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看人类简史-连载7】吃货,站住!谢谢你改变了人类

人类简史

你好,我是愣子叔,欢迎你阅读了这篇文章,也感谢你的关注。

越来越多的简友在关注这个系列,我非常开心,同时我家的大宝也很喜欢这些关于人类的故事,当然有些地方也会让他感到很无聊。

今天这个主题很有意思,吃货们注意咯,果真是吃货让人类在全体动物界脱颖而出的吗?

话说我们人类勤奋好学那在动物圈里可是出了名的,会搞教育,爱学习。

咱们现在经常说孩子呀,你念书要十年寒窗才能够学到点东西,长大了会有所成就。

但是放在更大的尺度来看,十年寒窗,那简直就是眨眨眼的功夫,对于我们人类来应该是200万年的寒窗苦读,非常的辛苦啊,一边学习一边跟在狮子老虎屁股后头,在他们眼里,我们人类整天鬼鬼祟祟地,就知道拣垃圾吃。

诶,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呐,最后,我们人类顿悟啦,终于我们可以出关了。

那,愣子叔,你说我们老祖先顿悟了啥呢?

那就是放火啊。

自从学会了放火以后,诶,就这帮人,忽然间从40万年前胆子开始变大了,敢追捕大型动物了,前面说过呀,我们人类本来最多就是抓个小兔子吃是吧,现在胆儿大了。

等再过了30万年,时间来到10万年前,世界上的动物圈就是另一番景象咯,往日的狮子老虎已经不威风啦,他们的好运气基本上算是到头儿了,现在开始,人类在地球上横着走啊,想吃啥,就吃啥,爱吃啥,就吃啥。

这人凭什么这么横呢?

这全仗着咱们会放火。

我们可能会觉得,会放火这算得了什么呢?大惊小怪嘛,我们家,那炉子,一拧就有火。

这是咱们现代人呐,但是远古啊,衣服,房子都没有的时代,会放火,在其他动物的眼里,那就像邪神一样可怕。

在咱们地球上,全部的动物做任何事情,都是靠自己的身体来完成的,比方说:有翅膀就可以飞;有尖尖的爪子和牙齿就可以猎杀其他动物;

再聪明一点儿的动物,会利用大自然给我们的一点点方便,比方说鱼儿会随着水流的方向游泳,这样游起来,既快,又不废劲,然而鱼没法儿控制水流的方向,他做不到想要水往哪儿流,水就往哪儿流;

老鹰能够找到上升的热气,只要展开翅膀,热空气就会自然带他们上升,然而老鹰却控制不了空气流动的方向,老鹰不能说,一掐诀,一念咒,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风火雷电雨,快快来显灵,就这么高级的法术,老鹰他连想都不敢想。

为什么不敢想啊,很简单呐,因为,只有神才能做得到。

然而,人类居然可以控制火。

人类,想让火点着,就可以点着;

想要它熄灭,就可以让它熄灭;

想要火烧到哪儿,就可以让它烧到哪儿;

我们人类像神一样,掌握到了控制火的方法。

对于直立人,尼安德特人,以及我们智人,简单点儿说,就是对于各种人的老祖先来说,用火就是小菜一碟儿了。

到了这个时候,人不仅仅知道火可以烤肉,取暖,照明,我们人还知道,原来动物们特别害怕火,所以火,就成为了一种威力强大的武器。

还有那聪明人,他们发明了更有创意的方法来放火,他们发现,只要注意控制好火,不要让火烧到自己身上,人可以用火把周围的一大片复杂,危险的丛林全部烧光,把丛林变成一片平原,而且,当火烧完之后,这些石器时代的聪明人,他们在那些冒着烟的余烬中行走时,那简直满大街都是烤得香酥美味的动物,还有烤熟了的坚果。

小朋友,你想象一下,这是什么景象,往街上一走,到处都是各种烤肉,烤老虎肉,烤狮子肉,烤蛇肉,烤猴子肉,烤狐狸肉,不光是肉,还有烤松子,烤碧根果,烤红薯,而且什么呢,不用钱呐!满大街就放在那儿,上去就可以吃,吃完一抹嘴,你就可以走啊。根本不用问,说老板,这多少钱。

小朋友,你感觉到了幸福吗?

真是非常地幸福啊,从此人类就明白了什么叫烹饪。

烹饪,简单点儿说,就是做饭。

一说到做饭,咱们有很多吃货朋友,都开始会心一笑了。

为什么说会做饭很重要呢?

