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要主义》读书笔记

Part 1 精要主义者核心思维模式

(时间与精力只用于有意义的事)

德国的博朗公司(Braun)首席设计师迪特·拉姆斯。他遵从“几乎一切东西都是噪声”。迪特的设计标准可以概括为一种典型的简洁原则,在德语中用三个单词即可体现:Weniger aber besser,意思是:“更少,但更好”

精要主义正是对“更少,但更好”的不懈追求。意味着不是偶尔追求,而是把追求“更少,但更好”当成行事的铁律。

精要主义不是如何完成更多的事情,而是如何做好对的事情。它也不是提倡为了少做而少做,而是主张只做必做之事,尽可能做出明智的时间和精力投资,从而达到个人贡献峰值。

要像精要主义那样行事,我们必须克服三种根深蒂固的想法:

“我必须做”,“这些都重要”,“我能二者兼顾”

我们应该摒弃这些错误的思维,拥抱三条核心真理:

“我选择我要做的事”,“只有小部分事情是重要的”,“我能做任何事但不是所有事”

01 选择:一种战无不胜的力量

我们可以选择如何支配自己的精力和时间。若无选择,讨论权衡取舍就没有意义。

非精要主义者:“我必须做” ——丧失选择权

精要主义者:“我选择做”——运用选择能力

02 甄别:几乎一切都是噪声

几乎一切都是噪声,只有少数事情价值非凡。正因为如此,我们应该费时费心地去辨别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有些事情比其他事重要得多,因此费力找到它们是磨刀不误砍柴工。

非精要主义者:“我两样都能做”——“怎样才能什么都做”

精要主义者:“我想作出什么样的取舍”“我大干一场的是什么”

03 取舍:我要的究竟是什么

我们不能什么都有,也不能什么都做。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就大可不必评估和淘汰各种选项。一旦接受了取舍的现实,就不要再问:“我怎样才能完成这一切?”而是要问一个更加诚实的问题:“我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非精要主义者:认为几乎一切都重要, 将所有机会等同视之

精要主义者:认为几乎一切都不重要,区分重要的少数和不重要的多数

Part 2 精要主义者养成

第一步:探索

04 抽离,为探索和思考留出空间

非精要主义者:忙得无睱顾及人生

精要主义者:抽身而退,探索人生

留出空间,设计人生

例1: 斯坦福大学哈索普莱特纳设计学院设计的泡沫立方体座位,它的设计初衷是:因为这些立方体坐起来很不舒服,学生们会几分钟起来四处走走,相互认识。例2:学院还建了“黑色隔间”,提供学生专心思考的地方。

留出空间,专注探究

例1:牛顿,他在《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一书花了整整两年,阐述万有引力定律和力学三大定律。例2:有人问牛顿是如何中发现万有引力定律的,他回答“持续的思考。。。。”

留出空间,阅读思考

例如:比尔·盖茨经常(从所周知)从日常工作中抽出一个礼拜时间,仅仅是为了思考阅读。每年按排两次什么也不干的一周,专门用来阅读文章和书籍,学习新技术,勾画更远大的图景。

05 审视,关注真正重要的事

非精要主义:注意最大声音听所有说出的话 被海量信息压垮

精要主义:关注声音所传递的信号听没有说出来的话审视查找信息的精华#

例如:以新闻业为终身职业,那么就不要再过多的关注不重要的小细节。你将不再对各种事实作出反应,相反,你会把注意力集中在真正重要的大事件上。

06 游戏,拥抱内心孩童的智慧

非精要主义者:认为游戏徒劳无益、浪费时间

精要主义者: 重视游戏,知道游戏能激发探索精神

例如:美国国家游戏研究所创办人斯图亚特·布朗通过研究大约6000个人的游戏史,得出结论“游戏能够极为有效地改善包括个人健康、关系、教育、组织能力在内的一切”

大脑爱游戏

当我们玩儿的时候,人性得到了最纯粹的表达,个性得到了最真实的展现。

首先,游戏拓展了人们选择的范围; 其次,游戏是解压药;最后,游戏对于大脑的执行功能可以产生积极的影响。

让游戏走进工作,让游戏走进生活

例如:Twitter公司首席执行管邮克鼓励员工玩喜剧表演。其他一些公司则鼓励在物理环境中开展游戏,IDEO公司在微型汽车里开会,Google公司的大厅里遇到巨大的恐龙。

07 睡眠,保护你的身心资产

非精要主义者:少睡一小时,生产效率提高一小时。

精要主义者:多睡一小时等于几个小时的更高效率。

08 精选,只接受前10%的机会

非精要主义者:接受一切要求和机会,比如,我认识的人在做,我也应该做

精要主义者:只接受10%机会。比如:这确实是我所追求的吗?

