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因为文字而喜欢上一人吗?

从什么时候开始,睁眼第一件事——打开蜂窝,开始刷微信朋友圈,这个习惯性的动作,悄悄地换成了点开简书。

因为喜欢,才会渐渐变成习惯。

那么习惯地关注一个心的心情,习惯地阅读他(她)的文字,习惯地因他的喜恶而变成自己的喜恶,这样久了,是不是就会喜欢上这个人呢?

因为文字而喜欢上一个人,最大的代名词就是“网恋”。这个网,囊括了整个网络联通的世界。也包括了电脑上,手机上,还有各种电子通讯工具联系上的人。

最早接触网恋这个词,还是在小学的时候,苏有朋和袁莉主演过一部青春偶像剧,名字叫做《相约青春》,这部片子虽然小众,但是情节还是很紧凑。

苏有朋饰演徐敬涛,是一位年轻有为、英俊潇洒、正直善良的留学归来的贵公子,他的网名叫做“大森林”。在任职润兴广告公司期间,认识了小职员,袁莉饰演的马叶叶。

叶叶年轻活泼,有朝气,做事莽撞,生性散漫,向往自由。她给自己取的网名叫“小麻雀”。两人在现实世界中互相抵触,是一对不折不扣的小冤家,只能在不认识的网络上互相吐槽,生活的琐碎,互相打气。

网络上他们彼此心心相印,但是生活中却是有诸多误会和挖苦。从网络结缘,又因为网恋而相互包容对方的缺点。

好像隔着屏幕,是可以让我们窥探一个人的内心,多了一层纱,滤过了缺点,保留了优点。任由思绪,美化了端坐在电脑那端的人。凭着自己的喜好,也把那位良人变成了自己理想的梦中情人。

于此,我自己也是深有体会。在青春懵懂的年纪,爱幻想又美好,所以特别容易隔着千山万水喜欢上一个素未谋面的人。

只因为几句话,几段文字,而倾心于一人。

那样的花季雨季,仿佛就是用来暗恋的,如果条件允许,当然也可以明恋。

在大学期间,我看过很多对情侣,彼此都是从网上先认识,然后再逐渐走进了彼此的生活里。这个“网上”不是长线的那种,跨市跨省,甚至跨国,而是就在大学校园里面,通过搜索附近的人,而慢慢从生分变得熟络。

室友是一个平时不怎么爱说话的人,如果从活波和内向里面选一个,那一定是后者。但是,她是我们一寝室里面,最早脱单的。其实,她为人很好,善良又可爱。她也有很多自己的想法,思考问题的角度新颖,能把生活和学习打理的仅仅有条。主要是她不太喜欢在人多的地方表达自己,但是和熟人在一起就特别疯。

通过一款软件,她结交了现在的男朋友。一开始,不管是上课还是食堂吃饭,都能看到她对着手机屏幕傻傻地笑,后来知道原来是和别的分院的男生谈情说爱呢。两人聊了一个多月后,自然而然就走到了一起。见面也很满意,也就成了形影不离的校园情侣。我们食堂搭伙也少了一人。

要是没有网络,我想这位腼腆的姑娘,估计不会这么早就能找到如意郎君。其实,网络里面我们能隐藏一些性格的同时,也会展示自己,和在日常生活中不同的一面来。

人本就是多面的,才显得可爱、丰富,要不然一句话能概括地除了英雄,就是恶人,未免显得太单调。

人世间的爱情有两种。一种是一见钟情,因为对方的才华、美貌、身材、权贵;另一种是日久生情,这种感情是在漫漫岁月里,细水长流般地爱上了对方,因为他的性格,因为他的思想。

而文字,显然更适合于第二种。没有惊艳一时的波澜壮阔、轰轰烈烈,而一旦爱上了,却难以自持、无法自拔。

大多时候,当我想了解一个人。我就会去翻他QQ、微信、微博等其他的社交工具。把他以往的心情和分享,以及别人对他的评价和他给别人的回复,仔仔细细从头看到尾。这招很管用,通过一个个字块,能把一个原本扁平的人物形象,变得饱满起来。就像捏泥人,一点一点地让他有血有肉有思想。

往往我再回过头去和本人聊天的时候,他们会惊讶于我对他们的了解,认为我肯定是之前他们认识的某个人。然后就会觉得彼此很聊得来,是个很投缘的朋友,之前的陌生人之间的客套和芥蒂都一并消除了。

除了通过普通的社交软件,结交的男女朋友,还有一种很普遍的就是网络游戏里的男朋友或者女朋友。我身边有一个朋友,他就喜欢找游戏里的妹子。本人多金有内涵,虽然不是很高,但是也是长得很嫩。他的至今为止前五任里面,有四任是游戏里找的女朋友。而且给我看视频,都是一等一的妹子。我说你们怎么谈恋爱的?

