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电视剧(一)

【原创】求知若渴,虚心若愚。

【微信公众号:漫游在云海的鲸鱼】支持复制粘贴读书笔记

目录

  • 一、战争
    • 《三国演义》
  • 二、爱情
    • 《来自星星的你》
    • 《请回答1988》
  • 三、搞笑
    • 《生活大爆炸》
    • 《我是大哥大》
    • 《家有儿女》
    • 《万万没想到》
    • 《报告老板》
    • 《爱情公寓》
  • 四、奇幻
    • 《第八号当铺》
    • 《聚宝盆》
  • 五、职场
    • 《半泽直树》
  • 六、仙侠
    • 《神雕侠侣》
    • 《仙剑奇侠传》
    • 《仙剑奇侠传三》
    • 《天龙八部》
    • 《怪侠一枝梅》
    • 《笑傲江湖》
    • 《水月洞天》
    • 《雪花女神龙》
    • 《马鸣风萧萧》
    • 《三剑奇缘》
    • 《天剑群侠》
  • 七、宫廷剧
    • 《甄嬛传》

一、战争

《三国演义》

老版《三国演义》(现在已经没了),三顾茅庐那集,刘关张三人第三次去卧龙岗终于见到诸葛亮。孔明先生当时在睡觉,皇叔就在堂下等着。张飞很不满意,要去放火,被关羽拉住,两人正在争执时,有一条弹幕出来。【三弟别闹了,这是丞相最后一个踏实觉,让他多睡会吧。】做看客的时候,万般潇洒;一旦躬身入局,片刻不得安生。


二、爱情

《来自星星的你》

千颂伊 我的爱人
天怪冷的 不许穿太暴漏的衣服 你是遮的越多越漂亮
吻戏不行 激情戏绝对不行
不要生病 也不要唱歌唱到最后鬼哭狼嚎
不要一个人吃饭 不要喝酒喝醉了 就随便闯进陌生人的家里
晚上 也不要傻望天空 猜我是这颗星星还是那颗星星
那个地方 这里根本看不见的
我会想办法回来的 万一我没有回来
就彻底忘了我吧.....全部的全部
——全秀贤《来自星星的你》鹰的视力 狼的听力


《请回答1988》

  • 时而鬼马搞笑 时而深情催泪

没有堕胎、没有打架、
没有狗血、没有车祸、
没有讨厌的女二号
只有真情温暖的亲情
还有邻里街坊间传统爱情与友情的故事
2015年的剧在豆瓣依旧有9.6的高分


三、搞笑

《生活大爆炸》

  • 谢尔顿博士是加州理工学院理论物理学家,少年天才,12岁上大学
  • 他精明又吹毛求疵,在生活中一定要按规律行事,习惯于显摆他超常的智商,完全没有幽默感,这些性格是谢尔顿大部分笑点的来源
  • 都怪你,是你害我分心,从遇见你的第一天起
  • 虽然我现在想不出尖刻的话反驳你, 但我想到之后会发邮件给你的
  • 谁让你不小心成为我生命中美好又重要的一部分呢?
  • 言论太深奥怕你听不懂

《我是大哥大》

不良学生也会从良,变成唯唯诺诺的中年人
他们看着那些桀骜的少年,可能也会想起曾经的自己吧。
想起自己也曾经荷尔蒙爆棚过,打架打到吐血,一起去外校打群架,
也曾挥舞着沙包那么大的拳头,以不一样的方式挥洒汗水。
十年过去了,当年的泷谷源治开了家理发店
>芹泽多摩雄当了风俗店老板
>其实剧情没啥好说的,无非就是俩披着不良少年皮的正义使者的惩暴戏,但是各种沙雕颜崩以及用力过猛的演技真的笑得劳资肚子痛啊。

三桥和伊藤,打着不良少年的旗号,但是做的全都是惩奸除恶、打抱不平的事情。看着让人感觉很过瘾的同时,还不违和。但是,其实这一对搭档的人生信条却是天差地别。三桥意识到自己喜欢上理子极力否认那段,真的笑死我啦,太可爱了。傲娇别扭男上线。还有伊藤这个不良少年和成兰老大京子这对儿逗比,真的是可爱又搞笑。


《家有儿女》

儿童编导夏东海离婚后带着儿子夏雨回国发展,与在国内长大的女儿夏雪团聚了。后来夏东海跟某医院护士长刘梅结婚了,刘梅也是离婚了独自带着儿子刘星生活。这个一家5口的重组家庭,夫妻两人都非常关心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但教育方式的不同,而且孩子们都十分调皮捣蛋,闹出了不少令人捧腹大笑却又让人深思的故事。

三个孩子性格各有不同,小雪聪明伶俐,是我们小时候家长口中,“别人家孩子“。 小雨年纪小,但是嘴巴像抹了蜜,是个暖心小棉袄。 而刘星呢,定位是“不听话”的孩子,因此为这部剧提供了很多笑点。 刘星总是被骂学习不好,调皮捣蛋,带坏小雨。

有一次,刘星好不容易求爸爸买了个娃娃送给朋友当礼物,结果小雨在旁边一直吵闹着要玩。 刘星担心小雨把礼物弄坏,刚要拒绝,小雨就跑去找刘梅告状。 刘梅直接把娃娃抢过来给了小雨,结果小雨刚把娃娃拿到手,就把胳膊掰了下来。

当家里丢东西时,刘星总是被怀疑对象。亲妈胡乱指责之后,别人也都跟着帮腔。

在这个家庭里,他无数次地被怀疑,泼冷水,饱受不公平待遇,但他从来都没做“作”过。一个调皮蛋哪来的作的权利?在这个重组家庭中,大概只有刘星会有寄人篱下的感觉吧。面对不公平,他只能忍着,哪怕被所有人嘲讽,他也装作没心没肺。他深深地明白:这个家庭里容不下第二个学霸,也容不下第二个团宠,他只能当那个团欺。他无法像小雪那样放肆,也不能像小雨那样无畏,因为他怕,他不能失去这个家庭。妈妈刘梅的幸福掌握在他手里,亲爸胡一统十分不靠谱。他得精心维护这个得之不易的新家。就现实来讲,这样的重组家庭已经非常好了,夏东海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继父。毕竟重组家庭绝对不会像我们表面看起来这么幸福的,欢声笑语的背后,总要有人牺牲一点自尊和情绪吧这个人是刘星,也注定是刘星。编剧在暗示什么呢?这不就是真实的生活吗,刘梅就是现实中最真实的妈妈,暴躁、强权、专横,而刘星就是那些生活里的皮小孩儿。刘星情商这么高,他感受不到恶意吗?!

被爱的人长不大,缺爱的人总早熟。早熟的孩子被欺负。他太早的洞明事实,了解人性。所以只能选择当一个快乐的傻子,带上小丑面具。刘星,就是编剧埋在深层的那个伏笔。这么多年,观众们对刘星的刻板印象不也是“不听话”、“淘气包”、“不乖”吗?什么时候你改变了这个印象呢,是不是发现作为孩子的你,远不如刘星懂事?童年时我们看个乐呵,长大后看到了人性于是你来问:为什么刘星总是被排挤欺负的那个?现实生活就是如此啊,欺负人还不忘“道德绑架”,满嘴仁义礼智的伤害别人。每个人都有恶的一面,爱你的人也会伤害你。总有人注定倒霉,承受这些恶意。“我叫夏雪”“我叫夏雨”“我叫夏冰雹。”生活就真的下了一场冰雹给他。

没有人会关心小丑面具背后那个流泪的孩子的。所有人都不知道,他们那些无心之言,会成为别人永远也挥之不去的疼痛。长大后的刘星会变成一个什么样的人呢?大概率会有心理问题,甚至抑郁。那些被藏起来的哀伤,误解,委屈,终有一天会浮出水面。那些未被释放的委屈压抑,谁来弥补?这个家庭欠他的道歉,谁来偿还?童年时期不公平待遇的哀伤,对谁诉说?最可怕的不是被伤害,而是伤害你的人从不认为自己伤害了你。“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刘星用他的整个童年扮演了一个开心果的角色,不管经历了多大的误解,他都选择一笑而过。可这不代表他不会痛,只是没得选罢了,小丑不配委屈,小丑充满了不得已。一朝带上面具,就注定一生都活在桎梏里。这就是,所有刘星的宿命。把快乐转赠他人,把悲鸣留给自己。


《万万没想到》

  • 今天你对我爱搭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
  • 当你觉得自己又丑又穷,一无是处时,别绝望,至少你的判断是对的。
  • 生活没有欺骗你,只是你活在想象里 。
  • 我的生涯一片无悔,想起那天下午夕阳下的奔跑,那是我逝去的青春。
  • 每一个屌丝都有一个逆袭的梦,每一个梦想都是一段苦逼的路。
  • 胖子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重于其他山。
  • 不行!我不是那么随便的女孩!你还没带我坐豪华游艇环游世界;没有在两万英尺的热气球上强吻我;没有在铺满玫瑰花瓣的田野里向我求爱。还有,我们要无理取闹的吵架、和好、决裂,再吵架、再和好,这样我才能做你女朋友。
  • 日出江花红胜火,谢谢领导相信我。日照香炉生紫烟,领导就是我的天。
  • 拔掉网线,关上电脑,读几页自己喜欢的书,出门去阳光里走走,要么骑自行车,天黑了约几个好久不见的朋友找个地方喝点酒、聊聊天,随便做些什么。一天下来,你就会发现,还是上网有意思。
  • 崇拜我爱上我对我欲罢不能
  • 这是大自然的规律,没法避免啊!
  • “为什么你家泡面卖两块五?不是写着建议零售价两块么”“因为我不想听他的建议呀”
  • I‘m so cool, so many girl love me
  • 拜堂成亲,送入洞房,生儿育女,子孙满堂,共度余生
  • 这些只不过是我的冰山一角
  • 啊?竟然不按常理出牌,蛇精病啊!这还怎么玩?烦死了!
  • 就你的品味,养猪大妈都甩你十八个猪圈。
  • 这根胡子还有些小调皮
  • 猜对你个大头鬼
  • 小妹不要走!不是说好要做彼此的天使吗?
  • 这个世界充满了危险。指不定就遇见像我一样的冷血杀手,我纯洁的外表下隐藏着冷峻的杀意,这种杀意学术名叫做"闷骚".

