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没过试用期的实习生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月底前晓楠被HR请过去谈话了,我看到她从会议室出来后整张脸一片灰败,不由得叹了一口气。

果然,中午我正准备去吃饭时,她叫住了我,然后和我一起去了餐厅。

“青柠姐,”她艰难的张开口,“HR跟我说我的试用期没过,不能转正了。等上完这个月的最后一天,我下个月就得再找其他工作了。”

我看着她,叹了一口气,默默的给她碗里夹了个鸡腿。

晓楠今年刚毕业,之前没有任何工作经历。她曾在泰国当过交换生,公司当初看中的就是她的语言能力。然而不知是年轻气盛还是刚从国外回来还没完全适应国内的生活,在公司工作一段时间后,负责带她的男同事老张私底下对她的抱怨越来越多了。

我看着对面那张写满愁绪的脸,静静的问她:“你自己有想过是什么原因么?”她满脸疑惑的看着我。

1,应届毕业生到一家公司之后,在自己没有任何资本的情况下,首先应该有的一个态度就是谦逊。

按照部门架构,晓楠的直属领导是刘主管,然而实际工作中负责带她的则是刘主管团队中最有经验的老张。每一个初出茅庐的新人都如同一块儿璞玉,然而璞玉在呈现出价值之前,首先需要公司先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金钱去雕琢。晓楠嫌弃雕琢她的那个工匠并非她名义上的师傅,技术太低,然而却忘了,未经雕琢前她自己还是一个顽石般的存在。工匠技艺再低,毕竟底子在那里,必然是有一定的过人之处值得她学习。

2,工作前首先要明确所有的工作要求,严格按要求做事。脑子记不住所有注意事项时,就用笔记下来,不丢人。既然把工作交给你,必然是确认你一个人是可以完成的。不要等到要结果时才发现,你只马马虎虎的把事情做了一半,还要再让你的同事分出精力来做完善。

老张曾让晓楠翻译整理过一份数据,整理前明确告知有哪些日期需要她特别标注,有哪些地方需要她备注上详细说明。晓楠到下班的时候才把数据整理出来。等老张忙完手头的工作,准备明天一早把这份数据并入其他材料一起交给另一个部门时,才发现数据倒是都整理好了,然而该备注的地方没有一个备注。给晓楠打电话,晓楠大叫一声:“啊,我忘了!”老张深吸了一口气,强压住心头的火气,严厉的说了她几句,然后不得不自己拿起文件重新对数据。

公司之所以招新人就是希望新人可以分担一部分工作。而最初交给你的工作一般都是确认你一个人是可以完成的。如果不按要求工作,做事只做一半,还要你的同事再分出精力来做完善,那么招你又有什么意义呢?

3,多看多听多学习。工作中一定要注意细节,举一反三,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细致一点。

我曾在部门邮箱里看到过晓楠发的邮件。附件里图片一张接着一张,列了一大片。老张问她:你为什么不打包好直接发一个压缩文件呢?她说觉得这样全选直接上传会比较快一点。关键是你倒是省事了,让需要下载的人情何以堪?

第二次是发一个反复修改过的文档,每次发的文档名字都一样。到最后大家都搞不清楚哪个是最初版哪个是最终的确认版了。在老张的再三强调之下,她终于把最后更新的文档重命名,而后又发了一遍。

4,尊重你的同事,请假前和同事交接好自己的工作。

有一天早上老张看晓楠迟迟没有来,跟她打电话她说她请假了。“请假?你跟谁请的假?”“刘主管啊!”老张顿时被噎了回来。昨天还好好的,今天一请假就请三天,而刘主管整天忙到飞起,而且在另一个办公区。若不是老张给她打电话,大家都还蒙在鼓里。最后的最后,这三天里她的工作便让另外两个同事兼负起来,突然之间的受命也打了那两个同事一个措手不及,在之后的好几天都对晓楠爱理不理。

5,初出茅庐请虚心学习。与被使唤相比,更可怕的是被漠视。

有段时间老张为了一个case忙得团团转,连带着晓楠也开始忙碌起来。在连续加了一周班后,晓楠终于受不了了。跟老张说话也越来越冲,她觉得老张是在使唤她。殊不知若非情况紧急,缺少人手,一般这种case很少会用实习生。而她如果认真跟进,努力学习的话,整个流程下来学到的东西比她听一百遍公司培训都要多。然而她当时不明白,以后也没有机会去明白了。

老张彻底放弃她了。不再给她安排什么工作,也不再给她讲解什么了。马上到月底了,她每天依然在公司进进出出,然而大家已经把她当成一个隐形人了。

6,县官不如现管。与其讨好上级领导,不如埋头努力工作,获得你的直接负责人的认可。

晓楠对刘主管毕恭毕敬,见面主动打招呼,请假主动跟他沟通。然而她没想到,HR在提交申请前征求部门意见时,刘主管因跟她接触较少,最终是由老张给她写的实习评价。结果可想而知。她曾以为她已经在公司工作这么久了,再重新招实习生肯定不如她现在这样上手快,然而却没想到她的工作态度已经让人失望到宁愿再重新招一个实习生从头开始,也不愿再继续雕琢这个已经雕琢了一半的璞玉了,毕竟中国最不缺的就是大学生。

当我知道晓楠跟我来自同一个省份时,不自觉地便多关注了她一些。后来发现问题时也曾委婉的劝说提醒过她。然而她当时不以为意,并没有把这些事放在心里。人年轻时一方面难免气盛,一方面又觉得反正所有犯过的错误都可以归于一个借口:年轻。然而没有人有义务一直原谅你。既然确认想要留下来,为什么不从一开始就端正态度认真学习呢?

月底的最后一天,晓楠收拾好所有自己的东西,独自走向电梯。我看着她渐渐远去的背影,默默的叹了一口气。

晓楠曾是我,也可能是你。


无戒写作日更营第9天第6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一一共四个班:A,B,C,D. A为最好,依次类推。完全不出意料的我和李安彤都在D班。中考结束后,按照我俩就是打...
    谁是谁的胭脂扣阅读 566评论 0 4
  • 本任务需一定软件测试能力,地区不限,报名截止至2017.10.8,报名审核通过有最高400元现金奖励。 报名戳我
    小移测评阅读 141评论 0 0
  • 我刚落地北京的时候,前公司带我的姐姐问我在哪里住,我和她说我在天通苑。隔了一会,她给我发来以下这张图片。 当时我刚...
    滋己阅读 1,294评论 6 6
  • 国庆跟朋友一起出去玩,我们在故乡的小城里,不知道该玩什么,他就说我们去我以前的学校吧。我不是很想去,他说走吧,以...
    涵十二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