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路上,我们都是过客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几近凌晨的夜深不见底,北风肆虐的叫嚣着,不停地追赶着过往零星的路人。空气里充斥着空荡寂寥的气息,温馨一个人走在这偏僻的路上,呼吸着这冰冷又潮湿的空气,哒哒哒的高跟鞋响声分外清晰,这声音仿佛荡在空中,衬得这夜愈发的安静。

刺骨的冷风灌进温馨的大衣里,她狠狠的紧了紧衣领,努力的把脖子往里缩,想多积攒一点温暖。想起下午领导严厉的话语,眉头紧皱,心里越发的烦闷。

温馨在一家上市公司上班,公司薪资福利都还好,毕业两年来她便一直呆在这里,但最近人事调动,她原先的领导因业绩优异被调走了,新来的领导林轩看起来一副衣冠楚楚的样子,实则是色鬼,自从他上任,便盯上了温馨,几番骚扰都被温馨灵活的躲开了,他便利用职务之便公报私仇,不停得给温馨穿小鞋,企图让温馨妥协。

偏这林轩后台强硬,是总经理的侄子,温馨一时没想换工作,所以也没敢和林轩撕破脸皮,但也一直疲于应对。今天就是林轩故意以工作紧急为由强留温馨所在的团队加班,直到快到凌晨才放他们离开。

温馨真是受够了,或许自己真的需要换工作了,但想到跳槽恐怕就拿不到这么好的薪资水平了,而且她的工资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最近母亲生病住院,马上就要开刀动手术,正是用钱的档口,如果辞职的话将会有一堆的麻烦。

想想自己毕业这两年来一无所获,别人都在不断进步,只有自己仿佛是那麦田里的守望者,呆呆的站在那独自品尝着这百年孤独,昏昏沉沉间温馨真的好希望打个盹便能将一辈子过完。

40分钟后,无比纠结烦闷的她不知不觉就走到住处,那是一个破旧的居民楼,从外面看着像是九十年代的老屋,这个老态龙钟的楼房也似乎充满了沧桑,在向夜色碎碎念,排遣着它数年的寂寞,风吹来了一片乌云,将那仅剩的一点月光也遮住了,于是夜显得更黑,越发的厚重了。

温馨感到自己仿佛被排斥在这诺大的城市之外,所有的一切都与自己无关。身心俱疲的她无可奈何的笑了笑,不知道要笑的多虚伪,才能融入这个现实的世界里。

耳边刺骨的风似乎吹到了温馨的心里,一点点的刮磨着她的心脏,在疼痛间禁不住的想:为什么这个世界要人为的将人划分为三六九等?每个人不都是一副躯体,一个灵魂么,谁又比谁高贵,谁又该比谁高贵。

……

想不明白,索性便不再去想,温馨小心翼翼的走进她的房间,摸索着找到了灯的开关,那盏黄色的老灯颤颤巍巍的闪了几下后才终于亮了,晕黄的灯光给温馨带来了些许的暖意。

刚才一直在沉思的她终于后知后觉的感到脚掌上的疼痛,猛地坐到了那张小床上,突然的重量让床发出了咯吱咯吱的声音,温馨利索的脱掉高跟鞋一下子瘫软在床上。很快便睡着了,朦胧间温馨感到自己仿佛入了冰窟一般,刺心的凉意席卷而来,便突然清醒过来,蜷缩的身子上竟然空无一物,她才突然想起当时太累,连棉被都没来得及盖被便睡着了,这才将棉被卷在身上,掖紧每个被角,便想继续睡。

“叮铃叮铃叮铃”这时一阵震耳的闹铃突然响起,温馨忍不住的想骂人,果断摁掉闹钟就窝进被窝里准备接着睡觉。但想到不去就意味着没有全勤,想到自己的母亲,想到那混蛋林轩握住把柄后贼贼的眼光,精神便一下子清醒了,虽然身体无比的迷恋这被窝的温暖。几经磨蹭挣扎后,温馨还是不情不愿的起了床,洗漱完毕后就准备去上班。

无论在职场还是生活中,我们总是不得不学着忍耐和妥协,因为生活在底层的我们没有发作的资本和权力,一时的冲动和不懂得克制,都将付出更大的代价。但这就是生活啊!

