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儿童文学阅读与经典》之写实小说、冒险小说和侦探小说 5

2018年5月20日下午    阴      忆安

一、写实小说

“这是一个与童话及幻想小说一类的幻想文学相反的概念。它以写实主义的手法,描写现实生活中的孩子的生活与成长,时间可以是现在,也可以是过去,但绝对不会是未来。它与幻想文学最大的不同,就是它所讲述的故事,没有魔法,看起来都有可能在现实世界里真的发生。除了现代题材的小说,历史小说、冒险及急侦探小说,都可以归入它的行列。”

在简书写作了半年时间,认识了不少谈得来的简友,以女性居多,而多数人在写的是记录身边的人和事。我想,这也是众多进入简书开始书写之人的初衷。这就是我们身边的纪实文学,实实在在,感人至深。纪实的魅力大概就在于此。

最近一直再看曹文轩老师的小说,他的作品以写实为主,注重语言文字的优美,故事并不复杂,胜在意境实在悠远,读来令人欲罢不能。我想如果我是一名小学生、或者中学生,读了曹老师的作品,作文水平一定会有所提升。当然,我这个三十多岁的孩子妈,还是能从其中获得启发,让我在写作上受益良多。在本书中,作者彭懿也选取了几个经典之作,例证写实小说的魅力。

1.《大森林里的小木屋》

这个故事写在上世纪三十年代,而记录的是六十年前的生活。故事的背景就设定在那样一个拓荒的年代,贫穷、辛苦,一切都要靠自己动手。主人公罗兰当时还是一个小女孩,随父母一起拓荒,居住在森林里的小木屋。但他们都热爱家庭,努力工作,自娱自乐,过着一种简单快乐的生活。她的父母很恩爱,教育孩子也是以身作则,给予主人公罗兰以足够的爱的滋润和勇气。正是关于那些琐碎的细节的记录,才令故事格外感人。看来不管写作的风格如何,只要用心去探索,都会有出路,有观众。

2.《一百条裙子》:一个关于裙子的游戏

这是一个伤感的会直击孩子心灵的,关于宽容和同情的故事。也许这样的事情,在我们小时候也都经历过,同学之间的嘲笑,那些会嘲笑别人的孩子,并不知道人的心灵是很脆弱的,千万不要轻易去伤害。

故事的主人公是名叫旺达的女孩,她因为穿的裙子破旧,而总是被班上的女孩嘲笑,大家开始捉弄她,问她的衣柜里有多少条裙子?旺达说有一百条。其实,那一百条裙子都是她画的,她只有身上的一条旧裙子。

3.《小河男孩》:生命是一条河

这个故事读来有些费解,因为印象中的写实小说,不会出现超现实的元素,但在这本书中,小河男孩却是一个亦真亦幻的存在,作者并没有清楚交代,这个男孩到底是人,还是爷爷的化身,或者是女主人公的一种精神寄托产生的人物,以带领她走出悲伤。

这本书讲述的是死亡,对于这样的话题,是不容易把握的。但是细想,如果有内心正处于这样的迷惘状态的少年,看了这样一个故事,透过这本书来认清自己的内心,也是件极具意义的事情。

4.《穿条纹衣服的男孩》:铁丝网的这一边和那一边

一道铁丝网,将两个九岁的小男孩分隔在了两个世界,一个是在纳粹集中营里的穿着条纹衣服的光头男孩希姆尔;一个是拥有自由权利的,爸爸是纳粹军官的少爷,穿制服皮鞋,梳着分头的布鲁诺。在他们成为朋友的一年以后,因为头上长了虱子,布鲁诺被爸爸给剃了光头。而希姆尔给布鲁诺弄了一套条纹衣服,就这样,布鲁诺从铁丝网下钻进了集中营,他在也没有出去,而是同希姆尔一起被带进了毒气实验室。

这是在一个残酷战争的背景下的故事,以对战争一无所知的孩子的视角,揭示大屠杀的真相。作者以此故事告诉当代的孩子,要记住历史上的这一页。作者在文中最后说道:“所有这些事情都发生在很久以前,这样的事情也不会再重演。不会在现在的年代重演。”

二、冒险小说和侦探小说

“冒险小说的鼻祖是《鲁滨孙漂流记》,不过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它不是一本童书。真正写给孩子看的冒险小说,《金银岛》算是第一本。冒险小说的主人公总是深陷绝境,不是孤岛,就是密林,一个人面对未知世界的挑战,历险求生。

侦探小说可以看作冒险小说的一支远亲。它也含有冒险的成分,但舞台变了,故事往往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而且着眼点不同,它挑战读者的智商,要你和主人公一起绞尽脑汁地找出谁是案犯。”

1.《蓝色的海豚岛》:一个印第安女孩十八年的孤岛生活

故事的主人公是印第安女孩卡拉娜,她住在蓝色海豚岛上一个名叫卡拉斯--阿特的小渔村里,故事的开头介绍了她所在的部落为什么被屠杀,为什么只剩下她一个人,而她又是如何艰难地在岛上生存下来。这点倒是和《鲁宾孙漂流记》非常相似,都是凭借主人公顽强的毅力,靠自己的一双手和智慧,在荒岛上一步步铸造自己的人生。