本剧是万合天宜与优酷共同出品的一部系列迷你剧。第一季一共有15集,每集5分钟,故事的主人公是屌丝王大锤(白客 饰),每集的情节没有连续,在不同的集数中王大锤遇见了各式各样人物,遭遇了各种奇葩、穿越的事情,虽然这些遭遇看起来离奇,但是都有现实的依据,令人忍俊不禁。比如刘备与儿子阿斗(白客 饰)的故事来自于历史题材,第一集《低成本武侠剧》来自于现实的电视剧状况等等等等。 叫兽易小星作为本剧的导演也在很多集中有搞笑出演,本剧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年轻观众的热烈欢迎。

我叫王大锤,是个演员,我的梦想是做一个奥斯卡影帝。我当过配音,跑过龙套,但就是无法获得一个有名字的一个角色。这次,我又来到一个剧组面试,希望从此踏上我的成功之路。“0821号,王大锤。”“导演。”我小心翼翼的把简历递给面前那个光头版吴彦祖。“哟,不错啊,跟阿汤哥对过戏?”“是的,他拍碟中谍三的时候,我演河边刷马桶的老奶奶。你知道,在古镇刷马桶都是职业的,装出来骗外国佬合影的,我要演出那种假装在刷马桶,其实不在刷马桶的的感觉,对此我……”“电影里你的镜头在几分钟,我有机会观摩一下。“64分钟38秒03到64分钟38秒18。”“不到一秒?那你说说,上面的葛优和巩俐是怎么回事,不是龙套吧。”“怎么可能!『活着』你知道吧,葛优拍『活着』的时候,我演了他儿子,有庆。”“那你看起来蛮年轻的嘛,算下来应该有30岁了吧。”“导演,我演得婴儿版的。”“你给我出去!”“导演,导演你听我说。喂,你们别拉我,我自己会走。你这个波浪头,怎么摸人小弟弟……”这是今年第1121次失败了,没关系,我要努力,先努力赚经费,演艺道路是很花钱的。业余时间,我是一名推销员,“你好,你知道安利吗?”几天后,我接到了试角通知,光头吴彦祖说,他们在做一部低成本武侠片,最后决定选我,主要原因是我便宜,一天收的比妓女一个小时都少。“低成本,低成本,我觉得你和我们公司文化很符合嘛。”导演一边穿裤子一边说,我瞅见他袜子破了两个洞。“导演,女主角一定很漂亮吧?”“当然,看见那边那个胖子没有,我们请的女主角。”“喂,他明明是男的吧?那导演,特效华不华丽?。”“当然,看见那边那个胖子没有,我们请的特效师。”“喂,这不就是刚刚的女主角?导演,我觉得打斗一定要精彩。”“当然,看见那边那个胖子没有,我们请的动作指导。”就这样,我作为主演参与演出了这部低成本武侠片,马上要交房租了,我必须弄一笔钱来填补买安利的空缺。生活就是这么现实,我想,今生应该跟奥斯卡无缘了。我叫王大锤,万万没想到,最后我还是得了奥斯卡影帝。听说有剧组买通了奥斯卡组委会,内定了本年度他们拍的武侠片包揽最佳男女主演和导演。但是组委会强烈反对被推荐的『神雕侠侣之小笼女』大电影获奖,理由是“仅仅对这个提名就是对我们智商的侮辱。”两方正僵持不下,休息时间,中方在会议室看我们拍的放松心情,组委会瞄了一眼屏幕,决定让我们获奖。

从很久之前我们就在发育这个项目,很困难,也很快乐,呈现给大家的剧本是从我们编剧自己和叫兽毙掉的几十个剧本里面筛选出来的,每次开创意会都在压榨自己的脑细胞。就我知道的情况,没有太多的网络制作团队会用这么折磨自己的方式创作。

大电影的失败不仅造成了品牌的消耗、粉丝的流失,似乎也斩断了万合天宜的好运气。在此之后,万合天宜再没做出过爆款内容,融资也一直停留在B轮,没有更多进展。

万合天宜旗下艺人中,发展最好的无疑是白客。《万万》大电影的失利,没有给白客的大银幕之路造成真正意义上的阻碍。从2014年的《后会无期》算起,白客出演的院线电影已经超过十部。担当男主的除了《万万》,还有王宝强的导演处女作《大闹天竺》。

其他万合天宜元老成员,也都有在传统影视剧中露脸。2017年参演《建军大业》的万合天宜艺人,除了白客,还有刘浩(小爱)、刘循子墨。刘浩还参演了博纳今年的国庆献礼片《中国机长》。“孔女神”孔连顺和柯达出演了卢正雨的《绝世高手》。“父王”张本煜出演了剧版《快把我哥带走》,电影《乘风破浪》《飞驰人生》《诛仙Ⅰ》等。

各大平台的自制剧业务还没起步,传统老牌影视公司更是不屑涉足网络内容,网剧大多制作粗糙、体量随意。凭借出色的创意、独特的形式和对受众的精准揣摩,《万万没想到》系列很快获得了成功,一举创下3天点击量破亿,7天破2亿的成绩,成为当之无愧的现象级作品。

简陋的场景、生涩的表演和三毛钱特效不仅没有减分,反而与内容相得益彰,强化了“王大锤”接地气、自黑自嘲的屌丝特质,在年轻网友中引发了共鸣与追捧。之后,万合天宜又趁势推出了《报告老板》。

然而,好景不长,视频网站开始联合传统影视公司的专业团队打造自制剧。2015年左右,网剧出现了量的爆发与质的提升,制作成本与规格也抬高了不止一个量级。更重要的是,这些变化也在塑造着网剧的形态和观众的认知,剧情连贯、表演成熟的长剧开始占据主流,草根段子剧很快就显得不正规、“不够看”。万合天宜也在试图适应,单集时长从五六分钟,加长到十几二十分钟,但是可看性并没有因此而提高,反而更暴露出团队在驾驭长内容上的不足,越做越是“泯然众人”,更挽留不住当年靠短剧吸引的核心粉丝。在人们感觉万合天宜仿佛消失了的几年中,万合天宜从没停止过破局自救的尝试。


《报告老板》

本剧是网络短剧《万万没想到》原班人马创作的十集爆笑短剧。天真充满梦想的老板(本煜 饰)带领着一个小团队去翻拍各种符合客户需求的神剧,这个团队包括“小蘑菇”制片(白客 饰)、机智编剧(小爱 饰)、爱女装打扮的导演(子墨 饰)等几人,他们连同公司的其他成员一起拍摄各种各样的翻拍大片,职场生活中喜怒哀乐最终都变成了一部部经典的翻拍神剧。凭借自身对电影情节的独特理解和奇葩思维调戏烂片、重解经典。

以万合出品剧的制作模式,万合团队是不可能保持长期的火爆状态的。像巅峰作品《万万没想到》和《报告老板》,内容短小精悍,几乎每分钟都有个爆笑点,背后需要极大的创意策划,而万万没想到是叫兽团队创意和经验的一个爆发,爆发之后呈现疲态是很正常的。一开始他们其实多少带有玩票的性质,以好玩为目的拍摄,后来关注度上来压力也随之而来。团队处于才思枯竭的程度,而且还要定时更新,就好比作家被催稿一样,质量肯定打折扣。

而主演里的演员几乎都要兼职幕后工作,比如小爱是配音导演,孔女神是特效师,本煜、柯达要兼任编剧的工作,至尊玉是执行导演和编剧。虽然我们总吐槽五毛钱特效和简陋的服化道,但一集十几分钟的剧背后是庞大的业务量,这种制作方式不会存在于任何一家成熟的大传媒公司。这种“简陋”造就了万万的成功,但它是很难长久运营下去的。

万合不可能再重回巅峰了,重看了报告老板,感觉放到现在很多段子都不能播了。而且发展的越好越容易招来麻烦,树大招风,像曾经那些调侃恶搞的尺度现在肯定没法用了,后来转型也是必然的。可以理解叫兽想进军主流电影圈的做法,谁都想争取更好的资源,现在主演团队也开始各自发展影视事业。叫兽在采访中说,本来唐僧的角色在网剧里是他演,但电影制作的时候投资人说过,如果把他的照片放在海报中间会没人认识,所以后来选择加入了能带动票房的演员。

不管万合现在是不是凉了,曾经真的是一群有梦想有才华敢想敢做的年轻人一起努力做出的成绩,就算没有能超越的作品,也不能否认他们之前的耀眼以及带来的欢乐。拍摄条件艰苦,工作量大,每个人身兼数职,还是坚持做下去了。报告老板贺岁篇剧组第一次去南方拍摄,大家都开心的不得了,都说那是拍摄以来最高档次的环境,能白吃酒店自助餐,追求也真是不高。

做网络视频压力很大,还会被主流媒体鄙视。记得第二季结尾至尊玉的采访中说:他们一直很少有成功的喜悦,考虑的稍微不全面一点,评论里就开骂了。万万没想到火的时候流量时代还没兴起,团队后续资源跟不上,放到现在至少能上些综艺真人秀,哪怕拍个团综呢。当时主演基本没上过什么正经综艺,就算上节目也属于小透明那种。


《爱情公寓》

  • ‘偷’显得低俗,‘盗’比较高雅
  • 没人牵手,我就揣兜。
  • 我又不是蒙娜丽莎,不会对每个人都微笑。
  •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what's your name?
  • 世间的喧闹都是浮云,书中的宁静才是永恒。
  • 你信不信我一巴掌把你拍墙上,抠都抠不下来!
  • 富人靠科技,穷人靠变异
  • 所谓美女,大都是化妆品的奴隶
  • 现在你的眼神很像梁朝伟,眉宇间有点金城武的味道,就是脸长的像曾志伟
  • 关古神奇:如果怀孕也算调皮的话,那切腹自尽顶多算放屁!
  • 我一口盐汽水喷你脸上!
  • 读个大学没女朋友,这不是不务正业是什么?
  • 上门不要,大逆不道!
  • 甜蜜优雅的笑容,仿佛春风拂过鸭绿江,秋雨浸润九寨沟。
  • 我要藏宝图,你给我张地图,啊?还是张世界地图
  • 你要是个美女,我就是吸煤气长大的!
  • 这么宝贵的历史画面,你竟然没有偷拍!
  • 谁打的110啊?是我叫的外卖
  • 三从四德,三从就是从不温柔,从不体贴,从不讲理。四德就是打不得,骂不得,惹不得,说不得
  • 机会如雨点般的向我打来,但我却一一躲过。
  • 我害怕, 我会永远是那孤独的根号三。 无休无止的1.7321.. 我希望遇见另一个根号三解开平方根,我们砸碎命运的枷锁, 轻轻舞动爱情的魔杖
  • 我无法保证能给你童话般的世界, 也无法保证自己能在一夜之间长大。 但是我保证, 你是我独一无二的公主。
  • 我以为我必须变得足够好才有资格遇见你,殊不知,遇见你时,我才是最好的我。
  • 意见一致,我说了算;意见不一致,你说了算。
  • 否则,我就把你名字写到墓碑上去。
  • 外貌上的芭比娃娃,行动上的变形金刚,思想上的女流氓,学问上的东方不败。
  • 说的好,说了一大堆,我没怎么听懂。
  • 年龄不是问题!姜子牙八十为丞相,佘太君百岁挂帅,孙悟空五百多岁西天取经,白素贞一千多岁还下山谈恋爱呢!
  • 就算有架飞机停在旁边,你也会二话不说的冲上去的!
  • 你脑袋被门挤了吧?你这个每天退化三次的恐龙!
  • 睡眠是一种艺术——谁也不能阻挡我追求艺术的脚步
  • 写诗么也就算了,还写的狗屁不通,结果那女生一看,好不容易激发的的雌性荷尔蒙瞬间...变成胆固醇了
  • 手拿菜刀砍电线,一路火花带闪电。太彪悍了吧
  • 在你功能紊乱的猪脑给你下达下一个错误的指令之前让他休息休息

