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曾亏欠你认真的努力

好吧,我承认我看过江罗的《生命不曾亏欠你的努力》,但是此刻我想说的是一个更深层次的话题。

你真的敢理直气壮的摸着你的平胸说,你的努力是认真的吗?

李尚龙有一本书,很是鸡汤《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但也说的是事实啊。你的努力是不是认真的,这是可以通过事情的结果折射出来的。

举一个栗子好了。

我原来初中、高中时期很爱学习,经常通宵、熬夜学习。中考的时候,我每天晚上8点睡觉,叫我妈凌晨2点叫我起床,然后一直学习大半夜。结果最后考试,我的成绩非常差,我所在的城市,一共有7所左右的高中,只有最后2所我可以上。

(我高中的笔记本)

到了高中,我仍然用这种看似很努力的态度学习,上课一直刷刷刷记笔记,基本上可以把老师说的话全部记下来。包括“这种题目不常考,可以看一下”这样的话我也会写在旁边。然后晚上在寝室不停地熬夜,看书。白天上课打哈欠。很努力的结果是,高考我381分,专科。

为什么会这样呢?

我原来一直很苦恼,高中我经常问老师,为什么我很努力,但是学习成绩还是不好?还是每一科都很差,都不好,不是偏科的那种。

老师们给我的反馈有两种:

1、你的基础太差了。

2、你的方法不对。

这里想补充一点:我因为中考成绩太差了,又不想去差学校,于是我老爸就动用所有关系把我运到了一个好高中里。好的学校虽然校风、师资力量都好,但是老师的讲课方式也就很快,这就对我这样初中基础不好的人而言可能不太友善了。

我还记得每次听到老师们给我的这种反馈我就更加心慌了,基础差,那我怎么补啊。我现在不可能回到初中再读一遍初中吧。还有学习方法,那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是好的呢?

老师说,适合你自己的,你要自己去探索,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方法。说完我就懵逼了。我现在学习已经这么累了,每天任务这么多,我还要去探索学习方法?are you kidding me?

于是我坚持着我时间战术、题海战术走过了我高中生涯。每一次月考就会紧张,生病。一生病就以最快的速度——去医院打针、吃药解决完毕,然后回学校,继续耗身体耗时间学习。

乐此不疲。

但是,这个世界终究是不属于傻逼式努力的人的。要么,你改变你自己,要么,你家里有足够的钱可以让你傻逼的努力一辈子,帮你买单,给你的辛苦奖励金。

专科3年,从大二开始,我一直看起来很努力的备考英语,然,均以失败告终。买了3本单词,没有一本背完了。一天到晚追着高中英语学霸、考霸的屁股追问:你是怎么根据上下文猜出词意的?怎么短时间培养出语感呢?模糊的选项你怎么处理呢?怎么改变中式英语呢?怎么听出英语听力答案呢?

却从来不曾每天认真听听力2小时坚持3个月,不曾坚持背完一本单词,不曾写完一份试卷以后认真对答案,看解析,自己翻译文章、问题、选项,不曾试图完完整整学习语法,不曾背过一篇作文模版。

终于,大三毕业那一年,我迎来了我高中日日夜夜都盼望的专升本考试。考试这个东西,向来不问你复习了多久,它只看结果。出的题目,你刚好蒙对了,你就过了。哪怕你头悬梁锥刺股备考几十年,出的题目刚好是你的盲区,对不起。

于是,我第一次真正的体会和理解——认真的努力是什么样子的。

我还记得那天抱着所有的复习资料回家复习的路上,我问高中寝室的学霸好友:一个月,一本书我都不熟悉,我真的可以背下来吗?她说:一个月够了,我考教师资格证几本书也就用了一个月,虽然没有通过,但是只是其中一科差一点。

于是一个月的时间,我抱着所有的书,回到家里。记不下来的东西,我一遍一遍边抄边背。背之前确定自己已经理解了,然后理出主谓宾,谁主动,然后怎么做,结果是什么。甚至自己把一大段文字通过自己的理解画出思维导图(当时还不知道自己画的是思维导图的说),理出条理,背!

那些踏踏实实的努力我自己能深刻的感觉到有多认真的付出,每一个字都刻在脑子里,每一个概念在我熟睡以后都以各种变形在我的脑海里重复。

(背的计算机、管理学)

那些我以前只是简单的抄下来,或者抄很多遍的概念,此时我也变得无比有耐心的虔诚的走进它们。跟十六进制、八进制,每天厮混着转来转去,或者把自己想成处理器,把妈妈想成电脑,一点一点搞清楚信号如何传递和转换输入输出。


(一个月的复习资料)

我的时间只有不到一个月,我没有选择的要认真的努力。我必须要弄清楚每一个概念下面对应的东西是什么,还要理解这个概念和原理可以怎么应用,怎么解释一个例子。

我很感谢自己在这一个月如老黄牛一边的踏实耕耘,让我知道什么是“认真的努力”,什么是“看起来的努力”。

你可以用假想欺骗很多人,但是别把别人的“你很努力啊,只是发挥不好”真的听到心里去。

你很认真的努力还是不成功,只有一个可能,你真的是脑残。可是你要知道,哪怕是脑残,有的聪明的脑残在某一个领域还有很强的天赋的啊,比如安迪的弟弟在数字方面。

而你,是一个没有任何天赋的脑残。

所以,你愿意接受哪一个解释?

还是仔细问问自己,看书的时候是否还记得昨晚没有打完的排位,是否想着晚上要去吃炸鸡还是牛排,是否想着男神刚才对自己笑了一下是不是……

专升本我努力了不到一个月,结果最后超出分数线17分,飘过。这个分数和我室友奋斗了大半年的相差30多分,但是结果是我们都过了,都考上了。

任何的考核考评都不会问你过程怎么样,但是最后的结果会倒逼你自省。


英语四级笔记

我用考专升本的方法踏踏实实准备四极,计算机二级。终于一年以内,这两个我曾经试了3年的考试都通过了。我看着被我做满了记号的资料我笑的很安心。

事实上,在我交卷的时候我就已经知道我一定会过。哪怕这道题全扣完,哪怕那道题全扣完,其他的我就是有自信我做了几十遍了,一定是对的。而不是每天在紧张兮兮的等待成绩,诚惶诚恐。

做贼心虚。

你没有认真的努力,也会心虚。当然,你也跟别人一样欺骗自己,那谈论“心虚”是没有道理的。正如“零作分母没有意义”一样。

所以,在你相信生命不会亏欠你的努力的同时,请先摸摸自己的平胸:你是否真的在认真的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从没要求自己做个完美的人,因为真的缺点太多了。有的可以纠正,有的真的是要陪着自己进棺材的。我能怎么办,人设具体还...
    小方框阅读 118评论 0 0
  • 什么是人才,这个问题可能会有很多答案。但是我认为有知识,有思维,有建康,够勤俭的就是人才。不服的可以来辨。
    法家维新阅读 152评论 1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