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端妃:实力赢家,会把生活调成静音模式

《甄嬛传》里,若论起后宫的“赢家”,端妃无疑是最大的那个。

甄嬛虽然最后贵为太后,但一路走来,从少女甄嬛到钮祜禄甄嬛,相继失去爱人、姐妹、真性情,也是“杀敌一千,自伤八百”,代价不为不惨重。

端妃,是被戏称“一滴血撑到最后”的“最强辅助”。

从一个被人忽略的病秧子,到首屈一指的皇贵妃,端妃身上最大的特质,是“静”。

咋咋呼呼的场景里,从来见不到端妃的身影,非要参与的热闹宫宴,她也只是例行公事般稍坐片刻便告辞。

宫里女人的爱恨嗔痴怨,在端妃那里不是不存在,而是被隐藏得不露痕迹。

第一眼见到甄嬛时,端妃看到其模样与纯元相似,没有任何接近与试探,便选中甄嬛是自己翻身的宝藏。

她没有谈条件,而是先拿出自己的诚意,帮甄嬛在先。

甄嬛身陷用木薯粉毒害温宜公主一事,久不露面的端妃站出来为甄嬛证明清白。

她作证的可信度就在于,自己不掺乎后宫事,和甄嬛也不熟悉,不存在偏袒因素。

第二次,是富察贵人小产一事。

所有人的注意点都在失子的富察贵人和得子的甄嬛身上,端妃则在案发现场找到了物证,引松子发狂的富察贵人专用香粉。

端妃捡到物证,既没有交给皇上,也没有交给关心皇孙的太后,更没有给直接受害者富察贵人,而是悄悄给了甄嬛,作为友情提示。

这两次,都是甄嬛欠端妃的人情。

用行动为彼此的关系搭桥,可不就是越走越近嘛!

后宫里的人有心计的多,但数得上的聪明的却没几个。

同样是聪明——

甄嬛的聪明是高调的,惹人注目;

眉庄的聪明是感性的,关心则乱;

曹琴默的聪明是狠厉的,让人提防;

端妃的聪明,则是大道中庸的,恰到分寸。

安静做事,低调做人,是端妃的处世之道。

富察贵人小产而甄嬛又查出怀孕那一集,华妃怨怒地跑到端妃宫里发泄。

华妃二话不说,上来就给端妃两记耳光。

当时端妃是这么说的,“多少年了,你每次发脾气闯到我宫里,都是这样的架势。”

可见,这样的折磨,端妃暗里经历过多少次,多到早已习以为常了。

华妃说,当时在王府就端妃与世无争所以自己才信她,喝了她亲手端来的名为安胎药的滑胎药。

华妃滑胎一事,做局的人是太后和皇上,端妃也是被算计的局中人,是个背黑锅的。

为什么华妃把账算到端妃头上对她百般凌辱,端妃不解释,也不求助太后和皇上呢?

因为端妃聪明,知道“无情最是帝王家”这个真相。

太后和皇上的局,是意在端妃和华妃两位将门之女,既然已经是一枚棋子,不妨做个有利用价值的,守口如瓶。

后宫女人最大的价值,是生育价值。

任你再美貌,倘若没有生育能力,就是一支没根的花,长久不了。

华妃滑胎后,灌了端妃红花,导致端妃永久不能生育。

因着娘家势力大,端妃才保留着名誉位份,实际不再有任何恩宠与实权。

皇上并没有因为端妃替自己背了锅而心怀愧疚,否则也不会多年不理不睬。

比起Ta人,端妃有很强大的忍性。

被华妃折磨,忍;被皇后打压,忍;被皇帝遗弃,忍……

“避世”,成了端妃最大的保护伞。

有一件表面看来很奇怪的事:华妃在世时,皇上从未去过端妃宫里。华妃死后,皇上又是去找端妃说心里话,又是在端妃宫里留宿。

其实,表面的奇怪,却是内里的功夫。

因为皇上借端妃之手算计了华妃,所以每次见到端妃总免不了内心膈应,芥蒂由此而出。

等后来再和端妃相处,却发现端妃对此事绝口不提,既不对皇上抱怨,也不替自己叫屈,像从未发生过此事一样,彻底翻篇。

端妃心里真不怨恨吗?并不是!

华妃死后,皇帝追封她的谥号为“敦厚”。

端妃却冷笑着一语道破,“皇上这么做,无非是不想让人非议他的刻薄,给自己一点颜面罢了。”

皇上什么秉性,包括喜欢纯元风女子、喜新厌旧、多疑无情,她都知道,但这并不妨碍皇上依然是她的心之所系。

皇上内热上火,只有端妃看出来他嘴唇干裂起皮,劝他喝些菊花茶。

皇上意味深长地拍了拍端妃的肩膀,仅这一个行为,端妃回味了好一阵子。

包括槿汐与苏培盛的恋情曝光,端妃出面劝解是帮甄嬛,但也是帮皇上保住苏培盛。

槿汐自然无可厚非,但苏培盛如果真对皇上可有可无,皇上又何须为之烦忧并在深夜特意找自己商量?

