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生气:情绪调控指南

生活上太多郁闷的人和事,不经意就惹了你。你是否已经察觉,总是莫名地情绪走低,容易生气,对生活大小方面都挑剔不满,说又说不出来,明知生气不好,就是改不过来?越来越不喜欢这样的自己?

如果想改变,想找到一点行动的方向,不妨读下去。

关于情绪的误区

1. 习惯给生气加个体面的名分。

“我表达生气,别人才知道我在生气啊”“这是真性情,我对谁生气,不会遮遮掩掩,还假装没事”“我又不是圣人,没办法不生气啊”“每个人都要发泄情绪,偶尔生气也不会伤害谁”。

不用加以说明,大部分人都知道生气不是一件好事,但因为难以改变,所以用很多借口来美化了它,还以为这样就可以改变已经发生的事。

生气本来就是一件损己不利人,甚至是损己害人的事情。伤害到自己是必然的,还有可能伤害到他人。 很多人以为“跟着感觉走”“性格直率”是好事情。我想说的是,如果任何事都跟着感觉走,没有加工思考、分析,我们就与其他动物没有分别了。“跟着感觉走”“性格直爽”不过是小说中为了塑造美好人物,为满足现实生活中人们做不到的事情而造的句子,并不是真实世界做人的行动指导。

极多的人从很小的时候就被动接触了这些观点,当有自我意识的时候也没有刻意对影响自己的观点去芜存菁。一时间改变自己的理念、行动方式确实不易。这里有点小建议:你也不必完全否决,只需把这些话加以修改。例如“我要跟着正面的感觉走,而遇到负面的感觉要停下来给自己一点时间”“如果我的真性情是朋友家人都喜欢的,那可以积极表现,如果是给别人产生负面情绪、让别人收到伤害的,甚至一点用处都没有的真性情,那不是好的性情,不能让我变得更好,我要慢慢摒弃。”

2. 认为把情绪群分对待就不会有影响。

你生气某人,便对当时人直接生气,认为理所当然。你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发泄到你亲近的人,或家人或朋友,陌生人,甚至是你的宠物、家里的枕头、办公室的饮水机。没有人会愿意接受别人生气的情绪。你不喜欢,你的家人朋友,同事上司不会喜欢,连猫狗都不会喜欢。

别人对你生气,你又对别人生气,这相当于别人往你家扔垃圾,你为了报复也往他家扔垃圾。你把垃圾扔自己家,亲戚朋友家,还是扔到公共场合,还想着朋友家的就偷偷地扔,公共场合就仍多点。就是因为这样没完没了,在不知不觉间,自己的生活环境都脏乱得难以收拾,人际关系变得浅薄,社会风气也暗藏戾气。这也是为什么明明不喜欢这样,却找不出头绪走出来的原因。你允许自己进入了这个恶性循环。

我把生气理解为“情绪的垃圾”。它是生活的必然产出。我们都是凡人,也无法凭一己之力改变生活环境,也断然不能改变他人的思想行为。所以大家要清楚知道,这些都是人生中不可避免的。你不需要不生气,只需要学习如何分解你的生气。当分解大于制造垃圾的速度,你就踏入了良性循环。

通常不生气的人,有这三个共通点:平日注重培养不生气的性格,生气的时候理性冷静,生气之后能比别人快回归到自己的日常生活。这好比是一个平日注重养生、坚持锻炼的人,提高了自己的免疫力,自然比别人少生病,就算生病,也比别人恢复得快。