这太重要了,地球上有很多东西不是生着就可以吃的,必须煮熟了才能吞进肚里去。

还有啊,很重要的一件事儿,在煮熟的食物的时候,可以消灭细菌,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杀毒。

哎呀,好处太多了,还有一个很重大的好处,那就是,煮熟了的食物特别好消化。

比方说吃肉,黑猩猩不会用火烤肉,他每天在吃肉这件事儿上,要花5个小时。

人很厉害,会用火把肉烤熟,所以每天吃肉只要花1个小时。

那另外多出来的4个小时,就可以拿来做很多很多事。

这样一来,我们人类看黑猩猩,就会觉得他们很奇怪了,一个人和一只黑猩猩,同时开始吃肉,很快,1个小时候人就吃饱了,然后吃饱了,就想着出去散散步吧,这时候呢,黑猩猩还在吃肉;等这个人散步一个小时回来一看,黑猩猩还在吃肉;

这个人说,这样吧,我再去找朋友们聊聊天去,一个小时候以后,这个人开开心心地回来了,他和朋友聊得很愉快呀,天南地北地吹啊,可是他抬眼一看,嘿,那只黑猩猩还在吃肉;

这时候这人就想了,看着天气还不错,我做一支结实一点儿的长矛吧,下回打猎用得上,就这样又花了1个小时做长矛,等到长矛做好了以后,那只黑猩猩还在吃肉,太没劲了;

人看着很生气,这黑猩猩太没劲了,我刚才听朋友说待会儿有个舞会,周围的人都会来玩儿,找找他们跳舞去,然而,那只黑猩猩还在使劲地吃肉啊。

可怜的黑猩猩。

烹饪,就这么厉害,要不怎么说,现在大厨都很厉害呢,到哪儿都非常抢手啊。

自从人吃上煮熟的东西以后,可以吃的东西就更多了,只要是没有毒的,都可以拿来煮熟了吃,这样一来,人类的营养就远远超过动物了。

当然,小朋友们,我们要注意啊,人毕竟不是神仙,不是说一吹气说灭火,那火就灭了,事情没那么简单啊,如果真是这么简单的话,那就不需要消防员叔叔了,对不对?

火仍然是一种很危险的东西,不光是小朋友,大人们面对火也要小心谨慎。

但是,不管怎么说,人类已经学会怎么用他们了。

在远古,让人类学会了使用火以后,即使是一个弱小的女孩子,她只要有块燧石可以敲出火花,或者是用木棍摩擦起火,然后再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就可以烧毁整片森林,想象一下,这种威力吧,这种故事,在黑猩猩的嘴里说出来,这个女孩子简直就是一个魔法强大的女巫。

可能有小朋友一直会有疑问,愣子叔,既然火这么厉害,为什么人不早点儿学会呢?为什么要学200多万年才学得会呢?

这个问题问得好。学习这件事情,很多时候它就像存钱罐里的钱一样,是越存越多的。存钱罐儿里只有1块钱的时候,那是什么事儿也办不了的。你如果喜欢乐高玩具,那你就得多存钱,不能一有钱就花光,你得存够数,存上100多块,然后才买得起你喜欢的乐高玩具。对不对?并不是说,因为你每天都在存钱,你就可以马上就去买的,你存的这个钱,得够数,不够数那还是白搭啊。

学习是一个道理啊,你得学够数。学到刚好够得着放火这个知识量的时候,人才能想明白,哦,原来这样就可以放火。

当时全世界的人,是这里非洲住一堆,美国住一堆,中国住一堆,满世界都有,大家之间没有手机,也没有电视,没办法联系,可是全世界的人类都通过学习,学会了放火。

这说明什么呢?只要你不断地学,不断地存,只要学够了数,你一定能学到很厉害的功夫。

诶,还记得食物链吗?咱们上回说过,“食物链”简单说就是,老虎大过狼,狼大过豺狗,豺狗大过人,人大过小兔子。

自从学会用火之后,在食物链上,就没有哪种动物敢挡在人类前面了,人站在了食物链的最顶端,大过一切动物。

单靠身体,我们人类到今天还是打不过狮子,老虎,但是我们可以放火烧啊。

自此,人类踏上了进化的快车道。

但是,请注意,愣子叔说的人类踏上了进化的快车道,小朋友,如果你听过之前的故事,你应该可以知道“人类”这两个字代表的含义。

人类的意思就是说,所有人的人种都踏上了进化的快车道,这包括直立人,尼安德特人,丹尼索瓦人,鲁道夫人,还有我们智人。

那么问题来了呀?

既然大家都踏上了进化的快车道,那现在其他人种都到哪儿去了呢?

他们都灭绝了。

他们为什么都灭绝了呢?

因为有我们智人。

我们都知道有很多人种比我们智人强壮得多,比如说尼安德特人就很魁梧,为什么最后是我们智人把他们赶走了呢?

我们智人究竟掌握了什么致胜的秘诀呢?

欲知详情,且听下回分解:认知革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