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真的没那么简单,普通和优秀是有本质差异的!

互联网带来了一个全新的岗位--产品经理,随着各大科技公司CEO将自己定义为产品经理,如乔帮主,小马哥tony,一讲封神的张小龙,红衣大炮周鸿祎等,让这个职位瞬间红的发紫。阿里巴巴前产品经理苏杰的一本《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借着这阵东风,可谓火便大江南北,京东管理销量榜排名71位,豆瓣评分7.7。互联网公司中,很多设计,测试,客服,运营,甚至是开发同学人手一本,在需求讨论时自信的甩出一句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让产品经理们哭笑不得,很多产品在私下交流时都认为这本书简直坑了所有产品。

CEO们唱红产品经理这个职位:

在互联网里,做什么都不如做一个产品改变世界来得彻底——周鸿祎

什么职位是未来创业做CEO最好的"预科"?我的回答是:产品经理——李开复

在小米,雷军的第一定位不是CEO,而是首席产品经理——雷军

产品经理的主流应该是服务于未来——张小龙

你想用卖糖水来度过余生,还是想要一个机会来改变世界?——乔布斯(Steve Jobs)

抛开书名不谈,书中详细介绍了-1-3岁产品经理的工作细节,从需求获取,到文档编辑,从沟通技巧,到工作职责,从工作细节描述,到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将初级产品经理的日常工作做了详尽描述,此书是苏杰成为产品经理4年后对前3年经历和体会的总结,必须承认,这是一本很棒的入门书,对于产品新人有很大帮助。

回头我们再来聊聊书名,此书火爆,与书名相关性非常大,在一些在线分享中,作者苏杰也坦言,这个书名切中了痛点。从产品经理的逻辑来说,好的产品改变世界,好的产品经理改变产品,所以好的产品经理可一个改变世界,如果要写一本书,只面向产品经理这个新兴市场职位,那么影响力肯定很小,如果希望放大杠杆,扩大影响力,从写作者的角度来看,只有每个人都是产品经理才会将影响力扩展到最大,潜台词是:“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产品经理改变世界,人人都可以改变世界”,再加上科技大佬们为产品经理这个岗位站台,所以才造就了这本畅销书,也创造了互联网公司中的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氛围。

产品经理这个岗位对于硬技能要求较低,是进入互联网领域最简单的切入点,花3-5个小时学会axure操作,写过论文,熟练掌握Office,精读一遍《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似乎就可以很自信的参加各种招聘了,实际上来说,产品经理也确实不要太多硬性技能,最早期的产品经理,多来源于设计和开发,还有一些对用户体验非常感兴趣的用户转化而来,早期的百度就会找到深度用户作为其产品经理。

而笔者要说的是,成为优秀产品经理真的没有那么简单,产品经理这个职位有些类似于中国的博士入学考试,宽进严出,想要完成产品专员->产品经理->高级产品经理->产品总监的升级之路可谓非常之难,抛开运气因素,对一个人的底层素质要求可谓非常高,差异化人群沟通协调能力(设计师,开发,老板完全不是一个物种,需要产品经理从中周旋,作为润滑剂),抗压能力(扛各种用户相关数据,虽然没有运营的收入压力大,但是也是非常煎熬的),创造力(持续的创新和人性洞察),领导力(在无上下级管理关系的情况下,调动资源和协作技巧,统一团队目标的能力)都是基础。但是笔者认为,对于产品经理来说,最最重要的能力当属持续学习能力,这个能力会将普通产品经理和优秀产品明显区分开来。

总所周知,一个优秀的互联网产品经理需要懂市场,懂投资人,懂项目,懂管理,懂交互,懂心理学,懂社会学,懂技术,懂设计,懂运营,懂用户。这么多技能,精通一项尚且不易,如何做到每项皆懂呢?一方面,产品经理要通过协作将一些职责分担,同时,需要掌握快速学习能力和持续学习能力。

学习能力是一项综合能力,首先,产品经理需要对未知充满好奇心和求知欲,工作过3-5年的朋友可能深有感触,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非常困难,人们更喜欢停留在舒适圈中,讨厌改变和学习,如何保持旺盛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是产品经理必须面对的课题;其次,面对未知或问题,如何快速收集信息,理解信息,得出结论或问题解决方案,并快速实操验证方案是否可靠,如何高效学习是产品经理必须面对的课题;最后,学习能力理论上是所有能力的基础,因为我们所有技能的掌握都是通过学习完成从0到1,身处的环境不确定性越高,对学习能力要求最高,产品经理们身处大变革时代,科技日新月异,用户需求非线性变化,不同领域时刻跨界融合创新,这些不确定性让产品经理的职业生涯必然与终生学习相伴,如何在持续学习中成长是产品经理必须面对的课题。

好奇心和求知欲需要大家内在调整,如果沉迷舒适圈,很容易出现工作10年,却只有1年工作经验,因为后面9年只是运用第一年学到的东西在复制黏贴。持续的学习能力是一种复利技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放大普通产品经理与优秀产品经理之间的差异,如同尚德的广告语,世界总是默默惩罚那些不学习的人,尤其是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中。

分享学习法

笔者推荐一种高效的学习方法--产品交流分享会,这既可以极大提升产品团队学习效率,又可以创建开放的产品文化。定期组织公司内部的产品经理,开发,设计分享产品更新迭代总结,用户数据和用户反馈,或是分享产品经理学习心得(读书,课程等)。从分享者角度来看,通过这种翻转式学习,可以加深其对学习内容的理解深度,确立团队中产品的专业形象,也可以借着这个机会让开发和设计同事统一产品观,为其提供产品视野,减少后期沟通中因为信息不对称导致的沟通障碍,让他们看到产品经理设计产品是有深入思考后的结果。从听众角度来看,听众们可以在交流环境中获取信息和知识,同时清楚公司产品的目标和发展情况,有利于听众了解自己工作的意义,统一产品的价值观和目标。早期可以产品小组内部做分享,打磨好内容后再进行部门内分享。

刀塔传奇的CEO王信文曾经在混沌研习社介绍其公司内部的incentive system,他们设计了复杂有趣的奖励机制,公司内部优秀分享者+外部优秀讲师,两周一次,每次听课需要向听众收费100元门票,参加课程退回75元,收听一次分享只要25元,如果对内容不满意,可以申请全额退款,同时公司进行双向补贴,公司对老师补贴100元。行为将修正认知,因为付费100元,听众会听的更认真,比免费课程效果好很多,同时也是对分享老师的一种行为鼓励和要求,因为付费了,所以分享内容的准备就需要更用心。

知识点

1、好的产品改变世界,优秀的产品经理改变产品,所以优秀的产品经理可一个改变世界;

2、学习能力决定了你是普通产品经理还是优秀产品经理;

3、好奇心和求知欲引领产品经理持续学习,不断成长;

4、高效学习方法让事半功倍,完整的学习=输入+输出;

5、优秀产品经理是终生学习者,相信时间的力量!

6、产品经理最忌无脑抄竞品,这种行为极大损伤产品专业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