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6基础知识4(函数拓展)


title: es6基础知识3(函数拓展)
tags:

  • 参数默认值
  • 剩余参数
  • 箭头函数

categories:

  • 前端

1. 函数参数默认值

es6中关于函数的拓展主要有函数参数默认值rest剩余函数箭头函数。函数的拓展是es6中比较重要的一部分内容。

es6之前,如果要设定函数的参数的默认值,需要通过编码来实现,也就是通过或符号||来实现,例如var x = x || 100, 这样就设置了x的默认值为100。

function func1(x, y) {

    // 通过||符号设置函数参数默认值,x为100,y为200
    var x = x || 100;
    var y = y || 200;

}

这种方法非常不直观,有了es6之后,可以将函数参数的默认值写在形参后面,更加方便:

function func2(x = 100, y = 200) {
    ...
}

只是需要注意的是,这种写法最好将带有默认值的形参只能写在参数列表的最后面,也就是当函数有多个参数,而只有部分参数具有默认值时,这些参数只能写在参数列表的最后面:

function func3(a, b, c = 100) {
    // 这里a,b没有默认值,而c有一个默认值,所以把c写在最后面
}

这样做的原因主要是避免调用函数时可能产生的错误:

// 加入将带有默认参数的形参写在前面
function func4(c = 100, b, a) {

}

// 如果在调用函数的时候想使用c的默认值,不在第一参数位传参,这样写就会报错
func4( , 200, 100)// 报错

2. 剩余参数

假设有一种情况,我们想写一个求和函数来计算输入的任意多个参数的和,比如sum(0, 1, 2, 3) = 6, sum(0, 1, 2, 3, 4, 5) = 15。在es6之前,如果要实现这个功能,需要用到函数中的arguments对象。

function sum() {
    let args = arguments; // 这里利用arguments对象拿到函数的实参,因此函数的形参没有意义,也就可以不用写

    let ret = 0;

    for (let i = 0; i < args.length; i++) {
        ret = ret + args[i];
    }
    return ret
}

console.log(sum(1, 2, 4, 4)); // 11

虽然利用arguments对象可以解决任意多个参数这种问题,但毕竟显得不太直观,有了es6以后,这个问题就简单多了,我们可以使用剩余参数很方便的来解决这个问题。剩余参数的写法是在函数定义时在形参前面加上...符号,仍然用刚才的那个例子来说明:

function sumes6(...newNumber){
    let ret = 0;

    for(let i = 0; i < newNumber.length; i++) {
        ret = ret + newNumber[i];
    }
    return ret;
}
console.log(sumes6(1, 2, 4, 4)); // 11

剩余参数可以理解为把函数输入的实参源源不断的压入到函数的形参newNumber中,需要指出的是,这里可以采用数组的方法来访问到每一个传入的参数,但是newNumber实际上是一个对象而不是一个数组。

3. 箭头函数

箭头函数是es6中新增的一种简单的函数表达式写法。

// 习惯的函数定义方式
function func1(x, y) {

}

// 箭头函数写法
let func1 = (x, y) => {}

箭头函数具有很多方便的特点,第一个是当箭头函数的参数有且只有一个的时候,箭头函数参数的()可以省略:

// 有这样一个箭头函数
let func1 = (x) => {
    return x + 1;
}

// 这个箭头函数的参数只有一个所以可以省略参数可括号()
let func1 = x => {
    return x + 1;
}

// 注意省略括号的情况是箭头函数的参数有且只有一个,所以当函数没有参数时,括号也不可以省略
let func2 = () => {
    return 100;
}

第二个特点就是如果箭头函数的语句有且只有一条,那么{}也可以省略,并且这条语句如果是返回语句return,那么return也可以省略。

let func1 = (x) => {
    return x + 1;
}

// 上面这样一个函数就可以简写为
let func1 = x => x + 1;// 这种情况下,语句执行的结果就是返回值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这唯一的一条语句返回的是一个字面量对象,那么箭头函数的{}依然不可以省略

let func1 = () => {
    return {
        x: 100,
        y: 200
    }
}// 这种情况下函数体的括号是不可省略的,也就是不可以书写成下面的形式

let func1 = () => {
    x: 100,
    y: 200
}//这样的写法是错误的

箭头函数的另一个特点是,箭头函数内部的this在函数的创建期就完成了绑定。this的绑定就像js玄幻小说,简直是让人琢磨不透,对于大部分的普通函数,他们的this在执行期绑定,下面这样一个栗子:

<!DOCTYPE html>
<html lang="en">
<head>
  <title>箭头函数</title>
</head>
<body>
  <button>按钮一</button>
  <button>按钮二</button>

  <script>
    function changeColor () {
      this.style.color = 'red';// 在函数定义的时候并不知道this指向谁

    }

    let btns = document.querySelectorAll('button')

    for(let i = 0; i < btns.length; i++) {
      btns[i].onclick = changeColor
    }
  </script>
</body>
</html>

上面这个例子中给两个按钮都绑定了同一个事件函数changeColor,函数在创建的时候并没有确定this指向谁,只有当用户点击了按钮,确定了点用changeColor的对象时,才能明确this的指向,所以这样一个粒子的效果就是用户点击那一个按钮,那个按钮就改变颜色。

普通函数的this在执行期确定

接下来利用箭头函数重写上面的那个粒子:

<!DOCTYPE html>
<html lang="en">
<head>
  <title>箭头函数</title>
</head>
<body>
  <button>按钮一</button>
  <button>按钮二</button>

  <script>
    // function changeColor () {
    //   this.style.color = 'red';
    // }
    let changeColor = () => {
      this.style.color = 'red'
    }
    
    let btns = document.querySelectorAll('button')

    for(let i = 0; i < btns.length; i++) {
      btns[i].onclick = changeColor
    }
  </script>
</body>
</html>

然后在浏览器中执行,发现这一次并没有实现点击按钮,按钮改变颜色的功能,并且函数还爆出了错误箭头函数.html:16 Uncaught TypeError: Cannot set property 'color' of undefinedat HTMLButtonElement.changeColor,这个时候在控制台中打印出this发现此时this指向的是window对象。

箭头函数的this在函数定义的时候就已经确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