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坤卖惨无戏可拍的背后,是中年男演员的凡尔赛焦虑

近日,继海清姚晨为代表的中年女演员公开场合“诉苦”祈求影视剧导演多给她们拍戏机会之后,陈坤也在第十一届北京电影节活动中卖惨,声称:希望市场能够多给中年男演员机会,让他们有更多追梦的可能。

与此同时,电影节期间看似无意实在有很多营销痕迹的举动也是引发热议和嘲讽,从搀扶巩俐下台阶到宣传自己保养有道美颜盛世,再到“感性人设”言论出圈,本以为会如同海清姚晨一样,赢得一众同龄演员和网友共鸣与称赞,没想到弄巧成拙。

被网友喷得狗血淋头,讽刺现在影视圈男演员60岁还算当打之年要做主演,甚至因为精湛演技不断有出彩配角角色的刘奕君,于和伟、倪大红戏约不断,陈坤还嫌不足,真是做作。

更有对比同期走红的黄晓明,也是从颜值,资源,人脉和影视作品数量上完胜。

除此之外,陈坤的营销其实一直都做得很好,积年以来,大众总是把他放在长得好、演得好、咖位高的头部中生里,但这两年他的风评日渐有点兜不住了,而反思其中的原因,陈坤自己才是“祸首”,一来陈坤本身是靠作品起家,但最近他的很多作品那真的是一言难尽,比如那部《阴阳师》,作为中生,他不说成为戏中的亮点,反而成为了bug,这优势没有了。

如果以演员的标准来衡量,作品就是他们的护身符,可是除了《金粉世家》和“东厂”的角色滤镜,近几年除了因为太过倨傲导致影视剧数量减少之外,近年仅有的几部如《凰权》大剧也是凭借资本的力量把一部好好的大女主剧魔改成了《天盛长歌》的大男主剧,成为新的“伪高级剧”,扑的亲妈都不认识。还有很多大剧如《脱身》扑得也是一点水花都没有。

当然,相比曾经的国内媲美“四旦双冰”的“四大小生”,陈坤无论从颜值还是演技上都是有实力的,也有过国民度的电视剧和角色,但如果真正论整体发展,他真是不如他嫌弃的老同学黄晓明,尤其是在人脉资源这一块儿。

虽然黄晓明的演技时好时坏,也主演了很多油腻的霸总角色,可是除了作为演员之外的角色,黄晓明却绝对是“四大小生”甚至是如今中生代男演员中的佼佼者。

有过被称赞的演技和影视剧口碑代表作《大汉天子》、《风声》、《中国合伙人》,拿过国内最具分量的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受欢迎男演员奖,华表奖最佳男主角,两度获得金鸡奖、百花奖最佳男主角。

由此横向对比,虽然整体演技稍逊陈坤,可是无论从曝光度、人缘及资源方面、公益形象等等,都是全面超越。

再回到陈坤卖惨无戏可拍的背后,为什么很多网友都觉得他说这样的话是卖惨大于海清姚晨这些中年女演员的尴尬处境呢?

纵向比较,内娱对女演员的要求和对中年女演员的苛刻程度是完全大于男演员的,女演员不能胖,不能丑,不能出轨,不能有绯闻,甚至不能耍大牌,影视剧演员表排位不能超过同龄男演员。所以你看如今的孙俪和闫妮在新剧中因为颜值过于拉胯和打了美容针而变得表情僵硬就被群嘲,但是对于男演员不能的那些条条框框就宽松和宽容了很多很多。

陈坤卖惨无戏可拍的背后,其实真正的本质还是中年男演员的凡尔赛焦虑。

他们有过辉煌,如今被小鲜肉挟流量超越之后,既放不下身价和咖位出演配角,又对剧本和拍摄团队特别挑剔,最优质的剧本竞争激烈,不一定会落到他们身上,劣质的剧本又入不了他们的法眼。

有网友觉得陈坤不是卖惨说自己资源差,呼吁给年纪大的男演员多点机会,实际上是他太挑,拿的架子比较大,再加上早年不太会做人,行事独断,导致没有几个相熟的大导以及制作团队,跟同期男演员来往也少,能置换的资源自然就不多了。

与其说陈坤端着架子,倒不如说他的姿态太高,大众不买他的账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不同于他们成名的信息和网络闭塞及不对称时代,当时的营销风行“造神”模式,大众和明星之间有距离滋生的美感滤镜,艺人一通吹捧,再加上粉丝口耳相传,同时又有代表作加持,自然是有正面效果的,但到了现在,网络信息发达,人人皆是自媒体,网友对明星一举一动了如指掌,陈坤又不是那种圣人型的优质艺人,很多时候也会因为代言等问题出事,所以他还要孤芳自赏和王婆卖瓜,就会引来网友回怼甚至很容易翻车。

另一方面,开了公司捧新人的老板陈坤又特别信佛,那么,就引申出一个问题——为什么明星和商人信徒多?

有分析文章指出,这是因为他们是时代的赌 徒,成功的背后往往充斥着极大的运气成分。对星途商途难以把控,担心登高跌重,种种不安全感,让他们甘心变成信徒。在曾经的采访中,陈坤就表示演员这个职业压力太大,佛教帮助自己找到了内心的平静。

为此,他还在2011年开展了心灵公益项目“行走的力量”,希望因循自己的信仰,将“正面力量”传递给更多的年轻人。行走过程中,陈坤每天诵读《金刚经》,每过一个垭口,会停下来挂经幡、诵经,为队员祈福。物质生活满足后,人类天然就有信仰需求,西方宗教有隔阂感,汉地的求神拜佛似乎有些过于世俗化,几番比较下来,还是远在天边又有点渊源的藏·密既高端又对胃口。

信者基本同属一个圈子,信仰同步具备了“社交功能”。 

更重要的是,如今明星拍戏一部片酬动辄千万起步,高片酬与实力不符的悖论招致大众越来越反感,社会阶层的固化和贫富差距的拉大,也在无形中加剧了陈坤卖惨似的凡尔赛行为遭遇大面积吐槽。

于是,把曾经造的“神”从神坛上拉下来就变得不再艰难,对于一个真正想要成为德艺双馨艺术家的演员来说,想想如何演好作品才是真正对得起观众和网友以及长久立于不败的人设。

为此,演员们的焦虑便不再凡尔赛,普通俗人也不会越来越焦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