2

温馨不断的打着哈欠,拖着异常疲倦的身体往公交站台走去,现在正是上班高峰期,温馨拼了老命才终于挤上了公交车,拥挤的车上挤满了人,这狭小的空间里充斥着各种饭味和人味,温馨皱着眉头,这味道让她难受极了,只能尽可能的减少呼吸的频率。

她朦胧间似乎感觉到有人拽了她一下,但人实在太多,甚至连扭身都觉得异常的艰难,她便没想太多,以为只是别人的不小心。她在离公司最近的站台下了车,在路边准备买点早餐,付钱的时候才惊觉包里的钱包竟不翼而飞,里面的钱倒不重要,最关键的是她的各种卡都在里面,包括身份证、银行卡。她回想起了刚才在公交车上的异常。无比懊恼自己的粗心大意。但也悔之晚矣,小偷估计早就逃之夭夭。哎!自己抽空去补卡好了。

温馨越发的觉得自己太惨了,最近总是霉运不断,所有的坏事仿佛商量好了似的一个劲的往她身上撞,找她的各种不痛快。

站在路边郁闷了一会儿,温馨黯然的抬起头看着天空的方向,天依然很蓝,自己的生活依然要过下去,或许当运气坏到一定程度了,相信也不能再怎么坏了,算了,就当老天太闲,有事没事磨砺一下凡人消遣一下,自我安慰后温馨便认命的向公司走去。

在忙碌的工作中一天不知不觉的过完了,终于快到下班的时间了,温馨大大的伸了个懒腰,想着明天就是周末,计划着首先要睡个美美的懒觉,然后去买点食材做点好吃的犒劳一下自己的五脏腑,最近连番的加班感觉自己都虚弱了许多。正美好的幻想着,温馨突然就听见那个令人生厌的声音,又来了,她的脸一下子耷拉了下来,“最近各位辛苦了,为了犒劳大家,今晚我请你们吃饭,吃完饭去KK歌,大家好好聚聚放松放松,顺便联络下感情,谁也不许请假。”

请假的话就要脱口而出,听到这温馨彻底歇菜了,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只得不情不愿的沉默着。餐桌上大家聊着一些无关紧要的八卦,有趣的听闻,不时穿插着一些小笑话,都暂时抛下了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繁琐与忧愁,气氛也算很欢快。

3

饭后大家就一起去了最近的一家大型KTV,在KTV的走廊里迎面看到萧亦泽和一个很漂亮的女人有说有笑的走来。温馨的呼吸刹那间变得紊乱起来,怎么会在这里见到他?一身得体的西装,依然帅气张扬的面庞,在岁月的沉淀下,增添了几分成熟的魅力,衬得他越发的英气逼人,笑起来那双桃花眼微微弯着,仿佛有水光在流动,这个她曾经那么炽热的爱过的男人现在是越来越优秀了,自己只能仰望着。

如今形单影只的自己看着他身边已经有了别人的陪伴,那些已经远去的快要遗忘的画面,却突然变得深刻起来。

她害怕他看到自己,但心里又非常渴望他能往她这看一眼。呵,突然惊觉了自己内心的想法,她感到无比讽刺,自己难道还爱着他吗?两年前他和另一个女人决然离去的身影又挥之不去的在她脑海中盘旋。对,她想起来了,怪不得那个女人看着这么眼熟,原来她就是当初和萧亦泽一起离开的女人啊。这些年他们应该一直都在一起吧!

