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1(十个技巧第一课) - 草稿

解决情绪没烦恼,我是周震老师,从当下开始。我们生活很多时候都是被情绪激发了之后。比如孩子磨蹭我受不了,看到老公玩手机不帮我做事情我也受不了,看到同事们没有效率我更受不了,每每被情绪激发的时候,我都气得肝儿疼,你有同样的经历吗?那个时候我只想通过情绪来证明我是对的,我想让很多人来听从我的,可是结果是迎来了更多人的反抗,以及我健康也受到了威胁,这一切都让我反思,情绪在我的生命当中真的很重要,我不能再让情绪来掌控我,我要成为我自己情绪的主人,我遍访名师,先是跟随国内的有名的老师进行学习后,来又拜访了几位特别优秀的外国老师,他们的课程我都参加了,历时两年花了近百万的学费,可是这些都没白忙活,因为让我认识到了情绪的本质。到底是什么?我记得一位非常优秀的老师告诉我说“情绪是一种能量,它是我们身体里不可或缺的一种元素,如果我们只是把它发泄掉,而没有用这种能量来对我们进行平衡或者带给我们改变的动能,那么你就错过了情绪带给你的好处了”,老师教给我们情绪是一定要转化的,把原来伤害我们的这种表现转化为帮助我们成长,帮助我们疗愈的资源,这一点我特别受用,情绪就像指南针一样,它会指出我们被触发的情绪背后真正的问题是什么,而不是只是停留在情绪本质,让我们跟着情绪去消耗自己认识到这一点之后,我就对自己进行了系统性的改造,这个系统性的改造,我已经应用三年了,特别好用。我现在就要教给大家,这就是我打造的情绪平衡十大技巧课程的基底层,10步就可以让我们把情绪平复下来,而且只需要几分钟,你想想看,这是一个多么让人激动的过程,如果每一次在发火之前都能运用这10步让自己回归到平和坚定的状态,想想看我们的生命会发生什么不同的改变呢?这十大步骤不仅我自己用了好用,我传授给了近千名小伙伴,他们用了都很好用,所以我把它打造成为一个你可以学习到的课程,这样你就可以更好的了解自己,并且将情绪转化为资源来帮助自己成长的10大步骤,要想学会,那么我们今天的第1节基础课就是来帮助大家先认识情绪,你知道的情绪是什么?他在我们的生活工作中它的作用原理是什么?你又是为什么会拥有这些情绪的,那么我们就很容易摆脱情绪的控制而成为情绪的主人,

首先我们来认识一下什么是情绪,情绪从表面上看是周围一切场景当中触发我们的一些小事件,比如说孩子写作业特别磨蹭我们就被触发了,可是这个触发的根源并不是孩子磨蹭。而是孩子所做的这个事件,它的行为标准和我们要求不一致,导致了我们想要纠正孩子而遭到了孩子的反抗,这样说吧,我们特别渴望别人用我们的方式去做他们的事,想想都觉得不太公平,于是战争爆发了,情绪也就爆发了,这是情绪背后的第1个原则,我们不允许别人跟自己不一样,尤其是别人在用自己的方法做他们的事,而不是用我们的方法,我们建议他们不听而且做他们的事,我们就容易崩溃了,这是在亲子教育当中最容易产生的情绪点,

第2个情绪点的产生就是评判,我们总是对周围的人事物有对错好坏的评判,有了这些评判我们就很难再去认真的去看一看这个人、事物在我们的生命里出现有什么意义,比如说我们在路上看到一个人,垃圾没有扔到垃圾桶里,扔到了垃圾桶外面,我们的第一反应是什么?这个人道德真差,你看这句话是不是带着评判的,你有没有想过他为什么会这样做呢?我们突然间发现这个人是个盲人,我们立刻就能理解了,噢,他有特殊的问题,我应该帮她,情绪立刻就得到了释怀,在这个过程里不是对方做的对错好坏,而是因为我们先给他做了一个评判,认为他有问题,我们产生的情绪我们就很难发现对方所做的这件事背后真正的真相是什么呢?

情绪一直在引导着我们,而它的基底逻辑就是产生了评判,以及周围的一切标准和我们不一致,有了这个逻辑之后我们就知道了,如果想要训练自己的情绪,我们首先要从停止评判接纳别人开始。接纳~这个时候你又说了,太难了,老师,我怎么才能做到呢?我要告诉你为什么你会提出这句话,我们之所以能够坚持让情绪来控制我们,就是因为这件事一直在我们的生命里是有好处的,你又要问我了,发脾气对我有什么好处呀?得罪人伤身体,您说说吧

发脾气有这么几个好处,第1条当我们的情绪爆发的时候,我们可以引发周围人的关注,求关注是第1个好处,本来对方都没有注意到我们,因为我们有情绪了,她会停下手里的事情来跟我们好好协商,这个时候被关注的那种感觉特别强烈,第二当我们有脾气的时候,对方本来根本就忽略我们,一发脾气他就愿意给我们回应了,即便我们之间是发生冲突的,也比冷漠看不见好得多吧好,这是第1个好处,我们被关注了,