国际大都会上海,一栋颇显平凡的公寓内,即将举行一场盛大的婚礼。正所谓天算不如人算,虽然此前经过周密准备,但是几名爱恨纠葛的孽侣乱入,以及各种意想不到的状况,令婚礼朝着难以预见的方向发展。在此之后,公寓正式更名“爱情公寓”,顺理成章迎来了7个来自五湖四海、从事不同职业并且性格各异的青年男女,林宛瑜、陈美嘉、陆展博、吕子乔、关谷神奇、胡一菲和曾小贤。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这几位新新人类恋爱吵架、插科打诨,度过了一个个喧嚣又难忘的日子。爱情的萌芽也在他们的心中蓬勃生长……


四、奇幻

《第八号当铺》

  • 第八号当铺,是个神奇的地方,无论是器官,五感,亲情,爱情,寿命,甚至灵魂,都可以典当,而去换取你想要的金钱,天赋,荣耀,地位。
  • 奈何男主在给黑影当手下时,就已与黑影交易,典当了自己的爱情,而女主阿精却不知,苦苦挣扎多年。男配反而是正派人物,一个一直与黑影对抗的神父。
  • 女主扮演者真的很美,身材也很好,特别是穿大红旗袍的时候,很有韵味。
  • 还有男主,虽然刚开始乍一看的时候觉得男主不是很帅,但是男主用他的演技征服了我,真的是越看越有魅力。
  • 周华健,饰演男主之前的当铺老板,因违反当铺规定,擅自拿典当物救心爱的女人,被黑影烧死,灵魂消散。

《聚宝盆》

沈万三(张卫健饰)和朱重八本是两个流落街头的乞儿,一日二人遇见了一个叫做刘伯温的人,二人的命运乃至历史都由此改写。刘伯温送给朱重八一把匕首,他由此进入郭子兴的义军,并改名朱元璋;而沈万山则得到一个叫做“聚宝盆”的泥盆,回乡经商。几年过去后,朱元璋在军队中混得风生水起,沈万山如日中天的生意却在此时遭人陷害而面临危机。二人此时重聚,身价都不比从前,当年的兄弟情也慢慢发生了变化。沈万山在危急时刻依然对兄弟朱重八仗义疏财,而朱重八却觊觎沈万山的财富,沈万山的一大笔钱不翼而飞,兄弟俩的关系由此埋下隐患……

对于沈万三到底是如何发家致富的,有几种不同的说法。第一种称:因为他辛勤劳作,拥有了立业的资本。后来他开始大量囤积地皮,还开展了对外贸易。这么有现代感的发家致富方式,你说他不发财谁发财。第二种说法称:相传他有一个聚宝盆,可以钱生钱。但基于这个说法并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以并不可信。

等到朱元璋上位后,沈万三觉得为了保住自己的小命,必须要放点血。于是,在朱元璋要修南京的城墙时,沈万三充满求生欲地说:“大佬,我给你钱修城墙。”朱元璋正好缺钱,正好有个冤大头,一个“不”字都没说。所以说,能用钱解决的事情都不是事情。这件事后,沈万三就经常顺着朱元璋的腿子拍点马屁。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啊!但马屁拍多了,就有拍到蹄子上的风险。有一天,朱元璋打算犒赏三军。沈万三说:“大佬,我可以帮你犒赏三军。”朱元璋一听,不乐意了,“你是哪个小饼干,一个商人还想犒赏三军,我要杀了你。” 幸好马皇后在旁边劝架,说:“你老婆我听说法律这个东西,是用来诛杀不法之徒的,但不是用来诛杀不祥之人。老百姓富可敌国,是老百姓自己不祥,不祥之民,苍天必然会降灾祸给他,陛下又何必再杀他。”朱元璋觉得老婆说得对。于是就心安理得地将沈万三流放到了云南,后来沈万三就老死边陲。


五、职场

《半泽直树》

2013年,日剧《半泽直树》开播,创下了28.7%的平均收视率,不仅在日本造成轰动,热潮更席卷全亚洲,刮起了“半泽热”!

第一季结尾,半泽直树复仇成功,击败大和田。大和田一跪真是,太解气了!但立了大功的半泽,不仅没有获得奖励,而且职务还明升暗降,被下放到子公司东京中央证券当起了部长。

这七年间,无数粉丝期待第二季的开拍的消息,TBS电视台不断辟谣,让粉丝幻想破灭。但仍有无数粉丝不死心,翘首以盼,苦苦等待!终于,在2020年2月等到了开拍的消息!7月7日第二季开播,第一集就直接9.4分,比第一季还高了0.2分。而且更让无数粉丝激动尖叫的是,第一集结尾,半泽就说出了那句经典台词:“以牙还牙,加倍奉还”!!!

七年前,多少人是在学校追的这部剧,七年后的现在,多少人已经从学生变成了社畜。七年的时间,当年一起追剧的朋友,早已经各奔东西,成家立业,而半泽,也成了老婆中的大叔了。但这个把“以牙还牙,加倍奉还”喊彻亚洲的男人,依旧是一言不合就开干的社畜之光,丝毫未变。

姓名:半泽直树(堺雅人 饰)。
人生信条:以牙还牙,加倍奉还。
关键技能:业务一流,嘴炮无敌。
江湖人称:颜艺之王,社畜之光。
人生履历:为父报仇进入东京中央银行,报仇成功但却被明升暗降,下放到了子公司东京中央证券。

算得上是天下完美妻子的典范了,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还有自己的事业理想。老夫老妻日常打情骂俏。唯一让人担心的是——半泽和小花的孩子在第一季还有露面,第二季彻底失去了姓名,让人不得不怀疑是不是在搬家时落在了路上。

外有挚友渡真利。第二季的他,依旧是皇上不急太监急的画风,为半泽的前途命运操碎了心。三不五时被半泽召唤,肝脑涂地也要为半泽打听到重要信息。虽然三剑客中的近藤遗憾下线,但有渡真利在,一个顶俩不在话下。

母公司东京中央银行内,死对头大和田依附于行长,对当初的下跪耿耿于怀,和半泽早已经是众人皆知的仇敌。
三笠副行长取代了大和田的地位,还意欲取代行长的位置,和现在依附于行长的大和田存在着利益冲突。
业务部伊佐山部长是大和田的爱徒,本指望着大和田当上部长自己就能当董事,美梦被半泽打破后就发誓要追杀半泽到天涯海角。

半泽虽然被下放到东京中央证券,但关于他的“追杀”仍未停止,母公司也成了被打压的对象。现在的他,面临着比第一季更严峻,更艰难的局面。还记得第一季那句经典台词吗?下属的功劳被上司占有,上司的过错却是下属的责任。在第二季中,这样的规则有了更广阔的适用范围。原有员工的功劳被调任员工占为己用,调任员工的过错却是原有员工的责任。子公司的功劳被母公司占为己用,母公司的过错却是子公司的责任。这种情况下,在子公司带着一群原有员工奋战的半泽处境就更加被动。

第二季,半泽面临的涉事金额直线飙升,达到了1500亿。电脑杂技集团想要收购spiral引擎公司,这对半泽所在的东京中央证券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然而,到手的鸭子却飞了。被谁抢了?正是母公司,东京中央银行。

母公司抢子公司的业务,这简直闻所未闻。更重要的是,半泽弄丢了到手的项目,也就意味着他将面临着更遥远的流放。无论于公于私于尊严,他都绝对不能让母公司得逞。于是,半泽转而对spiral伸以援手,公然和母公司做起了对抗。

作为一部职场剧,《半泽直树》在对各种专业名词,金融规则进行通俗易懂呈现的同时,最难得的是突出了人的作用。这也正是半泽铭记于心的父亲的教导,“珍惜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在收购案中,对半泽起到关键作用的依旧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用信息换取上位的内奸,半泽也能在被背叛的同时,看到他的能力,最后感化内奸,转战阵营,帮半泽盗得重要文件。

这一季新上线的森山是半泽在子公司的下属,也正是因为他对旧友的情谊才让半泽取得了spiral的信任。

佐伊山明着是大和田的人,暗地里又搭上了副行长,但真实的他,又究竟是谁的人?大和田和半泽是死对头,人尽皆知,但当利益达成一致时,他有没有可能站在半泽这边?如果说第一季中,信息搜查还占据重要戏份的话,那么第二季的主要看点将集中在人与人的博弈上。因利而聚,因利而散,人心难测,过河拆桥,不同形势不同手段,每一步都是坑。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男人,黑崎。依旧是熟悉的邪魅一笑,风骚走位。下属在他身边,一招黑虎掏心,依旧要瑟瑟发抖。这个在第一季就嗅着味道,一到关键时刻就对半泽穷追不舍的男人在第二季依旧贡献了目前为止最惊心动魄的桥段。作为证券交易监管委员会的检察官,黑崎为了找到两份重要文件,和半泽展开了猫捉游戏一般的对决。

刚开始,半泽赶在黑崎到来之前将文件藏在了云存储里,这让人以为这把稳了。结果没一会儿,黑崎就找到了云存储空间,开始进行密码破解。跟时间赛跑,半泽必须在黑崎破解之前就把文件删掉,于是,远程连线spiral进行黑客操作。隔着一道玻璃,黑崎在这边破解密码,半泽在那边通过视频连线spiral,而spiral内部也正在进行紧张破解。时间一点点逼近,气氛紧张到让人不敢深呼吸。

终于,后台阻拦成功,spiral通过程序操控删除了文件。但,还没高兴三秒,黑崎就找到了冈社长所留存的备份文件,瞬间反败为胜。因为找到了文件,黑崎耀武扬威,半泽则面临着出局的命运。气氛一度跌到谷底,而就在所有人都为半泽感到担忧的时候,下属森山成功拿到了证明文件,又让半泽反败为胜。一波三折,黑崎终于铩羽而归。但在欢欣雀跃之余,半泽却开始思索,黑崎为什么这么轻易就走了?他是否还留有后招?将近20分钟的时间内,局势瞬息万变,相当惊险,把观众的心牢牢攥着,狠狠的捏了一把汗。

第二季和第一季一样,10集的体量囊括了两个案子。在成功解决电脑集团的收购案之后,半泽获得晋升,再次回到了母公司。行长说:“半泽,你终于回来了”。这句话,意味深长。在他眼中,优秀的人放到哪里都会发光,所以第一季对半泽明升暗降的时候,他并不担心这会击垮半泽。但是,有了明升暗降的教训,行长的赏识其实也并没有让人很放心。

不知是福还是祸,刚回母公司半泽就接手了帝国航空重建案。帝国航空不仅仅是一个企业,还承担着全国国民的航空飞行业务。半泽所面对的也不再是银行内部的利益纷杂,而是直面内阁提名的人国土交通大臣。换句话说,他要对抗的日本的内阁政府,对抗的是关系到国民生计的新政策。接下来他将如何过关斩将,让人根本无法想象。

从第一季到现在,半泽所涉及的案子从5亿、120亿、1500亿再到已经难以用金钱所衡量的帝国航空重建。一步步走的更远,挑战也更大,而看着半泽一路走来,我的心境也变化不少。必须承认,七年前第一次看《半泽直树》就是爽。那种以牙还牙,让敌手加倍奉还的劲头,谁看了不热血沸腾呢?对不公平说不,让欺凌人的上司敌手下跪,这对加班容易涨薪难的社畜来说,想想就足够兴奋了。