如何得到不容易生气的体质

虽然我们不是圣人,但是通过锻炼,成为更美好的人。做到以下几点,你也可以得到不容易生气的体质。

1. 挑选输入信息。

有意识地选择要进入你脑袋的信息。无论是书,公众号文章,音乐,电视节目,还有朋友,谈话内容,都应该有选择性地进入自己的大脑。

要挑选出好的东西不容易,但要挑选出不好的东西就相对容易多了。你可以摄入广泛各种资讯,但要给自己设立写“绝不看”的选材标准。而当你非常喜欢做的事,是一件坏事,你自然是不能做的。有些看似无害的兴趣爱好,会不知不觉间荼毒你的大脑,这样的兴趣,即便有瘾,也该尽快戒掉。例如,喜欢历史的你可以看《上下五千年》而不是什么XX皇帝的野史;喜欢听摇滚音乐可以听《活着VIVA》而不是《我愿意就这样颓废》;喜欢看视频的的可以看《人民的名义》而不是岛国动作片。重新检查一下你关注的公众号,追的剧,看的小说,睡前音乐,不是说要你完全放弃吸收现有的生活资讯,但要把现有的给你带来负面信息、消极能量、违背人性道德的东西通通摒弃。

2. 练习黄庭观察法。

黄庭观察法,是最直接觉知自己当下感觉的一种方法。

因为人从出生到现在接受了大量复杂的信息,头脑的情绪调节已经形成了一套短期难以改变的模式,如要改变,必须非常了解自身状况,并理性地、引导性地去改变。可以说,觉知情绪是这一切的基本功。

所谓黄庭,就是人体胸的正中心,两乳之间的一点。有人说“兴奋到心尖儿上”“胸口隐隐作痛”“悲欢涌上心头”,说的就是这里。有些人快乐时不知道自己有多快乐,伤心时不知道自己有多伤心,生气了却不知道自己在生气。当情绪来时,你不能察觉它们,就更不用谈如何引导控制它们了。

多加练习,去观察自己在不同生活环境、情绪下黄庭感觉的变化。例如,生气时,黄庭处的空间被呼吸挤压,却无法蹦出只能垂直高频次震动的感觉;焦虑时,黄庭上方像有一张密集的网,虽然可以呼吸,却能被情绪勒出痕迹;紧张时,黄庭的运动有个分明的度,吸气是不能到达最低点,呼气时不能到达最高点,一直在这个度之间悬浮;快乐时,黄庭是稍热而在微小的空间内强强弱的跳动着;平静是,黄庭是稍凉的,保持着开放舒张的并且有安全的感觉。每个人,在不同情况下,黄庭有不一样的表现,它是你身体的一部分,给它一些关注,去了解它发出的信号,熟悉它的表现。

当你非常熟练的时候,其实你已经在无意识间掌控了自己的情绪。日后再结合系统的方法调整思考方式,你就能持续稳定地处理情绪了。

3. 列清单梳理。

这个方法很简单。标题:“我一般什么时候生气”,列出一二三点。标题“我生气的时候有什么表现”,累出一二三点。标题“我生气的根本原因”,列出一二三点。标题“其实可以这样想”以下是我的例子:


通过列清单,可以跳出来分析自己的情绪机制,但是仅仅在脑海里思考,很容易反被情绪压制走偏。而用文字写出来,就一目了然了,写的过程中也可以梳理自己。留下文字,让自己的情绪有迹可循。

情绪挡箭牌

有了这些挡箭牌,就算气在头上也不怕:

1. 沉默

沉默,就是生气的第一个挡箭牌。

我想大多数人生气,都是以争辩、吵架方式爆发出来的。更激烈的会因此引发出肢体上的冲突,伤害到人身安全。生气就是一把火,这张嘴巴就是导火线。全身都是火,最安全的方法当然是先切断这根导火线了。

给自己一些时间,保持沉默。运用以上的黄庭法,观察自己的黄庭变化。然后列清单分析自己生气的真实原因和妥善的处理方法。把感受和大脑的念头疏离开来,如此就就能缓冲过来了——这就是头脑冷静的最佳路径。

