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份波尔多名庄联盟品鉴会—布鲁塞尔站

什么是波尔多名庄联盟(Union des Grands Crus de Bordeaux,简称UGCB)?

起源于1970年,在一次赴日本的推广活动中,几个酒庄的庄主推出了一个波尔多名庄联盟的概念在为了向全世界推广他们的葡萄酒。这个概念随后被其他很多名庄所接受,想让他们的酒庄名声远扬。

现在这个组织里的成员遍布波尔多不同的区域,成员数量达到135个,全是各个产区声望最高的酒庄。

每年波尔多名庄联盟都会阻止他们的成员在全世界进行巡展,推广他们的葡萄酒,近几年随着中国葡萄酒市场的迅速发展,每年也会在中国一些重要的城市举行3-4场推介品鉴会。

2018年的推介会对外推广的是2015年份的葡萄酒,布鲁塞尔站(比利时站)也是15年份的葡萄酒在美国,荷兰之后的第三站,下一站将是巴黎,2015年被公认为近些年中的一个伟大的年份,所以15年份的名庄酒一经推出也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布鲁塞尔站有98个成员派人员参加,产区包含圣埃美隆,波美侯,利斯塔克梅多克,穆利斯梅多克,上梅多克,梅多克,玛歌,圣祖利安,波亚克,圣达史蒂芬和苏玳,可以说涵盖了名庄联盟的所有产区,从类型上也涵盖了波尔多最有特色的干红,干白和甜白。品鉴会在布鲁塞尔著名的“L’hotel de la poste”举行,这座建筑修建于1904年,曾经作为办公区,在90年代一度成为夜店,现在已经成为各种演出,活动庆祝和研讨会举行的地方。现在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翻修,原来的大门被封闭,要经过一条曲折的小道才能进入会场,着实费了半天劲。

这次品鉴会一如既往实行邀请预约制,有意参加者(仅限媒体和专业人士)需要提前与名庄联盟预约注册索取邀请函,以前都是参加的国内的品鉴会,第一次在国外参加,还拿到组委会提供的免费停车卡,可是来喝酒的,怎么能开车呢?对于我来说,这么多好酒可是舍不得都吐掉的,毕竟里面很多酒,平时可是不容易喝到的。

进入大厅有存衣处和登记处,存好衣服后,在登记处领取入门证就可以正式开始品酒了。活动在下午2点正式开始,我到的时候才1点半,于是就提前进场了。参展的酒庄工作人员都在旁边的餐厅用午餐,只有少数几个站台有人员站台,我就开始了自助倒酒品鉴,一个展台挨着一个展台开始品鉴,这与之前参加的国内的品鉴略有不同。

展台成回字形,按照产区分布不同区域,我就从南边的佩萨克里奥良产区(Pessac Leognan)开始了。

都说每天喝的第一口酒会因为味蕾没有打开,而品尝不出他的精华,但是第一款喝的这个Chateau de France还是让我感觉为之一震,中等酸度,红色水果,橡木的味道非常明显,单宁也非常丝滑,入口后均匀分布在口腔四壁,为了快速打开味蕾,我把他一饮而尽,顿时觉得有点状态了。

他的邻居Chateau de Fieuzal是佩萨克里奥良的列级酒庄,出产干白干红,有了前款酒的铺垫,果然发现了更多的赞美之处,红色黑色水果的味道,隐约有些巧克力的味道,入口单宁细腻优雅。J.Robinson评分16分。

喝了几款佩萨克后,感觉有点微醺的感觉了,这也是全部都喝了,没有吐掉的缘故,为了后面更多的好酒,顿时决定先休息调整一下,整理一下思绪,喝口水,顺便洗洗杯子。结果发现涮杯子的水和喝的水都好高端啊,发张图大家鉴赏一下。其中饮用水是我最喜欢的San P,涮杯水也是意大利的。

继续向前,就是比较熟悉的波尔多左岸了,一眼望去绝大多数都是1855的列级庄,而且全是正牌,顿时觉得,这趟品鉴很值,虽然也喝过一些列级庄,但是有些时间久了,已经忘记了(当时没做好品酒笔记),而且每一年份味道也不尽相同。

接下来我就集中推荐几款个人觉得不错的葡萄酒给大家,有机会,也可以亲自试试,但毕竟口味各异,不一定大家都会喜欢,但是说不定呢,是吧?