但是,从学校走入职场,再看到半泽,已经看透了这种“爽”有多不现实。人在职场,已经明白这样的爽是天方夜谭,以下犯上,力挽狂澜更像是社畜们完美幻想。就连堺雅人都提醒大家,观剧虽爽,但切勿模仿,按半泽那样来操作,是要被开除的。

有脱离实际让人热血沸腾的爽,也有上级压榨下级,高管中饱私囊,社畜卑微卖命,舔狗背叛上位等许多真实的肮脏。如果说七年前是单纯的热血沸腾,那现在就更多了层被现实戳中的感同身受。

如果把《半泽直树》奉为职场典范,其实不必,但在这部剧里,确实有许多地方让人受益良多和值得思考的地方。半泽所面临的困境换做普通人,早就蔫了。我们总说,逃避虽然可耻,但是有用。但半泽的字典里,没有逃避这两个字,他总是不假思索的迎难而上。相比较瞻前顾后,直面问题,更重要。相比较发泄情绪,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更有用。生活沉重,职场艰难,胜败有时也凭时运,处在这样的情境下,人难免会松懈,会逃避,会负能量爆棚,会三不五时的丧到爆。保持热情,毫不松懈,不被负能量打倒就已经是最好的战斗姿态了。

半泽要辞职,行长和渡真利都没劝住他,于是大和田故意激半泽,目的就是让半泽不要离开这家银行,成为行长,身居高位,去改变半泽一直以来看不惯的肮脏规则。

最后一幕半泽的笑,一方面是明白大和田是在故意激他,另一方面是他知道自己离实现目标很近了。除了最后一场戏,最后发布会大和田的演绎也十分精彩,从推门进去到反击干事长,又帅又酷。

仔细回想第二季从开始到最后,大和田这个角色几乎是没做坏事,他一直在扮演黑暗骑士一样的角色。半泽在明面大张旗鼓的与敌人战斗,大和田在暗处给半泽提供关键的帮助。

之前最大的敌人如果有朝一日成为了盟友,那会有多可靠。大和田这个角色的魅力就在于一直到最后一场戏之前都让观众不敢肯定他是真的“洗白”了。


六、仙侠

《神雕侠侣》

南宋末年,赤练仙子李莫愁在江南一带找昔日恋人陆展元寻仇。大侠郭靖与妻子黄蓉在帮忙救助陆展元一家时,发现了乞丐少年杨过是其结拜兄弟杨康之子,于是带他回到桃花岛并送到了全真教学艺。成年后的杨过在全真教中受尽欺辱,幸亏得到了古墓派传人小龙女的搭救,从此以后杨过便拜在小龙女门下,并与她开展了一段旷世绝恋。与此同时,郭靖的两个女儿郭芙与郭襄都阴差阳错的喜欢上了杨过,但却给杨过带来了不同的命运。与此同时蒙古大军对南宋山河虎视眈眈,杨过面对国仇家恨以及儿女情仇,终于从浪荡少年变成了一代神雕大侠,苦等16年后与小龙女也最终修成正果。

金庸书中的杨过,为人孤傲狂放,亦正亦邪,至情至性,既有他的民族大义,也有他的儿女情长,杨过这个角色以白古古天乐版的杨过最为经典最为传神,但绝不是黄晓明所展现出来的流里流气,跟一个流氓差不多的人物。

绝大部分人更加认同李若彤的小龙女,李若彤是大美人,不容置疑的事实。但是她的脸看起来就没有刘亦菲那么贴合原著中的描写,原著中多次提及“小龙女”是“十六七岁少女模样 ”,而李若彤看起来更成熟,老气,而且也没有那么不谙世事不食人间烟火的懵懂的样子,反而有一种命运多舛的薄命红颜的愁苦样子。

我第一次看06版神雕侠侣的时候大概七岁,从此刘亦菲和黄晓明成了我唯一的男神女神。当年看的时候不清楚网络有没有对于黄晓明的狂轰乱炸,以当时年幼的我的角度来看就是,帅,古灵精怪,聪明多智,不出戏。当然现在全是说他拖后腿的,说他油腻,说他狂狷邪魅霸气炫,说他像二傻子,说他总是一副全世界我最帅的模样。我尊重所有的不同意见,可能大部分人都确实这样想的,但是至少也有一小部分是跟风黑。希望你们再去看一遍,我觉得黄晓明演的很写实,说他像二傻子的那些片段我反而觉得性格很真实,现实很多这样的性格的人。我觉得这个角色是适合黄晓明演的,油嘴滑舌,鬼点子多这些形象黄晓明演起来并不违和,至少在这部戏里我觉得黄晓明没有大家说的那么差。

首先可能是因为我先看的是06版,所以我真的对这版的郭靖黄蓉很有好感,尤其是黄蓉,我觉得她非常会演戏而且也非常符合黄蓉的气质。06版的郭芙饰演者是陈紫函,我真的太喜欢这个演员了,漂亮,还一看就是那种刁蛮任性尖酸刻薄的漂亮,各种场面的小情绪都能把刁蛮任性演得严丝合缝!故意的,无意的把杨过害惨多次,让人看得恨得牙痒痒。

郭襄—杨幂,虽然我现在是杨幂的黑粉哈,但是当年她水汪汪的大眼睛和她满脸的灵气真的不可否认好嘛!和一群恶人一起时的活泼胆大也很自然。

我太爱这个李莫愁了。这个演员简直是为角色而生,一个眼神就是阴险狠辣,一个邪魅阴笑不愧号称赤练仙子。杀人如麻的李莫愁,与黄蓉交手吃了亏,自己生死关头却突然展现柔软的一面。在黄蓉的试探面前,为了救这个孩子甘愿受死,孟广美的演技让这天大的转变自然无缝地衔接。

刘亦菲的小龙女第一次出场,一条白绸从天而降,迎着月光,小龙女轻飘飘地踩着白绸滑过来,一张冷若冰霜,美若天仙的脸蛋浮现,仙女下凡是为她量身定制的词吧!李若彤的出场,闻声缓缓飞过来,哇,这就是主角小龙女啊,是个大美人!平平无奇的出场方式会让角色的特质减分,小龙女的特质是什么?仙气啊!不食人间烟火啊!再看看剧尾的离场方式古天乐和李若彤和众人道别后,相拥走了,走了,就这样走了。完全没有给我一个江湖一对侠侣全剧终的感觉而黄晓明和刘亦菲的剧终是,一个大月亮前侠侣和神雕飞过的剪影,孤独的感觉就再次称托了这对苦命鸳鸯,也对那几句诗有了画面:终南山下,活死人墓神雕侠侣,绝迹江湖。

06版的古墓才给我一种与世隔绝,有世外高人存在的感觉,而剧中采用了非常大量的实景拍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九寨沟那么多美到不可方物的实景。刘亦菲的打戏是实打实的功夫,仪态和身段都非常漂亮又不会觉得是花拳绣腿。


《仙剑奇侠传》

《仙剑奇侠传》改编自PC游戏史上最为经典的游戏作品。一心习武梦想名震江湖的李逍遥(胡歌饰),为求灵丹妙药救助忽患怪病相依为命的李大婶上了仙岛,在机缘巧合下结识神秘少女赵灵儿(刘亦菲饰)。两人情投意合当日就成婚,并许诺永不相忘。遥带着金丹离岛救婶婶,却被骗服下“忘忧散”,把与灵儿的一切全部忘记!已身怀有孕的灵儿深受打击,又发现自己是“大地之母”女娲后人的真相,有着拯救苍生的使命只好忍痛放下私人感情!逍遥在行走江湖的途中结识了刘晋元及其外刚内柔的表妹妹林月如(安以轩饰),并渐渐和这个欢喜冤家产生了情愫。李逍遥的感情到底何去何从?作为女娲后人的赵灵儿又背负着怎样的命运?一路上的诡异事件又预示着如何饿结局?

1995年,一款叫《仙剑奇侠传》的游戏在台湾发行。那时谁也没想到,这款游戏即将享誉整个华人圈。影响力之深,甚至穿透未来十余年,被玩家盛赞“旷世奇作”。2005年,它的同名电视剧拍摄完成。李逍遥、赵灵儿、林月如、唐钰小宝、阿奴......倏忽间,这些名字闯入更多人的青春。自那以后,整整两代中国人,再也没能从这部仙侠剧里走出来。

2004年,春运。一辆绿皮火车上,有个男生独自蜷缩在角落。他盯着手里的东西看几眼,时不时又眺望远方,就像一个普通旅客那样。只不过他看的不是书,而是剧本。这个男生,叫胡歌。此刻,《仙剑一》正在酝酿。“旷世奇作”盛名之下,粉丝的期待被拔得极高。谁都不知道,这部戏到底能拍成什么样。有游戏迷直言:整个娱乐圈,没人能演出“李逍遥”的感觉!既然李逍遥这个角色成不了,翻拍根本没有成功希望!而胡歌接到的剧本,正是李逍遥一角。火车抵达浙江金华,广播提醒到站,周围乘客熙熙攘攘。只剩他一人赖在车厢,迟迟不肯动。因为他心里完全没底。

这是胡歌第一次拍古装片,到剧组的第一件事,是去找武术指导学剑。戏中的李逍遥总是很帅,每次拔剑亮相,都带着侠义之气。戏外的胡歌可谓洋相百出,一开始,他连背上的剑都拔不出来。每天惹得工作人员捧腹大笑。等他能拔出剑时,又开始走不稳,那把剑在他手中甩来甩去。不像剑,倒像根木头。这可苦了安以轩,假发都被打歪无数次。

剑法练顺后,很快出现了新的问题,从未拍过武装戏的胡歌,被导演骂眼神不够古典。眼神还分古典和现代吗?胡歌怎么都想不明白。他想起以前看过的武侠小说。旧时古代大侠,都是无意间闯入山洞,寻得武林秘籍,因此功力大增。于是,胡歌照本宣科,钻进了另一个洞——横店音像店。《天下无双》、《东邪西毒》、《神雕侠侣》。里面每一个角色,都是他的老师。把刘德华梁朝伟等人一通分析过后,胡歌的眼神越来越到位。有一天,导演突然对他说:胡歌,你的眼神可以杀人了!听完这句话,胡歌信心大增。

现在,《仙剑奇侠传》已经成为90后心中的白月光。胡歌少年意气,刘亦菲灵动纯真。但让我们把时间拉回到2004年,一切并不乐观。那一年,胡歌不过21岁,刘亦菲刚满16。定妆照出来后,没有预期的好评,反而收到游戏迷如潮的骂声:这俩人和游戏形象也差太远了!此时,已经经过一番历练的胡歌,站出来对媒体说:我上初中时,就迷上了游戏《仙剑奇侠传》。玩过无数遍,十分熟悉李逍遥的角色,他的性格和我平时的性格一模一样。我想,我就是他。最后那句话,像是某种隐喻。从此以后,胡歌再也没能摆脱李逍遥的影子。

同年,超级女声红遍大江南北,为华语乐坛注入一股新鲜血液。那是90后第一次有“选秀偶像”的概念。而从《仙剑一》中走出来的几位新人演员,也完成了一次古偶选秀,成为当时最闪耀的明星。在《仙剑一》之前,90后从没见过这样一部剧。剧中每个角色,都是俊男美女,剧组主演年龄,平均只有十八。青涩的脸庞凑在一起,就是满屏的仙气。

