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高手,都懂得拆解目标

1

不看最终结果,只看下一步

印度国宝级导演兼演员阿米尔·汗有次接受采访。

当谈到拍摄《摔跤吧!爸爸》,他先增肥拍摄年老的父亲,然后再减肥拍摄影片开头的摔跤手时,鲁豫说:“这样的经历真的好难!”

阿米尔·汗却说:

如果你想做成某件很难的事情,你只看最终结果的话,会觉得这太难了,肯定完成不了,这就像登一座高山一样,如果你一直看着山顶,你会觉得你永远爬不上去,所以这里有个诀窍,不要看最终的目的地,永远只看下一步,告诉自己下一步要到哪里,集中注意力到下一步就行。

说得很对,绝大多数人,面对复杂程度很高的目标时会很恐惧、不知从何下手,而一些高手却总能完成得很轻松。

他们并非具有高人一等的智商,而是善于将复杂的大目标分解为若干简单的小目标,这样一来就能达到化繁为简的目的,自然也就可以提升效率,把事情做成。

小的时候,爷爷总是步行送我上学。

记得有次搬家,搬到一个离学校很远的地方,爷爷不会骑自行车,还是一直坚持步行送我。

那时我很小,书包又很大,看着又长又远的路没有尽头,我走了一阵,就很疲惫地说:“这么远,多久才能到家呀!”

爷爷接过我身上的书包,微笑着说:“不远不远,我们走到前面的那家银行,就快到了。”

我一看那家银行离我们确实不远,就没说什么,继续往前走了。

走着走着,又觉得好累,爷爷又说:“加油呀,到前面的药店就能看见我们家了。”

我一看,药店也不远,又立马打起了精神。

就这样,爷爷用他那特有的方法,随着银行、药店、小卖部……一个个目标,我们一路说说笑笑,真让我没觉得太疲惫,就走到了家。

如今,爷爷虽然早已去世多年,但这件小事却深深地影响着我。

它让我明白:

一段路太长太远,走起来很累的时候,就把它拆解成一个一个的小目标,不要看路的尽头,只要看你下一个目标是要到哪里,就可以了。

也让我懂得了:

无论你与你的目标有多遥远的距离,都不要担心,把你的精神集中在这一个一个的小目标上,那遥远的未来就不会让你烦恼。

2

拆解目标来实现,才让人看到希望

我们来看一个假设,若你月薪只有3000元,突然有一天却发誓要赚100万元,于是100万元成为你的终极目标。

3000元×12个月=36000元,10年36万元,20年72万元,30年108万元,也就是说,不吃不喝30年,你才能实现自己的终极目标。

显然,这样的目标让人看不到任何希望,也毫无办法去执行。

但如果把这个大目标拆解开来,这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会显得相对轻松一些。

如何拆解目标呢?

你可以将30年的长远目标划分为若干小目标,比如以5年、10年为一个档期,想要缩短时间,必须努力精进,每隔5年薪水都要争取上一个台阶,这样才有动力去实现。

5年,做到优秀员工,平均年薪6万元,5年30万元;

10年,争取做到主管,平均年薪10万元,5年50万元;

15年,做到公司高管,平均年薪15万元,5年75万元;

20年,争取当总经理,平均年薪20万元,5年100万元;

上面的目标拆解一目了然,这时你会发现,100万元的人生终极目标可能有些好笑,当它足足比之前的规划缩短了10年。

其实,这还只是保守假设,因为大多数优秀的人升职加薪一般并不需要5年那么长,也就是说,很可能时间更短,赚的更多。

月薪3000元的时候,设定一个100万元的目标显然有些困难,会在很大程度上打消积极性,但分解成若干小目标就简单多了。

可见,目标清晰明了,奋斗的动力才会更足,从而可以更早地实现人生目标。

有次我大扫除时也用了同样的办法,一开始要收拾整间屋子,我看着乱糟糟的环境,心情很郁闷,既让人看不到希望,也让人没有动力。

可后来一想整间屋子一起打扫,杂物又多又乱,效率还很低,倒不如我把目标拆分成一间屋子一间屋子的来收拾,只要最终把整个家打扫干净就大功告成了。

说干就干,我先把时间和精力用在了最难打扫的重油污厨房,收拾干净了就转移到卫生间、然后是书房和卧室,最后是客厅。

一天弄不完我就第二天接着收拾,选择上也是先难后易,渐渐地,我发现一个个房间在我的精心打扫下都露出来崭新的面孔,房间干净了,自己的心情也随之好起来。

事后我很庆幸这样的操作,不知要是整间屋子一起打扫,东弄一点西弄一点,什么时候才能收拾完?