上梅多克 Haut Medoc:

Chateau Belgrave,这个大家应该都比较熟悉,列级庄的第5级,但是我觉得他绝对“超五级”酒庄,不仅品质很高,而且酒庄景色很美,品酒室更是非常现代。个人感觉15年份是非常有陈年价值的,而且现在饮用还太年轻,风味还很封闭,而且酸度不错,可以作为收藏的产品之一。

Chateau de Camensac 这个也是极力推荐的列级庄之一,还有Chateau Cantemerle和Chateau Latour carnet。

玛歌 Margaux:

整体下来15年的玛歌产区的葡萄酒是平均水平最高的,也列举几个我特别钟爱的

Chateau Dauzac 这款酒之前没怎么喝过,这次喝了之后发现他区别于别的玛歌产区的葡萄酒,没走细腻的风格,反而非常强筋,酒体饱满,单宁依旧柔顺细腻。

Chateau Dufort Vivens 这个酒庄绝对是低调到被人忘记的二级庄,酒标也非常诗意化,色彩简单,但是让人感觉与众不同。15年份,他采用了94%的赤霞珠,6%的梅洛,这个配比可以说是能够吸引到一批人了。

Chateau Ferriere 现在是有机种植。

Chateau Giscours美人鱼酒庄

还有我最钟爱的力士金酒庄Chateau Lascombe等等,感觉玛歌要一个一个挨着喝,一个也不能错过。

另外还有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酒庄(至少我没听过)Chateau Monbrison,绝对有些惊艳。

圣祖利安 Saint Julien

这个产区比较好的葡萄酒,也可以说最知名的就是龙船了,位置也好,就在波尔多出来向北的主路旁(话说好酒庄好像都是在这条路旁),而且龙船名字和图案也非常符合中国人的审美,所以四级庄里,他的名声算是大的。

另外还有拉格朗日Chateau lagrange, 周伯通Chateau Branaire-ducru,利奥威巴顿Chateau Leoville Barton,大宝庄Chateau Talbot也非常不错。

波亚克 Pauillac

波亚克的酒整体水平都很高,当然最受关注的还是林卓贝斯Chateau Lynch Bages和男爵女爵,可惜这次男爵没来。单公仔双公仔也都很不错,另外就是相对名声较小的浪琴慕莎Chateau lynch moussas,如果对前面的几款的价位感到偏高的朋友,可以选择他。

圣达史蒂芬 Saint Esthephe

走到这个区的时候已经有点品不出味道了,依照以前的印象,给大家推荐拉封鲁西Chateau lafon Rochet,酒非常棒,酒庄也很漂亮。

苏玳,巴萨克Sauternes Barsac

自认为不是甜渣党,所以甜酒不过多推荐,只列举一个芝路Chateau Guiraud,这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而且近几年每年在酒庄举行中秋宴会,赏月喝甜白,想想也很美好吧。

返回头最后再推荐一下佩萨克里奥良Pessac Leognan

Chateau Carbonnieux,格拉芙列级酒庄,出干白,干红;Domaine chevalier,名字上看感觉和白马很像,他是骑士。和芝路是一个庄主所有,所以也比较喜欢。

前面提到的Chateau de Fieuzal,还有我非常喜欢的黑教皇Chateau Pape clement,拉图马蒂亚克Chateau Latour martillac 和使命拉菲Chateau Smith Haut Lafitte。

另补充两款圣埃美隆Saint Emilion

图老板的酒就不用多介绍,另一款托特维埃Trotte Vieille,我是我去过的为数不多的圣埃美隆列级庄印象深刻的。

由于篇幅限制,不能一一详尽每款葡萄酒,只想通过这个机会与大家分享我的见闻,感兴趣的话可以在巡展的其他分站,一一品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法国波尔多,拥有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几个葡萄酒分级制度。那些站在这些金字塔顶端的名庄,比如“五大名庄”,更是成为葡萄...
    红酒说WineSay阅读 889评论 0 1
  • ​ 美酒评论周刊: 穿梭大街小巷 这一段段光阴 记在心里不忘 更要静下心来读书 碎片化的时代 文:陈粟 编辑:偈玎...
    美酒评论周刊阅读 513评论 0 0
  • 他们的灵魂经常抵住天花板散步斑斓的一生,变色龙一样爬行医生费劲的拉每天收风筝一样把他们拉回人世 窗外的风挤不进来隔...
    万象更新_f742阅读 237评论 0 1
  • 想对远方的你说一句 你好吗 今日我这里阳光明媚 你那里呢 我在内心里对你的呼唤 你听得到吗 你是否也如我思念着你般...
    午言沫辰阅读 185评论 0 1
  • 刚才,看了师姐推荐的电影《七十七天》介绍,我心里说:好喜欢,好想去看,去吧!突回想,我似乎没有特意去电影院看我喜欢...
    郭笑笑2017阅读 121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