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数学老师(1)

在我长达20年的读书生涯里,我接受过无数老师的教导,或严厉的掏出戒尺,或优雅的登上央视百家讲坛,或博学到20岁就通读二十四史,也有气宇轩昂却英年早逝的教授~

他们每一位都风姿绰然,让我印象深刻。然而真正让我10年前就想写,却一直不能落笔,直到现在才决定记录下来,认真的回忆一次青春的却是一位不那么出名,现在想来很普通的高中数学老师。

他是一个有魅力的人。尤其在那样的年代,网络还不像现在这么高度发达的年代。尤其是在那个时候,我们都也才十七八岁。

其实,一切与青春相关的都是完美的。

他是高二下学期才做我的数学老师的。虽然我当时在县城最好的一所省重点读高中。但很吊诡的是高一那年我们班一学期换了5个数学老师。本来就自觉力不足的我成绩一落千丈,从入学时候的全班前几名变成了倒数,数学差,功不可没。

高二数学主要学立体几何,没代数那么枯燥,我学的也没那么差,又因为高一结束时受了奇耻大辱,我在暑假给自己定了个残酷的一步登天的学习计划,不想高二上学期期末考居然真的奇迹般的重新考进了前十名。

然而,高二下开始就要真的面临高考了。班级也在原来的基础上继续细分,我进了政治历史班。很偶然又必然的他做了我的数学老师。

在之前就有所耳闻年级里有位出名的数学老师。如何年轻如何严厉教学水平如何高(听说他一开始是不屑于带文科班的)又如何吸引人。就像一个传说。

终于他开始给我们上课了。一个普通的春寒料峭的下午,带着一阵风他走进昏沉沉的高中教室,第一眼看他,真的谈不上帅,我甚至有一点点小小的失望。是预期太高带来的。就像去某个憧憬以久的旅行目的地等真正抵达了就发现不过如此的那种小失望。他穿着灰棕色羽绒服,却一点不臃肿,里面的毛衣应该很薄。身材不高不矮,172这样,不胖也不羸弱,头发是栗色的还有点微卷,脸很干净没有青春痘也不蓄胡子,眼睛不算大却圆,炯炯有神。训斥学生的的时候眼睛脸颊甚至鼻尖都红了,以前觉得那个样子有点逗,现在想来是他当老师当的太认真。

坊间一直有很多他的传言。说他喜欢年级里那个很漂亮成绩又非常好的女生,说他写给她写了把她当妹妹一样看待的小纸条去鼓励她好好学习;说他以前在南京读大学的时候交过一个俄罗斯女朋友;说他在另一个班做班主任(理科班)要比在我们班做数学老师对待学生凶十倍,理科班的学生们都叫他牛魔王。

而当时,在如此多的嘈杂声和高考的压力里,我只想做一个在自习课上看安妮宝贝的默默无闻的文艺女生。我不漂亮也不优秀,上学期我的数学也没有差的离奇,他不会关注到我,这样的状态真的太好了。

大概他给我们上了一两星期课后,我发现他真的是位与众不同的数学老师。如果说学校里不乏自身水平很高但教学能力不足的老师,那他是完全相反的,倒不是说他自身水平不高,而是说他太会教学了,潜入深处,基础再差的人听他的课都能听懂一部分。

他果然让那个最漂亮聪明的女孩当数学课代表,可是没两天女生就主动要求去了地理班。我看见他略有不开心的选了另一个聪明的但没那么好看的女生做了课代表(正巧坐我后座)。我听见他强做淡定的对我后座的女生说:“她走了,你来当吧~”

大家还是怕他的,他确实严厉到凶,上课的时候他有一种特别的抑扬顿挫而又让人不容小觑的声调,如果谁要开小差那肯定是要被骂的狗血喷头的。

我一直做一个旁观者,眼见着我那个似乎对任何男生都没有兴趣的同桌也开始对他产生了兴趣,课余时间也爱谈论一些有关数学老师的轶事。直到有一天他在讲台上仔细讲述了一个简单而基础的数学概念后,出了一个简单的提问,然后,突然的点了我的名字,让我回答。必须的我肯定会回答正确,因为着就像是一道送分题。

我落了座,心里就想:卧槽,我妈肯定去找过他,还送过礼了,不然他怎么会关注到我呢?

但不管如何,自从他关注到我之后,他就关注的非常认真。不像英语老师,我妈也去送过礼,英语老师关注的就很刻意,过两节课就会拎一下,月考期中考喊到办公室谈一下,也就结束了。

不像他,他好像是性情中人,又好像是一个特别有专研精神的学生研究者,有一节晚自习课,他在讲台上批改作业,又是突然的他很气愤的走下讲台冲到我的课桌前,哗哗地翻阅我的练习册。我心里一阵羞愧,确实有很多课的课后作业我没有写。他面色严峻,抑制着怒火没有爆发,掷地有声的说了句:慢慢补,不懂的问。

我吓尿了,心想他一定会和家长告状我很多课后作业没有写,所以数学不好。我等了好几天,这个信息并没有传递过来。

反倒是如果哪一天放学早了,他就会到教室找我,发现我已经下楼拿自行车了就在楼上喊,你没有问题要问吗?如果我说没有,他就会异常生气。

他喊我去他家里补习,当然也还有其他一两女生一起开小灶,他会客气的给我们倒一杯果汁或者牛奶,偶尔休息的空他还会和我们聊一小会儿天,在一种放松的状态下,他甚至会甩动手中的不知道哪里来的链条,像任何一个好动的大男孩一样,让我愈发的不再惧怕他了。

随着去他家补习的次数越来越多,我从对他的传言道听途说变成了他的话题的传播者,他老婆长的白净高挑,他有一个可爱的男婴儿,不用再猜测他确实已经是一个父亲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