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只会写诗的蚂蚁,是我以为最好的生活方式的一种

1

美国的独立电影导演贾木许2016年的新片《帕特森》,将镜头聚焦到了一个美国三线小城的巴士司机的日常:

住在(名为)「帕特森」(城)的(一个叫做)「帕特森」(的人),永远比闹钟更早醒来,他吃完早餐,穿过林间道与巷,来到车站,发动23路巴士,循熟稔已极的路线,行驶、停靠,听一耳朵乘客的絮语,午间的时候,他坐在公园的瀑布边上吃便当,下班则准点回家,饭后遛狗到酒吧,喝一杯啤酒的时间来消遣,随后回家睡觉。

上述是这个男人大多数时候的生活,平淡,重复,乃至于无聊。但是因为他所苦心坚持的一桩事,几如暗夜里骤然点燃的火炬,将他的原本贫乏黯淡的人生照亮通透,甚至泛出淡金色的迷人光彩来。

他写诗。

这似乎是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当我们试图去改造一个活得了无生气的人,我们大概可以列一个长长的整改清单:从衣饰着装到仪容气质,从人际交往到读书品味……这个清单几乎可以无限长,直到————我们因为察觉到这项整改工程之费时靡日而深自绝望。然而,如帕特森这样,他大概在生活的99%的时间里都是一个乏善可陈的、需要「整改」的巴士司机,只是因为自留了1%的时间用以写诗,好像一下子就拥有了纯然不同的质感浑厚的人生。

就像在一杯普通的纯然无味的白开水中间,丢进去一颗细糖,糖分渗透、弥散,冲得整杯水都品味回甘起来。

2

我近来愈来愈相信的一点是,恐怕「无趣」才是有所追求的生活最本来的真相。

要论证这个观点并不太难。譬如,现今网络上对于生活的「有趣」的甚嚣尘上的追逐,恰恰是对这一真相最有力的反证。因为稀缺,所以追逐。

似乎为了有意反驳我似的,电影《帕特森》里设置了一个偏「有趣」到泛滥的人物,帕特森的妻子,她每日在家,天马行空地涂画窗帘和门窗、研究新菜品、做烘焙并梦想以此挣钱、弹吉他并梦想成为乡村歌手……她似乎过着那种
逐有趣而居的生活,但给人的观感,却难免空虚而乏味。

若这生活也是一杯糖水,则是甜到过量发腻了。

借用我所钟爱的公认的属于「有趣」那类人的著名导演伍迪·艾伦说过一句话,生动地揭示了其中的真相:

「以蚂蚁和蚱蜢为例:蚱蜢整个夏天都在嬉戏,蚂蚁则工作并储存食物。到了冬天,蚱蜢一无所有,可是蚂蚁却喊胸口疼。」

这句话一语道破了「生活」与「趣味」的关系,那就是,它们毫无关系。始终埋首生活尘埃的难免累死,一心飞翔,穿越棉花糖云絮的趣味天空的,则恐怕会饿死。

伍迪·艾伦的描述同样无限接近帕特森和其妻的两种生活方式。唯一但是十分重要的不同在于,在这里,帕特森是一只写诗的蚂蚁。

3

所以,重要的是比例吗,调匀我们生活中「脚踏实地」部分与「仰望星空」部分的比例,就像是冲一杯恰到好处的糖水?

我以为首要在于,认清两者之间的关系。

这里有一个故事,它对我人生的影响无限大,在那些无法成眠的夜晚,我一遍遍地回想起这个故事,于是生出穿越生活尘埃的无边勇气来。

这是记载在俄罗斯作家帕乌斯托夫斯基的《金蔷薇》里的,关于一个巴黎清洁工约翰·沙梅的故事:

约翰·沙梅爱上了一个遥不可及的女孩,他决心为她铸造一朵可以带来幸福的金蔷薇。于是他每日收来首饰工坊的垃圾,夜深人静时以簸扬机筛拣出细如尘土的金粉,日积月累不知多少年岁,才终于攒够了金锭,打造出一枚精致绝伦的金蔷薇。

帕乌托夫斯基将这作为作家生活的绝佳隐喻:

「每一分钟,每一个在无意中说出来的字眼,每一个无心的流盼,每一个深刻的或者戏谑的想法,人的心脏的每一次觉察不到的波动,一如杨树的飞絮或者夜间映在水洼中的星光——无不都是一粒粒金粉。」

「我们,文学家们,以数十年的时间筛取着数以百万计的这种微尘,不知不觉地把他们聚集拢来,熔成合金,然后将其锻造成我们的『金蔷薇』——中篇小说、长篇小说或者长诗。」

我常常会想象,清洁工沙梅独自一人在深夜里,心怀无可安放的巨大恋慕,睁大眼睛等待粒粒金粉从筛孔漏下,内心虔诚、期待与不安。

面对生活,我试图拥有如他的姿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能记起最早的关于这四个字的回忆是大学时,图书馆里看的一本杂志,封面是这个四个字,具体内容已经忘却差不多了,还记...
    岩之风阅读 265评论 2 5
  • 教学教学,是有教和学两部分组成的。过分夸大一部分的作用是不科学的。古语有云:“朽木不可雕也”;佛语亦有云:“天雨虽...
    兰亭小馆阅读 381评论 0 0
  • 今天,爸爸没有画画,不是忘了,而是一直把精力放在写论文上。从昨天,心中有一幅画其实就一直想画,但楞是没有画成,也是...
    画念风阅读 162评论 0 0
  • 当我沉默的时候我选择用双手捂着脸 我或许是相信胡茬会刺破并穿透我的手掌 沉默 这段沉默算不上沮丧 但却是非常,非常...
    孤独的基因阅读 2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