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内基沟通与人际关系(一)——作者戴尔·卡内基

这书出版自1936年当时畅想非常火爆几乎10期间畅想4000万册,至今许多名人都读过这书。不但将的是人际沟通还包括了演讲、工作、生活以及各种方式的人际关系,为了写这书卡内基有关人际关系有关的资料及杂质、周刊、报纸、家事法庭、古代哲学和当代心理等著作,甚至花一年半的时间跑遍各图书馆书籍和遗 漏的东西,研究说不清的人物传记看,探索各代伟大人物处理方式,从凯撒到爱迪生、详细阅读这些伟人的人物传记,研究这些人的日常生活,光是西奥多罗斯福的传记就有上百本,我们下定决心不计一切,尽量找出各年代与“如何赢取友谊及影响他人”这个主题有关的各种实用思想,成功写出这本书花了3年之久。

卡内基训练的30条人际关系的原则,例如,不批评、不责备、不抱怨;给予他人真诚的赞赏与感谢等....

这本书帮助你达到八个目标

一、跳出自己的固定思维,用新的方式思考,产生新的观点,发现新的目标。

二、很快,而且很容易交到新朋友。

三、受人欢迎。

四、使别人的想法同你一样。

五、增加你的影响力、你的信服力和完成事物的能力。

六、处理别人的抱怨,避免纷争,使你的人际关系保持顺畅。

七、演讲能讲得更好,与人交谈生动有趣

八、在同事之中,引起大家做事的热忱

约翰洛克菲勒在其全盛时期说过:“与人相处的能力,如果能像糖和咖啡等商品一样是可以买得到的话... ...比起太阳下的许多事物,我会为这种能力多付一些钱。

著名的哈佛教授威廉詹姆士说过:“拿我们所具有的本质相比,我们只不过清楚了一半。我们只要运用了身体和精神上的一小部分资源。未开放的地方还很多。我们有许多能力,都被习惯性地糟蹋掉了。”

那些被你“习惯性地糟蹋掉”的能力!本书的唯一目的,便是帮助你去发现、开发这些能力,并且因此而得益、普林斯顿大学校长约翰面本教授说过:“教育是在培养能满足各种生活状况的能力”

假如,在你度过本书的前三章之后——你仍然没有增加一点”满足各种生活状况的能力”,那么,我就得注意本书是否彻底失败了。因为,郝伯特-史赛说过:“教育的最大目标是行动,而不是知识。”而这正是一本行动的书。                         

                                                                                                               戴尔-卡内基1936年


如何利用本书的九个建议:

1.假如你想充分利用本书,你必须先具备一项不可或缺的条件,这个条件十分重要,若缺少了,则纵然有其他千百个条件也获益不大,但假如你具备这个条件,则纵使没有阅读这篇建议的文章,也一样能达到意想不到的结果。

这神奇的条件是什么呢?很简单,就是一种深切的,想要学习的欲望:一种坚定的,想要增进自己处世能力的决心。

你如何培养出这种需要来呢?要随时提醒自己这些原则是何等重要,如何帮助你进入一个更丰富、更快乐、更满足的人生。要常常告诉自己“我的人缘,幸福和价值感,大部分建立在待人处世的技巧上。”

2.要想学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就需要仔细长期看一遍这种阅读方法反而节省时间,而且更能获得成效。

3.在阅读期间,不妨常常停下来思考。问问自己何时,该如何应用这些原则。

4.阅读的时候,可以把你认为重要的标注下拉,在复习的时候,也更快、更简单。

5.你想充分利用此书,别以为浏览过一篇就够了。你不但要好好地从头到尾读过一遍,而且每个月还要花几个钟头复习。每天把这本书看一看许多改进方法牢记在行头,记住这些原则是否能精炼,只有不断复习和应用才能养成习惯,没有别的方法。

6.在读本书的时候要记得你不只想获得某些信息,你是想养成某系习惯,或是说,你想开始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当然,这需要时间和每日不断的应用。

7.跟你的配偶、子女或雇员约定,假如他们发现你违反了某些原则,就惩罚你几分钱或几块钱,想办法把学习的过程弄得生动有趣。

8.华尔街一家银行的总裁,他如何利用一套高效率的方法改进自我,成为全美极有分量的银行金融者之一,他的成功归功于一套高效率的方法。他的习惯记录每天都要记录所有的行事。每个礼拜都要对照、反省、重新检讨和评估。按着行事逐一回顾一周来的每次面谈,讨论或会议。

我自问

\star 那时候,我有没有犯下什么错误?

\star 有哪些地方我做对了——是否还可以做得更好?该如何改进?

\star 由那一次的经营,我学到什么?