一时间,“逍遥哥哥”这个甜甜的声音, 闯入无数少男的梦乡。 就连班上脸皮最厚的男生说起赵灵儿时, 都会忍不住羞涩脸红。 想要和她谈恋爱,最好娶回家做老婆。 在一代90后男生眼里, 赵灵儿,长了一张梦中情人的脸。而对女生来说, 这一次,她们完全不想取代女主,和男主角谈恋爱。 每天心心念念的是,让灵儿快点和逍遥团圆。 极高的收视率,极大的好评度, 《仙剑一》摇身一变,成了仙侠剧的完美开端。

有些事你总以为是开端,却没想到已是巅峰。《仙剑一》开播后,胡歌趁热打铁,在古装剧里大放异彩。一时间,可谓风头无两。可是,人有旦夕祸福。2006年那场车祸后,他右眼被重创,右脸血肉模糊。颈部大动脉距离被刺穿,仅一毫米之差。胡歌问,我的眼睛还能治好吗?医生回答:不知道。那是胡歌人生最艰难的时刻。四天连做两次全麻手术,脸部被缝100多针。 幸运的是,胡歌活了下来。 不幸的是,那张李逍遥式的古装脸, 已经面目全非。 在这场劫难中,胡歌身边出现过一个重要的人。 薛佳凝。胡歌生死未卜,几近毁容,薛佳凝揪心等待; 正值事业上升期的她,无怨无悔,贴身照顾。 当旁人都觉得,爱情之花该结出果实时, 他们却分手了。 所有人都为这一结果惋惜, 也让无数仙剑迷想起剧中那个林月如。

林月如对李逍遥的感情, 是不求名分的爱,不计回报的付出。 李逍遥闯进锁妖塔救灵儿时,消失的记忆瞬间恢复。 他紧紧抱着灵儿说, 我们再也不分开了。 灵儿问,那月如姐姐呢? 林月如强忍着泪水说, 我没关系的。那些快乐的日子,林月如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 嘻,吃到老!玩到老! 灵儿得救,锁妖塔坍塌,月如丧命。 那个曾经不谙世事的大小姐, 也终于落泪: 真想不到,我已经这么老了。

玩过仙剑一游戏的都知道,游戏里有这么一个设定:在对手群体攻击的状态下,李逍遥会援护所有女性角色,但会优先援护赵灵儿。可是只有林月如,始终援护李逍遥。“明明是三个人的电影,她却始终不能有姓名。”不知道有多少人听着这句歌词流泪,学会了这句话:没有值得不值得,只有愿意不愿意。

古往今来,每个让人心碎至死的故事大多是这样, 一开始明明搞笑又轻松, 到最后,物是人非,沧海桑田。 我们成长的过程, 就是美好被狠狠撕碎的过程。 这是《仙剑一》演员最齐,也是最潇洒快活的一集。我李逍遥,要做天下第一大侠,我要锄强扶弱,我要名留青史。 我林月如,要让林家堡成为天下第一大帮,我是女帮主,然后和这个臭蛋争第一。 我赵灵儿,要让所有南诏国子民永远幸福快乐! 我刘晋元,要抛头颅洒热血,帮当今圣上匡扶大唐江山。 我唐钰,要和我义父一样忠心铁胆保卫国家。 我阿奴,要天天开心天天吃!所有主演一起站在山顶,大声欢呼着许愿。 我们今日一别,让我们十年后再相见!

那一幕,是90后对友情的第一印象。 最好的友情,就是朋友们相聚在一起。 可惜戏里的十年之约,大家都失约了。 林月如死在锁妖塔, 晋元为救李逍遥被杀, 阿奴和唐钰小宝变成比翼鸟, 灵儿和水魔兽大战之后,死在回家路上, 只剩李逍遥一人,悲痛活在人世间。

胡歌说,他不明白。 上一次半夜出去跑步, 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了, 那时候一口气绕着虹口足球场跑了十几圈, 今天绕公园跑, 天黑思路特别清晰, 但仍然想不明白,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怎么还在绕圈。殊不知,人生本来就是一个怪圈,谁也无法完全扭转轨迹。但是,人成长的方式,不是必须靠否定过去才能完成。和自己和解,也是一种圆满。2015年,《琅琊榜》开播。胡歌迎来事业第二春。这部剧宣传时的一个噱头,正是仙剑十年。对此,胡歌不置可否。但仙剑迷们,却在《琅琊榜》里,发现了一个彩蛋。梅长苏的一句台词是:有一个名叫李逍遥的师侄陪同。 这句台词,就是胡歌本人在现场改的。 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 他终于与自己和解。 宿命难逃,不如逍遥。

原来故事的结局,早已写在开头。《仙剑一》游戏的主题,本就是“宿命”。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两代人的青春倏忽而过,这部剧仍然是仙侠剧的巅峰。十几年前追剧,因为少年不再逍遥,我整日苦恼。如今终于明白,世事皆这般,生活,就是缓慢受锤的过程。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碧血长枪,昨日少年;当年爱过的朱砂痣,成了回忆里的蚊子血;孤影归途,不见烽烟。成长不可逆,一岁有一岁的经历。事到如今,我们也终于能笑着说出那句台词:真想不到,我们都已经这么老了。


命中注定的爱李逍遥不久前还是余杭镇上讨人嫌的小混混,现实里打架赌博泡妞,还天天做着成为大侠的美梦。人人或许都在笑他不自量力,却真有一个女孩把他当成了大侠。这个素未谋面,但一口一个逍遥哥哥的女孩牵着他的手在仙灵岛的桃花林中穿梭,在壁橱里用最天真的表情“挑逗”他。 面对这样美貌纯真,活泼可爱的女孩无条件的信任和示好,一见钟情也变得那么理所当然。 可阴差阳错,忘忧蛊让他忘了仙灵岛上的一切,包括那个已与他洞房花烛的女孩。即使是失去了记忆,这个吊儿不郎当的小混混依旧对对灵儿永远轻声细语,柔声呵护,保护她周全像是生来的使命。 灵儿失踪,传闻是被蛇妖带走,他心急如焚立马赶路。 在村民的家中找到昏迷的灵儿,仅因灵儿梦中的呢喃一句“红色蒲公英”,就为灵儿就造一场本不存在的梦。

记忆会消失,但人依旧在。再一次相遇,我还是会爱上你的浪漫,仙剑里独有。而故事从灵儿的视角里看,又是另一个样子。灵儿在仙灵岛上的日子无忧又无虑。每天不是忙着给逍遥哥哥留下的小种子浇水施肥,就是完成逍遥哥哥留下的“每天都要开心”的功课。即使没有实实在在的人在身边,赵灵儿的生活都被李逍遥这个名字填满了。李逍遥是赵灵儿的大英雄、大侠客。 真当那个人出现在眼前,他似乎与想象中有那么一点点不同。 他睡相很差,好吃懒做,还有许多红颜知己。 更别说这个人忘了自己和她已经成亲的事实。

灵儿尝试施法让他变得温和有礼、进退有度,让他温柔的叫着自己娘子。 愿望成真,逍遥变成了灵儿想要的模样,可逍遥手掌心里证明他爱着灵儿的“靈”字却变不回来。 这样的知趣识礼的李逍遥对灵儿来说太假了,这不是他的逍遥哥哥。但当姥姥的骨灰坛子被摔碎,姥姥最后的一点遗物随风而去,灵儿自责没有护好姥姥 痛哭。李逍遥抓起灵儿怀中紧紧护着的最后一点扬得更远,用“姥姥想乘着风早点回到南诏国”的歪理邪说安慰灵儿时。 灵儿还是信了,他的逍遥哥哥永远可靠。再一次相遇,我的英雄不似记忆中完美,但我还是爱你的浪漫,仙剑里独有。 两次相遇,两度相知,李逍遥与赵灵儿,天生一对。

不求相爱但求相知的人 有命中注定,自然也有有缘无份。 锁妖塔内,李逍遥那段相爱的记忆被唤起,手掌心的“靈”字重新显现,抱住锁妖塔下毫无声息的灵儿痛哭时,月如彻底明白了。一开始月如的出现让许多人膈应,刁蛮任性、娇生惯养的大小姐在哪里都不受欢迎。但高高在上的大小姐为了爱卑微,在旅途中成长的样子又让她闪闪发光。寻找灵儿的一路上,月如不再娇气得嚷嚷着要吃苏州牛肉面,嚼馒头也能品出香来。逍遥为了哄灵儿开心生生造了一场红色蒲公英,她就在草堆背后用鞭子一下下抽打起蒲公英。 还是为了李逍遥的安危,月如甘愿受女飞贼威胁,为她担下罪责,在公堂之上受严酷杖刑。

李逍遥不是石头心肠,月如也真的扣动了他的心房。锁妖塔前“风雨同路”的约定,是月如以一片真心换来的。这一刻月如看清逍遥心底的真实想法,也明白感情分先来后到,她也做出了决定。选择葬身锁妖塔之际,月如说道“想不到,我已经这么老了”,不知赚了多少人的眼泪。但我更感慨于月如自我宽慰的大气,那样鲜艳明媚的女孩,会为了成全所爱之人的幸福而感到幸福。 正如同蝶妖彩依所说“没有值不值得,只有愿不愿意”。 对于彩依来说,用千年修行的内丹去换晋元十年的寿命,也只有“愿意”两个外人无从反驳的字,罢了。

英雄救美,以身相许,可能是武侠、仙侠世界爱情里最常见也是最特有的桥段。这一切,或许在晋元就救下蛛网下那只小蝴蝶的时候就已经注定。彩依是只修行千年的蝶妖,被毒娘子的蛛网困住的她只能大声呼救,幸得引来在林中练剑的晋元替他脱身。晋元的顺手解救惹得毒娘子的报复,使他身中剧毒。

为报救命之恩,彩依留在晋元身边损耗自身的修为为晋元延长寿命。 不长的相伴时间,彩依看到了晋元记忆里他挚爱的表妹月如,也看清了晋元心里对表妹爱而不得却选择豁然放手的不为人知的悲伤。 爱情产生的第一步或许来自于情感的相通,彩依爱上了晋元。

《仙剑奇侠传》里的爱,不是要和他\她在一起,而是他\她幸福就好。相爱不如相知,这才是《仙剑》系列爱情故事中,最动人的地方。《仙剑奇侠传三》中,即使讲的是不一样的故事,也延续了这样的情感内核。夕瑶为了飞蓬,将仙果送下仙界化作雪见陪伴景天,自己甘愿承受万年孤寂。龙葵两世以身祭剑,第一世为了哥哥龙阳能打赢敌国,第二世为哥哥景天能打败邪剑仙,还世间一个安宁。两世都为完成哥哥的期许,却从未想过自己常伴哥哥身边的愿望。我也曾想,月如稍稍自私一些,彩依不做这些无用功,夕瑶、龙葵多想想自己。但仙侠传奇中儿女的风采气度,他们做出这样的奉献情理之中,意料之内。 奉献和牺牲,在爱里,是比占有更重要的词。

