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是想在大人的世界里谈论爱

我常常在想,我现在算是一个大人了吗?

如果说18岁还是歌里唱的可以试错青春的年纪,那20岁的现在该用什么来定义呢?

记得自己曾经问一个已经工作的学长,“在大人的世界里,爱情,依然很重要吗?”那个学长一下就笑了,问我是不是还觉得自己是个小孩子啊。当时的我蛮不好意思,毕竟这样的问题有些故作天真的嫌疑,可是心里的答案犹犹豫豫,想说是。

四月末的香港已经弥漫着夏天的潮湿和闷热,可是还好,这学期住的地方离西环码头就一条街的距离。夜晚回家路上,走慢一点,海风还能吹个满怀。于是总是很想跨过街去,在没有护栏的海边走走,心里装的是与日常无关的莫名心绪。这种时候,我常觉得自己很不“大人”。

在我的设想里,“大人”是能够将自己的情绪轻松掌控的物种。上班学习做事,下班放松玩耍,每天活得公式般规律。规律并不意味着无聊乏味,规律是知道如何正确的在七情六欲里生活,却不让自己大起大落。一个词概括,可以说是“自控”。我羡慕这样的能力。

连爱情也是可以被控制的吧。

成熟之后学会取舍衡量,棋逢对手才肯试探付出,当断立断及时止损,几乎成了感情里的最佳标准。毕竟都是学过微经的人,感情的资源大家都不想浪费。

就像听身边的人讲各自的故事,感情里该有的甜蜜苦楚一个不少,但大多都在分寸之内。撩了没成功的,再见面也是不动声色,最多私下里被朋友提起打笑过去;辜负与被辜负的,几场酒喝下去,也就各自前行陌路,而谁为谁歇斯底里的桥段很少再听到。

我以前以为,爱情的底色很复杂,心动、陪伴、热切、想念、承诺,最后也许还有一点“非你不可”的执着。看过一位作家的描写,她讲爱,说穿不过五个字:“四下无他人”。

可身边的故事里,自己的故事中,爱情里的”执念”已经很少再鲜活。

我们在当下占据着年轻的制高点,对于错过这件事总无所畏惧。谁都觉得未来是巨大的海洋,没赶上一片浪,谁又有什么回想。

只是偶尔,在某片水域里,我也诚惶诚恐地许愿过,想要在这里停留。

前段时间谈过一场电光火石的恋爱。喜欢是一瞬间的事,侧脸的距离,鼻梁的高度,睫毛略过皮肤,那个片刻里的所有细节都可以构成心动的理由;不喜欢也是一瞬间的事,一句没接上的话,一个没讲清的道理,戳破温柔的泡沫,凭谁的执着也是不能回复。

在吹着海风的码头对街,我走在那人身后,看着凌晨布满灰尘的水泥路面,问了很多个为什么。

“世界上人这么多,不是非我不可的。” 

“但我觉得,比起未来的可能性,当下确切的你更重要。”

“可我不这么觉得。”

成长有时候猝不及防。世界上哪有人是多特别的呢?大家都不是会十八般武艺唱跳巨佳的全能选手,怎么能强求别人对你记忆深刻小心保护,太难为人了,即使是冠以爱情的名义,对吗?

感情里也确实有值不值得这一说的。如果是双方都有心,只是相处不对,这时候的努力也许不能弥补一切,却也不算浪掷;可是如果有一方已经对人对事无所谓了,再去努力争取什么,其实只能博个“不识趣”的代价,实在是不值得了。可是问题是,我们都无法得知对方心里在想什么,我们凭借着不可靠的只言片语去猜测,都是博弈游戏里不肯认输的对手。

所以如果做最坏的打算,最后的重点就变成了,你愿不愿意,不值得呢?

这段时间来,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有时确实觉得爱情不过如此,无非是在顺眼的人群里碰上一个恰巧的对手,就像做试卷,无非只求符合标准,只看给分高低。

但有时,我却也想问自己是不是真的能做到这样的自控呢?下一次遇见很喜欢的人,能不能正确把握好默认的得体分寸呢?

我突然想起曾经录过一期电台,我在里面说,爱情,是平凡生活里的英雄梦想。谈恋爱时,我把这期电台给那时的人听过,那人说,他听睡着了。现在想来,也许这是我们为什么分开的原因吧。

借用燕公子的一段话:

“我们生命里唯一可以和平凡生命抵抗的就是爱情了。无论你是MIT量子物理学天才还是上海奉贤的一个仓库管理员,无论你是十八岁在县城破电影院和男朋友激吻还是四十五岁在高档小区地下停车场和健身教练车震。我们对爱的体验都是一样的。

男朋友的义务不是拉拉手看看电影送个礼物。

我们要的是爱,是他为你魂牵梦绕,是他为你患得患失。爱情是比海洛因还要上瘾的玩意儿,如果你爱过一次,如果你情投意合过一次,如果你两情相悦过一次,就绝不会说出这样的傻话。

你值得去享受醒来亲吻的美好,你值得去享受灵肉交融的性爱。不要把自己看成一个物件,什么条件相当,你还这么年轻,就连爱情都不想尝试了!太亏了太亏了!

无论是暧昧,是暗恋,是求而不得,甚至是劈腿,被甩,忘不掉,这些爱的痕迹才是我们平凡人生的一朵一朵美丽烟火啊。熊瞎子尚且知道要一直往前走一个个掰玉米,你怎么看见个红薯就停住脚步了。

姐姐我今年36岁了,我还想爱,而且想一直爱下去。”

那么,姐姐,我想我大概和你一样,还是想在大人的世界里谈论爱,还是想热切的付出,傻乎乎的执着,就算是最后没走出我想要的故事,我至少有去努力过。至少在我所有的爱里,我没有给自己,遗憾和借口。

姐姐,晚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辽远的牧女的羊铃 摇落了轻的树叶。 秋天的梦是轻的 那是窈窕的牧女之恋 于是我的梦是静静地来了, 但却载着沉重的昔...
    艺术家清樾阅读 555评论 0 11
  • 酒吧随想 热寒 灯红酒绿荷尔蒙, 莺歌燕舞荡激情, 不言放纵求放松, 七情六欲乃本能, 如痴如醉若美梦, ...
    温热寒阅读 138评论 0 1
  • 最近看到了一些域名交易的新闻,自己也就顺手挑了俩,准备碰碰运气,这里简单介绍下自己注册域名的过程和感受。 1、xi...
    大饼说科教阅读 338评论 0 0
  • 据了解,“车小将”尾气清洁剂能够降低机动车尾气排放50%以上;使油雾有足够的氧气进行燃烧,降低油耗;可将喷入到燃烧...
    常来常往节能减排阅读 5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