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摄影之路 —— 你必须知道的单反基础

从大二开始喜欢上拍照,后来便有了拥有一台单反的梦想,直到今年10.1我才真正的完成了这个小梦想。我的大梦想是做一名旅行摄影师,也许这个梦想无法实现,但是成为一名摄影师的小梦想我是一定要实现的,为此以“我的摄影之路”来纪念我走过的每一步,也想把我总结下来的知识让更多热爱摄影的小伙伴看到!!

一、什么是单反

单反相机是“单镜头反光取景照相机”的简称,由于其内部结构采用一块斜45度放置的反光镜和顶部的五棱镜共同构成的取景系统而得名。而现在我们见到的单反相机大部分是数码单反相机,它是将感光元件接收到的光信号转化为数字信号来记录成像的单反相机。数码单反相机的构造源于胶片单反相机,两者工作原理基本是相同的,最大的区别是两者的感光元件不同,数码单反相机的的感觉光元件是CMOS或者CCD这种光电转换器,将看到的画面直接储存为数字照片,用数字信号记录,而胶片单反的感光元件是用胶片,靠银盐显影,用胶片进行记录。这就使得数码单反理论上可以无限拍,只要你的内存卡足够大。

单反相机的优势是性能完善,利于操控,由于其取景和成像都是通过相机镜头完成的,没有视差,因此可以实现“所见即所得”。而由于单反相机可以更好镜头,单反系统已经发展多年,有丰富的镜头群和附件体系,因此是很多职业摄影师的最佳拍档。

二、数码单反的内部结构

反光镜:在数码单反相机(以下简称单反)的内部,快门帘幕前方,镜头卡口后方,有一面成45度角放置的反光镜,主要作用是为了把通过镜头成的像(按照小孔成像原理,成上下颠倒、左右相反的像)反射到取景器去。

五棱镜:位于相机内部,用于承接反光镜反射来的影像,通过多面多次反射原理,使得取景器中最终看到的影像呈现和肉眼观察到的实物一样的状态。

感光元件:感光元件可以说是相机最主要的一个部件,而目前最常见的感光元件分别为35mm胶片、全画幅图像感应器、APS-C画幅图像感应器、小型数码相机的图像感应器四种。

35mm胶片

①35毫米     ②24毫米     ③36毫米

35mm胶片的拍摄范围约为24×36毫米。胶片长宽约35毫米,因此称为“35mm”胶片。

全画幅图像感应器
①24毫米     ②36毫米

具有与35mm胶片同等面积的全画幅图像感应器。主要搭载于针对专业摄影师和摄影发烧友的EOS数码单反相机上。

APS-C画幅图像感应器

①14.9毫米     ②22.3毫米

广泛搭载于从普及型到中端级别的数码单反相机上。具备高画质的同时,可保持相机的小巧设计。

小型数码相机的图像感应器
①6.4毫米     ②4.8毫米

1/2"图像感应器。小型数码相机搭载的图像感应器包括1/2.5"、1/1.7"等多种尺寸。

上图以35mm胶片为基准,对多种代表性尺寸的图像感应器进行了并列对比。可以发现就算是普通的APS-C画幅图像感应器也拥有足够大的面积,与小型数码相机有着明显的差异。APS-C画幅图像感应器的面积约为小型数码相机图像感应器(1/2")的10倍。而全画幅图像感应器的面积约是小型数码相机的28倍左右,差距更明显。面积增大不仅导致虚化效果不同,而且图像感应器内的单一像素所接收到的光量也成比例增加,所以成像噪点也得到减少。另外,所能够表现的从白色到黑色的层次范围区间(动态范围)也与面积成正比,变得更加宽广。

三、摄影的原理

按下快门按钮前的状态

①五棱镜  ②取景器  ③反光镜
在按下快门按钮之前,通过镜头的光线由反光镜反射至取景器内部,人眼可以看到想要拍摄的画面。小型数码相机多采用电子手段实现对被摄体的观察,而数码单反相机由于采用这种光学的方式,因此不会产生多种时滞延迟。但是现在的单反都有光学取景器,不过不推荐大家使用,最主要是画面会有延迟。

按下快门按钮后的状态

①快门单元②图像感应器
在按下快门按钮的同时,反光镜弹起,镜头所收集的光线通过快门帘幕到达图像感应器。快门的功能不仅是可以调节光量,还可通过快门打开时间的长短来控制被摄体的动态表现。快门咔嚓 — 咔嚓两次,一张所谓的照片就出生了。

数据记录原理

数码单反相机记录数据的流程分为3个阶段。

感光元件

透过镜头的光线照射在感光元件上,转换成电子信号,生成图像数据所需的基础部分,但在这一阶段尚未完成成像。

数字影像处理器

然后由数字影像处理器进行多种图像处理,根据感光元件所传输来的数据,生成数字图像。在这一部分将进行多种图像处理,完成信号的数据化并传输至存储卡保存。到数字影像处理器为止的阶段用于完成成像,存储卡仅起到储存数据的作用。

存储卡
承担着保存数字影像处理器所生成数据的任务。在这一部分没有与成像相关操作。

何谓记录画质?