“温馨,发什么呆呢,走,一起去唱歌啊。”说着林轩便搂着温馨的肩膀往前走,突然的陌生触碰让温馨回过神来,连忙挣脱掉林轩,抢先一步朝KTV包厢走去。与萧亦泽擦身而过,温馨锤了锤脑袋企图将那些负面的情绪,统统放进那个自己不愿触及的角落里。她没注意到萧亦泽在听到温馨这个名字时往这边看的眼神,扭头注视了许久。

包厢里弥漫着烟雾,混合着闪耀的灯光,让温馨仿佛置身在一个朦胧的世界里,朦胧到不真实,朦胧到这是仿佛一场梦。昨日种种依稀就在眼前。庄生晓梦迷蝴蝶,温馨已分不清这是过去还是梦境。如果当初他们爱下去,现在又会是什么模样?

她不知道,但却清楚的记得曾经她把爱情当做信仰,爱到痴狂。在那段失败的爱情里,她丢掉了信仰,收获了心殇,现在已不能带着单纯的炙热去追寻下一份爱情了。

在两年里她渐渐的明白,当初分手的痛苦,不过是毫无意义的精神折磨,可她依然情愿咬牙承受着这份虚妄的伤痛中不可自拔,也不愿就此忘却。她已不再是一个对爱情充满期待和追求的女人了,她可以舍弃一切对爱情的幻想,只活在自娱自乐里。

但再次见到他时自己的心竟又忍不住想靠近他,刚才甚至想不顾一切的冲上去抱住他,告诉他她依然爱他,可是久别重逢后的第一面却让她再次绝望,他身边已经有了别的女人,他甚至有可能已经忘了她,刚才对着那个女人笑得是多么灿烂啊,恐怕只有自己还沉浸在过去的阴影里不愿离开,时间总是让人无可奈何,曾经的爱已经淹没在岁月里,在他心里估计连影子都没有留下吧!

如果她的心是一座城市,那么此刻,这整座城市都在无助的哭泣着。

还好昏暗的灯光掩饰住了她的悲伤,温馨忍不住的拿起了桌上的啤酒,一瓶接一瓶的喝着,企图让这酒流到心里,麻醉掉那个流泪的城市,让它得到一丝的抚慰。同事们都热闹的玩着,没有人留意到这个已经伤心欲绝的温馨,除了林轩,他看着狂灌着酒的温馨奸邪的笑着,抬起一箱啤酒就往温馨那走,看着这个喝得昏昏沉沉的漂亮女人,特别是因醉酒红扑扑的脸蛋,衬得她愈发的动人了。林轩在一边不时的打量着温馨,一边及时的替她续酒,闪烁的灯光照在林轩这张充满色欲的脸上,透着猥琐阴郁的气息。

快到凌晨时分,他们才一起结伴离开,这时的温馨已经喝得不省人事,林轩自告奋勇的要送温馨,男同事们脸上都露出了然的表情,几个女同事本想说点什么,但看着林轩脸上深沉的笑意停了几秒后便悄然离去了。

4

林轩麻利的揽起温馨就向他的车走去。这时刚好萧亦泽也从KTV出来,他刚才已经留意到有一个女人很像温馨,只是当时没看清楚,这会看着一个男人扶着她,看着她软绵绵的身体,他已经猜到了接下来要发生什么,便向身边的女人说,“表姐,你先回去吧,我这边还有事要处理。”说完就快步的走向林轩,走近看竟然真的是温馨,便轻轻的将她的另一只手放在自己脖颈上,朝林轩说了句:“滚!”

林轩心里正在得意着,一想到今天自己终于可以得偿所愿就特别的开心,无比庆幸作出了请大家去K歌的决定,这时突然冒出来的一个男人竟然让自己滚,心里顿时恼火,趾高气昂的回道:“凭什么,你是她什么人,再说总有个先来后到吧,这妞我今天要定了!”

