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贱人有作恶的机会

6月22日,一位年轻的母亲和她的三个年幼的孩子在杭州某富豪住宅区18楼命殒火海。令人蹊跷的是,当时,只有她家的住家保姆莫某,安然无恙,安全逃离。

事后,警方查明,该住家保姆有重大作案嫌疑,将其拘捕归案,莫某承认是她纵火,作恶者正在等待审判。

新闻图片中提供的这位母亲,年轻美丽,三个孩子最大的11岁,最小的才六岁,他们都还没有好好享受命运馈赠给他们的美好年华,就被作恶者残忍而永远地剥夺了生存机会,女主人和她的三个孩子,从等待救援到最后一点一点被大火吞噬,他们究竟经历了怎样的绝望和恐惧,无人知晓。

是什么导致了这场悲剧?是因为女主人对莫某不好而遭遇的报复吗?相反,女主人对她非常好,不仅给她开出每月近一万元的高工资,还借钱十万给她买房子。而莫某,不仅不感念主人的恩情,反而还盗窃女主人的贵重物品多次,占为己有。

女主人对这个女人的好,没有换来对等的善意与回报,反而将自己和孩子至于无可挽回的境地,我想,这也是女主人万万没想到的吧?没想到有些贱人能没有人性至此。

这些作恶者对善恶缺乏基本的敬畏,他们根本不懂得勿以恶小而为之的道理。当他们作恶时,周围人没有原则的宽容和善意,对于作恶者而言,只是一种促使他们进行更严重犯罪的纵容。对这种人而言,最能约束他们的,是我们对他们立场分明的反对态度。

有件事,我一直耿耿于怀。是发生在我女儿身上的。

有一天下午,我去接我读幼儿园女儿回家,平常,我都是拉着我女儿的手走路,因为那条路上急拐弯太多,经常有自行车,摩托车,甚至小轿车通过,极不安全。但那天,我女儿突然挣脱我的手,想跑到小路的那一边去。她刚跑到路中间,我就看到一辆摩托车疾驶过来,我急忙叫我女儿,但还是晚了一步,我看到那辆摩托车的前轮就这么直直地撞上了我女儿的后背,把她撞倒在地。我吓坏了,赶紧跑过去抱起哇哇大哭的女儿,问她哪儿伤哪儿了,严重不严重。

还没等我安抚好女儿,撞人的女人就开始骂,哪来的小孩乱穿马路!也没个大人看!

我这才注意到,撞我小孩儿的是一个中年女人,她摩托车后座上驮着两筐报纸,看样子是个送报的,她撞到我小孩,自己也摔在地上,看她骂骂咧咧的,也不过来查看下我小孩的伤势,我也急了,我说,看到有小孩子过来,你还撞,你还有理呀?

你个大人都不看好她,你怎么让她乱跑的?

我女儿一直在哭,我又急又气,想起确实我也没看好小孩,才让小孩受伤的,内心自责心疼得不行,竟然一时间无语了。

后来,后面来了辆车,直按喇叭,那个报刊女扶起倒在路中央的车子就一溜烟跑掉了。我只能抱紧我女儿,眼睁睁看它溜走。旁边有个人过来对我说了一句,你真是个好人啊,她撞了人再怎么样也不对,你就这样放过她了。

我这才反应过来,是啊,不管我自己有没有尽到管好自己小孩的责任,但撞人这些事件本身就是那个女人不对啊!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让她负责,至少是让她明白事故的主要责任人是她,至于我追究不追究,才是接下来应该决定的事。而我只顾着反省自己的责任,该负责的人就这么轻而易举地跑了。

这种自己做错了事,却还来责怪别人的人,不追究她责任的做法,只能让这样的人越来也猖狂,越来越没有对作恶的界限观。

像这样的作恶者和作恶事件,社会上并不少见。

导致这些作恶者在社会上能够横行的,主要有两点原因。

第一点,就是作恶者本身并没有善恶的观念,说到底,他们就属于自私自利的那伙人,不会替别人着想。比如纵火案中的莫某。她就只想从主人的家中偷钱,能让自己过得好,主人对她再好,她也永远都嫌不够,恨不得当女主人的是她,遇到大难的时候,就自己先跑掉,不管女主人一家的死活。而撞我女儿的那个报刊女,她撞到了我的女儿,她就只想去追究家长的责任,从来不想想自己在这件事情当中,才是主要的责任人,能溜则溜。

第二点,就是周围的人并没有给他们设定一个明确的界限,这才让他们有了为所欲为的机会。最明显的就是莫某纵火案中,那个女主人大概是太有钱了,所以对保姆的偷盗行为给了极大的宽容和容忍,导致这个保姆变本加厉,越做越过分,直至想用纵火的方式来掩盖她的恶行,最后,没想到人性之恶,让自己和三个孩子以如此惨烈的方式收场。

教训是惨痛的,我们要怎么才能防止作恶者不对我们作恶呢?

第一点,我们必须要做到设定明确的界限,告诉他们,我不可以忍受你们这种行为,你的行为是错误的。然后,再在这个事件中间,根据个人的过错来承担责任的多少?比如像那个撞我小孩的报刊女,我当时应该做的,就是要让她为撞倒我小孩这件事负责,然后再是反省自己的责任,尽管因为刹车及时,小孩没有出现大的问题,我还是会放她离开,但对于撞人的人而言,她在这个事情的处理过程中,知晓了界限,才会规范她日后的行为。不过,从这位报刊女当时的行径来看,恶人终归恶人治。

第二点,如果我们面对的是极其变态和凶残的作恶者,那就只能是躲开这种人,不让他们有伤害到我们和我们家人的机会,让他们在社会上越来越孤立,越来越没有生存的空间。通过全社会的力量,去教训这帮作恶的人。就像前段时间,报道过对待那些垃圾人的态度一样,远离,唾弃,相信还有法律,还有公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