她对皇上的爱是真的,怨恨也是真的,只是都像前言所说,一切情感都被安静所封印。

《甄嬛传》这部剧,从头到尾没有一句为凑集数而生的废话,端妃之语更是如此。

在甄嬛的六阿哥弘曕被滴血认亲那一集,皇后极力主张滴血一事。

当时的甄嬛虽强装镇定但神情中透露着惊恐与慌乱,端妃仅打眼瞟了一下,便出面发言,“这法子断不可行,皇上龙体怎可损伤!”

她的话,明面看不是为甄嬛而说,看似意在保护皇上,实则是袒护甄嬛。

作为甄嬛党的一员,此时一旦甄嬛倒台,皇后党势必容不下自己。

要是直言,甄嬛人品如何好、甄嬛对皇上情义有多深、劝皇上相信甄嬛等,被怼是必然的。

她另辟蹊径,以皇上的龙体为第一,任何人都不敢非议。

当皇后在水中加入白矾的真相被揭开,端妃随口一句,“是啊,您已经是皇后了,还有什么不满足呢?”实力补刀皇后的贪心与虚伪。

回顾剧情,端妃的每次出现,都是故事的转折点。

一、温宜周岁之时见到甄嬛,只此一眼,便暗中选择站队。

二、木薯粉之事,帮甄嬛解围,明示敌友身份,组队成功。

三、以“不痴不聋,不做家翁”劝解皇上,帮甄嬛解救苏培盛和槿汐。

四、连同敬妃一起,帮甄嬛利用腹中之子小产一事,扳倒皇后。

五、皇上驾崩,再次陷入病重,避世以保全福分。

端妃的每一步都有计划,但又总能巧妙地把自己置于计划之外,高受益,低风险。

众所周知端妃身子不好,但她的身子好坏也总和时运有关。

华妃在世时她在病中,华妃死后她的身体便好了,不仅能出席活动和甄嬛党的姐妹唠唠嗑,还能抚养温宜公主和协理六宫。

皇上驾崩后,原本好端端的端妃再次陷入病中,而且是病重,再不露面。

她的病,是收放自如的。

来看下结局时的状态——

皇上的死,是突然的,心细如端妃怎能察觉不到问题所在。

孙答应和那狂徒的桃色事件爆出后,端妃为替皇上的病情考虑主张隐瞒此事以免惊到皇上。当时的甄嬛又下令封锁该消息,并且任何人想见皇上都得先通报自己。

这样的严密控制,为什么孙答应事件还是被皇上知道并且因此而病情恶化了?

端妃心中是有答案的。

皇上驾崩,木已成舟,整个后宫乃至前朝都是甄嬛的天下,不如不去捅破这层窗户纸,假装不知情,犯不着再去以卵击石。

皇上去后自己心无挂碍,皇贵妃之位足以保全自身和母家,另又得温宜旁,余生已别无所求了,端妃的静音模式再次打开。

朱元璋曾经写过一首《咏竹》

“雪压枝头低,虽低不着泥。

一朝红日出,依旧与天齐。”

这首诗的志向与境界,对端妃再合适不过了。

端妃的居所,名为“延庆殿”,延后再欢庆,恰如其韬光养晦的一生。

先种下自己的种子,莫管Ta人的果实。

这两年,曾经酸酸甜甜的女孩儿张含韵复出之后让人大大惊艳了一把。

记忆里她是个比傻白甜还稚嫩的小姑娘,一度消失了很多年。

忽而有一天看到她参与的配音节目,声音效果简直神还原。

等到她参加《乘风破浪的姐姐》,又发现她的唱功大有进步,声音嘹亮甜美不造作。

再往后,她又凭借一曲古筝,惊艳四座。

“宝藏女孩”,当之无愧了!

生活是一个大舞台,没有人能一直站在舞台中间享尽所有灯光与华彩。

我们要做到的,是既有站在舞台中间的能力,又要创造能站在舞台中间的机会,更要在还没轮到上场的时候,专心自己的技能,心无旁骛去拔尖儿。

曾经以为安静是一种状态,其实它是一种能力。

有能力的人,才有足够定力安静下来,人与事皆不能扰之。

不必张扬,何须张扬。

不妨把生活调成静音模式,不叫屈、不抱怨、不自满,做故事最后的那个实力赢家。

你若光芒万丈,生活何处不明亮!

——枕藏

*本文由枕藏原创。更多文章,记得点赞加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