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梦:伴我同行——不仅仅是给孩子的礼物

哆啦A梦:伴我同行

六一儿童节是全世界孩子的节日,而如今却演变成了所有人回味童年的节日,大人的驱壳里依旧有一颗孩子的心,当然我也不例外,甚至有的时候居然还被熟人吐槽长了一张小学生脸(怨念...)。

与很多人一样我也在6.1去电影院凑热闹似的看了儿时的经典之作哆啦A梦最新3D电影。看之前就听说了有很多朋友都看哭了,我表示老年人果然是下眼眶浅了,这都能被感动。抱着时隔多年再看一次蓝胖子的怀旧心态去享受这轻松愉悦的六一"大Baby节"。

电影的前半段与漫画中的剧情几乎一致,男主角大雄的后代穿越时空带来了猫形机器人哆啦A梦来帮助大雄改变未来的悲惨命运。直到完成了这项任务哆啦A梦才能回归未来。为了完成任务,哆啦A梦使尽各种带有特效的未来道具帮助大雄追到梦中情人静香。过程中颇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其中有过希望有过激动有过一丝邪念甚至放弃一切。为了让静香讨厌自己掀开静香裙子的那一脸痛苦表情,伴随着静香对自己的那一句“笨蛋”,后知后觉的大雄终究是下定决心燃起了斗志。

穿越到未来去雪山救静香的时候,有一个细节是大雄没有依赖哆啦A梦,这是整部剧情中的第一次,而后静香通过语言暗示了在那个时期哆啦A梦已经离开。大雄虽然带着孩子的心智很多事情无法去处理,但那一份执着以及对静香的关心是一辈子都该去守护的。可能也是这样贯穿大雄一生的这份感悟唤起了未来大雄的心,对于静香不再是超粗线条的二傻子,最终得到静香对于求婚肯定的答复。

电影到了这一时段,要是按照通常的剧情走势,无疑是最后的离别以及喜结连理的happy ending。这是我早已预料到的,但整部电影却没有虎头蛇尾,把细节的刻画坚持到了最后一秒。在最后的一段时间里展现了日本动漫强大的地方——动画全年龄向。

算了吧...
片尾细节一:未来大雄不愿叫醒睡着的哆啦A梦
  • 看着熟睡的哆啦A梦,已经知道哆啦A梦终究会离开的未来大雄内心充满感慨却简单的一句“算了吧”,让大雄很意外,而这是第二次对于最终要面对离别进行铺垫。
亲情
片尾细节二:静香担心自己出嫁之后父母会孤独
  • 这是生活中孝顺的女孩子在出嫁时都会的纠结的一个问题,这也是为何在结婚仪式上新娘经常出现哭腔的原因,除了感动之外离开父母占有很大的比重,静香的父亲用一种娓娓道来的语气给我们讲解了作为一个女孩子的父亲在这个时候他内心的想法。
不想走...
片尾细节三:大雄获得幸福哆啦完成任务反伤心
  • 大雄借助竹蜻蜓在天空肆意翱翔,带着无比幸福的表情呐喊宣泄自己的心情,哆啦A梦在替他高兴的同时收到了完成任务需要在48小时内会到未来的指令。此时电影采用了哆啦A梦的第一视角,看着天空中兴奋的大雄,回想起一路的走来的点滴,嘴里不断念叨着大雄的种种不良习惯,哆啦A梦的视野逐渐模糊。
放心吧,哆啦A梦,我会好好的
片尾细节四:大雄不愿离别被担心下决心靠自己
  • 离别之日傍晚,大雄还在为了避免被胖虎欺负向哆啦索要道具,哆啦气急败坏般直白的告诉大雄,未来不能遇到什么事情都依赖我,我就要走了,很多事情不在你身边帮不了你了,大雄难过的跑了出去竟遇到胖虎,条件反射的要喊哆啦A梦,却回想起了哆啦A梦的话,明知道不是对手还是勇敢的面对胖虎,多次被打倒不求饶,哆啦A梦担心大雄到处找他,正巧看到胖虎对这样遍体鳞伤屹立不倒的大雄第一次感受到了一丝害怕。心生感动将大雄带回了家,一夜过后,阳光依旧,哆啦A梦却已不再停留。
“谎言”的力量
片尾细节五:为抗击愚人节骗局巧用道具唤哆啦
  • 愚人节小夫用花言巧语欺骗老实的大雄去惹野狗随后被咬,紧接着胖虎蒙骗大雄说哆啦A梦回来了,大雄欣喜若狂飞奔回家却不见哆啦,天真的大雄以为是哆啦害羞开玩笑藏起来了,拿了所有积攒的零花钱准备出去给哆啦买铜锣烧。路上只听见胖虎小夫的嘲笑声,愤怒又失望的大雄找到了哆啦留下的最后一件道具,可以及时召唤出现在他最需要的,引出了最终穿插整部电影实现观众期待的神奇道具——谎言800药水。这可以使得大雄说的每一句话都变成谎言。给予小夫胖虎的惩罚立竿见影,依旧失落的大雄回到家感叹一句:“哆啦A梦再也不会回来了”,看到这里我知道心中想要的结局要出现了,但是到了打开门书桌抽屉动起来的时候还是打心底为这个结局的出现而高兴。当灵活的蓝胖子蹦出来时,不禁自嘲一句:原来我也是我自己吐槽的那个“老年人”。
阿勒,我莫名其妙就回来了

总结

动画电影对于真人电影的区别无疑在于更加的天马行空,以及漂亮的人设绚丽的画面。通过这部电影我发现又一大优势在于人物丰富的神态表现,而且由于是动画,很多表情都可以完美呈现,给观众一个最直观的信号。真人饰演的人物表情有很多时候局限于演员的演技以及拍摄等很多方面,会有很大几率看不到脸上的表情变化,从而忽略细节,往往需要使用额外的台词来让观众注意到这些。

这部电影中出现最多的镜头就是几个人物在做不同事情时候的表情变化,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哆啦A梦不同于传统冰冷的机器人那种概念,是个有血有肉有感情一种“生物”,同时也电影表现最为出众的地方。人设都有别于现在流行的高颜值,还原了当年漫画的本味,更贴近生活。整部电影的代入感很强,观众可以很容易就融入剧情,大部分人在小学时候还不知道妹子是何物的时候,大雄借助未来的机器人帮助自己勇敢的追求真爱,谁都想穿越回去有个未来人提醒自己早发现潜力股(做梦也会笑...)。静香与其父亲在天台上的对话在坐的女性观众早晚也都会遇到,无疑也替她们道出了心声。

好友离别之苦,翘首以盼的重逢,这些题材无不都来自于我们的生活。一部短短100分钟的动画片却包含着我们那么多年生活中的很多被忽略了的平凡故事。

对于孩子来说哆啦A梦的可爱,剧情的风趣诙谐会是最主要的看点,对于我这种“大孩子”来说又是截然不同的另一种感受。可谓真正的老少皆宜,豆瓣的9.2高评分没看过的人会说是对于哆啦A梦的信仰消费,或者说是对原作者诞辰80周年纪念加分,而事实上这些都无法掩盖电影本身的魅力其实已经远超这些额外附加的光环。

想想上一次自己写影评的时候自己也是一个孩子,时隔多年用这样一部穿越时空的电影开篇,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缘分吧,也许每个人都有个哆啦A梦,他就在我们身边,只是样子不是蓝胖子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