何下手搜集资料系统学习,拖延至今。而这次的初级课程也是前辈们投入时间和精力去搜集资料并加以整理,最终以文章和音频的方式深入浅出地呈现给众人。

理财的学习之路上所花的时间可以分为理论学习和实践演练两个部分,掌握理财的基本知识和投资策略才能避免大坑和获取收益。复利三要素着重在后者,影响复利的三个重要因素是本金、时间和利率,在保证本金和利率的情况下,定投的时间越长未来的收益自然也就越多,而我们何时能进行实践演练尽早养鹅下蛋取决于理论学习的时间长短。

那么就面临两种选择:一种是自己带着一些初步了解的概念去搜集资料自己学习,一边自学一边演练。但是想想平时的自己连简单的坚持早起、坚持运动都做不到,何况是面对陌生领域的专业知识,还要拿自己的毛爷爷去冒险的理财学习呢?一种是报名付费课程,一方面是心理上心疼花出去的银子可千万不能打水漂,另一方面是小伙伴组团学习、有人监督指导、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下互相交流讨论。相比之下,我还是觉得后者更能够及时督促自己把理论知识学习扎实,省去了大量搜集资料的时间,能在老师的帮助下及时解惑,也能早日把自己的学费赚回来,走得更快,更稳,更远。

正如英国科学家牛顿所说,“我如果说我比别人看得更远的话,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一直相信吸引力法则,当你想要什么,就不停地向整个宇宙发出信号,宇宙自然会极尽全力去帮你实现,前提是你先告诉宇宙你想要什么。所以,我更觉得“每个不经意间的选择”,其实是我们内心最深处的呼唤,看似不经意,其实却是个人为自己选择的。

最后,愿每个大声呼唤毛爷爷的小伙伴,都能在理财之路上越走越远,最好都成为千万富翁!

——32期16班-凤凰涅槃-毕业感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