宿命与因果 爱是仙剑系列里逃不开的话题,《仙剑一》的最想探讨的主题却是宿命二字。 锁妖塔一劫之后,灵儿昏迷不醒,月如尸骨无存,对李逍遥来说,天是真的塌了。他多想这一切没有没有发生,机会也恰恰好摆在了他的面前。女娲娘娘将李逍遥送回了十年前巫后被当成妖怪处决的那天,本意是让逍遥看清十年前事情的起源,却也给了他改变一切的机会。拜月教主不惜召唤水魔兽迫害百姓来逼出巫后的人身蛇尾的真身。巫后不惧生死,若能用她的死换回百姓的清醒,巫后也觉得死得其所。但她的女儿灵儿,也需要托付给可靠的人。

此刻,逍遥才明白过来,原来自己真的是小时候护送灵儿到仙灵岛的逍遥哥哥。 既然有改变一切的机会,为了灾难不再重演,李逍遥想从源头改变这一切。 与灵儿相遇在仙灵岛,那么既然仙灵岛在东,就让凤凰坐骑往西飞,要多西有多西。再三提醒酒剑仙不要教余杭镇里一个叫李逍遥的小子武功。

这样的话,灵儿就在不知名的小岛上快乐到老,李逍遥也会一辈子在余杭镇混吃等死,月如能做一辈子千金大小姐,一切都不必发生,这样就很好然而回到现实,却是什么都没有改变。灵儿依旧昏迷,月如也回不来。原来,凤凰向西飞飞得太久绕地球一圈,还是回到了仙灵岛。原来,对酒剑仙的提醒起了反效果,相反酒剑仙赌气教了李逍遥武艺。兜兜转转一切又回到了原点。这或许就是逃不开的宿命,一切都早已注定。

人妖终究殊途,彩依对晋元的付出不会有任何回报; 女娲后人总要为世间付出,青儿和灵儿都为南诏国子民牺牲了生命; 蜀山剑客求道路上总有情劫拦路,酒剑仙再纵情肆意也无法脱身; 逃不开的。 因果宿命,是仙剑完整世界架构的基座。

开端即巅峰 回顾《仙剑奇侠传1》,前半段搞笑热血,六个少年在烟花下共许十年之约还历历在目。后半段悲情无奈,月如、灵儿、阿七身死,阿奴、唐钰化作青鸟,只剩逍遥一人带着襁褓中的女儿相依为命。我们在他们身上看到的,不仅有真挚的爱情,还有为知己、为家国牺牲的大义,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晋元出身尚书府,又是皇帝辅佐,旨在当今皇上匡扶大唐江山。一开始,对于李逍遥,晋元是不服气的。他无法理解自己表妹月如为何会对这样一个小混混样子的芳心暗许。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晋元决定拜逍遥为师,却在与逍遥相处的过程中,被逍遥的不羁快活吸引。即使爱情上存在对立,晋元光风霁月,仍将逍遥引为知己。

因为不愿意向拜月教出卖逍遥与灵儿,他被拜月教主带回南诏成了奴隶,脸上被刺了拜月教的图腾。身在敌营,被殴打欺侮,却还想着为知己,为死去的表妹做些事情。他利用了不死劫,假装杀死李逍遥,拿回五灵珠。终于得到拜月教主的信任,阅遍古籍才找到能打败拜月教主的方法。付出的代价,却是生命。晋元没有盖世的武功,也是个顶天立地的侠客。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拯救苍生,是仙侠剧里常见的剧情。 《仙剑》系列的拯救苍生之路分外感人在于我们看见的是一群小人物、普通人在挣扎,在拼命,在奋斗,在牺牲。

如今的仙侠剧,我们更愿称之为仙偶剧。看了太多套路的观众第一次会被骗,多几次也就能反应过来。这不过又是披了层仙侠的衣服,内里还是讲烂了的美貌傻白甜少女与帅气霸道总裁的你追我我追你的俗套爱情故事。自《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之后,仙侠剧便执着于仙界高干子弟的爱恨情仇,前世纠葛。

动不动就是万年起步的的年龄,动不动就是仙妖界仅剩的一位上神,动不动就是仙界第一美人,都不外乎是编剧笔下谈恋爱的工具人。再难有仙侠剧愿意花笔墨去塑造人物的成长,探讨宿命的因果循环。建了一座座华美瑰丽的空中楼阁,丝毫不描绘撑起世界的价值底蕴。有仙,无侠;有小情,无大爱。

《仙剑奇侠传1》是2005年开播,《仙剑奇侠传3》2009年开播。十多年过去了,当年得到一批年轻演员都已功成名就。胡歌在鬼门关走了一回,回来后自己的戏路越走越宽。从《琅琊榜》里搅弄风云的谋士,到《伪装者》里机敏过人的双面间谍,再到《猎场》里西装革履的职场精英,甚至在话剧领域,凭借一部无差评的《如梦之梦》也获得掌声无数。

刘亦菲脱下神仙姐姐的长衫,穿上铠甲演起了花木兰;彭于晏一改当年青涩模样,成了硬汉小生,在大荧幕上散发着他独特的男性魅力。可惜,演员在进步,仙侠剧的巅峰还停留在当年。架空的仙侠世界给了编剧巨大的发挥空间。前世今生、父辈恩怨、师徒情缘、姻缘天定,这些在现代剧里被限制的要素在仙侠剧里被运用的甚是贴合。靠一套套组合拳把屏幕前的观众打得头晕脑胀,跟着屏幕里万把岁的神仙又哭又笑。但就是没有人愿意多花一点时长去描绘仙侠世界里的“侠”的一部分。


《仙剑奇侠传三》

渝州城永安当的小伙计景天是个怀有大大梦想的乐天派,一日在集市闲逛时他遇到了堂堂唐门大小姐雪见。受到两人随身玉佩的彼此吸引,他们二人“热闹而又尴尬”的相识了,成了一对欢喜冤家。其实雪见和景天正是彼此的有缘人,而他们都来历不凡,身藏几世的秘密。随着雪见家族的剧变,二人阴差阳错的步入了江湖的血雨腥风之中,并结识了紫萱、龙葵和长卿等。虽然朋友相伴的日子非常快乐,但等待他们的却是更加惊险的前程和重大的责任。

对得起天下人,独独对不起身边人。他是飞蓬,龙阳,景天。

你对不起夕瑶 她爱了千年,守了千年,也思念千年。最后你成了景天,有了雪见。你说飞蓬是飞蓬景天是景天,你不是飞蓬,你有喜欢的人,就生生折断她的思念。你既不是飞蓬,又带他的头盔,拿他的镇妖剑,也带走有他姻缘的玉佩。

你对不起龙葵等了一千年,饱受磨难,只是为了与王兄重逢,你是王兄吗,她的王兄用了天下和性命守着妹妹,终是为你铸了剑。龙阳的妹妹,龙阳疼着,你却打也打了,骂也骂了,处处嫌弃,你从未关心,连龙葵最珍爱的葵花种子都不曾见闻。你说你不是什么龙阳,却背着龙阳的魔剑,带着龙阳的妹妹。在她生活的地方再也长不出向日葵花。

你对不起茂茂 从小到大,因为他比你大,所以处处忍让,因为你的爹不是他的爹,你口口声声说谁都不能欺负你的茂茂,可所有人眼中什么时候有过他,割肉换粮,你一遍遍的问还有吃的吗。

你对不起火鬼王 仅是相见一面,就为你开城放池,她坏吗?她既没伤你也未害你,统领极乐世界,臣民虽是鬼,也井井有条,既有赌博又有戏看。就因她在地府就轻描淡写,好像是就该如此,被骗也是皆大欢喜。

你对不起必平 他见风使舵,墙头草。可你什么了解过他。他记得你的发财纸大计,可你不曾相信他。


《天龙八部》

北宋年间,外族纷纷觊觎大宋国土,形成汉、辽对立的局面。丐帮帮主乔 峰 ( 胡军 饰)因拒绝副帮主妻康敏 之爱遭报复指为契丹人后裔而受尽中原武林人士唾弃。乔峰为平反遂四处追查身世,期间认识了大理世子段誉 ( 林志颖 饰)及虚竹和尚 ,并结拜为兄弟。乔峰追寻身世时屡遭奸人所害,含冤莫白,更错杀红颜知己阿朱 ( 刘涛饰 ),后为救朱妹阿紫 寻医至大辽,辗转成为大辽国南院大王,但与中原关系则更趋恶劣。段誉为人豁达开朗,对貌若天仙的王语嫣 ( 刘亦菲 饰)一见倾心,可惜语嫣只钟情其表哥慕容复,令三人陷入一段纠缠不清的苦恋。虚竹天性纯良,宅心仁厚,深得高人指点,武功高强,后被选为西夏驸马。乔峰、段誉和虚竹在异域拥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汉辽相争的时势下,各种江湖及情感上的恩恩怨怨正等着他们去面对 。

在金庸武侠剧里,《天龙八部》是公认最难拍的作品。原著中萧峰、段誉、虚竹三条线索并进,难以取舍。该剧把三条几乎平行的线索紧密地交织起来,将萧峰大胆地凸现为第一男主角,把原著中第二部才出场的萧峰放到了第一集。在短短一集中,各个重要人物纷纷出场,避免了冗长的叙述。

金庸剧对制作者最大的挑战,在于“想像力”。书中风格各异的神功绝技,给人广阔的遐想空间。相比前几版,该版《天龙》使用了巧劲儿,不再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在一些重点武功、场面上下足了功夫。虚竹的“奇”、段誉的“巧”、慕容复的“邪”在武打中都有体现。“珍珑棋局”的设计也并未遵照原著中在石头上对弈,而是运用三维动画,让棋盘浮于空中,既便于观众观赏,也渲染了紧张的气氛 。


《怪侠一枝梅》

《怪侠一枝梅》反转不停,行走江湖惩奸除恶大快人心,还插入了漫画元素,今天看来仍然很有创意,演员阵容也是豪华——霍建华刘诗诗马天宇佟丽娅袁姗姗。

曾经的锦衣卫捕头经历大变故痛失爱人一蹶不振,与酒为伴混混度日,后来和燕子神偷、千面戏子、翻江大盗,组成侠盗联盟"一枝梅",捉贪官、惩奸佞、保忠臣、护百姓,节奏快,打戏全部来真的,看得爽,华哥颓颓胡子扎拉的样子依旧帅,获得的热度配不上它的高质量啊!

它不像那些格局宏大权谋江山夺天下的史诗级般的正剧,需要观众目不转睛聚精会神,做怪侠一枝梅的观众,不需要什么“门槛”,哪怕闲暇之余当做下饭剧错过了几个镜头也基本不影响后续剧情的观看,四个人设——颓废侠客、傲娇御姐、白面书生、糙猛壮汉,这个团队在一起产生的化学反应简直不要太奇妙好嘛!


