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与外国共天下——如何从兄弟之盟一步步屈辱成君臣之约(36)

上一章:新三国之争5——鹬蚌相争 宋辽双亡(35)

(三十六)宋与外国共天下——如何从兄弟之盟一步步屈辱成君臣之约

金朝火速般崛起,先是连宋灭辽,其后又趁其北宋背盟,发动了对北宋的攻伐,俘虏徽钦宗,北宋即刻灭亡。

宋高宗

1127年,金国从汴京撤军,立张邦昌为大楚皇帝,史称伪楚。由于张邦昌原为宋臣,后降金,开封军民对其憎恨有加,他一上位,大部分旧宋朝臣就炮轰他:

“姓张的,你算老几?你给我滚下来!”

万般无奈之下,被炮轰得发愣的张邦昌只能以孟太后之名,下诏书立赵构为帝,继承大宋皇位,赵构是为宋高宗,为延续宋朝皇统和法统,定国号仍为宋,史称南宋。

宋朝历来重文轻武,张邦昌因大逆不道,篡夺皇位之罪被杀,成为宋朝唯一被杀头的文臣。

高宗即位的第二年,金国就以张邦昌被废为名,继续趁火打劫,大举南侵。

1129年金国又立刘豫为帝,国号齐,史称伪齐,以加强对黄河以南地区的统治。但是南宋一直南迁,越过长江,金不能继续南下,故此南宋与金国以淮水至大散关一线为界,形成隔江对峙局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宋隔江对金朝喊话:

“姓完颜的,你过来打我啊!”

1128年7月,金太宗下诏追击逃在扬州的宋高宗,金兀术率本部随宗辅军南下。宗辅军自河北出发,宗弼率其部为先锋,先后攻占濮州、开德、大名等地,势必要拿下高宗。

到了第二年,金兀术一军打到了江南地带,刚刚建立不到两年的南宋面临着再次灭亡的危机,高宗想死的心都有了,金兵穷追不止,高宗辗转奔逃。

就在这灭亡危机的时刻,真的姓赵的祖坟冒青烟,老天不亡宋。

金兀术带兵追到浙江一带,此时高宗不得不逃到海上,在温州沿海漂泊了四个月之久。没什么水战经验的金兀术遭到了宋水军的顽强抵抗,加之南方天气潮湿河道纵横,金主帅金兀术不得不罢兵,决定撤兵北上。

在北撤到镇江时,却被宋将韩世忠断掉后路,结果被逼入到黄天荡。金兵屡次突围,均告失败,后因汉奸指点,金兀术听说有老灌河故道可以通秦淮河,于是发军开凿,一夜凿渠三十里,掘通河道,由渠出江,经秦淮河引入建康城西的长江江面,得以逃往建康。

但道路依然被韩世忠的水师扼守,金军不得过江。

真是奸臣辈出,又有福建人王某向金兀术献策:

舟中载土,上铺平板,穴船板以棹桨,待无风时出击!

搞得韩世忠军大败,退还镇江,金兀术得以渡江北归。宋军以八千人之兵力围困金兵十万,双方相持四十八日,最后金军用火攻,火烧宋军船只才打开缺口,才能狼狈北返。

放虎归山,后患无穷啊!

此时金兀术遇到了他此生的噩梦,金军接二连三被岳飞打败,从此再不敢渡江。南宋算是稳定下来,从北宋到南宋的疆土直接缩减了接近一半。

北宋


南宋

此时宋军节节取胜,全国呼声大涨,纷纷主张打过长江,一举灭掉金国,重振国威。结果因为种种原因,高宗一心求和。

绍兴八年(1138年)五月,宋高宗任命秦桧为右丞相。向金推行求和政策,秦桧先是削去抗金将领韩世忠的兵权。

1138年宋金初次协议,南宋取回包含开封的河南、陕西之地。宋高宗以向金国纳贡称臣为代价,换回了东南半壁江山的统治权。

在宋真宗时期,宋与辽签订的澶渊之盟,至少以少量的钱买得了长时期的和平,两国互为兄弟之国,到了后期和谐之至。

但是今时不同往日,现在辽已经被金所灭,金国的战斗力暴增,不简简单单只是想要与南宋划江分治这么简单,对于南宋,狠就一个字——灭!

在绍兴和议的第二年五月(11440年),金人再度撕毁和议南侵,金军分三路大举南侵,重占北宋首都开封,宋军在许多抗金名将指挥下,宋朝军民抗战英勇,金军在川陕、两淮的进攻皆告失败。

七月,金将兀术转攻郾城,被岳飞打败,转攻颖昌,又败。

岳飞趁机进兵朱仙镇后来,收复了黄河以南一带,与开封只有四十五里。兀术逃出开封,北方义军也纷纷响应岳飞。金兀术的噩梦再次出现,以至于金人叹“撼山易,撼岳家军难”。

孙子兵法曰:“故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然而金军是一直反行其法,先是攻城伐兵,面对岳家军的势不可挡,金主采取了以和攻心的战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绍兴十一年(1141年)二月,皇三代金熙宗对南宋示好,将死去的宋徽宗追封为天水郡王,将在押的宋钦宗封为天水郡公。

死死抓住了宋高宗一心议和的心思,这次攻心之战打得漂亮,但是和议的前提就是杀岳飞。宋高宗希望把生母和生父的遗体接回,又稳住自己的皇位,于是果断答应金杀岳飞。南宋第一奸臣秦桧3——终成奸臣(30)

此时岳飞正在北伐之路上大获全胜,高宗连下十二道金牌催促岳飞班师,北伐之功终于毁于一旦。

绍兴十一年(1141年)十一月,宋与金于书面达成《绍兴和议》:


表曰:“臣构言:今来画疆,合以淮水中流为界,西有唐、邓州,割属上国。自邓州西四十里并南四十里为界属邓州,其四十里外并西南尽属光化军,为敝邑沿边州城。


既蒙恩造,许备籓方,世世子孙,谨守臣节。


每年皇帝生辰并正旦,遣使称贺不绝。岁贡银绢二十五万两匹,自壬戌年为始,每春季差人搬送至泗州交纳。


有渝此盟,明神是殛,坠命亡氏,踣其国家。臣今既进誓表,伏望上国蚤降誓诏,庶使敝邑永有凭焉。”


  ——《续资治通鉴·宋纪一百二十五》


1、宋割让从前被岳飞收复的唐州、邓州以及商州、秦州的大半,每年向金进贡银二十五万两,绢二十五万匹。

2、宋向金称臣,金册宋高宗赵构为皇帝。每逢金主生日及元旦,宋均须遣使称贺。

3、划定疆界,东以淮河中流为界,西以大散关(陕西宝鸡西南)为界,以南属宋,以北属金。宋割唐(今河南唐河)、邓(今河南邓州)二州及商(今陕西商县)、秦(今甘肃天水)二州之大半予金。

4、宋每年向金纳贡银、绢各25万两、匹,自绍兴十二年开始,每年春季搬送至泗州交纳。

以岳飞之命换来的绍兴和议确定了宋金之间政治上的不平等关系,结束了长达10余年的战争状态,形成了南北对峙的局面。

但是从宋辽的兄弟之盟屈辱成了今日的宋金君臣之约,实在令人叹息。在宋金假意和平对峙的局势里,时不时擦出恨的小火花,另一位隔岸观火的新势力即将崛起,中原易主即将来临。

《皇权的衍生物》目录

下一章:宋与外国共天下——蒙古崛起(3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