但卡拉娜与鲁宾孙不同之处在于,卡拉娜没有悲伤,她觉得在岛上度过的都是愉快的日子。而她从一开始的想法设法猎杀动物,来获取食物和皮毛,到后来意识到人与动物之间应该是一种美妙而和谐的关系。“因为动物也和人一样。没有它们,地球就会变得枯燥无味。”这种变化,在故事之余,也给孩子们一定的启发。

2.《手斧男孩》:一个现代男孩的五十四天绝境自救

小男孩布莱恩坐上一架单引擎的小飞机,打算去加拿大看望爸爸,飞机上只有他和飞行员,结果飞行员猝死,飞机落在了湖里。一个没有任何野外生存经验的城市男孩,就此在与世隔绝的密林里展开自救。过程中,他经历了诸多挑战,他用上飞机前妈妈送给他的一把手斧,砍树、搭房子、凿火……他还和黑熊抢过黑莓,遭遇过大灰狼,差一点被驼鹿撞死……

这样的冒险故事,相信读起来就会放不下。充满正能量,书中贯通了一条生存法则,那就是:遇到困境,自怨自艾毫无用处。我想这也是冒险故事最积极的意义,像孩子传达了勇气的重要。

3.《埃米尔擒贼记》:一百个男孩热热闹闹地抓一个小偷

这是一个画面感极强的故事,虽然只读了节选,但它却有种神奇的力量,带着人去随它想象。

小男孩名叫埃米尔,在火车上被偷了钱,他遇到了愿意帮助他的几个小伙伴,通过大家一起的努力,加入队伍的孩子越来越多,最后不仅成功地将小偷送进了警察局,还获得了一千马克的奖赏。这个故事的最后一章,作者别出心裁地设置了一个《从中能学到什么》,非常有意思。埃米尔说他得出的一条教训是:“谁都不可信。”妈妈说她得出的一条教训是:“绝不应该让孩子单独外出旅行。”奶奶说:“胡说八道,胡说,胡说!钱只有通过邮局汇寄才安全。”

这部书的作者是德国作家埃里希·凯斯特纳,他说自己之所以能将一个故事讲得活灵活现,是因为他永远葆有一颗童心。他说:“很多很多人像对待一顶旧帽子一样把自己的童年丢在一边,把它们像一个用不了的电话号码那样忘得一干二净。以前他们都曾经是孩子,后来他们都长大了,可他们现在又如何呢?只有那些已经长大,但仍然保持了童心的人,才是真正的人。”

4.《大侦探小卡莱》:一个天天做梦当侦探的男孩

这是瑞典作家、《长袜子皮皮》的作者阿斯特丽德·林格伦的另一部代表作。不过,这两部作品风格却是迥然不同,《长袜子皮皮》空想而怪诞,《大侦探小卡莱》写实而又滑稽。不管风格如何,都是大师之作,她笔下的人物总是充满童趣,她的叙述语言,也都是以孩子的视角为出发点,我想这如果不是天生的敏锐,就是经过长久的练习,摸索出的独特风格。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平凡的十三岁小男孩,不过他是位不折不扣的侦探迷,在生活中,他处处留心,甚至疑神疑鬼,想象着自己能够破获一起大案件。作者写活了这个小男孩的心理,情节在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如果想学习孩子心理的描写,这部书真的非常棒。

到目前为止,作者彭懿一共介绍了四种小说类型,包括:幻想小说、写实小说、冒险小说、侦探小说。除了故事背景的设定方法不同,情节构成上可以有很多相通之处,都属于十二三岁的少年成长故事。每个故事都有一个鲜明的主题,通过小主人公来解决成长中的问题,不管是现实世界里的,还是虚幻世界里的,最后都会获得一定成长,令读者也伴随主人公经历着故事中的种种,得到属于每个人独一无二的心灵触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青是我初二的同桌,个子不高,但很漂亮。也记不得是哪天,但应该是夏天,都穿着短袖,教室的喇叭里响起了眼保健操的音乐...
    恒牛哥阅读 378评论 0 0
  • 转身后你还好么? 曾经的你,闯入了我的生活。 现在的你,似乎已成了过去。 我们一直以为感情可以战胜一切,最后发现,...
    白云绿树阅读 611评论 0 5
  • 幸福 早些年,我总犯一个错误 我打着灯笼去寻找光明 却看不见光明在灯笼里燃烧 时至今日,许多人仍在寻找幸福 拿我的...
    芒种先生阅读 112评论 0 0
  • 想写一封美美的情书,给你们这群美美的人。但又不知道该从何下笔。很久没有写日志了,想写一篇日志给你们,突然的词穷,不...
    林夕依然阅读 303评论 0 3
  • 看到翠亮的大白菜,我们的胃口会更好;看到色彩斑斓,热情奔放的鲜花,我们的心情会很好;雨后的荷池,荷花的清香,沁...
    老傅子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