《笑傲江湖》

华山派大弟子令狐冲(李亚鹏饰)受师父岳不群之命,与青梅竹马的师妹岳灵珊乔装成酒栈伙计,伏于武夷山脚。途中令狐冲巧遇魔教长老曲洋,二人惺惺相惜,师兄妹两人还救下了被青城派寻仇的福威镖局少镖头林平之。林平之被带回华山后岳灵珊对其芳心暗许,这让令狐冲心里不是滋味,加上他身受重伤可能不久于人世,于是决定出走。行走江湖的途中他遇到了魔教圣姑任盈盈,任盈盈喜欢他,不惜动用人力物力下为其疗伤。因缘际会,令狐冲得以认识了风清扬、向问天、蓝凤凰、定逸师太等许多高手,学到了更高深的功夫还认识了美丽单纯的仪琳小师妹。他与任盈盈一起战胜了企图吞并五岳派的嵩山派掌门人左冷禅,救出了被东方不败囚禁的盈盈之父任我行。可是事情并未朝着想象的方向发展,一个东方不败死了,新的东方不败又将诞生。


《水月洞天》

五百年前童氏一族因遭叛徒尹仲(徐少强 饰)所害遭遇灭族危机,幸得龙腾将军所救隐居于世。五百年后童战(杨俊毅 饰),童心(张晋 饰)为救病危的父亲——童式族长童镇,违背了永远不得踏出水月洞天的族规,前往御剑山庄偷取可以起死回生的血如意。一番惊心动魄的争斗后,二人终于在长兄童博(于波 饰)的帮助下盗得血如意救父,并且阴错阳差的带了神偷豆豆(蔡少芬 饰)回到水月洞天。可出乎众人意料的是血如意并未发挥功效,而且血如意的意外摔碎冰封了整个水月洞天。族长童镇临终前立童战为族长。,死里逃生的几人就此踏上了寻觅解救之法的道路,更是意外结识了身怀秘密的尹天雪(陈法蓉 饰)…

《水月洞天》是海南周易影视在2003年出品的玄幻武侠剧,由于波,陈法蓉,蔡少芬,杨俊毅,张晋等主演,讲述的是童氏一族驻守水月洞天,不与外人来往,但童氏中有人跑到外面,致使童氏三兄弟,童博,童战,童心跑出水月洞天发生的故事。

《水月洞天》在当年一经播出便大火,其核心原因在于它原创剧本,将国产玄幻武侠风推上了高峰。如今对于原创的渴求远远大于十几年前,但在当时却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周易的剧本创作团队,时常为了一部戏的剧本打磨三四年,编剧没有灵感哪怕把人关在组里,好吃好喝的催着写剧本,写出来改好再放人。至于特效方面一分钱一分货绝对童叟无欺,反观现在,真正拍出来的原创剧本屈指可数。除此之外,以《水月》为代表的剧集里,武侠动作,特效画面一条龙服务,动作为主,特效为辅,如今恰恰相反。比《水月》晚了一年的《仙剑奇侠传》其剧本模型还来自游戏,虽然一个玄幻武侠,一个仙侠放在一起上比较有点不妥,但不能否认,两部都把武侠和玄幻仙侠用一种比较符合当时状态的形式做了一个完美结合。

这也是如今回首,看到《水月洞天》或《仙剑奇侠传》如此感慨的原因,影视剧蓬勃发展到今天,一代人成长起来却落得个“眼光高,没戏看”的下场,到底是什么原因,明明当年各方面都不如现在,却能得到“遍地好剧”的童年?

《水月洞天》以三十集的内容,写了御剑山庄尹家,水月洞天童氏一族,因为不死人尹仲有了联系。尹仲是尹家先祖,五百年前从水月洞天逃出,接着引出了大将军龙博当年跟尹仲一战,守护了水月洞天,童氏一族感恩,抚养了龙博的后代(童博),因为一件事把三家人联系在一起。这其中又包括尹家兄弟间分散的真相,尹仲掌控武林的原因,想要进入水月洞天的野心。

延伸出童博豆豆,童战尹天雪,尹天仇珠儿,龙婆韩掌柜,尹天奇赵云,被尹仲硬拉在一起的童博和尹天雪等几条感情线,每一条人物线,都是一个完整的故事情节,从相识,相恋,分别,结局交代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可见剧情量是有多丰富,这和现在观众要求的快速进入主线剧情有所不同,它的设计是在每一条线交代清楚的基础上,还很好的把握节奏,把观众带进去,这对编剧对剧情人设的把握要求更高。

这些人物讨喜的根本原因除了剧情给力外,每一个人具备基础智商和一套完整的行为逻辑,不会突然因为剧情或其他任何外力就牺牲了某一个人物的内在逻辑。如今被观众无限吐槽的人设,周易都有写过,可创作出来都能让观众产生“爱憎分明”的情感,是以剧情为核心的团队真正值得称赞的精神。

第二部《灵镜传奇》只讲了第一部主角团后续的事情,在剧情上显然跟第一部有很大差异,不过《水月》的位置已经在那里,后续想要达到甚至赶超是很不容易的,也可以理解。之前说了很多周易的优点,他们也很有许多缺点,服道化做的差,一般不太了解的观众简直是灾难;拍出来的戏基本不宣传,全靠电视台播放时间和演员粉丝安利,而他们能够在当年和《仙剑奇侠传》独占内地影视业,完全是因为剧本好,演员给力,自己运气不错。

童博

出生于传奇家族,其先祖龙腾,是身负异能的童家人推崇的龙神,是全剧反派大boss——尹仲最忌惮的人物。作为家族优秀基因传承者,尽管龙家人被尹仲灭门,但是童博还是在童家人的教诲下,成长为顶天立地的伟岸男子。修练龙神功,他可化作在天飞龙,战斗力所向披靡。后来因缘际会,在救人时,于烈火中冲破极限,超越其父,练成龙神功最高境界,武功真正登顶。这为最后击败尹仲打下了硬件条件。

童战

天雪和童战,看似体弱多病实则冰雪聪明敏感腹黑的大小姐——直率纯真热血赤诚的俊朗少年,人物性格饱满而鲜活,感谢编剧的妙笔和两位演员(以及配音)的倾情演绎,塑造出了这对荧屏CP,让我痴迷至今。

童战第一次偷偷送花,眼中满是初恋少男独有的忐忑和激动;童战手足无措抢了天雪手中的花强行约了一波,门内天雪的低头浅笑和门外童战的傻笑两相映衬,而童战出门后嘴里克制不住自言自语地说着”约了约了“的傻气又着实令人忍俊不禁。

童战只是单纯地想对天雪好,为了治天雪的病一而再再而三地擅闯御剑山庄带走天雪。面对天雪的质问,他说:“这是我第一次喜欢一个姑娘,我不相信老天爷会这样待我,我也不许它这样待我!”一个公主抱强势表白,委实又苏又霸气!疼惜地怀抱着落水的天雪,只要天雪要求,童战就认真许下”我一定会陪着你守着你“的承诺,往后永远会把坚实的肩膀给她依靠。

还有时刻上演对着天雪就小心温柔,对着隐修就大声嚷嚷的教科书式双标,童站一见着天雪就总是眼睛一眨也不眨地盯着,一会儿也舍不得离开。他说:”接近你,是因为我对你感觉不一样。我想见你,我盼着见你,我要见你,只是这样。你明白吗?只是这样。我的真诚和你是一样的,一样的。”至今仍记得有这样一幕,当天雪在童战怀里安睡,童战轻轻蹭了一下天雪的头,而天雪嘴角带笑,睡得幸福而安稳,那种两个相爱的人之间的温馨甜蜜,能透过画面一直暖到人的心里面去。

当疑心童战有可能会面临危险,天雪急得连声催促童博,满心的担忧藏都藏不住;当尹仲追来,天雪立马奋不顾身地上前替童战挨了一掌,张口就许下了和童站相伴一生的誓言。天雪怎么会不喜欢呢,童站就像是一头冲动莽撞的小豹子,一旦爱上一个人就恨不能满世界地宣告“我喜欢她!我喜欢她!”他的热情像一团熊熊燃烧的火,彻底温暖了天雪冰冷的心,给她带来了难以言喻的幸福。

但当尹庄主真正要把天雪许给童站时,天雪却因为自己的病一口拒绝。即使被天雪的”不嫁宣言“连续三次暴击,被她冷硬拒绝气得转身就走,童战却依然忍不住想要回头,也因此听见了天雪内心真实的声音。天雪对童战说的最多的台词就是“你走啊”,但每次只要童战回头就能看到天雪温柔而哀伤的眼眸。


《雪花女神龙》

江湖上群雄争霸,上官云、欧阳飞鹰、皇甫忠与司马逸结拜为兄弟,后因内部争权夺利发生火并,欧阳飞鹰勾结神月教主弑主篡位。八岁的上官燕幸免于难逃了出来,被武林奇侠古木天相救,历经十五年的言传身教,上官燕(董璇 饰)成长为江湖上有名的“女神龙”,她手持凤血剑游走江湖寻找母亲。首战遇见的是当年的司马逸之子司马长风,他身带龙魂刀,为人亦正亦邪,人送外号“鬼见愁”。天生善良的皇甫仁和是当年城主皇甫忠的后代,他正是上官燕要找的少主,由于幼年被人收养,当年的血雨腥风已不复记忆。阴险狡诈的欧阳飞鹰得知上官燕与司马长风铸就所向披靡的新一代利剑后,不惜用爱女欧阳盈盈做诱饵……

欧阳明日(《雪花女神龙》中角色),还在襁褓时候便被父母遗弃。而他被遗弃的原因甚是可笑。因为他天生软骨症,其父欧阳飞鹰,作为四方城城主,好面子,为了一己虚荣,因而抛弃亲身骨肉。幸而其母怜爱他,遣人把明日送到边疆老人处医治。山重水复间总有柳暗花明处。因为幼年的遗弃,欧阳明日获得了另一番奇遇。因为自小便由边疆老人治病,且他天资聪颖,因而被边疆老人传以绝学,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欧阳明日成为了江湖神医——赛华佗,闻名遐迩。如果欧阳明日没有从边疆老人处获得自己的身世,那么明日定是快乐的。但,当他知道身世后,悲喜交加地踏入江湖寻找家人的那刻,便开启了他一生的多舛不安。初入江湖,欧阳明日,是惊艳的,在诡谲阴暗的江湖,他轩轩若霞举。眼眸如墨染,眉浓似远黛,眉心一点红,顾盼神飞,一身金衣,着于他身上不觉艳俗,反觉高贵不凡。身为名震江湖的赛华佗,他救人无数,也立下了三不救规矩:不死不救,看不顺眼不救,为恶好色者不救,无人敢触犯。

除了绝世医术外,他还是冠古绝今的通才。他,专长棋艺,与人对弈,未曾尝过败绩。他,精通音律,一柄紫箫伴身,当箫声起,能使闻者潸然泪下。他,善于观星象,可通过满天星辰,观测未来过去,通晓古今。他,擅长八卦阵型,智慧谋略堪称诸葛孔明在世。他的光芒,注定引人注目。

光芒太盛的人,往往有拒人千里的冰冷,但欧阳明日并非如此。他卓尔不群,偏偏又温暖如初阳。对上官燕,他倾心爱慕,全力守护。他多次救助上官燕于危难之间,为救助心上人,尽管自己已经中毒,依旧倾力而为。纵然上官燕心里眼里都是司马长风,他依旧饮下这杯苦酒,甘之如饴。多少次当上官燕与司马长风有纠葛误会,他都是那个调停化解的人。当他观天象发现上官燕本命星闪烁不定,害怕她有意外,于是他主动敦促上官燕与司马长风早日成婚。如此做的原因不过是上官燕的心愿如此,但这对于明日自己来说又何其残忍。在上官燕与司马长风终成伉俪时,神伤不已的他,将自己亲自炼成的金丹送与,他说遇到上官燕是他的人生幸事,并真诚祝福:“希望你们永远地记得有我这样一个朋友。”