萧亦泽鄙夷的看着林轩冷冷的说道:“闭上你的臭嘴赶紧滚,否则我会让你后悔来到世上,我数三声,一”

林轩看着这个穿着anderson&sheppard的定制西装,通身的气派一下子让他没了底气,想着自己最近怎么没听过这般人物,不过从他气势来看自己还是听他的比较好,不能因为一个女人惹来不必要的麻烦。“二”听到这林轩便不敢再多停留,灰溜溜的跑了。

林轩的这个决定无疑是他有史以来最正确的,萧亦泽今天才刚从美国回来,林轩自然没听说。但作为他们萧氏家族的长子,他绝对有能力做出让林轩后悔终生的事。

萧亦泽看着软在自己怀里的小女人,一时感慨万千,想起当初她突然莫名其妙的断了联系,他以为她只是一时赌气,气自己的母亲不喜欢她,毕业之际,他初次带她去见自己的家人,希望他们能够接受她做自己的妻子,他也明白自己殷实雄厚的家庭背景可能会给她造成压力,所以当初和她在一起后没提过自己家里的事。他一向将金钱看得很淡,只要是自己喜欢的女人,觉得不管贫穷还是富有,他都不在意,相信以他的能力养活她和未来的孩子绝对绰绰有余。

但他没有预料到自己的母亲竟如此的排斥她,一来便给她下马威,不断的打击她的信心,自己对这些始料未及,他连忙将她送回了学校,安慰了许久,最后在她面前许诺一定可以搞定母亲,让家人接受她,慢慢的稳定住了她的情绪,自己回家后就这事与母亲大吵一架,她却一直想让他娶富家千金,至少是一个以后可以在生意上可以帮衬她的女人,而不是毫无背景的娇弱女人。

门当户对的思想在母亲的心里已经根深蒂固,实在和她说不通,便去找自己的表姐商量对策,她一向很擅长说服别人,她便建议自己去找美国找正在出差的父亲,父亲一向开明,想想他一定会支持自己,于是第二天便拉着表姐去找父亲。一五一十的向父亲说明了一切,他也同意陪我一起去劝服母亲。

满心欢喜的回国后才发现她切断了与自己的一切联系,仿佛消失了一般。自己曾经动用一切手段和人脉找寻却一直没有消息,悔恨当初自己冒昧的带她见母亲,没事先做好准备,以致伤了她的心,但她也恼她的决绝连解释的机会都不留给他,可又无可奈何,自己曾经颓废过,后来表姐劝他,让他自己先独立起来,锻炼自己的能力在家里站稳脚跟,即使以后母亲不同意但他也有足够的资本,别人便再也阻拦不了,他觉得自己确实需要变强,没有能力只能任人摆布没有自由,自此便振奋起来,去了美国一边读MBA,一边不断的打听她的下落。

今天他从美国学成归来,表姐给他接风,吃完饭后就来KTV消遣一下,竟然让他遇到了这个他心心念念了两年的女人。想想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自己辛辛苦苦寻了两年的人竟然就在这个城市里,自己当初一心想着她肯定早离开这个城市躲着自己,所以才一直没有消息,没想到这个小女人在这件事上倒是蛮聪明的,竟然知道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不禁哭笑不得。但想到自己这两年那么辛苦的寻找她,心里就翻起了怒火,不过看着醉醺醺的她便皱起了眉头,他记得她以前从不碰酒,今天怎么了,居然喝了这么多,手上不敢多用力,轻轻的抱起她便朝自己的兰博基尼走去。

5

第二天温馨在口渴中醒来,朦胧间手习惯性的朝床边探去,想去拿水杯,可是突然摸到了一个很温暖的东西,仔细的摸了摸竟然还有五指,一下子便睁开了眼朝那看去,竟然真是一只手,还是一个男人的手,不会是林轩吧,我昨天朦胧的记得他一直给自己灌酒,想到这温馨尖叫起来,“乖,不要怕,是我,萧亦泽。”温馨呆呆的看着萧亦泽,小心的问:“萧亦泽?”

