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力管理】专注力:给那些无暇冥想的人

专注力:给那些无暇冥想的人

专注力已经几乎成为了一个流行语。不过专注力到底是什么?很简单,专注力就是无论在哪种情境下,都能够时时刻刻思维在场并有意识的能力。

例如,研究者们发现专注力可以重整大脑,让大脑更为理性,减少情绪化。做出决策时,思考者的大脑后侧岛叶表现出更加活跃的活动,这个部位已知是与理性决策过程相联系的。这使得他们在做出决策时更多地基于事实而非情绪。这是好消息,因为其他研究已经表明推理过程实际上是充满了情绪的。

这两样不仅不可分割,而且我们对人、事物、思想的正面与负面的感觉比我们有意识的思维要来得快得多,完全就是瞬息之间。我们推开危险的信息,抓紧友好的信息。我们不仅将“战斗或逃跑”的本能反应用来对付猎食我们的野兽,也用来对付数据。

为了得益于专注力,可以练习一些特定技巧来改进你的技能。你可能听说过一种提升专注力的技巧,即在一天开始之前先静坐冥想一段时间。这确实有价值,不过我认为一整天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练习专注力。

一、“微冥想”

其实,你一开始就专注于生活的各个方面,渐渐地,你的正式练习和做一次演示、谈一笔生意、开车、锻炼,或者打一场高尔夫球,两者之间已经没有区别。试一试我称为“微冥想”的一种技巧。你可以每天做几次这样的冥想,每次1-3分钟。

在一天中,周期性地做几次,注意你的呼吸。可以在你开始感到紧张,或是感到事情太多而时间太少让你不知所措的时候,亦或者当你感到思想不集中、焦虑不安的时候。

在注意自己呼吸的过程中,留意你是怎么呼吸的。是浅呼吸还是深呼吸?你屏住呼吸的同时是否可能压抑住了胃部?或者同时耸起了肩膀?

下一步,开始呼吸,感到吸入的空气进入了腹腔。不要过于用力。如果将空气吸入腹腔让你感觉很不自然,那么试着将空气吸入到胸腔下部。如果你开始走神,慢慢将思维回到呼吸上——不要因为自己短暂地注意力不集中就开始自责。

你会注意到,定期练习这种微冥想,你会变得更加有意识,更加平静。定期进行这种练习,你将把自己训练得越来越专注,越来越平静,注意力也越来越集中。你可以为自己设置提醒,每天练习这种冥想两到四次;或者约每小时一次;或者开会之前——任何对你可行的时间。

你也可以进行临时练习,在准备会议或演示的时候,感到紧张的时候,或是同时进行多项工作让你无法专注的时候。微冥想可以让你重整旗鼓,帮助你建立起你的专注力力量。

二、“专注力进行时”

我使用的第二个技巧是“专注力进行时”。你无需为你每天的生活增加新的惯例,只需用一种特别的方式来集中注意力,每次几秒钟,就能获得一点不同的体验。

例如,如果在开会时你突然发现自己没听见别人刚刚说的话,或者你在刚才几分钟“走神了”,很可能是因为你根本没有在听。你可能正在想着下一个会议,想着你的工作清单上要做的事情,或是你刚刚走神了,或是在看一条收到的短信。这些都非常正常。不幸的是,这会造成重大误解,良机错失,以及浪费时间。

在开会时,尽量每次只听几秒钟。这听起来不难,实际上不易,不过多加练习,你就能够学会连续不断地倾听,而注意力却不会中断。每当你注意到你的思维游离了,就立即回神继续倾听说话人的声音。

在一次会议中你可能需要这样做上几十次,这也极为正常。我们实际上没有意识到我们的思维会常常游离。记住每次都要慢慢地、耐心地把你的思维拉回来。你做这些就是训练你的思维在当下能够在场。

这些技巧确实能训练思维,重整大脑。这样做将产生三个重要结果。

  • 首先,你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得到提高。
  • 第二,你能够更加清晰地看待事物,由此你的判断力也得到改善。
  • 第三,你学会了保持镇定。

保持镇定能让你减少你的心理和情绪压力,并让你更有可能找到创造性的解决方案。

练习关注力并不需要付出太多时间或是特别训练。你可以从此刻马上开始。


文章版权信息

推荐阅读 ====== 请点击蓝色文字

怎样恢复动力? 失去了动力是个挺麻烦的问题,因为很多因素与此有关。不过让你恢复动力的方法也足够简单~

精力只聚集1.5小时:美国创业公司提高效率的方法生活在一个工作时间更长、压力更大、需要做的事情更多的时代,我们该如何进行精力管理?看看美国创业公司的额做法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授课教师Tal。 【本讲简介】 目前看来,如果你只能做一种运动,那么最佳选择,时间最花得其所的是有氧运动,理想的是...
    金石明镜阅读 4,411评论 1 31
  • 普通人坐享的6大好处 (一) 它能让你更健康 它能够增强你的免疫系统 它能够减缓各种疼痛 它能够在细胞层面去除炎症...
    杨颖__指数成长阅读 4,524评论 5 2
  • 鸿蒙顿悟,天地开化。 帝姬鸿羽与天帝昊天并生于混沌,因父神归去,三界纷乱,遂受佛祖御前风麒麟教导,昊天感姊护佑之恩...
    越南红心火龙果阅读 463评论 4 3
  • 生活已然让我们 看遍了满目疮痍 尝遍了屈辱不堪 你我本是折翅天使 不历经沧桑,终会辜负了人生 不追逐梦想,终会辜负...
    Luciahuang阅读 310评论 0 2
  • 不堵车的时候可以哼着小曲,放着动感DJ,狂野的行驶着,不知堵车为何物。 堵车的时候堵到想脱口大骂,耽误时间不说,还...
    孙圳pm阅读 74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