所以,当我们有一个大目标时,千万不要害怕,要想办法尽可能地将它拆开,拆成一个一个好操作的小目标。

这样,让人既有动力,又能看到希望。

3

一次伟大的成功,由无数细小的成功组成

在一本书中,读到了李开复和他女儿的故事。

李开复经常教导他的女儿,要学会制定具体的目标。

李开复女儿的老师告诉李开复,说他的女儿很害羞,在学校不敢举手发言,于是,李开复便鼓励女儿勇于发言。

女儿同意试一试,不过她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认为只有在合适的时候,有最好的意见时才可以发言。”

对于女儿的这个答案,李开复不是很满意,因为他觉得“有最好的意见”只是个主观的评价标准,很难用这样的标准界定女儿是否达到了改进自己的目标。

也就是说,可能意见已经很好了,可女儿由于害羞,还是会给自己找理由说不是最好的,于是便不再发言,这样达不到锻炼女儿的目的。

于是,李开复和女儿商量说:“我们可以制定一个可以衡量的、更实际的具体目标:你每天举一次手,如果坚持一个月就有奖励。”

然后,父女俩又慢慢增加举手的次数,一年后,老师告诉李开复,他的女儿对课堂发言有了足够的自信,她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一个善于表达自己的孩子了。

这也让我想起了一个小故事。

一只新组装好的小钟放在了两只旧钟当中,两只旧钟“滴答”“滴答”一分一秒地走着,其中一只旧钟对小钟说:“来吧,你也该工作了,可是我有点担心,你走完三千两百万次以后,恐怕便吃不消了。”

“天哪!三千两百万次”小钟吃惊不已“要我做这么大的事?办不到,办不到。”

另一只旧钟说:“别听他胡说八道,不用害怕,你只要每秒滴答摆一下就行了。”

“天下哪有这样简单的事情,”小钟将信将疑,“如果这样,我就试试吧。”

小钟很轻松地每秒钟“滴答”摆一下,不知不觉中,一年过去了,它摆了三千两百万次。

每个人都梦想成功,但成功似乎不愿意和追求者在一起,远远地躲在天边,让人感觉似乎遥不可及。

因此,失望、倦怠一起涌来,还没有尝试就放弃了。

其实,我们不必想以后的事,只要想着今天我要做些什么,然后努力去完成,就像李开复的女儿和那只钟一样,每天举一次手、每秒“滴答”摆一下,成功的喜悦就会慢慢浸润我们的生命。

一个人没有目标,肯定不能成功。

但是如果目标过大,很长一段时间仍然达不到,就会让人觉得非常疲惫,继而容易产生懈怠心理,甚至可能会认为没有成功的希望而放弃追求。

我们也许没有能力一次就取得一个大的成功,但我们可以积累无数个小的成功,即使看似无法解决的困难,被分解之后,解决起来也轻而易举了。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我们在面对复杂的大规划大项目时,要有耐心,从微小的局部开始,一步一步做起来。

等将局部的问题都完成以后,你会发现,大目标也迎刃而解了。

本文首发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转载请加微信fushulf




我是简书推荐作者Sunny视界,成长中的两娃辣妈,我会将我在阅读、学习中所见所闻的收获与你分享,感谢你的阅读与喜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扎在石缝中的根,像一把铁手牢牢的抓着坚硬的岩石 秋风中摇曳着小小的花朵 却那样迷人 停留在小区里 那么小却那么吸...
    刘颖_2a78阅读 375评论 3 7
  • 2017年的五一节,我带着我妈跟我婆婆去了北京。 北京一直是两个妈妈梦寐以求想去的地方。我觉得我应该帮他们实现这个...
    aimingn阅读 531评论 0 0
  • 记得是7月5号晨起,看到朋友昨晚12点在群里发了一条链接,武志红的,《拥有一个你说了算的人生》,这两天,这个人的名...
    陈思妤9阅读 491评论 1 0
  • 拿别人的成功不当经验,你就有可能把下一个成功送给别人,拿别人的失败不当教训,你就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教训。
    云方chenj阅读 61评论 0 0
  • 中国的大好河山,值得细细品味! 曾经对爱情追逐的奋不顾身,好像已经不存在,越来越考虑更多的因素! 地域、年龄、收入...
    简单木子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