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小白升职记

Hi,我是一张图片,"诞生"于网络

(1)

今天的办公室,异常安静。

“真像黎明前的黑暗。”吴庸狐疑地想着。

他敲了敲经理助理王芸芸的桌子,眼峰往经理的方向一扫,低声询问到:“出什么事了?”芸芸偷偷告诉他,新主管刚被经理叫入办公室,正在商量裁员名单的事。

吴庸心里咯噔一下,假装风轻云淡的样子,对着芸芸挤出一丝微笑以示感谢。

他快速走回格子间、打开电脑、埋下头,掩饰着跌宕起伏的心情。

想起最近一周发生的事情,他一遍遍地缕着思路,不放过一个细节:

上周,财务部的张敏升职了。一起入职的同事,80%受到了重用。看到公司对他们这届管培生一如既往地重视,他既为张敏高兴,也为自己高兴:老主管递交了辞职信,下周入职新公司,估摸着这次升职,就算是排队,也该轮到自己啦……

但,梦,总有醒的时候!

“额!”他抓了抓头!

昨天,还和老主管在办公室打王者荣耀呢。想起自己的得意忘形,真是啪啪地打脸呀!

更让他郁闷的是,就在刚刚,人事部的Amy在微信里通风报信:这批裁员名单里有他的名字。

“太突然了,没有丝毫准备呀……!”他手上不停地敲击键盘,向Amy求助。

Amy告诉他:“……赶快去找工作……”


(2)

“哎,从哪跌倒了,就从哪里爬起来!绝不能被动等待。”

想到这,吴庸赶快把简历发给Amy,让她帮忙改改,“顺便”发了200元红包并承诺周末出去“搓一顿”!

Amy办事效率真快,半小时就改好了。“不愧是HR呀,这简历改得,嗯,不错,不错!”

拿上简历,赶快上网投、投、投!

小吴用的是最笨的方法:群发。Amy微信里告诉他,群发不行呀。“没办法呀!有房贷要还呀!”

下午,终于有家公司投来了橄榄枝,沟通好面试时间后,小吴请了半天假,立即奔向面试地点。面试很顺利,约定了三个月的试用期,下个月报道。

“太容易入职的公司,人员流动率大。”Amy建议他慎重考虑。“这家公司虽没有以前的老东家好,但是得还房贷呀!”小吴还是决定去报到。

这次,小吴真心悔过,一扫往日玩世不恭的态度。这人呀,就怕认真二字:短短的两个月,小吴就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是蒋总百般挑剔,每个毛孔里都冒出了六个字:“我就是不满意”。

试用期到了,蒋总把他叫到办公室,告诉他试用期不合格,小吴一下子就慌神了。

老板看到他诚惶诚恐的样子,知道这话拿住了他,弹了弹烟灰,身子往老板椅上一靠,继续说到:“我是十分爱惜人才的……我再给你个机会,试用期延长到6个月……我能帮你的只能到这了。”有了上次的教训,小吴再也不敢嘚瑟了,谨听上司的“教诲”。

下班后,小吴还是有些惴惴不安,就把重新约定试用期的事和Amy说了一下,Amy告诉他: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如果劳动合同期限大于一年,不满三年,试用期不能超过两个月。

转天,小吴去找蒋总,“顺便”提出质疑,这次蒋总一改往日的严肃,热络地说:“小吴呀,来,这边坐……以你的工作能力,是该被辞退的……重新给你机会你要争取呀……出了业绩,三个月后不只是转正,升职加薪那都不叫事……我是很爱惜人才的……”小吴被忽悠得一愣一愣的,满怀欣喜地又去工作了。

三个月后,小吴还是因“试用期不合格”被辞退了。


(3)

12月份,正值招聘淡季,找工作,谈何容易呀!

没办法, 小吴只能把自己的房子租出去一间,再加上“时不时”地回家“探望”二老,这日子好歹也是过下来了。

春节一过,小吴又开始投简历了,这次,他听了Amy的话,不再群发,只投靠谱公司。

去新公司入职那天,小吴的心里有些发虚:这家央企,可是他梦寐以求的公司呀,那福利简直是羨煞我等众生!

