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紫琼与《瞬息全宇宙》|互相成就的平行宇宙

文/安晴兰

编辑/席婕寒

1992年,科幻小说《雪崩》提到了元宇宙的概念,在元宇宙里,自己的虚拟替身,是另外一个自己,在另一个虚拟的现实世界。

从此时开始,元宇宙的概念,经历了无数的讨论与发展,到现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加上疫情的考验,很多人在网上的时间越来越长,每个人都在虚拟的世界里,过上现实的生活,但现实生活的需求,例如食衣住行,无法从虚拟世界中解决,而现实生活有些困境,例如爱恨情仇,能不能平行在另一个世界得到抒发解决呢?

杨紫琼演绎的《瞬息全宇宙》给了我们答案。


她是马来西亚华人,从选美冠军出道,以武打演员戏路闯荡影坛,演过李安导演的奥斯卡外语片《卧虎藏龙》的俞秀莲,又刚又飒的眼神,刻在大家的心里。此次颠覆以往光鲜亮丽的形象,以一个陷入困境的洗衣店老板角色,一举收下金球奖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奖的桂冠。

这部《瞬息全宇宙》,为什么能成就杨紫琼的元宇宙呢?

女性“他者”地位的困境

波伏娃在《第二性》里提到,男人通过自我(主体),将女人定义为他我(他者、客体),确立男性主体地位。

《瞬息全宇宙》探讨华人女性的困境--从东方社会转移到西方社会陷入的困境。

这个社会,号称民族熔炉,但底层逻辑是白人为主轴的社会。

杨紫琼扮演强势的洗衣店老板伊芙琳,同时面对税局查税,温吞懦弱的老公要闹离婚,女儿有同性恋人,想要出柜。他们住在洗衣店楼上,家里还有一个行动不便的老爹要伺候。她要勉力维持洗衣店公共关系,夫妻关系、母女关系,查税与洗衣店经营,多条副故事线的辅助,支撑了伊芙琳个人成长主故事线。


有一天丈夫告诉伊芙琳,自己来自另外一个宇宙。在这个平行宇宙里,伊芙琳可以打败所有的邪恶势力,救赎所有所有多元宇宙,于是伊芙琳成为功夫巨星或者大厨师,在这些宇宙,伊芙琳能达到惊人的成就,现实世界所有的遗憾,在平行宇宙得到正向反馈与救赎。

这条主故事线,与杨紫琼的个人演艺生涯相互辉映。在电影界巨大的声光影宇宙里,杨紫琼这个小宇宙一次又一次的爆发属于她独特的光和热。

另外有一条故事线要特别拎出来探讨,这就是母女关系这条线。

在现实世界,伊芙琳面对的困境是:女儿想要在姥爷面前,公布自己的性别取向。伊芙琳拒绝了。这在东方思维的传统家庭,的确难以启齿,面对在美国出生长大,接受西方教育,崇尚心灵自主的女儿乔伊,这是硬碰硬的的激烈对峙。

于是在另一个平行宇宙,伊芙琳发现,邪恶势力的源头就是自己的女儿乔伊。


这条故事线有一个场景,是我个人认为最惊艳的,就是代表伊芙琳与乔伊的两块顽石,在荒芜的原始世界里进行“沟通”--有关世界观,或者说是宇宙观。

在眼花缭乱的平行宇宙切换,夸张魔幻的剧情推进后,这一切都停住了。

导演要我们“关闭”重要的听觉感官,就只看画面,思考我们与世界,我们与宇宙的关系,其实是和解与包容。


历史很长的一段时间,我们把地球看作宇宙的中心,杀戮折磨那些持反对意见的人。直到我们发现,地球其实围着太阳转。而这个太阳,也只是上万亿个太阳中的一个而已。再看现在的我们,竭尽全力处理一个宇宙存在的事情。而天知道,有多少这样的宇宙。每一个新发现都只能用以铭记我们的渺小和愚蠢,而谁又知道,让我们觉得自己连屎都不如的。

写在最后

从又刚又飒的秀莲到面临困境的伊芙琳,从杨紫琼到Michelle Yeoh,她用精湛的演技,以华人女性的特点,融合西方视听语言,在耳顺之年,站上金球奖的舞台。

一如她的得奖感言,杨紫琼穿梭各个平行宇宙,是很棒的旅程,很伟大的斗争,也是很值得的。


作者介绍

安晴兰,在冰冷严肃的科技业奋战的文科姐姐,业余时间爱好写作,加入中国剧作家协会成为会员,同时是美国PDA认证正向教养家长讲师与禅绕画认证教师,并且通过中科院心理咨询师资格考试,始终相信天道酬勤,希望在阅读与写作的年华里一直年轻下去。

著有短篇小说《美丽的相遇》,2021年电影剧本《青团》获得世界民族电影节最佳外语剧本提名奖,入围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2022年《绣娘》入围得世界民族电影节最佳外语剧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