第2个好处就是对方被我们控制了,这话怎么说呀,当我们让自己的情绪流露的时候,我们会采取以下几种控制手段,使用愤怒情绪的时候是想用强势去压制对方,对方不得不屈服,这种控制是非常直截了当的,第2种用恐惧害怕的情绪让对方感觉到我们需要帮助,这个时候对方会给予我们是以援手,有一些我们必须要承担的责任,我们就可以不承担了,我们就可以去依赖对方,让他们来帮助我们。第三的部分我们出现了悲伤悲观的情绪,这让别人感觉到我们真的很可怜,我们真的需要帮助,这个时候啊有很多人愿意来替我们承担责任,看我们又可以少做很多事了,第4个部分我们觉得自己真的不好,对自己有大量的评判,而且我们把自己训练成一个受难者,让每个人都觉得自己不行,我就是那么差劲儿,这个时候周围的人即便有重要的事情也不会安排给我们做了,因为他们知道给我们做也做不了,因为我们太差劲了,可是你真的接受自己是差劲的吗?不是的,我们只想用这种理由让别人不要给我安排工作,看到了吗?我们有情绪真的获得了很多好处,其中最强悍的一个就是愤怒,当我们表示整个人的状态非常抓狂的时候想到的那种状态,让周围的人就会感觉到,这个时候我们又得到了第3个好处,就是可以有效的保护自己,这是一种自我防御的状态,会让我们得到安全感,在生活当中越是那些强悍的看起来特别暴躁的人,其实是为了保护自己,不被别人来攻击,你看很多人要打架的时候,先拉出膀子大喊大叫,表现出各种愤怒向,可是他的内心是什么?胆怯,恐惧,害怕,他真的很害怕别人来收拾自己,那么我先表现的比较凶悍,这样你就可以远离我了,这是我们的一种自我保护本能,真正强大的人可不用这样,他会平静地用坚定的眼神看着你,这个时候你心里都感觉好慎得慌啊,一种阴森森的感觉已经油然而生,恐惧自然而生,我们就想退下了,所以你看真正凶悍的人不代表是强大的,你看有情绪能给我们带来那么多的好处,对于我们来说坚持下去是不是就有意义了,可是情绪也带给我们特别多的坏处。承担责任所有的事情都要由别人决定,别人承担责任。让周围的关系全都复杂了,还有我们让别人为我们承担责任,那我们自然也就没有决定权了,所有的事情都要由别人决定别人承担责任,可是你有没有想过经历者还是我们,当我们让别人替我们做了决定之后,按这个决定呈现后果的那一刻,真正的承担者不是别人还是我们自己,就像我们在家里总想替孩子负责这个要给她指导那个要给他提醒,但当他们长大的时候,所有该经历的他们都没有经历,那倒霉的人是谁呀?还不是咱们的孩子们,知道了这些,我们就发现了情绪带给我们的坏处,不是一点点,简直就是终生的伤痛,我们不能再坚持了,对吗?对于我们现在当下的每一个人都知道,想要通过控制别人获得安全那是永远不可能的,因为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看你厉害一定有比你更厉害的人,我看到过很多家庭里,如果用强势的控制得不到对方的屈服,他们就会装病,用自己的身体健康以及各种情绪问题去干扰影响对方,以让别人感觉到屈服,比如说有一些妈妈们他们整天哀叹负向情绪特别严重,每一个人靠近他的时候都感觉心里憋得慌,你只想逃开,可是他又用各种各样的身体疾病把你带回来,让你感觉到焦虑不已,这种人是有毒的人,你愿意成为这样的人吗?还是不要了哈,我们要自己的健康,要自己的平顺,那么我们就必须对自己的情绪进行训练,知道了这些,那么我们就要看到情绪背后带给我们真正的意义,

情绪是指南针,它可以让我们发现自己被触发的情绪背后真正的问题是什么,这才是我们在接下来的课程当中一定要学到的,要把这些情绪引导我们发现的问题,找到并解决这些问题,才是情绪带给我们的真正意义。当情绪出现的时候,我们不是愤怒,恐惧,害怕陷入情绪,而是去看到情绪背后带给我们的意义。把自己训练成功,你将会迎来完全幸福的一生,我们要想掌握这十大技巧,我们就要先清楚的知道情绪平衡的基本逻辑,也就是基本理论是什么,很简单叫吸引力法则,吸引力法则是什么?就是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就会去注意跟你相匹配的信息和资源,简单说你是一个易怒的人,那么你的心里就会对所有让你感觉容易愤怒的信息资源特别关注你内在的想法信念,还有你真正的那些情绪模式是什么,就可以激发你的注意力在外界去搜寻跟这个相关联的一切信息资源,如果你还没理解,我举个例子,我以前是一个暴躁易怒的人,那么我就会特别注意那些可以引发我暴躁易怒的。我就会特别注意那些可以引发我暴躁易怒的资源信息,比如说我总能看到孩子磨蹭的时候,我总能看到别人做的不够好的时候,我也总能找到可以让我挑剔的地方你看我是不是满足的,这都是因为我内在暴躁易怒的情绪一直存在,吸引着我去发现跟这个情绪相匹配的资源来激怒我自己,久而久之我就在这个循环当中变成了一触即发的情绪模样,那怎么停止呢?

