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的老人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年比一件老迈,一年比一年孤独。

1.

老人们看着我们长大,,我也看着那些老人慢慢衰老,从耆艾到耄耋,一点点地垂成更褶的老人。他们不光是岁数逐年增长,孤独也跟着生长,愈发地茂盛。

从记事到现在我所在的村子一共走了八位老人,其中就有我的爷爷。他们当中有的是在我很小的时候走的,也有近几年走的,但我几乎从未想起过他们。他们走后我们在葬礼上痛苦只是一个短暂地悼念,可能在以后生活的某个偶然场景里会再次想起他们,然后这种想起会越来越少甚至最终消失。他们就那样慢慢地,慢慢地转过身去,最终消失在我们的记忆里。爷爷走了有十年,我也忘了他十年。

说来也奇怪,这八位中有七位全部是我称作爷爷的长辈,他们都是男性,另外一位也是在丈夫走后才走的。这种现象只能用女人的寿命比男人长来解释,不存在故意的嫌疑。生死从来都不是自己能决定的,除非是想不开。年老的女人送走自己的男人之后,便意味着她要一个人孤独终老了。

隔壁住着一位老爷爷,大多数看到他的时候都是一个人坐在门口晒太阳,或者发呆,影子很落寞。他也许是在想念逝去的妻子和逝去的曾经,也许什么都没有想。有时看着他越来越佝偻的背影和蹒跚的步伐,就祈祷每天都有阳光,那样起码还有太阳可晒,有影子相伴。他的妻子在我未出生时就去了另一个地方,他一个人忍受着无数的孤独生活到现在。我能感受到他的内心深处的那份孤独,他一直一个人做饭,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活着。

他就那样一个人慢慢地变老,慢慢地离开。

或许他早已"死了",活着的不过是四肢和那颗胃。

2.

自己的亲爷爷走后,奶奶就一个人独自生活到现在。老人的生活状态大都是独居,很少有和子女住在一起的。大多数老人的晚年就是守着一所空空的小房子慢慢地耗尽自己所剩无几的生命,然后赤裸裸地踏上梦寐以求的归处,带不走多少牵挂,也留不下多少念想。老人们已经过够了生活,早就数着日子在慢慢煎熬。子女们也多少希望他们可以走了,不要再给他们添麻烦。

人老了,老成了麻烦。

虽然奶奶住的地方和子女们住的地方很近,也就十分钟不到的路程,但终究是少了些什么。可能是上了岁数,前年她摔了一跤骨折之后行动不便,修养好之后还能自己走路,但过了一阵便卧床至今。从那开始,我们轮流照顾她的饮食起居。也从那开始,她似孩子般“耍赖”,甚至“威胁”我的叔伯们。而这一切无非就是想得到爱,得到关心,她想知道她对于她的子女们来说还重不重要。我也从我妈的口中听说过很多奶奶闹的趣事,有一次大伯给她送饭,她直言说拿把刀给她,让她走了算了。她怕自己是个累赘给我们添麻烦,又渴望不被当成麻烦。大伯知道她的脾气,便真的把刀放到她的面前,我那可爱的奶奶便不做声了,低下头“反省”。奶奶还算幸福的,子女们都很孝顺。但她心里太冷清了,爷爷走后就更加空,她需要的是陪伴。

如今,她几乎不能下床走动了,所有的活动仅限于吃饭和上厕所,余下的时间都用来睡觉和垂着头发呆。她被“关在”了一间小房子里,房门整日锁着不见阳光,像是在关押一个行动不便的犯人。之所以要把门关着不敞开是因为奶奶的家就在大马路边,门一开里面的摆放便一览无余,包括上厕所工具。总归是要考虑邻里和过路人的感受,减少影响。

我周末回家有时会给她送饭,她总是把头垂得很低很低,隐约觉得她吃完这些东西就快走了。有一次去给她送饭,问我是谁,又把我认错为别人。这个周末回去给她送午饭,她问我送的是午饭还是晚饭。可能意识真的在慢慢模糊,假以时日便会忘记我们,然后离开。我们晚辈能够做的就是在她所剩无几的日子里满足她的一切愿望,所以上个周末听我妈说她喜欢吃我给她买的大肉包子,回去的时候即使很晚也给她买了几个带回家。满足不了她的心,那就满足她的胃。

3.

村里的老人们已经很少聚在一起唠家常了,生病的生病,老去的老去。去年一位老奶奶得了老年痴呆,突然觉得也是一件幸事,儿女们天天围在她身边,以另一种迫不得已的形式陪伴她,守着她,以防她出意外。我想她虽然脑子不太清楚,心里应该是很清楚的。她每天被自己的儿女们到处追护着,是因为儿女们怕她摔倒,这也像极了小时候她追着自己的孩子,怕孩子摔倒。但终究是差了点什么。

老了的人就是个孤独的孩子。他们只是需要简单的关心和陪伴,而恰恰就是最简单的最难。每个人都会变老,希望你在变老之前能够好好陪伴自己的父母,把最简单的给予他们就可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我管理是个大家都很关注的话题,关于自我管理的书也很多,但根据长期以来的实践经验,我认为大多数人只要简单掌握几点就...
    SusanKuang阅读 1,319评论 4 7
  • 这是买到彩铅后的第一幅,也是个人认为画的最好的一幅,忧伤。 由于没有经验,也只是跟着照片临摹当时很丑,...
    小舒颜阅读 756评论 0 6
  • int与Integer比较,会经历自动拆箱的过程 得到一个Integer由两种方式:一种是例如new Intege...
    shuff1e阅读 2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