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第二课】职场中,别让习得性无助击溃你

图片来自花瓣网.晚安


前两天写了一篇《亲爱的,其实你不必如此焦虑》给毕业生们看,自觉写得不够深入到位,未能缓释他们内心深处的焦虑,于是再作思考,写下这篇文章。不过这篇文章不只是写给毕业生的,也是写给每一位曾经焦虑或正在焦虑的你们的。启发我的,是那位小师妹发给我的一句话:我投了腾讯、京东、美图的暑假实习生,笔试过了就没有回音了。我才明白,她不是单纯的对找工作这件事本身产生的焦虑,而是陷入了习得性无助状态中。

习得性无助,是指一个人经历了失败和挫折后产生的对现实悲观失望、无可奈何.的行为和心理状态。

大多数人都曾或深或浅地陷入过这种状态里,因为现实生活中确实有太多的不如意了。有些人一次又一次地投简历却每次都石沉大海,有些人一次又一次地谈恋爱却每次都分手告终,有些人一次又一次地拜访客户却被拒之门外……他们难免开始自我怀疑,陷入一种消极的状态中,觉得任何事情都不在自己的掌控中,从而产生无助、忧伤、焦虑、失望、绝望、恐惧的心理。小师妹持续的自我贬低形成的焦虑,就是习得性无助的一种体现。

在职场中,如果产生了习得性无助,会有很多的负面作用。

1、产生职业倦怠。很多人说,我不喜欢我的工作。可是他们并不是一开始就不喜欢自己的工作的,也不是一直都不喜欢自己的工作,那份对工作的厌倦往往是从受挫开始的。始终完不成的业绩,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升迁无望的职业生涯,这些挫败产生的巨大压力,才是导致他们对工作产生厌倦的原因。

2、容易自我设限。在长期的挫折中,我们容易从外在到内在产生自我否定,使我们把自己设定在某个框框里,感觉只有在自己可控的范围里才是安全的,不敢寻求自我的突破,造成了职业上的壁垒,限制了自己的发展。

3、陷入恶性循环。产生职业倦怠并且自我设限后,工作状态极差导致愈加难以完成既定的业绩目标,进而影响升职加薪。工作上的不如意又会加重职业倦怠。最终的结果,要么狠心离职,要么苦苦挣扎。离职的人若是无法从习得性无助中走出来,频繁跳槽会导致悲观的人生态度以及消极的就业行为。而留下来的人也是痛苦万分,觉得无出头之日。

所以,若是无法摆脱习得性无助,就难以从悲观的情绪中拯救自己,给自己一个光明的前途,甚至是愉悦的生活。想要摆脱习得性无助,至少要做到两点。

1、正确认识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反思自己是一件好事,但很多人往往归因错误,将所有失败的原因归结到自己身上。尤其是职场新人,很容易就因为被批评、被拒绝、被否定而自责,认为一定是自己的问题。但很多时候,被批评也许只不过是上司为了维护一个重要客户而让你受委屈,客户拒绝的原因只是因为产品不适合他,未被提拔可能也只是时机的问题。不必一昧地自我否定,而是要认清自己的优缺点,要有足够的自信。倘若确实是自身问题,也不必过度焦虑,想办法改变或是提升自己即可。

2、正确认识挫折。很多时候,因为靠问题太近所以觉得它是一座大山,走远一点看、隔久一点看,你可能会发现并没有那么严重。在我还是个新人的时候,我也犯过一个前辈千叮万嘱千万不能犯的错误,当主管得知我的失误后,直接黑脸走人扔下我收拾残局。我直接吓哭,一个中午没睡才硬想出一个方案,怯生生地去问主管能否这样补救。主管说你自己试,最后一波三折也总算解决了。有些时候,挫折可能是一个成长的机会、一个转折或契机,抓住机会的人还可能反败为胜,所以不用一直沉浸在沮丧中。

在职场中陷入习得性无助的你请记住,不是所有的过失都是你自身的原因造成的,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在你的控制范围之外,不是所有的困难都无法解决的。被这种习得性无助击溃,可能才是你一直无法成功的原因。所以,与其在压迫中日渐消沉,还不如对它奋起反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