这与生闷气不一样。生闷气是把炸弹留给自己,受伤的也是自己。而有意识的闭嘴沉默,是为了创造更好的环境让自己冷静下来,觉知自己的情绪。要分解低压,必须要有这样一个时期那些生气的时候还能嘻嘻哈哈,或者若无其事,绝对不是他完美消化了,而是已经把大量的垃圾都放在自己家,积累太多,分解就更难了。许多抑郁症、焦虑症等心理疾病都是这样形成的,发现自己是这类型的人更应该积极改变情绪处理的方法。

2. 给沉默加个期限

在闭嘴分析和思考如何处理的过程,就是你分解情绪垃圾的过程。但你不能时时刻刻都去处理你的垃圾而不去做任何事情。毕竟地球不会为你停止转动,生活依然继续,身边的人事物不会特意去迎合你的节奏。所以你才要给这段闭嘴期规定一个时间,当超过了这个时间,情绪还未分解完毕,就马上停止,跟自己说“够了”,等待可以独处的时候再回来处理。

与自己本有的情绪机制差别越大,就需要越多的时间去磨合。所以,起步阶段有不自然的感觉很正常。但当你成功了一次,那种靠自己把自己“救”出来的感觉实在是太美妙了,成功的经历会减少你下次遇到同样情况的恐惧和无助感。一开始可能需要好几天,情况严重的(已构成心理疾病)需要年月计算。不过大部分人其实都是为了很小的事情生气,加上不断锻炼自己的“不生气体质”,会随着时间经验而加快“分解垃圾”所需的时间和精力,继而就算生气了也能快速回归到正常的生活。

进阶练习:彻底消除生气后遗症

你知道生气后遗症是什么吗?就是对你生气的对象拆分成另一种消极情绪。因为没有彻底处理好情绪,只是把爆发型的负面能量转变成耐力性的负面能量而已。人不是每天都生气,但生气一次后患无穷。隐性的可能是抱怨、记恨、偏见、变得内向、行事作风变得偏激等等,显性的可能是自闭症、忧郁症、躁动症,甚至是肿瘤、癌症。生气后遗症的威力不可小觑。

1. 先检视一下自己:

生气后,你持续想相关的人或事,会想多久?

生气后,你生活的积极性是否大大降低了?

你最近有抱怨吗?抱怨的对象是谁?抱怨的次数频繁吗?

提起让你生气过的人,你会突然提不起精神吗?

你是否经常和伴侣/亲近的人冷战?

你面对一些与自己想法不同,或是别人与你的处理手法不同的事时,行为反应是急躁的吗?

你心里有记恨着某件事、某个人吗?回顾一下是什么时候的事,起因是什么呢?

你的性格变得越来越内向吗?回顾一下是从何时、因为什么事情开始转变的呢?

你心里会对某类型的人、事、物特别不爽,甚至会显现在表情上吗?(例如翻白眼、嘴角扯笑)

或是,最简单一个问题:当你再想起过去让你生气的事情,你的情绪、念头会走向负面吗?

每个人都会生气,会产生情绪的垃圾;每个人亦都有生气后遗症,这是一间长年不见天日的暗房,是被你抛到潜意识里的顽固垃圾。你要做的,就是在清理垃圾的同时,发现这些黑暗房间。没有特别的方法,只有光明的心,才能照亮黑暗的经历。

2. 觉知自己的现状

认清自己的现状,是使用任何方法改变情绪、性格的大前提,也是进入情绪良性循环的起步点。只有认清现状,才知道你和目标有多少差距。

可以结合以上列出的问题,当思考这些问题的时候,必然会引起记忆,以及记忆附属的情感。此时,你需要使用黄庭观察法,觉知这些记忆的真实感受。毕竟人的大脑很聪明,曾经不好的经历,你会本能地编造谎言,把你不喜欢的东西假扮成路人甲的样子。例如,你其实还在记恨某件事,但因为当时为了让自己好受些,跟自己说了千百次不要想了都是小事,而后被生活其他琐碎事冲淡了感觉。很久以后,或许连事情是如何发生的都忘记了,但遇到类似的事情就会觉得很压抑,或没有确切理由地就不喜欢某种人。有时候你回忆的事件和感受不匹配,有可能是你狡猾的大脑欺骗了你,所以要结合黄庭法,关注感觉本身,而非思考那件事。