为保证上官燕幸福,他又对司马长风说:“如果上官燕受委屈或受半点伤害,我绝不会善罢甘休。”当他知道上官燕与司马长风真心相爱,他甘愿退而当护花使者,再不纠缠。这样的气度,绝非一般男子所有。其实,他曾经有机会得到所爱之人的。 但他说:“除非得到你的心。”他绝不趁人之危。

欧阳明日的爱情,温暖又坦荡,他与上官燕的错过,是本剧的最大遗憾。对母亲,他心生感激,从未怨恨。尽管母亲玉竹夫人与他并未尽过养育之恩,但是他依旧充满了感恩。第一次见自己母亲,他小心翼翼试探,表情若小孩般充满期待又局促不安。与母亲相认,虽然当时境遇颇苦,但他的心却如吃了蜜糖般甜。

对妹妹欧阳盈盈,刚开始他略有嫉妒,后来,亦是兄妹情深。 当欧阳盈盈不幸去世后,他便搬进欧阳盈盈的行宫,并为之作画,神伤感叹:如果知道兄妹情份这么浅,一定不会如此嫉妒。对父亲欧阳飞鹰,这个造成欧阳明日悲剧的开始与悲伤结尾的天杀坏爸爸。明日也选择了原谅,不计前嫌,对其孝顺十分,信任十足,甚至为他得罪天下人。

他只享受过稀薄的父爱,最后却用性命为欧阳飞鹰赎罪——在调停欧阳飞鹰的恩怨中,死于父亲掌下。 而他临终前的遗愿还是为了父亲求情,请求臭豆腐要放过父亲。其实,全剧中,谋略最高的人非欧阳明日莫属。但是,在解决纠缠数辈的恩怨上,他采用了最为纯粹的方式——牺牲自己性命来警醒、结束了旷日已久、循环往复的仇杀。为他可叹,亦为其哭泣。欧阳明日的凋零,若一颗明亮星辰陨落,星星消失了,但是光芒却永远留在了遥望他的人眼里,永恒不灭。

而欧阳明日角色的成功,绝不能不提演员乔振宇的付出:是他以血肉给欧阳明日以绝代风华的外形,以其风度给予了欧阳明日独一无二的气质,以最出色的演技,演绎出了明日的惊喜忧愁,悲伤苦恨。是他让明日不只是一个精美的花瓶,而是风姿卓绝的少侠,是他让明日十余载过后仍旧坚定不移地为人所爱。


《马鸣风萧萧》

一匹旷世罕见的神马,一对仇家的儿女,一个让人唏嘘叹息的三角演义。 天苍苍,野茫茫,本是草原上英俊而自由的野小子寇英杰,却因为神马“黑水仙”而卷入他不熟悉的江湖,认识了最不该认识的两个人。一个是白马门的掌门郭白云,因此而成为郭白云的关门弟子;另一个是风雷堡的总令主铁海棠的女儿铁小薇,两个爱他的人却给了他别样的人生!从此,寇英杰身边出现的男人都恨他,他身边出现的女人都爱他,这是怎样的一种无奈! 落日照大旗,马鸣风萧萧。寇英杰仰仗着正直诚信骑着黑水仙能挑战混沌的江湖么? 所爱的女人是师门的敌人,要嫁给自己的女人自己却不爱。树欲静,而风不止,寇英杰能做出怎样的抉择? 一个武功低微的草原小子,只是为了师傅郭白云一句临终嘱托,就要挑战老谋深算的武林魁首,寇英杰能赢么?


《三剑奇缘》

仙界。钱塘潮神贪杯醉酒,与娇艳的美人鱼在湖底嬉戏,于凡间掀起万丈巨浪,造成江岸万民死伤。月圆之时,太阴星君不忍生灵涂炭,乃现身制止,与潮神一言不合,战得难解难分。太阳星君亦介入,阴阳联手,共同对付潮神。使得凡间水患连连,掀起了更大的灾难。幸南海观音驾临,平息此灾祸,遂将谴钱塘潮神打入凡间,并命二神跟随下凡,降伏妖孽,解救苍生。太阳太阴遂此结下不解情缘。

时逢凡间云州史家,夫人刘氏分娩在即,舅子刘三一连卜了三个纯阳卦,为此啧啧称奇。于此同时,男婴哇哇坠地,史天云降世(即太阳星君转世)…… 二十年后,鞑靼大将殷不凡与王妃姚明月联手叛变,推翻鞑靼王,并欲进军中原,一统天下。战火中,鞑靼公主波娜娜(太阴星君转世)目睹父王被杀,九死一生逃往中原寻求援助,期能报仇雪恨,复兴王室……

此时,史天云在母舅刘三的陪同下,自云州赴京赶考,求取功名,并且展现奇才,一举拿下史无前例的“文武双状元”,并赚得“云州大儒侠”的响亮封号。 功成名就的天云没忘进京前母亲的教诲,母亲一心要他争取功名,意在望其肩负寻找被奸臣罗织叛国罪名的父亲下落,并替史家一雪前耻的重责大任。史天云正欲大展身手之时,不料被奸臣所害,发配辽东,中途偶然获知皇帝有难,乃决意前往救驾。史天云因护驾有功,受封一字并肩王,承担起寻找日、月、人三剑的重要使命,并于某机缘下邂逅流浪中原的波娜娜,重续前世情缘。而刁蛮任性的意欢公主亦对天云一见倾心,恳请皇兄招为驸马,天云陷入为情所困之境……

日、月、人三剑是用以启动秦皇墓、唤醒百万兵马俑的重要机关。得三剑者得天下,在诡秘的藏镜人指示下,金光罩体殷不凡、女暴君姚明月等妄想图谋天下之徒,在天云寻剑途中威逼、色诱,明暗兼施,设置各种障碍,伺机窃取三剑。史天云历经险境,终不辱使命,在个性冷酷的江东神捕冷霜子、天下三奇等武林侠客的大力协助下,与波娜娜一道,凭借太阳、太阴星君转世之身直取日、月双剑。


《天剑群侠》

男主双目失明文武双全,是江湖有名的青年才俊,翩翩公子。在女主全家被灭后出现在她身边 一路陪伴,温柔体贴 反派一直追杀女主 他陪在身边帮助女主升级打怪 闲暇时候练字弹琴眉来眼去 两个人感情日益加深 一般来说,结局肯定是两个人成功打败大boss寻到宝剑夫妻双双把家还了。

男主的人设简直就是大写的nb,史上第一大boss,从头黑到尾还不带洗白的,还撩的一手好妹,太苏了,正派反派无缝切换,那才叫演技,只是这两人的爱情太唏嘘,杀了女主全家,还想江山美人都要,最后的结局简直伤心,童年男神啊。

秦王天下初定,即汇集世间五名铸剑大师,以图天下奇剑。天剑刚出,秦王即薨,天剑也随之不知所踪。此后数百年间,为天剑而起的杀戮不断。 直至新月教出现江湖,教主阿卑罗王得知与天剑下落有关的“天剑五爵”之一藏于潼关唐氏,遂派出四大护法之一的黑绮灵前往夺取。唐氏满门被杀,只剩女儿唐若萱被盲目的“文剑武书生”萧廷所救,也保住了那一块天剑五爵。

唐若萱指腹为婚的未婚夫古汉阳得知唐门惨案,前往相助,但到达时,若萱已不知所踪,偏巧遇医术高手,古灵精怪的女子黄湘。两人互不相让,结伴寻找若萱,一路误会不断,却增进两人的了解。

此时若萱在萧廷的护送下前往师傅平静大师处,途中多得萧廷的保护与照顾,不禁暗生情愫。 平静大师召集武林大会,众人相聚。汉阳看出若萱的情谊,主动退婚。而黄湘一边力劝,一边自我心中矛盾。

萧廷说出“天剑五爵”合一才能找到天剑,他与若萱各有其一。平静大师力图武林各派协力共同找出五爵,以天剑对抗新月教。此时,阿卑罗王又带领新月教四大护法前来,恶战之后,各门派伤亡惨重,平静大师负伤,众人避居山东平静大师老家张家村。

无意间,第三块天剑五爵被找到,却不想顷刻新月教便杀至,以湖水淹没张家村,平静大师力战而亡,临死前告诉若萱有一块五爵出现江南。 若萱与萧廷突围而出,古汉阳与黄湘被双双打落山崖。

汉阳与黄湘未死,因得到神功秘籍,武功大为进步。若萱与萧廷则在江南寻访五爵,并结识了丐帮的丐头。一首童谣指引大家找到了第四爵,却不想阿卑罗王随即虏走了若萱与黄湘,逼迫大家交出五爵。

新月教四大护法之一火凤凰偷偷放了黄湘与若萱,原来黄湘就是四大护法中的黄孔翎。火凤凰无意中发现了阿卑罗王的秘密;中花仙子毒的火凤凰临死前告诉萧廷她已知道他便是阿卑罗王,萧廷闻言,未用解药为火凤凰解毒,导致火凤凰死去。

死里逃生的众人最终发现黄湘头上的凤钗正是第五爵,天剑终于托世而出。手握天剑的萧廷突然仰天狂笑,原来他正是那作恶多端的阿卑罗王。他手持天剑欲杀众人,若萱以一个有关天剑的秘密换取众人的脱身,自己被阿卑罗王带走。

原来天剑中藏有可长生不老的丹药,得药必须毁剑,阿卑罗王犹豫不决。为救若萱更为了正义,汉阳定下日期约战阿卑罗王。 黄山之巅,天剑在阳光下耀眼夺目,汉阳双目无法直视,阿卑罗王因为目盲反而不受限,汉阳险象环生。

暂时的日食让汉阳得以喘息,也让若萱发现了减灭天剑威力的方法,就在阿卑罗王想要杀死汉阳时,若萱迎剑而上,以自己的鲜血染红剑身,抹去天剑的光芒。若萱更告诉阿卑罗王自己已经身怀他的孩子。

阿卑罗王接连打击之下,状如疯颠,终于被汉阳杀死。一代魔头消灭,汉阳与黄湘双双离去。从此江湖上流传着一对侠义神侣,仗剑维护正义的故事。


七、宫廷剧

《甄嬛传》

时为满清雍正元年,结束了血腥的夺位之争,新的君主继位,国泰民安,政治清明,但在一片祥和的表象之下,一股暗流蠢蠢欲动。尤其后宫,华妃与皇后分庭抗礼,各方势力裹挟其中,凶险异常。在太后的主持下,一场盛大的选秀拉开帷幕。以 此为机缘,美丽善良的女孩——大理寺少卿甄远道长女甄嬛意外得到雍正的赏识,从此步入皇宫。在皇后和华妃两方势力的夹击下,甄嬛小心周旋,忍辱负重,命悬一线。她不得不用自己的智慧保护自己,又一次次被卷入残酷的宫闱斗争之中……


续文见下篇:影视:电视剧(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