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背叛了我”:爱情不是证明题,优质爱人这样做

01

有人说,爱与被爱都是一种享受。

不管是爱或被爱,相处的磨合过程中,总会有一些不愉快的桥段。

在《现在就告白》节目中,小林的告白主题是分手。

小林控诉男友小伟背叛了自己,想要在节目上揭下小伟是个骗子的“虚假面具”。

对小伟背叛自己的指控,小林“证据确凿”。

小林知道小伟的车从不载别人,她却发现副驾驶的位置调动过了。

调整后的座位适合娇小体型的人乘坐。

为了确定小伟是否出轨,小林特意调看了前车监控仪。

画面中,晚上时候小伟单独和一名女生去花店、蛋糕店,最后去了酒店。

小林还在家里找到一张3万多的巨额珠宝购物小票,但是始终没收到或找到珠宝。

此外,小伟近期还常常背着自己接电话。

每次自己问的时候,小伟就以工作为理搪塞自己。

小林不相信,然后翻看小伟微信。

她发现坐班的小伟每天微信步数一万多步,非常不正常。

凭着以上种种确凿的证据,小林咬定小伟出轨,背叛了自己。

小林所呈现的种种证据,惊到了所有人,详细而具体。她甚至会跟踪小伟,逻辑缜密到令人后背发冷。

小林对于小伟的出轨是愤怒的。

但同时,言辞中也为自己如何判断出小伟出轨的小技巧而沾沾自喜。

她坦言自己喜欢逛各种网站和论坛,最喜欢的是就是看“如何发现你男朋友出轨的细节”类似的内容。

以上她的所作所为,最终指向是她想要证明小伟出轨了,或者小伟可能不爱自己了。

在节目上如此公然坦露两人相处的隐私和细节,小林迫切想要证明:自己的行为是对的。

02

节目观察员王濛说:

我特别能理解她,因为我以前就是这么查的。

一个女生爱一个男生就会想查他,一直要不停地证明你爱我,同时又要证明你是不是不爱我了,她会一直去证明。

小林把自己对小伟的种种监控和猜疑,当成自己爱他的方式。

在与小伟的对峙中,才知道那些“证据”是假的。

那些都是小伟瞒着她,悄悄准备两个人婚礼的“不正常行为”的记录。

所以,这一切都归结为小林对小伟的不信任。

那么,她是怎样走到这一步的呢?