用黄庭法扫描出内心黑暗角落,接下来便平日的修为了。

3. 给自己打造一颗光明的心

如何打造一颗光明的心呢?但理论说明可以将得很空泛,这里我谈谈具体行动方法吧。我把这个方法叫做“好人坏人计分法”,利用这个方法,加以练习,就能建立一套自我监督机制,步入良性循环。

加分:每原谅一个人,每放下一件事,宽容一项过错,都当自己做了一件好事,成了一桩功德。这个时候为自己加一分。

所谓“人之初,性本善”。假设你所遇到的人本性都是善良的,你也是本性善良的。当初生气,只是双方都生活、当时的环境等影响了,做了最笨拙的反应。过去已经过去,无论他过去怎么坏,你过去怎么难过,都过去了。如今经过锻炼的你,已经有更宽阔的胸襟,去放下,去宽容。无论对方做什么事情,因为我们要坚持做好人,放不下过去只会造成自己内伤、也伤害了别人。

如果你还抱着“我做好人,可他却对我这么坏,那我为什么还要对他好”这样的想法。你可以把放下、原谅这种行为,当做是往自己的银行存款。对方的存款有多少不是你可以管的事,他生气、他发泄,是从他自己的银行提走钱,有不是从我的银行里提走钱。你自己的这些存款都是储备起来,预防情绪灾难的发生,当你需要福气、幸运的时候提出来用的。况且,从来都没有人不喜欢做好事的,每个人做完好事都会心情愉悦,心胸开朗,所以,每一次练习消除生气后遗症。

什么情况要减分呢?

减分:每一次抱怨、怀恨在心、旧事重提、因过去经历而产生偏见、歧视等消极念头时,你就成为了坏人,每做一次,每想一次,就是加深了内心的阴暗,这种阴暗,还会无声无息地影响到接触到你的人事物,是一种恶性行为。就要减分。

有些自认为不怎么生气的人,便以为自己是正分,但又可能某些事耿耿于怀,经常回忆,产生不良情绪,长久如此,减分情况多了,也会变成负分。

终极一招:行动!

其实,90%的人道理都懂,就是没有行动。即便说到心坎里了,也不去做。把饭送到你嘴边,你也得去吞下去才是。

这90%的人大概都在想,我不去做情况也不会一下子变坏,我去做了情况也不会一下子变好——也许是未到燃眉之急的情况,但那些天塌下来都能存活的人,你可以说他们是侥幸。但也是必然。活得幸福的人,都是悠然自得,有备无患的。

每天做加法,当你需要运气的时候,自然有运气可用。

感谢把文章看完的人。因为你们有想要变得更好的意愿,正在寻找逆转的突破点。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走得顺利,那么先从不生气开始,让生命步入良性循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在老家。 我和姐姐一个房间,没有和妈妈在一起睡。 深夜,12点。我从妈妈房间出来,来到自己房间。习惯的上了门...
    一味吖阅读 191评论 0 1
  • 人总有几个闺蜜温暖着曾经的人生! 我不善交友,上学的各个阶段都只有一个闺蜜! 小学时的闺蜜叫丽,胖胖的,高高的,眼...
    厚壁阅读 324评论 8 9
  • 第一章:方知天外天 幻梦大陆此时太阳高照,火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修士各自施展手段避热。有些修为低的惨叫一声...
    喝醉的猫咪阅读 280评论 0 1
  • 夏末秋来,能够明显的感觉到秋意的凉爽,舒尔安静的走在这条梧桐街上,看着来往的人群,看着这条熟悉的老街,看着这湛蓝的...
    钟离凌羽阅读 208评论 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