他说,就是每天晚安早安必不可少。然后在平时的时候,问问对方有没有好好吃饭,天冷了多加衣,这些日常生活话题,多关心关心对方就是谈恋爱了。两个人虽然不在同一个地方,但是就仿佛在左右一样贴心。稍微带一点浪漫的幻想,时不时地送个小礼物,还是很美好的。

这位朋友说的也很对,网恋可以通过文字来传达自己的心意,没有现实中那样多的鸡毛蒜皮的事情,稍微不满意就要吵架分手。而网恋很干净,干净地即使分开,也会像从来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今天早上,我一醒来回复了昨晚的评论后,在一个专题里看到了一篇文章,是一位简书签约作者的26岁生日,他祝自己生日快乐!

我把这篇文章看完了,个人很喜欢这位作者的文笔,还有很多妹子喜欢他的人。其中,我就知道一位,叫晚丽的女孩。

本人不生产八卦,只是娱乐圈的搬运工。我也不知道我怎么这么八卦,我就把这件事叙述清楚吧,了却读者的好奇心。

在一次机缘巧合下,我看到了晚丽的文章,这个女孩很清丽,给人的感觉很美好,很单一。她基本写同一类型的爱情故事,我本人不是很喜欢这些看起来很梦幻的东西,所以没有怎么关注。一般作者写的文章都是虚构的,或者真假参半,尤其是小说。

但是,刚好那篇文章的评论下面,姑娘和读者的互动中,说她这篇是自己的真是内心写照,也是这一路来喜欢他的经历。她喜欢一个男生,这个男生就是简书的简约作者,我上面提到的今天过生日的寿星。

在回复里她没有指名道姓,也没有确切说是哪一位。但是凭着我天生的逻辑感和第六感,我就是把男主角找出来了。

晚丽说,自己喜欢寿星,从很久以前就开始了,原先是喜欢他的作品,然后喜欢他的书,进而喜欢他这个人。两人从相隔较远的社交工具,渐渐转到了简书和微信,慢慢走入对方的生活。

姑娘喜欢男生,男生喜不喜欢姑娘就是另外一个话题了。姑娘说,她一直很努力,想要成为简书的签约作者,尽早跟男生表白。有一次,她甚至想好了,要买一张动车车票去往男生所在的城市,但是在临走前却放弃了,似乎还没有那样一个足够的理由让自己走完这一程,翻山越岭的爱。

姑娘在文末,引用了一句话:我相信我是那个和你相遇,并且陪你一起终老的人。

我没有留言,因为从通篇的叙述来看,这样的爱情大多无果,就算不是隔着千山万水,女的飞蛾扑火,男的只是礼貌性地撩你。这又是何苦呢?我也愿意为爱情付出,但是,起码对方得给我无上深情才行。

很羡慕这位姑娘的勇气和执着,因为年轻,因为有梦想。

原来,因为文字真的会喜欢上一个人。而有些人走成了恋人的形式。我一直觉得,在爱情里女人要比男人勇敢。女人偏于感性,而男人偏于理性。尤其是在纯粹的年纪里,女人更愿意付出。而一旦奋不顾身,要么获得常人不能获得的,要么粉身碎骨,而很多人都担心后者。

所以,在敢爱的年纪里,只愿每位姑娘都遇到一位珍惜,你为他付出的男人。期间无论遇到多少挫折,都愿你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真爱。

前几日,走到学校的表白墙的时候,上面写着醒目的一句豪言壮语:中国男足,你们要是能赢韩国,我马上就跟那个姑娘表白,连你们都能赢还有什么事不可能?

今天,我想那位男生应该如愿以偿地抱得美人归。牵着姑娘的手,一起肩并肩地在校园的草上场看星星看月亮吧。

国足都赢了,你还不表白吗?喊话所有心里有爱的善男信女们,勇敢追爱吧!趁我们还一无所有,满怀赤子之心的时候。


PS:为什么我的身边总是有这么逗比的事情发生?如果天天有这样的读者,我可以年轻十岁啊!

昨天我对君君说,我要换一个头像换一种心情。然后我就开始抛下她,捧着手机在百度上搜索清纯可爱的女生图片。灵机一动,觉得左看右看,横看竖看,还是奶茶妹妹最养眼了,果断换上了。

今天,一读者说,他还以为是“奶茶尔康”。“奶茶尔康?”what?我刷新了好几次,没有尔康啊。我跑去问君君,据君君多年的表情包忠实粉丝,她回复我,是表情包。然后,“咚”一声,收到了简书的提示音。打开一看,这位逗比中的战斗机果断把头像换成了“奶茶尔康”,让我一鉴真假。这画风好辣眼睛啊!我看我果然是从远古穿越而来的,跟不上新潮人类了。现在心里,还有丢丢阴影。喊话尔康:“怎么哪里都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