第1件事情我们说了停止评判,对吗?好,你说你做不到,那么我们就通过外面的这些资源来发现我们的内在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举个例子,我们在家里使用一部电脑接了一个投影仪,然后播放了电脑里的文件,让文件的内容通过投影仪投射到了白色的墙上,我们发现这个有问题的,我们想要修改,你是在白墙上直接改还是去电脑上改呢?你的答案一定是在自己的电脑上做修改。非常正确,那个电脑里面播放的文件就是我们内在的想法,认知模式,信念,如果我们不去改变我们的内在认知想法信念模式,那我们在外在所注意到的所有信息资源是不会发生改变的。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很多个剧本,每一个剧本都会吸引外在的人事物来表演,我们只能注意到的那种方式呈现给我们,就像我的心里非常的急躁,我总是会注意让我急躁的信息,孩子的磨蹭就是极大的来满足我情绪,急躁的那个信息来源,我只能看到他身上那个可以触发我情绪的点,他做的好的地方,值得肯定的地方,而且真的可圈可点,对我有帮助的地方我都看不到,我只能发现这一点,这就是吸引力法则的本质,你内在的想法信念模式是什么样子的,那么你就会去注意到跟他们相关联的外界信息和资源,大家记住了吗?好,那这个时候我们就知道周围所遇见的一切人事物都不是偶然存在的,这是我们必然会遇见的,因为这是我们内心剧本在外界的投射。我们想要去改变外界的人事物是不可能的,但是依着我们的剧本,他们在表演的剧目而已,想要改变他们表演的样子,那么就必须把我们内在的剧本做一个修正,现在明白了,你想要把外界遇到的那些麻烦关闭掉,就要去调整我们内在的一些想法认知模式,信念好了,知道了这个原理。

张德芬写了一本书《遇见未知的自己》,就非常清晰的阐明了这些,我们的外界真的没有任何人,一切都是我们创造的结果。没有任何人,一切都是我们创造的结果,我们跟外界无论怎么对着干,发生多少冲突,其实都是在对自己冲突、自我攻击的过程,我们讨厌外界就等于在讨厌自己内在的那个模式,我们对外界愤愤不平就等于我们对自己愤愤不平,我们对外界充满着敌意,那么就代表我们对自己充满着敌意,想想看我们对自己都做了些什么,别说爱自己了,不伤害自己就是最伟大的开始,调整情绪到平衡状态,其实就是带领着我们去觉察周围的这些资源信息,并把这些资源信息的提醒用在我们内在的信念模式认知改变之上,真的改了,周围的一切都改了,因为演员只负责演出,我们提供的剧本,剧本改了他们怎么能不改呢?像以前那个暴躁易怒的我和现在平和坚定了,我就有着天地不同的结果,以前我看家里的每一个人都不顺眼,老公在家里根本就不帮我,总是做他自己的事,孩子们磨蹭各种对抗,这都是我在家里实在看不下眼的,可是现在的我不一样了,因为我的内在改了,我的注意点也就改了,我总能注意到他们身上特别值得肯定赞美的好的地方,我总是在家里无时无刻的看着他们,已经做到已经收获的地方来帮助他们看到自己的进步,一下子整个家庭氛围改变了,从原来总想逃避我的挑剔,跟我对抗到和我合作,并且等待着我的欣赏,知道你会迎来什么样的幸福时光吗?在工作上也是这样,以前我总是在挑剔同事,现在我会肯定他们,总是有力量的,有困难一定要上,而不是说哇,我现在真的不行,原先的他们总想逃避,把责任交给我,现在他们都会争着抢着去承担责任,让自己做到更好。转变在于自己周围,如果没有发生改变,代表我们内在的那个剧本还没有调整,你不要说老师我真的改变了,我每一天都在让自己用心的,肯定我自己也在肯定周围的人,可是周围的人所有对我的状态都没有改变,说明什么,我们内在的那个剧本呢,改的真不错,底只是表象地像扮演一样假装的改变了一下而已,这可不是一个真实的改变,在此我要向您发出呼吁,接下来的三堂课我们将会彻底的去改变我们对待别人以及情绪来临时的一切习惯模式,只要您准备好了,就请和我一起踏上改变自己之旅10个步骤,只要能够练习熟练,你就可以让自己在发火之前立刻平静下来,而且你的内在剧本就可以完整的修改,让你真正想要的幸福和谐快乐,轻松喜悦的生活,家和万事兴,内在平静才有健康,因为相由心生,境由心生,境由心生,一切都是我创造的结果,如果您完全同意,那么我们就一起踏上训练自己,让我们成为情绪的主人,让我们成为情绪平衡大师的自我训练之路,感谢大家的陪伴,我们下一节课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