【90%法则】制定一个最重要的决定标准,评估这一选项在0~100打分,如果分率低于90%,自动评分降为0,断然淘汰它。

Part 3 精要主义者养成

第二步:排除

09 澄清,做一个以一当千的决定

精要目标 :具体可行,鼓舞人心;充满意义,容易衡量

10 勇气,优雅说“不”的力量

非精要主义者:为了避免社交尴尬和压力而且不说不应承一切事情

精要主义者:敢于坚定地,决绝地,优雅地说“不”只答应真正的要事

1). 把决定和关系分开来

2). 优雅地说“不”并不代表必须使用“NO”

3). 关注权衡取舍

4). 自我提醒,每个人都是推销员

5). 说“不”需要用人气换尊重

6). 一个明确的“不”比一个模糊的“是”更优雅

11 放弃,止损就是最大的赢

沉没成本,该忽略就忽略

沉没成本是指由于投入其中的成本无法收回,而对某项已知的亏本生意继续投入时间、金钱或精力的倾向。

六个常见陷阱与六条应对策略

陷阱1,禀赋效应(当一个人没有某件物品时,他就倾向于低估这件物品的价值,而当他一旦拥有该物品时,就会倾向高估它的价值。)

对策1,假装你不曾拥有它

陷阱2,对浪费的恐惧

对策2,承认失败,让成功开始

陷阱3,强已所难

对策3,寻求中性的第二意见

陷阱4,现关偏见

对策4,运用零基预算法

陷阱5,随意承诺

对策5,先停顿,再说话

陷阱6,害怕错过对策6,逆向试行,战胜害怕

12 编辑,看不见的艺术

一个优秀的电影剪辑师会让人很难不去看重要内容,因为他已经淘汰了除了绝对必须存在的元素之外的东西。

【删减冗余】自律地抛弃那些好选项

【精缩】用有意义的活动取代无意义的活动

【纠正】反观核心,调整方向

【少量编辑】知道在什么时候谨慎克制

13 边界,设定界限会带来自由

不要把别人的问题,变成你的问题

设定界限,才会拥有自由

找到自已的坏事者

制定社会契约

Part 4 精要主义者养成

第三步:执行

14 缓冲,充足准备带来优势

作完善的准备

比预计时间多留50%

做好情景规划

15 扫除,锁定你的“最慢行进者”

【谁是你的赫比】

【三步扫除“最慢行进者”】

1)弄清核心目标,确定扫除的障碍是什么

2)锁定障碍,但不要试图一下扫除所有障碍

3)扫除障碍,从小处开始

16 进步,小胜的价值

关注最低可行性进步

做好最低可行性准备

真观地嘉奖进步

17 心流,常规造就天才

非精要主义者:凭借蛮力执行重要事务让非重要事务成为默认设置

精要主义者:设计一种处理重要事物的常规,让执行毫不费力。 让重要事物处于默认状态

彻底检修你的触发器

创造新的触发器

先啃最难啃的骨头

建立混合型常规

陈规陋习逐个击破

18 专注,当下最重要的是什么

非精要主义者:满脑子充斥着过去或未来为未来担心,为过去焦虑

精要主义者:专注于当下专注于当下重要的事务 享受当下

想清楚当下最重要的是什么?

专注当下,把未来清除出去

给每一个清单排列优先顺序

结论

图一,非精要主义  PK  精要主义

精要主义VS非精要主义

图二,非精要领导  PK  精要领导

非精要领导VS精要领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说太长看不完,就对了,这是一周的读书内容,每天十分钟,五天看完很轻松! 目录 《精要主义》-精读 Day 1...
    超姐666阅读 1,964评论 0 13
  • 你不摒弃琐碎而无足轻重的生活,怎能过真正重要而有意义的人生? —— 精要主义,照亮你的迷途人...
    一枚冰儿阅读 796评论 0 1
  • 你是否也觉得无情的压力正在碾压生活中那些美好的东西? 你是否经常感到疲惫异常却又没有发挥所能? 你是否发现自己只擅...
    吞书兽小布阅读 700评论 3 2
  • “你别生气了,我已经打碎了,我也很难过。”玲对老公山说。 山生气地瞪了玲一眼,没说话。 “我知道,那盆君子兰是你最...
    小石头000阅读 798评论 0 4
  • 午时,偶然与友人谈及丧尸片以及那些末日逃亡片。 我向来不喜欢这类人类自寻烦恼的片子,强给予人无端的恐惧。但友人却十...
    鹤魂阅读 2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