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随笔】再见,2018;你好,2019!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不觉,2018就要和我说再见了,看着日历的最后一页,有点不舍,有点留恋。或许,今后我们再也不可能有一年比这一年更年轻。

回首2018,日子过得倒也风平浪静,无惊无惧,无波无澜,虽然偶尔空虚,总体还算丰盈,这或许就是人生的常态。

可能,最值得欣慰的就是,自从2017年8月开启简书,中间很少间断过,目前发文500多篇,文字六十多万,这实在是我的一笔财富了。我学会了用文字记录生活,用文字记录课堂的点滴,用文字记录和这帮孩子的那些事;简书里面还结识了许多虽然未曾谋面,但却时时互相鼓励互相关注的简友,心里踏实而丰盈。

可能有人说,花了那么多时间和功夫,写作给谁看呀?关于这个问题,我不想回答,我只想说:“自己高兴就好,自娱自乐,自我满足。足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非常认可孙秋备老师的写作观“  我的写作观:记录岁月,证明我来过。写作,是抵御轻飘生活的自我救赎,是思悟反省的喃喃自语,是砥砺前行的源源动力。以文字的方式行走于世,是一份向世界例举你来过的有效证据。

记录,不需要多好的文采;文字,也不一定是写给别人看。只希望有自己记忆的片断,向世界证明我曾来过,不奢求每一天的轰轰烈烈,但祈求不辜负不过三万天的短暂人生。如果没有记录,很多事情都会模糊淡忘,很多岁月便会浑浑噩噩。当记录成为习惯,无论何时回首岁月,去翻阅那些有温度的文字,一切历历在目,感慨万千我就不敢保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想让在课堂教学中有所突破,可以让教学变得更加从容,更加鲜活,但总是由于自己的懒惰,没有花太多时间去思索,去改进,我依然在一天又一天地重复着昨天的日子,进步的脚步太慢太慢,像是蜗牛爬行;也看了几本语文教育专著,《我就想浅浅地教语文》《教育的美好姿态》《让语文安静》《听王君讲经典名篇上下》《听王君讲作文》等等,但是,总没能细细品读,把这些营养渗入到骨子里。

跟着喜马拉雅和听书369听了几部书:《悲惨世界》《刘心武解读红楼梦》《追风筝的人》《王立群读史记》《易中天品三国》《简爱》《穆斯林的葬礼》等等,让做家务的时间也有了依托,但是有些书一直下决心去听,比如《呼啸山庄》《百年孤独》《复活等等》却一直没能完成,有点小遗憾。只能把它们留给2019了。

这个学期参加县里的“送教下乡”活动去关集送教一次,我负责评课和做一个关于诗歌教学小型讲座,反响不错。

带着学生读《艾青诗选》,认真而专注,发现我这个“诗歌盲”也慢慢地爱上了读诗,我的《艾青诗选》教学设计和做法,也得到了同仁们的认可与称赞。

可能值得一提的就是近半个月发生的几件事了。十天之内,我参加了县里举行的中小学语文老师基本功大赛的三场比赛:中学朗读比赛,中学写作比赛,无生上课比赛;完成了两场讲座任务,一场是面向全县的九年级复习备考会《一轮复习如何回归教材》,一场是在县里语文群里进行工作室72期网络研修讲座《艾青诗选名著阅读课设计》。应该说,完成的还都不错。

这么多的事情告诉我,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所有的努力都会留下痕迹,看起来你当初读过的书没什么意义,当初经受的煎熬纯属自讨苦吃,但是,历经时间的淘洗,一定会在某一时刻展露出最靓丽的色彩,给你最暖心的回报。

可能,2018年最闹心的事就是评职称的事情了,那么不甘,那么不解,那么愤愤不平,它曾那么深那么深地刺痛了我,让我痛不欲生。好在,我已经修炼了金刚不坏之身,有了一定的免疫能力,最终,我让自己走出了那个黑暗的低谷,重新面对阳光。

好与不好,2018就要悄然离去,2019就要款款而来。我希望,我依然没有丧失追逐阳光的勇气,依然愿意选择相信,依然让自己的日子每一天都明媚如初。

2019,我希望在生活中,我要让自己坚持锻炼,让自己拥有健康的身体,可以有能力爱父母,爱孩子;争取每个周都要抽出时间陪一次父母,希望爸妈的身体越来越棒,希望我家的宝贝健康快乐,学习进步;希望我的业余时间能够打理的更加有趣而充实,让生活过得更加有意义。

2019,我希望在工作中,不断地给自己补充养料,爱上阅读,继续坚持写作;我希望在课堂教学方面能够有较大的长进,敢于做出更多更好的尝试,不仅能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更让他们获得审美的愉悦。希望2019年可以写出像样的论文,敢于迈出投稿这一步!

再见,2018;您好,20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