这个每周一次的检讨,是我发现自己犯了许多错误,因而常闷闷不乐,时日一久犯错的比例就会越来越少。这个自我分析和自我教育的方法持续了好几年,也带给我许多好处。这方法增强了我下决断的能力——也使我在与人交往的过程当中,获得许多帮助

在你应用本书所提到的诸原则,为什么不也采取类似的方式去审视其效果如何?至少我认为会有两个成效:

一、你会发现这个富有教育意味的过程,不但十分有趣,而且价值不可限量。

二、你会发现自己的处世能力,进步神速。

9.为了充分利用本书你应该:

一、使自己具有深切的欲望,想精通人际关系的种种原则。

二、每章至少读过两遍,再进入下一个章节。

三、阅读的时候,时时停下来自问,该如何应用书中所提出的建议

四、画下重点

五、每个月温习一次

六、遇有机会就马上应用这些原则,把本书当作工作的指南或手册以解决日常碰到的难题。

七、把自我训练的过程游戏化,要别人指出你的过错,你则给他们奖品等。

八、每周检讨行事过程,看自己犯下什么过错,什么地方可以改进,或自己学到什么教学等。

九、在本书后面写下记录,以显示自己何时及如何应用这些原则。

第一部【处理人际关系的基础技巧

原则一:不批评、不责备、不抱怨

原则二:给予真诚的赞赏和感谢

原则三:引发他人心目中的渴望

---------卡内基成功的经典

1.如果你想采集蜜蜂,就被踢翻蜂巢

因好行为而受到奖赏的动物,其学习速度快,学习效果亦较佳;因坏行为而受到处罚的动物,则不论学习速度或学习效果都比较差,最近的研究显示,这个原则用在人身上也有同样结果,批评不但不会改变事实,反而只有招致愤恨。

更多的证据显示,我们都害怕指责。因批评而引起羞愤,常常使员工、亲人和朋友的士气大为很低落,并且对应该矫正的事实状况,一点也没有助益。林肯“好不怨天尤人,宽容地保持缄默”他最名言是:“你不论断他人,他人就不会论断你。

不要妄断他人的做事的方法、方式,你不是他当时的场景不同决定事情也会有所不同;我们所相处的对象,并不是绝对理性的动物,而是充满了情绪变化、成见、自负和虚荣的东西

本杰明-富兰克林年轻的时候并不圆滑,但后来却变得富有外交手腕,善与人应对,因而成了 美国驻法大使,他的成功秘诀是:“我不说别人的坏话,只说大家的好处。”

让我们记得:我们所相处的对象,并不是绝对理性的动物,而是充满了情绪变化、成见、自负和虚荣的东西。只有不够聪明的人才批评、指责和抱怨别人——的确是很多愚蠢。但是善解人意和宽恕他人,需要修养和自制的工夫

卡莱尔说过:“伟人是从对待小人物的行为中,显示其伟大。

让我们尽量去了解别人,而不要用责骂的方法吧!让我们尽量设身处地去想;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比起批评责怪还要有益和有趣得多,而且让人心生同情、忍耐和仁慈。

二、与人相处的大诀窍

天底下只有一种方法可以促使人去做所有的事,你想过这个问题吗?是的,只有一个方法,只有这个方法可以让人愿意去做所有的事。要你做事的唯一方法,就是把你想要的东西给你

你想要什么呢?

按照弗洛伊德的说法,我们做事的动机不外有二;性冲动和渴望伟大。

美国学识最渊博的哲学家之一,约翰-杜威则用另一种说法,他说,人类本质里最深远的驱策力就是,希望具有重要性,记住这句话,“希望具有重要性,这句话非常重要,本书以后还会常常提到。”

什么是你想要的?并不多,不可否认的,有少数几样东西的确是你极希望拥有的,大部分人需要的东西包括:

一、健康和生命的维护

二、食物

三、睡眠

四、金钱和金钱可以买来的东西

五、未来生活的保障

六、性满足

七、儿女的幸福

八、被重视的感觉

以上这些需要都不难满足——除了其中一项,人们对这项需求的根深蒂固、迫切热望,绝不亚于对食物和睡眠的需要,它就是弗洛伊德所说的“渴望伟大”或是杜威所说的“希望具有重要性。”

林肯曾在写信时提到:“人人都喜欢受人称赞”威廉詹姆士也说:“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需求最”渴殷被肯定。他不用“希望、需要、或是”等字眼,而用的是渴望这个字眼。

我想,我天生具有引发人们热枕的能力,促使人将自身能力发挥到极限的最好办法,就是赞赏和鼓励。

来自长辈或上司的批评,最容易丧失一个人的志气,我从不批评他人,我相信奖励是使人工作的原动力,所以,我喜欢赞美而讨厌吹毛求疵,如果说我喜欢什么,那就是:真诚、慷慨地赞美他人。

