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万里归来,仍是少年

我们走入社会的洪流中,面对光怪陆离的社会万象,挫折,失败,不公,价值观崩坏……可能会妥协,价值观会受到冲击,会有诱惑,会有很多不可名状的愤怒,会有很多不可言说的委屈……但是亲爱的,不管怎样,愿你历遍荆棘,依然勇敢,愿你万里归来,仍是少年。

1

前几日用心书把所有的朋友圈内容生成书籍,目录是按时间顺序,于是开头就会看到我在2013年发的记录。

2013年11月第一次发朋友圈,冗长,情绪涨满,对困难和挫折的思考,对未来的困惑和信心,失落又扬起的情绪流动,还有一种呼之欲出的勇气成分,那时候正是准备考研的准备时间,每句话似乎都注入了万千力量随时能把人点燃起来。看那些长长的记录很是感慨,于是边和同学说起以前怎么能够那么勇敢,那么激情澎湃呢,如今怕是只剩下苟活了。说完这话连自己都愣了一下,想想不能够啊,我怎么会变成这样呢,曾经我可是一个热情饱满,眼里有光的少年啊,这一路上走走停停,我丢失了什么?

想起前些日子参加一个线下聚会,一个企业家大姐说哎你过得好像不开心哦,我都看不到你眼里有光了,你以前可不是这样的。心理咯噔一跳,自觉不好的状态被发现,于是尴尬地笑笑,便把话题引到别处。可那时心下一片荒凉,即便是用力隐藏和伪装也掩盖不了失神的气场。不得不承认那些日子是我人生中比较灰暗的时刻,整个人被一种不可名状的情绪压制住,无处可逃又无法控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那些日子强迫性地参加了很多课程,疯狂学习新的东西,忙碌一段时间之后发现原来我之前的焦虑是因为太安逸了。

某日,在看潇洒姐的书时,被莫名地治愈了。那些打了鸡血的文章让人感慨(虽然我平常也并不是很喜欢类似鸡汤的文字)。我一直觉得有很多的事情做,对未来有所期待,被召唤,拥有热血,这样的状态应该是我最好的状态。因为保持这样的状态,能让我最大限度地感知自己对这个广袤的世界充满热情,像17岁时的少年一样。所以当潇洒姐说了被某种极具情怀的事物所击中,忍不住要投身其中时不由自主地跟着她的兴奋而兴奋起来。感觉自己像是她说的那种人——鸡血本人,被打上鸡血之后,就会像机器人一样启动,血液沸腾,眼里燃起火焰,然后又激情澎湃地继续与这个世界死磕。

2

我认识一个女生,从小是学霸,但是高考失利让她反思很多,决定从乖乖女学霸转变成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的active girl。她满世界参加活动,满世界游走,还创办了让中国青年人更了解世界的公益组织。后来拿到哥伦比亚大学的offer之后又突然决定defer,给自己一个gap year ,去学习创业,旅行,寻找自我,最后确定自己的追求,申请哈佛的教育类项目,还拿到了罗德奖学金全奖。

这个美丽又张扬的姑娘,她说“世界如此辽阔,何必轻易束手就擒”。于是她就去探索这个辽阔的世界了。不仅如此,她还将带领更多的年轻人去探索这个世界。她说哈佛毕业之后还是会回到国内,好好经营她的公益项目。尽管已经站在很高的地方,但是她仍然怀有梦想,她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在如今那么多人对金钱,财富,地位,奢华生活趋之若鹜的时代,她想的并不是这些物质名利的东西,而是对精神和信仰有着近乎虔诚的追求,想要给我们这一代的青年人,开启智慧,开阔视野,她这么想也这么做。

这样的姑娘,无论走到哪里,都是最耀眼的,因为她不会等到炬火来照亮她,因为她本身就是一束光,不仅点亮自己,还照亮别人。

3

另一个我认识的姑娘,前些日子刚刚被评为了亚洲top30under30杰出青年企业家。两年之前我第一次听她的分享,就被她那种理想主义的气质所感染。我们刚认识的时候她刚从某大公司辞职,开始创业。第一次听她讲她们要打造全国一流的科技连接平台,连接世界上最优秀科技人才和科技项目,那时候她神情激动,仿佛未来的景象已经在眼前展开。

可刚创业也会遇见很多事情,不停地写邮件给投资人,不停地参加各种科技创投比赛和活动,不停地挖掘新科技领域的创业者和新项目,给他们做深度报道。不停地打造各种高端的线下活动,不停地写特稿,不停地在全世界各地开拓合作项目,作为联合创始人还要管理公司各项大小事务,不停地出差……别人看到的是她在舞台上闪闪发光的样子,她在酒会和人谈笑生风的样子,看不到的是那些日复一日的磨练和奋进的时光。

就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她还在美国出差,试图与新科技领域的更多人和项目做更深入的联结。她凭着“眼中有光,心中有路,闯闯荡荡,不知疲倦,一直错到对”的孤勇在创业的大潮中闯出了一片天。她从来不说她经历了什么,每次见到她,都能看到从她眼里溢出来的光芒,她说和这个世界上最聪明的大脑相遇,最幸福的事情。每次见到她,都会觉得赏心悦目,因为她身上有种理想主义的气质,那种气质不经纤尘沾染,纯粹,澄净。

后来我还遇见了很多这样的人,那些曾经被称作垮掉的一代的90后们,如今成为了我们这个时代社会进步的主力军,他们个性张扬,独立自主,但是同样地他们对这个世界怀着深沉的责任感,并通过实践去证明自己存在的意义。他们与那些精致利己主义者不同,从他们身上你会发现很多除了金钱与物质名利以外的追求——勇气,担当,理想主义……他们那些独有的品质带给我莫大的启迪和勇气,让我在每一种处境下都能保持原本的纯粹。

我们离开象牙塔走入社会的洪流中,面对光怪陆离的社会万象,挫折,失败,不公,价值观崩坏……可能会妥协,价值观会受到冲击,会有诱惑,会有很多不可名状的愤怒,会有很多不可言说的委屈……但是亲爱的,不管怎样,愿你历遍荆棘,依然勇敢,愿你万里归来,仍是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