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2

梦开始的地方,总有一些模糊,脑子里总有一些飞驰的画面,少年在春色盎然的平原上飞奔,那些白桦树的树叶婆娑,想大声唱歌却渐行渐远,听得不甚真切。这遍布人群的大地杂草一地,所有人都想要脱离,然而是地心引力将我拽回,回到这1462号列车上。

1462,这段旅程只有24小时,不长不短。我刚刚结束了大学生涯,没有什么报负。人多往走的地方我就跟着往那里走。脑子里想把这个充满迷一样的世界置之脑后,即使火车腐烂生锈也阻挡不住他。1462的轮子铁锈班斑,这就是机械放置太久的结果。要重新转起这些命运的车轮,除了需要动力,还需要有一些巧合。

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这1462号列车上面。

我们面临的与1462 面临的腐烂失控,同样严酷。

1462 是一辆具有特殊个性的列车,表皮是灰色的,外形是方而固执的。基本属于和别人一样原理的构造,只不过在这条线上,它的速度是缓慢的,24个小时的运行时间,几乎站站都要停,每一个停靠都像是老年人的喘气,不知道还能不能坚持下去。这样的情形,我常问自己的一个问题是如果你在一片荒芜的原野上行驶,你会何以为生?

四年前有一个素昧平生的老友,给自己写过一封信,并寄过一本自编的诗集。诗集里面有这几句“ 一切都有待终结。就像鸟。在尘埃的迎接中终于轰隆落地。飞翔了一辈子却这样找到了最后的归宿!秋天干裂的空气中,只镌刻了她一声喑哑的低鸣。”我其实很不以为然,怎么会这样,在生活还没有激情过,就了无生趣了。

这就连起了他一个宿命的问题,凭何而生。如果能够一直奔跑,就可能会先到绿洲,如果无法远行,就只能席地而坐,凭借手艺耍宝讨生活。你会以你清亮的歌声来打动身边的路人,或是做一个倒挂金钟,等待过路人随手扔来的硬币,在你面前的地板上打着转儿,呼溜溜的慢慢躺下,而你颠倒着身体,看到的一切都是颠倒的。

这个熟悉但是恐怖的想法一直在我的脑子里面涌现,从开始上学的那刻开始,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上学的这点加减乘除能不能带来想要的生活,不如去看看那位朋友,看看他是否在油菜花地里看看一地的蚂蚁。蚂蚁成群结队。他俯瞰着它们,俨如上苍俯视着,但蚂蚁有蚂蚁他们的生活。

我想我这位朋友和我一样,从出生起,就被放置在一个荒野上。1462从远处铁轨上驶过,从城市开往另外一个城市,经历过人群,然后我们看到了它,就上了车,去到另一个城市,另一个人群。我们按照列车行进的方向憧憬生活,生活也就随着行进的方向向我们展开了色彩。

而此时的1462上,已经渐至深夜。车厢不停的晃动,让人好不困乏和无聊。

我偶尔望了望窗外,此时荒野暗黄,远处阴影团团,空气里弥漫着似有似无的薄雾,仿佛看见了站台,又匆匆的一闪而过。

车子在预定的下一个站台停住了,刹车的声音在晚上清晰地传入耳际。车子稳稳的停在站台上,车门精准的对着站台上的标记。一时间,人潮涌上涌下,人们恐怕错过了这3分钟的停留时间,下车的拽着行李使劲的往前冲下去。

从站台上来的人,各个神情严肃。他们都 背着大包小包行李,走起路来风风生火,这是一个多么有意思的场景。半夜了,有一群人,穿着朴素但是神情严肃的登上一辆列车,似乎是强盗一般的气势,找到那些空的座位,甚至有些人是爬上来的。我对面这时坐下来一个人,他拍了拍身上的衣服,整理一下领子,把一个发黄的水杯拿了出来,放在座位的台子上。然后目不转睛的入定了。脚步挡在了过道中央,有人经过的时候,用手拍了拍他的肩膀。这位兄弟起初并没什么反应,后来他的腿脚自动就缩回去了。

在车厢的那头,神情憔悴的站着一个小姑娘,半卷的披肩发,隐隐透出她的苍白的脸庞。她就这么靠着窗站着,呆呆的望着窗外,偶尔的窗外昏黄的光线打在她的脸上,映出她那高挺的鼻梁。我又想起来了我的那位朋友,他经常说着胡话,表情还略显猥琐,看到美女就开始两眼放光。我觉得这位姑娘可能是挺适合他的,按照他的话说“只要是美女,不管是忧郁还是冷艳,我统统让她臣服”。想起这些,我不禁偷偷莞尔。1462咔吃咔吃摇晃的声音响彻在这荒野的铁轨上。

车窗外,浓雾渐起,已变成黑漆漆的一片大幕,笼罩着田野和村庄。近处的事物已不能分辨,更何况远处。整个世界好像突然变成了平面,那些昏黄的灯光就像是布上的孔洞,微微漏出光来。看来是要起雾了,黑夜会变得更黑了,只能委身在这部1462火车上了,突然,车子停了下来,在一个不知名的站台上停了下来。

我们终于要面对这辆老爷车的故障问题了,可能这样也是一个,恰好这里就是我那老友的地方,我心里默默庆幸车子正好停在了我想要去的地方。于是,我收拾好行李,头也不回的离开车站。

人算什么,你竟故念他?世人算什么,你竟故念他?这是圣经旧约以色列大卫王的一段话。这段话多年前被我摘抄在一本日记本的扉页上。日记本的封面是黑色的,四四方方不带任何感情,侧边是镶着红色。如今本子已经泛黄,字迹开始模糊。偶然在破碎的几页角落,发现遗落的那些故事关键词藻,我努力地猜透那些字,可那些破碎的纸孔,焦黄蜿蜒的边线,又如随意的形状,始终无法去猜透曾经幻想的青春词汇,也就无法串联一段完整的故事。记忆出现断裂,蒙太奇般地展示,似乎曾经发生,似乎在某个晴朗的星空,有一段描述星海浩淼的组曲,跳动的是整个欢乐的节点。节点通过想象,组织成近乎完整的时间,而这属于梦还是真实,或许这只是多年不曾遗忘的片段,组成了时间的苍茫。

就在身后,1462重新整饬好了,汽笛鸣响,带着一车人浩浩荡荡的又离开了,车窗里灯火通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句话说得好:你度过一天的方式,就是你度过一生的方式。 时间宝贵,这个道理大家都知道。但是对于如何高效利用时间,我...
    高腾gorden阅读 420评论 0 0
  • 一年前, 你看梦在外地, 你就去了外地。 一年后, 你看梦在家里, 你打算回家里。 就这样, 你追着梦, 从外地到...
    小剧在成长阅读 170评论 0 2
  • 【泡泡/薇薇】20170608学习力践行D24 古诗,7首熟悉的+3首不熟的,都是我自己读的。 我会读,第...
    兰_8d1a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