生活中年,我广泛接触过世界各地不同层面的人。“夏布说道:我发现,无论如何伟大或尊贵的人,他们和平常人一样,在受到肯定的情况之下,更能奋发工作,效果也更好。”

卡内基甚至在墓碑上也不忘记赞美别人,他为自己所写的墓志铭是这样的:“这里躺着一个人,他懂得如何让比他聪明的人更开心。

洛克菲勒赞美说:“我们并不能总是像颠峰时期那么好。”

赞赏和阿谀有什么不同?很简单,前者具有诚意,后者则否;前者是由心底发出;后者则是口头说说而已,前者是无私的,后者完全为自己打算;前者为世人所爱,后者则为世人所憎恶。

墨西哥的夏波特别克官,看到格阿瓦洛-欧布雷根将军的半身雕像,上面刻有这位英雄人物的至理名言:“会攻击你的敌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会逢迎你的朋友。”

不是!我绝不是要你们阿谀谄媚,相反的,我提倡的是一种“生活的新方式”。我再重复一遍:我提倡的是一种“生活的新方式”

英王乔治五世在白金汉宫图书室的墙上,写有6则处世箴言。其中之一是:“教导我不要提供或接受廉价的赞美。”这就是阿谀谄媚的真面貌——廉价的赞美。我在别处看到有关谄媚阿谀的说法,亦值得一提:“谄媚阿谀者正是在告诉别人,他自己是怎么样的一个人。”

艾默森说:“使用你会运用的语言,因为你也只能说出自己本质所具有的话来。”

当我们不做思考某些特定问题的时候,通常会花费95%的时间去思考与自己有关的问题,假如我们暂时不去想自己的问题,而去思考其他人所提出的观点,我们就不必刻意去讨好他人。因为刻意讨好他人的话在说出口之前,就会被人看轻了,最常忽略的美德之一,便是赞美。有时候需要对家人、朋友、爱人、普通人等要学会赞美他人。

在你每天的生活之旅,别忘了为人间留一点赞美的温馨,这一点小火花燃起友谊的火焰,伤害别人不仅不能改变他们,更不能鼓舞他们,下面是一则古老格言:“人只活一次,所以,任何能贡献出来的好与善,让我现在就去做,不用迟疑,不要怠慢,因为你只活这么一次”

艾默森说过:“我遇见的每一个人,或多或少是我的老师,因为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东西。”

如果这话对艾默森来讲是正确的,对我们更是如此,让我们不要老是想着自己的成就、需要、让我们尽量去发现别人的优点。然后不是逢迎,而是出自真诚地去赞赏他们。要“真诚、慷慨地赞美”,而人们也会把你的言语珍藏在记忆里。

三、能这么做的人,世人必与他在一起;若不能这么做,则注定终生寂寞

为什么要提到我们的需要?那是多么幼稚、荒唐、不错,你注意的当然是自身的需要,但除了你自己,没有人感兴趣了,我们也正和你一样,只注意自己的需要!

所以,天底下只要一个方法可以影响人,就是提到他们的需要,并且让他们知道怎么去获得

哈利-欧佛垂在极具启发性的《影响人类行为》一书中写道:“行为乃发自我们的基本欲望不论在商场、家庭、学校或政治上,对那些自认为说客的人”有句话可以算是最好的建议:要首先引起别人的渴望,凡能这么做的人,世人必与他在一起,这种人永不寂寞。

下面是亨利-福特为人际关系艺术所提出的忠告:“成功的人际关系在于你能捕捉对方观点的能力”还有可一件时须兼顾你及对方的不同角度

这真是金玉良言,我愿意再重述一遍:“成功的人际关系在于你能捕捉对方观点的能力;还有,看一件事须兼顾你及对方的不同角度。”

如果一个结论认为做事须注意他人的观点,须由他人的角度去看问题——如果你只学到了这一点,很可能反而会对你的事业造成障碍。

注意别人的观点,引起别人的渴望,这并不能解释为“操纵别人,使他去做对你有益,而对他却有害的事。而应该是说:双方都能因为此事而获利

我们再重复一遍欧佛垂教授充满智慧的忠言:“要首先引起别人的渴望,凡能这么做的人,世人必与他在一起,这种人永不寂寞。”

威廉-温特曾经指出:“自我表现是人类天性中最主要的需求。”从心理需求适用在商业交易上,别让其他人以为那是我们的专利,不妨让他们自己去调制那些观念,记住:“要首先引起别人的渴望,凡能这么做的人,世人必与他在一起,这种人永不寂寞。”

下期更新——原则三:引发他人心中的渴望(六种使别人喜欢你的方法);原则四:聆听鼓励别人多谈他自己的事(如何引发他人的兴趣);原则五:谈论他人感兴趣的话题(如何使别人马上喜欢你);原则六:衷心让他人觉得他很重要(如何让别人的想法和你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