小林的上一段恋情,因为前男友的出轨而结束,导致小林对现任小伟很没有安全感,疑神疑鬼,喜欢管这管那,甚至跟踪和调查。

过去受的伤,导致了小林形成如今这种福尔摩斯式的畸形恋爱相处方式。

面对这样一个恋人,小伟却没有选择分开而是在现场求婚。

但是,小伟明确表示想要在婚前把小林行为背后的心理问题调整过来,彻底解决问题。

否则婚后自己无法保证是否能继续忍受。

而最后大家才知道,这样的误会是小伟故意制造的。

小伟坦白,自己针对小林心里没有安全感的种种行为做了心理咨询。

根据心理医生的建议故意让小林误会自己出轨。

用求婚这种反转告诉小林,不是所有的爱情到最后都会走上背叛这条路。

小伟想要在结婚前消除小林的不安全感。

让她相信自己,不要再随时对自己产生猜疑,不要再用过激的方式去证明自己对她的爱,或者自己不爱她。

对于小伟,重要的不是针锋相对,而是改善两人的相处模式,消除两人之间的不安全感。

对于小林而言,最重要的不是去证明这份爱在不在,而是应该让自己变成一个优质的爱人。

03

在心理学上有个词叫恐惧型依恋,小林属于恐惧型恋人,难以相信他人,在亲密关系中容易多疑,甚至不信任自己。

但是,爱情不是一道证明题,而是需要我们全身心投入去感受。

优质的爱人,不会一直花费时间和精力去证明我是否被爱着,而是用行动提升自己,证明我值得被爱。

就像陈意涵。

众所周知,陈意涵的情感经历是比较复杂的,传闻曾交往过40多个男朋友。

但是每一段感情,都以失败收场,但这并不影响陈意涵继续爱的勇气。

陈意涵曾在节目中坦言,自己热爱恋爱时的感觉,热爱人生的激情,觉得人生想要什么,就应该大胆去做。

恋爱时就享受,分开了也不怨恨。

不需要去求证如何走到了分开的地步,不需要去纠结对方是否真的爱过自己,亦或是还爱着自己。

在陈意涵的世界里,用心爱过,就是一段美好的恋爱。

而在感情之外,陈意涵依旧是那个元气少女,坚持跑步健身练瑜伽,坚持做更好的自己。

她不会因为感情受挫就放弃自律的生活。

她不在失败的感情中证明自己是否被爱着,而是在自律中慢慢走向美好,收获自己的爱情。

爱情不是证明题,也不是每个人都会解证明题,但每个人都能优化自己到最佳。

漫长的人生路中,遇见爱,是一件幸事。

而生活告诉我们,爱情真正的含义,是要我们把自己打造成值得被爱的精致爱人,才能收获幸福。

如同陈意涵如今幸福的婚姻生活。

04

有的人一生都在证明爱的存在,却无法摆脱不被爱的怪圈,不肯接受不爱了的事实。

电视剧《爱情进化论》中,主角鹿飞的妈妈是个可怜女人。

她把一生都耗在了证明鹿爸爸还对自己还残留一点爱的执念上。

鹿爸爸第一次有外遇时,鹿妈妈闹得不可开交,但坚持不肯离婚。

从此,鹿爸爸的一生最大的目标,就是能离开和摆脱妻子和儿子。

当鹿爸爸搬到另一个城市的时候,鹿妈妈带着儿子追过去。

从此,两人就掉进一个恶性循环。

一个不停地逃跑,一个马不停蹄地追逐,换了一个城市又一个城市。

两人基本不见面,见面也是因为儿子鹿飞。

后来鹿爸爸欠钱跑路了,大家都找鹿妈妈还钱,鹿妈妈气得病倒进了医院。

鹿妈妈重病需要手术,鹿爸爸涉嫌非法集资,金额高达上百万。

鹿爸爸名下的3套房产,卖了2套,只剩一套是鹿爸鹿妈的名字。

出了事,鹿爸爸直接把烂摊子留给法律上妻子和儿子去收拾。

但凡鹿爸爸还有点感情,也不会这么一走了之,陷他们于如此困境。

这些事情以后,鹿妈妈终于想明白了主动提出离婚。

鹿妈妈拖着儿子花了大半辈子去和鹿爸爸纠缠。

最终却发现,爱早在当初就消失不见,连带着亲情也磨灭了,自己的坚持愚蠢又可笑。

那些揪着的执念,在一瞬间就断了。

纪伯伦曾说:

如果有一天:你不再寻找爱情,只是去爱;你不再渴望成功,只是去做;你不再追求空泛的成长,只是开始修养自己的性情;你的人生一切,才真正开始。

在爱情的世界里,不需要追求对方爱你的证据。

好的爱人会不停修养自己的性情,更坚定自己值得被爱。

爱是无法证明的,在或不在,你都能清楚地感觉到。

无论爱在或不在,你都应该让自己变得更值得被爱。

不管爱或不爱,你都需要懂得如何成为一个优质爱人。

—END—

插图 / 剧照&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念山水长,别君去兮两茫茫 梨花香,愁断肠,独坐闺中不上妆 思如狂,纵任相思怨萧郎
    诗人的眼泪_4aa9阅读 117评论 0 1
  • 一、主题:问世间情为何物。 二、时间:2018年8月17日,农历七夕,上午7:30-11:30地点:泸州法...
    椿叶上睡觉的孩子秋阅读 958评论 0 0
  • 周三,周五:17号 17号需要完成以下事项: 1.微网站会员系统2.微网站积分商城系统3.微网站商城系统 今天完成...
    正义的IT男阅读 175评论 0 1
  • 故乡的花,勿自 开放。回归的候鸟 在山水的那一边 筑巢、产卵 时光忘了等我 最美的风景,从此 遥遥相念 思念,是空...
    桐万里阅读 181评论 3 6
  • 惜福加油阅读 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