走入办公楼时,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心里一直默念着:“万丈高楼平地起,英雄不问出处……平地起……不问出处……”

进了办公室,有两个老员工相当热络,带着他去其他办公室“刷脸”,平常有什么事,也是积极解惑答疑,并善意提醒他:上司不好相处,你可要当心呀!

小吴把他们当作职场老大哥,有什么建议和不满都跟他们说,偶尔还在一起议论上司的敏感事件。

渐渐地,他发现上司对他越来越不满意!

后来听说,这两位老大哥,把他的话添油加醋的“转达”给上司,上司自然对他100个不满意。

果然呀,同事不是哥们,传事非者必是事非人呀。

从此之后,吴庸把心思都放在工作上了,所有的社交,他只用一招“不参与”来应对,比如:同事的议论不参与、各种领导的升职摆酒不参与、公司活动不参与。他觉得:多说多错,现在,我什么也不说,看你能把我怎样?

刚开始,上司对他的转变很鼓励。但是,世间万物都有个物极必反,因为他的“不参与”政策,渐渐地,成为了职场小透明:脏活、累活大家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他;遇到好事,总是“默契”地把他忘记。

看来,混职场太清高也不行,还是需要入世的心态呀!从此以后要改变下策略。

想到就要做到,这是吴庸一贯的作风。

转天,他开始恢复社交、积极参加公司聚会,但是他留了个心眼,不和两位“老大哥”有过多接触。

时间就在忙忙碌碌中悄然划过,再回首,已是半年光景。

这时的上司,对小吴已是青睐有加,小吴发展得也是顺风顺水,眼看年底加薪有望,只是上司对他提了个小请求:“小吴呀,我平时对你怎么样?……我一直拿你当亲弟弟看待…………哥哥我遇了难,你得拉哥哥一把呀!……你看上次那个事件,你一定要帮哥哥呀!……吃亏是福呀……哥保证,不会亏待你的!……”

想起过往的点点滴滴,小吴没有急于答应!上司面带不悦地让他周末“好好想想”。

这个周末,小吴哪里也不想去。

他在屋里一根又一根地喷云吐雾,看着眼前慢慢消散的烟圈,不禁感叹道:这事间万物,犹如过眼云烟,哪有什么绝对的承诺!不是自己的锅,咱不背。

周一,来到公司,他跟上司讲明了自己的态度,看着上司眼中的光芒一点点地暗淡下去,他心里估摸着:这不是件小事,幸亏没答应。

不出一个月,上级监管部门来公司审查,上司东窗事发,锒铛入狱。

上面的职位悬空了一段时间后,高层开始在他们部门寻觅接班人。

吴庸看到竞聘公告后,立即报名,通过层层选拔以及详尽的背景调查后,高层发现吴庸踏实肯干、工作能力过硬、不搞办公室政治。最终,吴庸脱颖而出。


(4)

小吴抬头望向窗外,才发现,北京的雾霾早已结束。

窗外,阳光分外明媚,推开窗户,刹那间,一股清新的空气拂面而来!

远处的梧桐,长满了新芽,一眼望去,心旷神怡!

充满希望的一天,又开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个很懒的人。早上吃过的碗放到中午,中午的碗和晚上的碗堆到一起。于是晚上吃饭的时候我心神不宁地考虑要不要洗...
    亦石阅读 257评论 0 0
  • 情怀这个词,最近被用滥了。以至于常常和怀旧用混,已经脱离了它本意。 情怀《辞海》里的解释是:①心情;心境:孤独的情...
    文言周阅读 690评论 0 1
  • 【睡前好事冥想20170324】 2017关键词:轻松、财富自由,时间自由、喜悦、奇迹轻松、无比幸运、无限美好的可...
    楚楚_心相印阅读 1,050评论 2 1
  • 与《忠犬八公》出自同一位导演之手,我想,去电影院的很大一部分观众是因为那只小八带给他们的感动吧。同样的我,...
    慢慢毛阅读 1,107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