所谓的画质,是指数字影像处理器所生成图像数据的大小和质量。每张图像的数据大小不同,存储卡能够保存的张数也不同。数字影像处理器对图像感应器传送来的数据按照指定形式进行加工,使所保存图像获得符合使用需求的质量。

以安装8GB存储卡为例

四、镜头的基本概念

何为焦距?

物理书上的定义是“从透镜的光心到光聚集的集点间的距离”,这里我们可以理解为是镜片中心到感光元件的距离。此距离越长,则越能将远方的物体放大成像;此距离越短,则越能够拍摄更宽广的范围。下图仅采用单片镜片进行说明,但实际上镜头的中心点由多片镜片的结构决定。


镜头

何为光圈?

一般是设计于镜头上的,用于控制照射到感光元件上光量的部件。光圈一般采用字母F来表示其数值,光圈的F值 = 镜头焦距 / 镜头有效通光口径的直径。F值的数字越小,镜头的光圈也就越大,当然价格也就越高.....光圈越大,镜头的进光量也就越大,相同感光度的情况下,可使用的快门速度也就越高,这一点在舞台摄影、体育摄影,尤其是暗光下拍摄的时候尤为明显,可以将画面定格在一瞬间。更大一级的光圈带来的便利条件是在相同感光度下的更高快门速度,但也同时带来了体积和重量的成倍增加。

F4,1/4000秒

光圈的另一个主要作用就是对于景深的控制。在焦距相同、被摄体到相机距离相同的前提下,光圈越大,景深越浅,光圈越小,景深越大。我们经常看到的那种主体清晰、背景模糊的照片,基本上都是采用大光圈拍摄的。

F2.8
F5.6
F11
F22

镜头都有哪些种类?

以结构特性划分的话,镜头可以分为定焦镜头(只有一个固定焦距的镜头)和变焦镜头(含有多个焦段的镜头)。

按焦距划分的话,一般分为:

超广角镜头:一般把焦距短于 24mm  (比如14mm、18mm 镜头) 的镜头成为超广角镜头,在带来宽广视角的同时营造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应用范围非常的广泛,尤其是在建筑、风光、新闻摄影领域。

广角镜头:28-35mm 的镜头,广角镜头的视角广阔,但是没有超广角镜头造成的那种过于夸张的透视效果,更加易于掌握,适用于风光、人像、报道摄影的领域。

标准镜头:最中规中矩的镜头,常见的标准镜头为50mm 左右的镜头,符合人眼透视习惯,适用范围非常广泛,基本上是每一个摄影爱好者的第一款定焦镜头。

中焦镜头:介于 75mm 和 135mm 之间的镜头,由于可以拍摄出很舒服的头身比例透视效果,也被称为“人像镜头”。

长焦镜头:180-400mm 的镜头,可以在远距离外拍摄出一定放大比例的照片,适用于舞台摄影、体育摄影等。

超长焦镜头:400mm 以上的镜头,可以在更远的距离外拍摄出一定放大比例的照片。奥运会或世界杯的时候,场边那一片白色或黑色的大炮,几乎都是超长焦镜头,除了大型赛事,野生动物摄影中也经常用到超长焦镜头。

变焦镜头:可以改变焦距的镜头,又分为广角变焦镜头、中焦变焦镜头、长焦变焦镜头以及大变焦比镜头 (如佳能 18-300mm f/3.5 - 5.6) 镜头。一般来说,镜头变焦比越大成像质量越难保证。

微距镜头:可以在近距离拍摄的时候,获得1:1放大比例的镜头,适合自然生态摄影中拍摄花卉、昆虫之类,以及静物摄影。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今天先给大家介绍这么多,相信大家已经对单反的基本构造、工作原理有了了解。下一篇文章将会给大家介绍我目前为止对光圈、快门、ISO三者理解,以及他们相互之间的工作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