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的口眼耳手足之眼

第889天  2017-09-07晴

眼  关注孩子  发现正向


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都是恨铁不成钢的。总是看到孩子的不足,还总喜欢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比。总感觉“邻居家有个好小孩”。我们总是在关注:孩子身上发生了什么问题?在哪些地方发生了问题?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问题?是什么样的原因导致了问题的发生?

我要给大家的第一个建议就是:我们一定要多关注孩子的正向,多看到孩子的优点。孩子哪些地方做得足够好呢?哪些地方做得比较好呢?哪些地方做得相对好一些呢?这些做的比较好的地方是怎么做到的呢?如果想要再好一点,应该怎么做呢?

我们举个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PPT3

你的孩子期末考试得了98分。当孩子把答卷交到你手中的时候,你最关注的是什么?很多人可能会这样说,怎么错两分啊?多可惜呀,差两分就是满分呀。来叫我看看是哪儿错了?是怎么错了?是不是又马虎了呀?

有类似经历的请举下手?

孩子心里会说,我考了98分,我容易吗?对于那些心理容易受伤的孩子,他会想,是呀,我怎么又马虎了?我怎么这个好马虎呀?我怎么改不了这个坏毛病呀!孩子所产生的情绪是自责,是后悔。是负面的情绪。

你放着已经得到的98分不去关注,却关注那已经失去的2分。那么我们能不能换一个角度呢?

哎哟,真不错,你考了98分呀!你平时是怎么听课的?怎样做练习的?怎样复习的?在考试的时候是怎样做的,发挥得这么好?

这样的问话,会引起孩子什么样的思考呢?他会想到,平时学习是如何的努力,是如何认真听讲,认真完成作业,如何预习,如何复习,考试答题的时候是如何地认真。

如果再问他,你想不想得满分呢?应该怎样做呢?   

孩子就会构想,对失去的这2分的补救办法。比如:我再认真一点就行了,或者是,我只要多背一个单词就行了。于是,他就会期待下次考试,期待怎样去得满分。

孩子的对自己的评价是:我很努力,我很认真,我很可能能够得满分。他心里充满的是正能量,是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和动力。他期待下次考试能得满分。这们的孩子怎么会厌学呢?

也许会有家长说,我的孩子只考了80分呀。那也要关注正向,你是怎么做的,能考到80分?要想考85分,应该从哪些方面努力呢?

还有家长说了,我的孩子考了58分,不及格。关注什么?还是关注正向。

这个成绩差两分就及格了呀,只要两分就行。好好看看卷子,从哪些方面提高两分最容易呀?具体怎么做就可能增加两分呢?怎么做,就能够保证增加两分呢?

其实每个事件中,都包含着大量的正向信息,只是我们的习惯于从负面看待,而把正向信息给忽略了,这正是我们觉得事情“糟糕透了”的根源。

我们来看下面的例子。PPT4

小明旷课在家里呆了三天,第四天来到学校。班主任问他,这几天干啥去了,怎么今天才来上学?他说,这几天一直在家里。妈妈从深圳打电话说,再来不来上学就要打断我的狗腿,我就来上学了。

从传统的思维角度来看,这是一个典型的负性事件。

小明宁肯在家玩,却不去上学,并且一连三天,要不是害怕挨揍,恐怕还会继续逃学。这个孩子简直不可救药。                     

那么小明这孩子是不是就真的“糟糕透”了呢?我们换个角度来看这件事情。

小明旷课了,但他是呆在家里,他没有去网吧,更没有到社会上鬼混,证明他本质还是好的,并非不可救药。

妈妈打电话要求他去上学,他听话地去上学了,说明他对妈妈的话还是比较听的,挺尊重妈妈的。

班主任问他,他能没有编造不来上学的理由,说明他是一个诚实的人。

能按照要求回答班主任的问题,也说明他对班主任是信任的和尊重的。

我再举个例子,大家从正向的思维,来看看这个事件中,都包含着哪些正面信息。PPT5

学生A买饭时想加队,被另一个同学B制止了。A很恼怒,他狠狠地瞪了同学B一眼,朝B同学的脚前“呸,呸”吐了几口,然后回头排队去了,并威胁以后要打B同学。

瞪了一眼,没有粗口,A还是有节制的。

吐在脚前,而没吐身上,更没吐脸上。还是有分寸的。

排队去了,说明A还是遵守规则的。

威胁要打,并没有真打,说明A不想把事情闹大。

  ……

我们会有这样的发现:不管是对人还是对事,只要我们能够从正向出必,总是会惊喜的发现,任何事情都是不会糟糕到无法挽回的地步,任何人都有会有他的可取之处。

活动(关注正向练习)

大家读下面的材料,看看从中能够发现哪些正向的信息?PPT6

小张是某重点大学大三的学生。这个学期他的成绩明显的下滑了,已经到快到班里后三分之一了。他很着急,每天晚上都把课本带到宿舍,想多学一会。可是他发现自己根本学不进去,一看书就犯困。情急之下,他甚至于买了安眠药,好几次想吃了安眠药一了百了。他的几个好朋友看到他这个样子,就不约而同地约他出去打球,唱歌,想让他改善一下状态。昨天,班长陪他一起到学校心理咨询室找老师谈了一次,他的心情才好了一些。

讨论:你从中看到了哪些正向信息?

基础好  想学好  有朋友关心  愿意改变为 没有吃安眠药  不算太差

其实每个事件中,都包含着大量的正向信息,只是我们的习惯于从负面看待,而把正向信息给忽略了.

当我们学会,用正向思维,去看待事情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再糟糕的事情,都不会糟糕到无法挽回的程度,都还是有机会发生转变的。学会用正向思维看待事情,你会看到事情可以改变的方向,看到事情改变的契机,会增强改变事情的信心,会产生改变事情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901天 2017-09-19 多云间阵雨 今天,从心理学的角度,给大家介绍关于家庭教育的两个理念和一个...
    邓州老赵阅读 409评论 0 1
  • 2016年7月15日,我开通了五环娘公众账号,定位:一个有趣的主妇。开始陆陆续续发表文章,起初我承诺一周更新一篇原...
    五妹娘阅读 314评论 0 0
  • 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你可以现在打开首页看看。除去教人做ppt,简书首页的东西。那些所谓的干货,秘籍,教导众生如...
    赵忘川阅读 190评论 0 1
  • 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是因为还没遇到你/像你这样的人存在这世界上/让我稍微的对这世界感到喜欢/像你这样的人存在这世...
    蜗牛吃韭菜阅读 139评论 0 0
  • 时间能静止多好,看看静静的夜空,数星星; 时间能静止多好,摘朵白云闻闻,香不香; 时间能静止多好,留下青春的脚步,...
    大爱无痕阅读 12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