“恩,是我,馨馨,我回来了。”萧亦泽温柔的望着温馨说道。

“你走吧,亦泽,正如你母亲所说,我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你注定是天空中最耀眼的明月,而我只是一颗平凡的星星,曾经痛入骨髓的经历自己已经深刻的体会过了,我的另一半也注定是一个平凡的男人,这样才不会被那闪耀的光芒灼伤。”温馨自嘲的笑了笑,接着说:“况且你身边已经有了别的女人了,又怎么会有我的位置,走吧,不要再来找我了。”

“馨馨,不要这么说,我只爱你,这两年一直在想你,想的心都痛了,可你却一直躲着我,况且我母亲又不是我,她决定不了我的爱情与我的婚姻。”

“哦,是吗?那当初你怎么突然和另一个女人一起跑了,你知道我那一刻有多绝望吗?”温馨眼里闪着泪花,狠狠的看着萧亦泽。

“什么女人,我自始至终只有你一个女人,这一生也将只有你一个,你要相信我。”

温馨情绪激动,猛地从床上站起来,看着萧亦泽说:“你不用跟我演戏,我亲眼所见,当时你母亲告诉我时我还不信,直到在机场看到你们拿着行李一起离开。你敢说你没有?”宿醉后的晕眩差点让她跌在地上,萧亦泽连忙扶着她,怜惜的说:“不要生气,馨馨,你刚醒,喝点醒酒汤,我刚熬好的。”

温馨这时才发现她在一个完全陌生的房间,精致的壁挂,浑然一体的地毯,典型的欧式风格,给人一种大气奢华的感觉。想起自己那个狭小简陋的房间,太过鲜明的对比让温馨更加深刻的体会到自己的渺小卑微。她又想起那时萧亦泽的母亲讽刺她无知粗鄙,根本配不上自己的儿子时的高高在上。现在她也更加清晰的认清到了这个事实,是啊,她与这里实在是格格不入,离开的欲望越来越强烈,她甚至觉得在这个房子里要喘不过气来。

两年后的此刻,他们终于面对面的站在了一起。没想到却是以这样的形式,温馨镇定下来,看着萧亦泽说道:“萧亦泽,我想离开这里去外面冷静一下,你不要跟着我,我们的事随后再说吧,我现在不想聊这件事。”

说着便跑了出去,一直不停的跑,一直跑到一个公园里,停在了一片草地上躺了下来,仰望着天空,什么都不愿去想。只是静静的躺着,仿佛尘世的喧嚣已离自己而去,闭上眼睛,世界陷入黑暗,却突然看见萧亦泽在满天星辰的包围下越来越闪亮,而她却在他的耀眼的光辉中越来越暗淡,只能无力的看着他再次消失在视线里。她不愿再睁开眼睛了,因为当她再次面对这个真实到有些可怕的世界时,总是注定会失望。

躺了好久好久,仿佛已经过了几个世纪一般,温馨终于睁开了眼睛,往住处走去,看着路边孩子高兴的吃着手里的糖葫芦,她不禁去想:幸福到底是什么呢?对孩子而言,或许就是每天吃到新奇的美食,这是一个多么单纯而又美好的幸福,可为什么我却不能以此为幸福呢?也许是我要的太多,也许是我还不够苍老……

6

温馨永远离开了这座城市,临走前在屋里给萧亦泽留下了一封信,她相信以他的能力一定可以很快的查到她在这个城市留下的所有痕迹。

亦泽:

当你看到这封信时,我已离去,到了一个你找不到的地方,你不必再寻找。人总要学着长大,这成长的代价或许就是在岁月的流淌中逝去的爱情吧,这次再见到你让我更加肯定了我们注定无法在一起,就让那个曾经如此疯狂爱过的我们留存在记忆里吧,偶尔追忆就好,我们都要开始新的生活,我会慢慢忘记你,去寻找那颗属于我的星星,明月的光芒不适合我,它只会衬得我越发的渺小,我也祝福你早日收获幸福并坚信那一天不会太远。

                    温馨

生命的玄机往往就在于此:很多平坦,一转眼,变成丘壑;很多再见,一挥手,便再也不见。

长路漫漫,我们不能改变过去,亦不能预测未来,唯有活在当下,惜取眼前。


无戒21天日更第5天

我是瑾晞,点赞是最好的喜欢,关注是最大的支持,可爱的简友们,我需要你,我也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